萬曆皇帝為什麼突然不上朝了

2021-03-30 12:29:17 字數 1071 閱讀 3393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因為萬曆皇帝生了一種怪病,疼起來連路都走不了。

清人認為明朝的滅亡,萬曆帝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而後世史學家也認為正是由於萬曆帝的怠政,才導致明朝滅亡。

而萬曆不上朝,其背後還有強大的文官集團在共同處理朝政,國家機器依然在正常運轉。當然,萬曆他的身體很差是他懶惰原因。考古工作者發掘埋葬萬曆的墓穴發現,「無論是棺內萬曆右腿蜷曲的痛苦形狀,還是屍骨復原後,右腿明顯比左腿短的情形,都足以說明這位皇帝生前確實患有嚴重的足疾。

」而萬曆帝對大臣的指責他也解釋說自己身體不好。

這樣的身體條件,嚴重地妨礙到了他出席各項活動,他也就因此揹負上了「怠政」的惡名。

2樓:冷侃娛文

一、原因:

1、萬曆皇帝不上朝,是對文官集團的一種報復。

在神宗看來,皇帝既要親政,大臣們就應當無為;皇帝既要無為,大臣們就更應當謙遜地表示順服。可是,皇帝這個萬人之上的權威,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成為封建體制乃至封建時代的一大悲劇。

2、萬曆皇帝不上朝,是對言官制度的一種抵抗。

明朝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頗講言論自由的封建王朝。明朝推行言官制度,大臣們可以放開了提意見,上至國家大事,下至後宮瑣事。明代再殘暴的君主也不願背上「殺諫官」的罵名,實在氣極了,最多也只是「廷杖」,在言官的屁股上狠狠地打一頓而已。

3、萬曆皇帝不上朝,是對當時現狀的一種逃避。

黃仁宇在其撰寫的《萬曆十五年》文末中總結,「2023年,是為萬曆15年,歲次丁亥,表面上似乎是四海昇平,無事可記,實際上我們的大明帝國卻已經走到了它發展的盡頭。」

4、萬曆皇帝不上朝,是對奢侈生活的一種迷戀。

據史書記載,神宗帝確實也是位好酒之徒。說好酒,他在17歲時,曾因為醉酒杖責馮保的義子,差點被慈聖太后廢掉帝位。

二、簡介:

朱翊鈞(2023年—2023年),即明神宗,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生母孝定太后李氏。隆慶二年(1568)三月十一日被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隆慶六年(2023年),明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徵」後驕傲自滿了

明神宗萬曆皇帝為什麼三十年不上朝

明朝上朝就是個形式,過程繁瑣,君臣都很遭罪,而且有了內閣,司禮監這個完善的常備機構,上朝並不是處理政事的主要途徑 上朝的主要意義是讓皇帝跟 露個臉,說句話,下面人辦安心,沒實際意義 所以不上朝也罷萬曆後期明顯因立儲等事跟大臣們鬧意見,以無為而治為藉口開始罷工了 明神宗萬曆朱翊鈞 我為什麼三十年不臨朝...

萬曆三十年不上朝,如何做到不被架空,還牢牢的掌握著

明朝之所以皇帝長期不上朝,不理朝政,還能安然無事,皇權也沒有旁落,就在於明朝從一開始就實行的全國特務制度,從朱元璋時設立錦衣衛,到後來的東廠西廠,可以說把特務網路越來越推到登峰造極,全國 在做什麼,全國百姓在做什麼,根本就需要皇帝親眼去看,他哪怕坐在大內禁宮裡,一樣對天下事瞭如指掌,天下不敢有二心!...

萬曆為什麼在張居正活著的時候不抄他家

說的不太全面,前面說對了 那時候張居正的權利實在太大了,野史上還提過他很李太后有一腿。萬曆從小就被張居正壓著,其實充滿了敵視的心裡,在張居正死後就可以看出來了,無論是東林黨還是誰,只要提出反對張居正意見的,萬曆一律採納,聽信讒言這句話有點不對,因為萬曆本身上就挺恨張居正的。大明一相,張居正也 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