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和金融學有什麼區別,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

2021-03-30 15:24:54 字數 1734 閱讀 9180

1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一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2樓:釁悅遠揭勤

給你說一下他們的課程你可能就瞭解了

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發展經濟學、國際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產業經濟學等

金融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國際金融、**投資、商業銀行學、金融工程等

財政學:財政學、有關各種稅收的、稅務籌劃等其實本科期間金融學和財政學的學生學得內容差不多,經濟學偏向經濟理論

3樓:晴天依舊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把經濟學分成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個一級學科,金融學往往劃分在應用經濟學下,是二級學科。往往認為經濟學是金融學的基礎,金融學是經濟學在金融市場的具體應用。

1. 經濟學是解決在「物力有限而人慾無窮」時如何使兩者達到均衡。可以看到經濟學更巨集觀,也更社科,在美國很多大學經濟學系是放在社科院下而非商學院下(btw這就是說有的大學經濟學可以不考gmat)。

主幹學科巨集微觀經濟學基礎模型都是從「需求——供給」模型中尋找均衡點出發的,結構較金融學中的簡單。後期需要依賴計量手段對這些模型提出巨集觀關係進行佐證,否則不過是空中樓閣。

2.金融學是解決在「收益越大則風險越大」時如何在風險一定的情況下提高收益或者在收益一定的情況下降低風險。可以看到金融學的視角較經濟學更微觀,且金融學必在商學院內。

金融學的主幹學科非常多,但學習目標無非是如何衡量一個投資組合或者一種金融產品的盈利能力是否與其帶來的風險匹配,從而尋找投資甚至投機的機會。金融學使用的基礎模型紛繁複雜,有簡單的(例如資產=負債+權益這種恆等式以及一系列收益公式),也有複雜的,如最基礎的capm。

聯絡:兩者互為表裡,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學經濟學的本科肯定也會學財務管理課程,學金融學的本科肯定也會學巨集微觀經濟學。

4樓:隕落溪

金融學是經濟學一種,金融學涉及面廣,經濟學涉及面更廣,針對性不強。

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

5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一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6樓:鄔恨乙珍麗

其實沒區別

都要求數學好就是了好好聽劉sir

講課就好

經濟學和金融學有什麼區別

7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一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8樓:晁誠琴釵

經濟學與金融學的最主要區別是:經濟活動能創造實際的財富;金融活動可以賺錢但不創造價值.

金融側重於時間序列的研究,尋找時間序列中的變數;而經濟學側重於空間範圍的研究:在一個座標系內實現最優化問題.

金融也有巨集觀和微觀之分:巨集觀主要是指貨幣銀行和國際金融;微觀則指風險管理和資產的定價.

9樓:完顏恕揚綾

根據現在國內的分類方法,經濟學實際上是搞理論研究的,屬於理論經濟學範疇,而金融學屬於應用經濟學範疇,它包括金融學、金融工程、保險三個專業方向,分別對應銀行、**、保險行業

金融工程學和金融學有什麼區別,經濟學 金融學 金融工程學有什麼不同?

金融工程對你的數學功底要求很高,一般學校這個專業只招理科生,而金融學則文理兼收!金融工程專業畢業後主要是到各金融機構做產品設計!金融工程和金融學的區別相當於保險精算和一般的做保險的區別.經濟學 金融學 金融工程學有什麼不同?1 興起時間不同 金融工程學是20世紀80年代末 90年代初,隨著公司 商業...

學經濟學好還是金融學好,經濟學和金融學哪個好學?

文科好。學經濟學。理科好學金融,還有學習金融的前提,就是數學一定要好,金融相關專業都是以數學為基礎。前景,當然金融好,金融是熱門專業。追問 文科與 數學 都好的情況下如何選擇?課程差別多大 回答 舉個例子,同樣的一門課程在 經濟學 金融學 的區別,國際 理論 在經濟學理,這門課,通篇到尾的都是理論,...

經濟學與金融學一樣嗎,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一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一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