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日維新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可以看出中國近代化探索過

2021-05-29 08:34:51 字數 4879 閱讀 8347

1樓:木偶冰心

百日維新和辛亥革命都主張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前者主張實行君主立憲制,後者則實行民主共和制,新文化運動主張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陳獨秀高舉科學與民主大旗,將鬥爭的矛頭指向儒家傳統思想。百日維新,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都主張向西方學習,只是學習的層面不一樣,從制度到思想文化,由表及裡,由淺入深,不斷深入。

而他們的實踐告訴我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是行不通的,只有無產階級領導走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才是中國的出路。

2樓:山丘哥哥好

一:中國革命應該走中國特色的道路.

二:中國從不缺乏社會改革的力量,而且革命未成功,誓不罷休.

三:中國革命有著越來越廣泛的民眾基礎.

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3樓:

(1)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2)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3)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4)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4樓:吃不了兜著走

是在侵略與反侵略的背景下的;向西方學習,由被動接受到主動選擇學習;由模仿西方科技到學習西方政治制度,後者是前者的繼承和發展.再到學習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上述歷史事件體現了中國近代化道路探索過程的什麼特點

5樓:曦月

曲折、艱難。

(1)請分別指出上述**所反映的重大歷史事件,並概括這些歷史事件對中國近代化程序產生的共同影響。

(2)上述歷史事件體現了中國近代化道路探索過程的什麼特點?

(3)請你全面的評價第三個歷史事件。

(4)請你根據上面提供的歷史**擬定一個恰當的題目。

、(1)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共同影響:在客觀上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都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2)曲折、艱難。 (3)革命推翻了在中國延續兩千年的封建君主**制度,頒佈了資產階級性質的《臨時約法》,使民主共和觀念從此深入人心。

但革命的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竊取,民主共和制度並沒有真正實行,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4)言之有理即可。

參考資料

中國近代化道路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1)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

(2)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

(3)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7樓:甾乎小童鞋

①第一階段,洋務運動.第二階段,維新變法、辛亥革命.第三階段,新文化運動.

特點: (1)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2)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3)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特點是什麼?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8樓:波妞

1、中國近代化探索的特點:

從學習西方軍事技術到學習西方政治制度,再到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或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遞進、不斷深入。

2、中國近代化的探索歷程:

即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過程。共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洋務運動側重學習西方技術;第二階段:

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側重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第三階段:新文化運動側重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

3、中國四次近代化探索的比較:

(1)聯絡:

①都是先進中國人為探索救國道路的努力;

②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戊戌變法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新文化運動是在學習西方技術和政治制度以後又一個層次的學習,即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

(2)區別:

①洋務運動的根本目的是維護清朝統治;

②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都反對封建主義,主張發展資本主義,但二者的方式不同。即戊戌變法採用的是改良的方式,目的是建立君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統治;辛亥革命則是採用革命的方式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

4、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首先,辛亥革命給封建**制度以致命的一擊。它推翻了統治中國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推動了歷史的前進。辛亥革命使人民獲得了一些民主和共和的權利,從此,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在以後的歷史程序中,無論誰想做皇帝,無論誰想復辟帝制,都在人民的反對下迅速垮臺。

其次,辛亥革命推翻了「洋人的朝廷」也就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辛亥革命以後,帝國主義不得不一再更換他們的在華**人,但再也找不到能夠控制全域性的統治工具,再也無力在中國建立比較穩定的統治秩序。

第三,辛亥革命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建立以後,國內實業集團紛紛成立,開工廠、設銀行成為風氣。民族資本主義的經濟力量在短短的幾年內就有了顯著的增長,無產階級隊伍也迅速壯大起來。

戊戌變法,新文化運動洋務運動體現了近代文化探索過程中的什麼特點

9樓:小壞蛋希

從學習西方的軍事器物(洋務運動),到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再到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新文化運動)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層層遞進

近代中國的近代化探索經歷了哪些發展階段這些階段呈何特點?

10樓:致命邂逅汕尾

分為三個階段:洋務運動(器物探索)—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政治制度探索)—新文化運動(思想文化探索)

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在中國近代化過程中分別起到了什麼作用

11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洋務運動歷史作用:1.加速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持此論者有祁龍威(當時署名「漢聲」)、牟安世等人。2.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此說以孔令仁、李時嶽、胡濱為代表。

洋務運動貢獻

洋務運動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戊戌變法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2)從目的來看:洋務派創辦洋務的根本目的是維護清朝統治;維新派的根本目的是:發展資本主義。

(3)從主張來看:都主張學習西方,但前者只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後者還學習政治制度,發展資本主義。

(4)從活動方面來看:洋務派掀起洋務運動;維新派掀起資產階級維新變法運動。

維新變法意義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他對資本主義參與政權,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傳播資本主義思想是十分有利的。

簡單來說辛亥革命

1.是中國近代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2.推翻了清王朝

3.結束帝制

4.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5.人民獲得一些民主和權利

6.客觀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7.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新文化運動的影響

(1)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新文化運動前,資產階級維新(改良)派和革命派,在宣傳各自的政治觀點時,都沒有徹底地批判封建思想。經過新文化運動,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批判,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2)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中國知識分子在新文化運動中,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學思想的洗禮。這就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也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事業的發展。

(3)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新文化運動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對五四愛國運動起了宣傳動員作用。

(4)後期傳播的社會主義思想,啟發了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使他們選擇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和推進革命的思想**。這是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成果。

(5)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能夠使語言和文字更緊密地統一起來,為廣大民眾所接受,從而有利於文化的普及與繁榮。

不過,新文化運動中的先進分子,大多有一些偏激情緒,對東西方文化的看法,存在著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偏向,這種看法一直影響到後來。其實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都應該互相地取長補短,這樣才能共同進步.。

12樓:滿城花開

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新文化運動:是我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運動。它啟發著人們追求民主和科學,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是當政者(地主階級)的一次自救運動。由於兩次鴉片戰爭給中國帶來的創傷和被迫認識到西方科技(軍事)的厲害,開啟中國大門學習西方,也算是一次自省運動,推動歷史前行。

辛亥革命是三者最具歷史意義的,首先它推翻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建立民主制。是一次大躍進。同時中國普通人民的思想大門也開啟了。

新文化運動是五四運動前夕開始的一次新思想(民主)推廣運動。反孔教,反文言,提倡白話文,純粹的新思想普及運動。為國人的民主思想普及,以及緊接的五四運動提供思想基礎。

四項運動在探索中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共同作用

百日維新和清末新政在措施上的異同之處

其實都一樣 只是說法不同 前者把希望寄託於無實權的皇帝,後者是袁世凱倡導的,實際上可以說是袁世凱完成了百日維新的目的,雖然他出賣了維新志士。有從根本上的區別.維新是資產階級發起的救亡圖存運動,那個新政,它是.假象.是那些封建地主為了自己的利益的一種拖延戰術 清末新政與戊戌變法本質上有什麼不同?相同點...

百日宴怎麼寫,百日宴邀請函怎麼寫

百日宴英文翻譯 a hundred day banquet。百日宴是指初生嬰兒一百天舉行的慶祝儀式。中國民間誕育禮俗。嬰兒出生100天,家中招待親友,祈願孩子長命百歲。今天我孫子過百天,恭請各位親朋好友來參加宴席 百日宴用手寫比較好,畢竟就這麼幾個字 百日宴邀請函怎麼寫 送呈 先生臺啟 我要為我們的...

寶寶百日習俗有哪些寶寶百日宴注意事項

新生兒滿來一百天,為孩子自舉行 過百日 亦稱 過百日關 的慶賀儀式。過百日關也要請家族舅族的親友參加,來客都來送賀禮,主人則要擺宴席。並會饋贈賓客以回禮,分享愛和喜悅。其宗旨是祝福嬰兒身健茁壯,長命百歲。蒙古民族給嬰兒祝福的習俗可以追溯到遙遠的狩獵時期,古時當孩子們首次參加狩獵時,要以脂和肉塗其大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