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安知,鴻浩之志哉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17 09:48:13 字數 5318 閱讀 1180

1樓:菀蘭隱雪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釋義】: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處】:司馬遷《史記·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

」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翻譯: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

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中有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僱工們笑著回答說:

"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解讀】:「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這一句話是說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理想讓人有奮鬥動力,為了不泯然眾人,我們需要為自己樹立一個偉大的志向,並且朝著志向努力,這樣才能出人頭地。

2樓:繽紛7月

意思就是: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出自:《史記·陳涉世家》

安:怎麼。

燕雀:麻雀,這裡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鴻鵠:天鵝,這裡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

現在多用「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浩之志哉」是什麼意思?

3樓:有種沉默叫沉默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又見《莊子·內篇·逍遙遊》,意思是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處:《史記·卷三十六·陳涉世家》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

「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僱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 陳涉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註釋:少:年輕的時候。

嘗:曾經。

傭耕:被僱傭去給人耕地。傭,被僱傭勞動。

之:動詞,去、往。

與:介詞,和、同。

輟:停止。

壟(lǒng):田埂。

悵:失望。

恨:嘆恨。

悵恨:因失望而嘆恨。

苟:倘若,如果。

無:不要。

而:連詞,前一部分修飾後一部分,表示狀態。

應:回答。

若:代詞,你,指陳勝。

為:擔任。

太息:長嘆

嗟(jiē)乎:相當於感嘆詞「唉」。

安:怎麼。

燕雀:麻雀,這裡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鴻鵠:天鵝,這裡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

4樓:奈女寧馨蘭

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呢?這是《陳涉世家》裡的句子,說得是有人嘲笑陳勝吳廣起義,陳勝吳廣便以這句話來回擊,說這些沒有志向的人是不會有起義這樣的胸懷的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又見《莊子·內篇·逍遙遊》。

1、《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書法《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出處:《史記·卷三十六》:「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

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僱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

"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6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燕子麻雀,形容很小的鳥。鴻鵠,一種體型很大的鳥。翻譯:燕子麻雀這些小鳥們怎麼會理解鴻鵠這樣大鳥的志向呢?

在很多場合下,那些有很高理想的人,不為一般普通人所理解,便會說這樣的話,表示自己的思想很高大上,小人物是無法理解的。

7樓:上上籤

意思就是小人物不會了解大人物的夢想

8樓:冼冠功麥冬

【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秦朝陽城(今河南方城縣)有一個叫陳涉(名勝,字涉)的人,年輕時曾經跟別人一起受僱傭給富人家種地。有一天,他放下農活到田埂上休息,對秦王朝肆無忌憚的徵調勞役、不斷加重對老百姓的壓迫和剝削的社會現實忿恨不平,就決心擺脫壓迫和剝削,改變目前的社會地位,並對他的同伴們說:「假如將來我們中間有誰發跡富貴了,可不能相互忘記啊。

」同伴們譏笑他:「受僱給人家種地,怎麼能發跡富貴呢?」陳涉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道:

「燕雀**會懂得鴻鵠的凌雲壯志呢!」秦二世(胡亥)元年(前209年)七月,陳涉與吳廣發動農民起義,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政權。這個政權雖然持續時間不長,但終於推翻了秦朝的嚴酷統治。

10樓:命運vsxko輪迴

燕雀**知道鴻鵠的志向啊!

11樓:新手上路呵

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好象出自 一個什麼起義上啊

12樓:海岸騎士

你怎麼知道我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發音】: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ī zhì zāi 【安知】:哪知 鴻鵠:

原指天鵝 【釋義】:那家雀、燕子哪能知道天鵝的志向。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 出處 《史記·陳涉世家》

14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小麻雀怎麼能知道大雁的志向?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15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這是陳勝在當小兵時對隊友說的,他不甘於人下,他有更大的目標,或者說野心,這句也可以說是匯出下文陳勝起義的線索。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之是什麼意思

16樓:哎呀沃去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釋義: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又見《莊子·內篇·逍遙遊》。

1、《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出處:《史記·卷三十六》:「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

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僱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

"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出自漢代詩人司馬遷的《陳涉世家》 燕雀**會懂得鴻鵠的凌雲壯志呢

【詞語】:安知:哪知 鴻鵠:原指天鵝,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燕雀:燕子麻雀,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釋義】: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18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19樓:馬堂登孤丹

這句話出自《史記·陳涉世家》裡的,陳勝(也是陳涉)還未起義之前對和一起勞作的人說的,「燕雀」怎麼會知道「鴻鵠」的志向,把一起勞作的人比作「燕雀」,把自己比作擁有遠大理想的「鴻鵠」。這句話指目光短淺的人不會知道擁有遠大理想人的志向。就好比,一個連飯都吃不飽的人,怎麼會想到精神上的需求,,,希望可以幫到你。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之的意思

20樓:a羅網天下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中「之」的意思為「的」。

【釋義】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出處】兩漢·司馬遷《陳涉世家》

原文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

」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註釋世家,《史記》傳記的一種,主要是為王侯將相所作的傳記。陳勝雖出身僱農,但他首事反秦,功大,又曾建立「張楚」政權,故給予他重要的歷史地位,列入「世家」。

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

陽夏(jiǎ):今河南太康縣。

嘗與人傭耕:曾經同別人一道被僱傭耕地。傭,被僱傭。

輟耕之壟上:停止耕作走到田埂高地上休息。之:動詞,去往。

悵恨久之:因失望而嘆恨了很久。悵,失意,不痛快。

若:代詞,你,指陳勝。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燕雀,麻雀,這裡比喻見識短淺的人。鴻鵠,天鵝,這裡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

賞析《陳涉世家》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吳廣的傳記。文中真實、完整地記述了爆發這次農民大起義的原因、經過和結局,表現了陳涉在反對秦王朝**鬥爭的關鍵時刻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以顯示他洞察時局的能力和卓越的組織領導才幹,從中反映了農民階級的智慧、勇敢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21樓:

【詞目】: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或: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哉 )

【發音】: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ī zhì zāi

【詞語】:安知:哪知 鴻鵠:原指天鵝,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燕雀:小鳥,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釋義】: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22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助詞,翻譯時譯為「的」。

23樓:銘雪盼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是什麼意思呢,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是什麼意思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釋義 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出處 史記 陳涉世家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釋義 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比喻 平凡的人 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出自 史記 陳涉世家 又見 莊子 內篇 逍遙遊 燕子和麻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沖天之志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的...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 之志哉 是什麼意思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 之志哉 意思是 的志向呢 之,的 志,志向?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燕雀 會懂得鴻鵠的志向呢 之 的志 志氣,志向 哉 語氣詞,呢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是什麼意思 釋義 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呢!比喻 平凡的人 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出自 史記 陳涉世家 又見 莊子 內篇 逍遙...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讀音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燕的讀音是什麼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y n qu n zh h ng h zh zh 釋義 比喻平凡的人 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出處 史記 陳涉世家 嗟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讀音 y n qu n zh h ng h zh zh 釋義 比喻平凡的人 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釋義比喻平凡的人 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秦朝陽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