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醫保卡給別人用有什麼影響嗎,醫保卡可以借給別人用麼?被發現會有什麼懲罰?

2021-05-15 19:09:54 字數 4221 閱讀 7452

1樓:學霸說保

因為醫保卡的買藥、就診、體檢等記錄都是記在醫保卡所有人名下, 比如說你用醫保卡給親戚買過降壓藥。那麼,醫保卡會顯示你有過高血壓的病史。之後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很可能以你沒有做好健康告知為理由拒絕理賠。

2樓:我想我會等你回

不同情況下,醫保卡借給他人使用的影響

1、購藥

社會醫保賬戶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醫保卡內的餘額即為個人賬戶,可以用於藥店購藥或門診等費用支出。餘額雖然不能取現,但是允許自由消費,自然可以給家人購買藥品。

不過,在保險公司的理賠流程中,會有用藥記錄的調查環節,如果長期、高頻使用的某種藥物印證了帶病投保,保險公司會進一步調查和詢問,但並不會形成直接證據。

2、體檢/就診/**

與購藥不同,體檢、就診和**記錄,是保險公司核賠時最重要的判斷依據,因為與醫保卡持有者直接關聯,這些記錄可能成為拒賠的重要證據。

不過,證據講究的是證據鏈完整,孤證不立,只有一條證據支援的結論是不可接受的,除非結合其它記錄形成完整證據鏈,否則不構成拒賠的理由。比如,借給長輩的體檢報告中診斷有高血壓,但之後自己連續5年的體檢報告正常,則證明那次異常體檢不屬於醫保卡持有者。

但是,這可不是大膽將醫保卡借給他人的理由,萬一投保商業險後,被保人真的有了相似的病史,前後就形成了證據鏈,屆時有苦也難言了。

綜合來看,用醫保卡給別人買藥,影響很小;但是用醫保卡上自己的名字給他人體檢、就診、**,有很大風險,一定要慎重。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參考資料

3樓:暴走少女

1、醫保卡僅限本人使用,不能借與他人使用。

2、使用非本人醫保卡就醫,屬於欺詐騙取社會保險行遇行為,社保部門可以對借用者處以罰款,對出借者停止醫保卡報銷的處罰。

3、《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4樓:吃桃蘸大醬

借醫保卡給他人使用,是違法的。不能借醫保卡給他人用。

原因:我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5樓:頭號保險家

醫保卡千萬別亂借,不然後果很嚴重!醫保卡買藥會產生醫療記錄,可能會影響醫保卡本人投保及後續理賠

6樓:奶爸保講險

醫保卡外借,有以下幾種影響:

奶爸最近有整理各地醫保的相關問題,廣州的朋友看這裡:《廣州街坊們,你們想看的廣州醫保來了》

1)醫保卡外借給人在藥店買藥

先說結論,是不會影響買保險以及理賠的。

因為各地的醫保個人賬戶的餘額都是自由支配的,雖然說各地可能是有所不同的,不過是不會對投保造成影響的。

很多人認為會影響的原因是因為買過什麼藥,就代表醫保卡所有者患過什麼病。

這個在邏輯上是完全不通的,所以即使是外借給人在藥店購買了降壓藥或者是**糖尿病的藥都是不會影響投保的。

那為什麼會有「社保卡外借買藥會被拒保」的謠言呢?

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社保卡所有者後期患了相關的症狀,保險公司根據社保卡的使用記錄,查到了體檢報告等等最後拒保的。

並不是單純的說因為社保卡外借購買藥物就被拒保了。

2)醫保卡外借給人在門診就診

這種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因為去醫院**、就診、檢查以及病歷等相關的醫療記錄都是會儲存在醫保卡內的。

這部分醫療記錄是有可能會影響投保的。

奶爸就建議如果你已經外借過醫保卡給人在門診就醫的話,在投保的時候要如實告知外借情況,然後提供相關的體檢報告給保險公司。

讓保險公司來決定是否承保,如果你隱瞞的話,都最後需要理賠的時候,因為相關的醫療記錄被保險公司拒保的,就得不償失了。

3)醫保卡外借給人住院

這種情況相比於上面的情況更為的嚴重了。

一般來說保險公司都是會拒保的,因為一般住院的話都是因為一些比較嚴重的病情,涉及到健康告知的內容的話,是會預設為是醫保卡本人的病情,保險公司是不會承保的。

那有部分人就想問了,如果外借過醫保卡,但是我已經買了保險的話,應該怎麼辦?

如果只是第一種情況的話,是不用擔心地,上文也說到了是不會影響後續的理賠等等的。

那如果是第二或者是第三種情況的話,就比較複雜了。

但一般來說是比較難證明的,所以奶爸就建議最好進行補充告知,如果保單合同未滿2年的話,保險公司是有可能會解除合同,甚至連保費都不予退還的。

醫保卡可以借給別人用麼?被發現會有什麼懲罰?

7樓:uriel奮

醫保卡不能借給別人用。

1、醫保卡是參保人員應該享受醫療保障的憑證之一,僅限於參保人員本人使用。

2、如果卡上(個人賬戶)有餘額,可在參保統籌區內的醫保定點醫院看病用於支付自付部分(不足以支付時用現金支付)或到定點藥店購醫保目錄內的藥品,否則屬違規。

醫保卡借給他人使用的懲罰如下:

1、使用非本人醫保卡就醫,屬於欺詐騙取社會保險行遇行為,社保部門可以對借用者處以罰款,對出借者停止醫保卡報銷的處罰。

2、我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擴充套件資料:

醫保卡的使用方法: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併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后可領取新卡。

6、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在藥店100%自己承擔,住院才能享受到報銷比例(還得在醫保範圍內的)。

住院在醫保範圍內的,根據實際花銷的額度,如:花10000元報銷範圍在55%-65%之間。

8樓:學霸說保

因為醫保卡的買藥、就診、體檢等記錄都是記在醫保卡所有人名下, 比如說你用醫保卡給親戚買過降壓藥。那麼,醫保卡會顯示你有過高血壓的病史。之後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很可能以你沒有做好健康告知為理由拒絕理賠。

9樓:

國家規定,醫保卡是個人所有,不能借給別人用。但是,實際生活中,只要是不查出來的話,給別人用也可以。但提醒一點:

醫保卡中的錢是你自己的,你自己的錢別人用了,到時候,如果你生病要買藥,錢沒了,你自己怎麼辦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僅僅是藥店購藥、門診看病刷卡付費是允許的,這花的本身就是劃撥你的,你自己的錢,無所謂。 但是要是用於住院**不可以,這是違法行為,數額較大構成詐騙罪。

11樓:月光一族於

原則上是不允許的,是受保護的,但是因為醫保卡的錢都是個人的,你自己可以支配幫助朋友支付門診費用。如果作為住院還是被拒的,可能要受到懲罰的。

12樓:孔冷雨夜

您好!醫保卡已經借給朋友了,朋友還沒有出院,還沒有結算。現在想拿回醫保卡。這種情況麼辦?

醫保卡給別人用有什麼影響,醫保卡別人可以用嗎?

社保卡的全稱是社會保障卡,其包含了醫療賬戶資訊 養老金資訊 社會保險繳費情況 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資訊等等一般醫保賬戶分為兩個賬戶的 個人賬戶 統籌賬戶,個人繳納的部分是全部納入個人賬戶的 公司繳納的部分一般是按照30 納入個人賬戶,70 納入統籌 醫保卡都最好不要外借他人,這不但會影響投保,並且是違反...

把醫保卡借給別人有什麼樣的後果,借醫保卡給別人用有什麼影響嗎?

醫保卡外借的後果?醫保卡外借怎麼補救?我是深藍保,專注保險測評!關注深藍保,教你買保險不採坑 醫保卡可以外借嗎?會有什麼後果?回答1.違法違規行為 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使用,不僅違反醫保管理規定,而且是違法行為。我國 社會保險法 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 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

西安醫保卡有什麼用,醫保卡用有哪些作用?

您好,西安醫保卡如何使用1.正常情況下,患病需要住院時,拿上醫保卡 病歷本到自己的定點醫院,即可用醫保卡結算。也就是自費部分自己交 個人帳戶 報銷部分醫保中心和醫院結算 統籌帳戶 2.病情危急,在非自己的定點醫院住院搶救的,急診入院或者由於意識不清等情況不能當場出示的,參保人 親屬於x日內 各地各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