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往今來,月亮一直是人們

2021-03-30 12:36:18 字數 6005 閱讀 7117

1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姑娘生活在天上不知有多少年了。她天天望著人間穿紅戴綠,打扮得花團錦簇的人們,羨慕極了。再看看自己整天光著身子,真是相形見絀,羞愧難當,實在太**觀了。

她下決心要徹底把自己打扮一番,準備挑個好日子到人間找一位手藝不凡的裁縫師傅,給自己做幾套高階時裝。  月亮姑娘挑中了初一,這是個好日子。於是她興沖沖地來到人間,找到一位名氣很大的高階裁縫。

她很有禮貌地請求道:「師傅,麻煩您了,我想請您給我做幾套高階時裝,好嗎?」裁縫師傅抬頭看了看眉清目秀,身材苗條的月亮姑娘,不禁讚歎道:

「這位姑娘好漂亮,如果穿上我親手做的時裝,恐怕沒有人能和您比了。來吧,我給您量一下尺寸。」並說,「我這店生意好,您的衣服最快也要到十五才能做好。

請您過半個月再來拿吧!」月亮姑娘點點頭,高高興興地回家了。月亮姑娘獨自回到家後,日思夜盼,終於盼到了十五那天。

她興沖沖地到了裁縫店,甜甜地說:「師傅,我來拿衣服了。」裁縫師傅一邊忙手中的活,一邊答道:

「好的,好的!」當他抬起頭一看,不禁大吃一驚,月亮姑娘身材大變,圓圓的像一面銅鏡。月亮姑娘拿出裁縫親自趕製的時裝一試穿,可怎麼也穿不進去。

月亮姑娘看著漂亮的衣服不能穿,沮喪極了。裁縫師撫摸著自己的後腦勺,呆呆地說:「我怎麼量錯尺寸了呢?

我做了幾十年的衣服,可從來沒有出過差錯呀!」可事實總歸是事實,裁縫手裡拿著自己精心製作的那件不能穿的是裝,害怕自己是不是的了健忘症,只得抱歉地說:「姑娘,怪我一時粗心,量錯了尺寸,請原諒。

」接著又給月亮姑娘重量了一遍。為了預防意外,裁縫師傅這次量的仔細極了,把量好的尺寸寫在紙條上,貼在牆壁上,然後十分自信地說:「姑娘,您月底來拿吧這次包您滿意!

」月底到了,月亮姑娘風風火火地趕到裁縫店。裁縫師傅把重新做好的新衣服拿出來,給月亮姑娘穿。可裁縫師傅又驚呆了,這是怎麼回事呀?

月亮姑娘腰細細的,兩頭彎彎的,像把鐮刀,這麼大一件衣服,怎麼穿呢?裁縫師傅望著月亮姑娘抱歉地說:「姑娘,真對不起,您的衣服我是在做不了,您另請高明吧!

」說著關上店門。月亮姑娘傷心地走了。  從那以後,他天天睜大眼睛望著大地,她多麼希望能找到一位能給她做一件合身衣服的裁縫師傅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以月亮的傳說來寫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往今來,月亮一直是人們吟詠的物件,也寄託了人們無盡的情思。請以月

3樓:匿名使用者

幼稚明月惜蒼白 ,踏上路途陌塵埃,明月雖美無望愁,再想爹孃餐無粥,雖說異鄉滿地金,真真假假又幾人,兒時熬氣**屋,老大頭上半米粥,明月雖美無心賞,只求父母保安康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出自哪首詩

4樓:佳人醉月

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時候。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出自唐代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5樓:夢雪露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意思就是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時候的人。月亮永世不變,人卻世代更替,可貴的生命倏忽即逝,是詩人對人生短暫的慨嘆。

6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意思是月亮比人長久,人生短暫,月華依舊,只是時過境遷。抒寫了詩人對時光流逝的感慨。出自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表意是「今天的人們沒見過古時的月亮,今天的月亮曾照著古時的人們」,這兩句詩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 「今人不見古時月」,實際是在說「今人不見古時人」;「今月曾經照古人」意味著「古月依然照今人」。明月萬古如一,而人類世代更替,今人只能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可貴的生命倏 忽即逝。 抒發了人生有限而宇宙無窮的慨嘆。

8樓:白衣覆雪丶

明月萬古如一,而人類世代更替,今人只能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可貴的生命倏忽即逝。

9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而今天的月亮卻照過古時候的人。月亮不變而人事不斷更迭,人生變化。

10樓:五月丁香

今天的人們沒見過古代的月亮,今天的月亮曾經照見過古人。意思是人生短暫,宇宙永恆。

11樓:海棠明月夜

如今的人是看不到古時的月亮的,可今天的月亮曾經卻照在古人的身上

12樓:小祖

月亮還是那個月亮,人卻已經換了一輪又一輪,物是人非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用到你了 你不搭理我,原來你要我幫你的時候,我可是幫你了。看處在什麼情境下了

14樓:5胡雨龍

空間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了?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15樓:雲端的金槍魚

意思: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原文: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唐代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

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

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

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哦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詩文賞析

此詩寫詩人端著酒杯向月亮發問,從飲酒問月開始,以邀月臨酒結束,反映了人類對宇宙的困惑不解。詩人以縱橫恣肆的筆觸,從多側面、多層次描摹了孤高的明月形象,通過海天景象的描繪以及對世事推移、人生短促的慨嘆,展現了作者曠達博大的胸襟和飄逸瀟灑的性格。全詩從酒寫到月,從月歸到酒;從空間感受寫到時間感受。

其中將人與月反反覆覆加以對照,又穿插以景物描繪與神話傳說,塑造了一個崇高、永恆、美好而又神祕的月的形象,於其中也顯露著一個孤高出塵的詩人自我。雖然意緒多端,隨興揮灑,但潛氣內轉,脈絡貫通,極迴環錯綜之致、渾成自然之妙;加之四句轉韻,平仄互換,抑揚頓挫,更覺一氣呵成,有宮商之聲,可謂音情理趣俱好,歷來為人所激賞。

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資料參考:張國舉.唐詩精華註譯評.長春:長春出版社,2010:195-196

7年紀語文上冊作文。「古人不見今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古往今來,月亮一直都是人們所吟詠的物件,也寄

16樓:你不好嗎比

呵呵,你們也用這本書,一

樣啊。我們已經寫了。

月亮「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從古至今,人類對月亮一直抱有無盡的情感,一直都是人們所讚頌的物件。

月的形態多種多樣,最令人難忘的便是月牙兒,它像把梳子掛在半空。人們都說月亮是位最善良、最會傷心和最容易感動的姑娘。誰要是有什麼不幸和哀愁,她總是憐憫地注視著你,有時還會流下淚來!

想必是她不忍心去看那不幸的人們吧!所以才遮住了半個臉,但是她那朦朧的月光,依然照著黑夜。

中秋的月亮同樣令人難以忘懷,月亮先在雲層中穿行。她擠啊,使勁想鑽出來。一陣涼風吹散了雲霧,月亮重新露出了她秀麗的臉蛋,像小姑娘撩起了披在額頭的青絲,向人們露出笑靨。

突然間,月亮把半邊天都照亮了,只有在遠際的天空看得見一兩顆星星,閃著淡淡的光,正慢慢隱去。奔騰了一天的小河平息了,靜靜的流動著,一輪圓月倒映在水面上,晚風一吹,波光粼粼。啊!

河上亮了,整個寬闊的河面就像一面明鏡,像一條綴滿了寶石的長飄帶。地上也亮了,一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真的好像蓋了一層霜似的,河邊的分枝上,月光透過了枝葉,結在那潺潺的分支上,像上了一層碎銀一般,光波斑斑斕斕,甚是動人,讓人難以忘卻。

月亮是自古以來最美麗的東西,成為人們所讚美的,月的各種形狀也楚楚動人,令人回味無窮。

絕對原創!抄襲者可看時間

17樓:神的萌兔子

你這個教材是哪的 我也讀七年級...

18樓:許官媛

我也是寫這個作文,不知道怎麼寫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日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的解釋

19樓:北島無夢丷

解釋如下: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出自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詠月抒懷詩《把酒問月》。

原文如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如下:

青天上的明月你何時出現?我現在停下酒杯且探問之。

人攀於明月之上自不可得,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雲靄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

只能看見夜間從海上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娥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照過古時之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20樓:醜奴兒愛上我

感嘆人生短暫,要好好珍惜現有的時光

賞析:。「今人」兩句,在迴環唱嘆中抒發人生有限而宇宙無窮的慨嘆。「今人不見古時月」,實際是在說「今人不見古時人」;「今月曾經照古人」意味著「古月依然照今人」。

明月萬古如一,而人類世代更替,今人只能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可貴的生命倏忽即逝。結尾四句收束上文,進一步表達對宇宙和人生的思索和感慨。古往今來的無數人們,都已流水般地相次逝去,面對著空中同一個永恆的明月,或許都曾有過相似的感慨吧!

我只希望在唱歌飲酒的時候,皎潔的月光能長照杯中,使我能盡情享受當下的美好人生。人是一棵葦草,但卻是一棵能思想的葦草。詩人有感於明月長存而人生短暫,人類無法改變這一自然規律,因此就更應當珍惜今生的點滴光陰,在瞬間把握永恆。

結句雖暗含及時行樂之意,但總的基調仍然是積極向上的,展現了詩人曠達自適的寬廣胸懷。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日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

解釋如下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出自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詠月抒懷詩 把酒問月 原文如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

17年5月女寶出生吉日古時

有很多適合的 2017年黃道吉日如下 2017年1月結婚吉日 結婚黃道吉日 2017年01月04日 玉堂 黃道 平日 結婚 訂婚 相親 求子 祈福 開光 祭祀 出行 約會 裝修 搬家 開業 求財 交易 置業 合夥 2017年01月06日 玉堂 黃道 定日 結婚 訂婚 相親 開業 求財 交易 置業 合...

情侶一個月不見面正常嗎 情侶一個月不見會變得生疏嗎

在戀愛的階段,相信一般情侶都會想要每天都在一起,恨不得一直黏著對方,但有些情侶可能會一個月都見不上面,那麼情侶一個月不見面是正常的嗎?情侶一個月不見面正常嗎。異地戀的話挺正常的。如果距離不遠,還那麼久沒見的話就有點問題了。情侶之間由於異地 工作繁忙 經常出差 加班等各種各樣的原因,長時間不見面的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