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做夢?人們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是我做的夢和白天想的事也不相連呀

2021-05-29 06:14:52 字數 4909 閱讀 8643

1樓:風中跳舞的豬

人的意識抄形態分為兩襲種,一種是清醒狀bai態下的意識形

態,另外一種du

是非清zhi醒狀態下的意識dao形態。做夢是大腦皮層的活動所致,夢的內容可能會五花八門,有的是一些生活的寫照,有的則根本沒有任何邏輯。具體的內容,可以去看下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

很經典的書

2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的時候外界的bai溫度,聲音,等等

du五官的zhi感覺都會在夢中有所dao體現.還有回就是你以前的一些答記憶,你已經忘記了,但卻還有一些零碎的片段會保留在你的大腦裡,這也會在夢裡出現.

夢可以將你以前所有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都體現在夢中.比如你很久以前看的一個鬼故事電影,或者聽到鬼故事,當時你會有很多恐怖的想像.現在你可能將那部電影和那些想像都忘記了,但你在夢中卻很有可能會出現在這夢境.

人們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為什麼有時候做的夢卻與所想的不同呢?

3樓:餘士恩終辰

我在書本上看到的:

大腦除了細胞外,還有很多分子組成。有很多記憶分子在夜間無規律的活動時,有時候有些分子比較活躍,於是就有了夢的出現。而有時候會互相碰撞,所以有時候做的夢會十分奇怪,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會在夢裡顯現出來。

所以夢是一種自然現象,不用那麼過度去追尋它

人們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是我白天經常想一件事情,為什麼晚上夢不到呢?

4樓:心平氣和誒

有時候你意識到自己在做夢時,或者在夢裡有感知,就是清醒夢,你就能控制這個夢了。

人為什麼會做夢?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說法正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正常呀 我有時也是沒事的,平時要開心一點,不要過的太憂鬱或鬱悶了

6樓: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開朗一點吧,說不定以後在夢中笑了呢……祝你好運!

7樓:煙花┢→煙圈

我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天天都在想我的老婆,那天晚上就夢到了!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是什麼意思?

8樓:暴走少女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意思是白天頭腦裡所想到的,就是夜間做夢所見到的。

引證於現代李維鼎《說說寫夢》(《長江文藝》2023年9月號):「如果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一般規律,那麼思念過切,反倒無夢,便可算特殊規律了。」

9樓:車語詩襲筱

人的內心世界是極其豐富的,從第一意識到最深的潛意識,第一意識是我們可以完全掌握並充分應用的「自我」,甚至我們可以掩蓋欺騙它,而潛意識是我們內心深處最為隱祕不見的意識,在我們正常生活中很難發現她,正常請況她無法左右我們的處事操作,但是就是她主宰我們的人格心理個性,她就是我們真正的自己,是我們人格個性品德等等的體現;如何發現潛意識?比如在我們睡眠時是我們潛意識充分作主的時候,早晨起床可以充分回憶夢境,您也許會發現一些自己的東西,但是如果我們一旦發現了潛意識(機率很小很小),一定要充分呵護保護善待她,不要再使她受到打擊、汙染、驚嚇等,那就是在善待自己。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

人的夢通常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只有你曾經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思考過的內容,才會進入你的夢中。

11樓:愚筠戰芝

簡單來說就是白天裡想到的東西在夜裡睡眠時就會做夢夢到,這是一個人對一些人或物時刻相思,念念不忘……

12樓:二元愛三元

您好:就是說白天工作的時候對一個人的思念,晚上睡覺還會夢到同樣的人,希望理解,祝您幸福

13樓:很讚的貓咪

意思是白天想的事情,十分關注的事情,在晚上會以夢的形式呈現出來,睡覺時也會夢到。

佛洛依德曾經說過任何的夢,都是反映潛意識的自己潛意識的想法會通過某種改變在夢中反映出來...雖然不是完整表達出來也算某種程度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14樓:enjoy蘰踄繧鍴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解釋:白天想的事情,十分關注的事情,在晚上會以夢的形式呈現出來,睡覺時也會夢到。

佛洛依德說...任何的夢,都是反映潛意識的...自己潛意識的想法...會通過某種改變在夢中反映出來...雖然不是完整表達出來...也算某種程度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完形**理論認為...任何人做的一個夢都是一個未完成事件...就是內心的一種需求,從根源上和弗洛伊德的見解差不度...

但是完形**願意讓夢境者回到自己的夢中去重新體驗一遍...找出自己的未完成事件...

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有點不對這句話。因為一般結果是你白天越怕什麼晚上就會夢到你怕的東西。這和人的大腦思維方式有關

16樓:雲風藍

從字面來說,白天很關注或在意的事情,晚上會在夢中浮現出來。不過人們又常說,夢與現實是相反的,確實有點矛盾。

17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老想他 晚上睡覺容易夢到唄

18樓:義朗紫新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意思就是白天頭腦裡所想到的,就是夜間做夢所見到的。內古往今來,很多名人容作家都曾提起過,如:《慎子.逸文》:

「晝無事者夜不夢。」後來多譯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清.李漁《十二樓.七.拂雲樓》:「做女兒的人,有多少膽量?

少不得要怕神怕鬼起來,又有俗語二句道得好:『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郭沫若《批評與夢》:

「更借句簡單的話來說,便是我們俗話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醫學家認為導致做夢的因素有多種,不僅物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可導致夢境,而且認識到心理因素也可導致做夢。

人為什麼會做夢?經常做惡夢有什麼徵兆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什麼會做夢?夢發生在睡眠過程中,這幾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一條生活經驗。奧地利著名精神病學者和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經指出:

「一切夢的共同特性,第一就是睡眠。」夢發生在睡眠過程中,這種認識也為現代研究所證明。  現代對睡眠與夢的研究發現,睡眠實際上包括兩種狀態,一種是非眼球快速運動的睡眠,又叫正相睡眠,在這個階段中,沒有眼球快速運動;另一種狀態稱為眼球快速運動睡眠,又叫異相睡眠,在這個階段中,一個顯著的特點是睡眠中出現眼球快速運動。

在睡眠過程中,這兩種狀態交替發生,呈週期性變化。當睡眠進入眼快動睡眠階段時,睡眠者往往正在作夢。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睡眠實驗室報告,從眼快動睡眠中喚醒後對夢的回憶率為90%~95%,有個別報告低於這個數字,但最低有74% 。

因此,眼快動睡眠又被稱為有夢睡眠,而非眼快動睡眠被稱為無夢睡眠。有夢睡眠與無夢睡眠,共同構成了整個睡眠過程。因此,夢完全有賴於睡眠過程,是發生在睡眠過程中的一種特殊現象。

  夢在人們的睡眠中佔具了大約五分之一的時間,有著非常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每個人一生當中如果把三分之一的時間用於睡眠,假若享年為70歲的話,用在睡眠上的時間大約是27年,這27年的睡眠當中用於做夢的時間至少要有五六年之久。這麼長的做夢時間,看似是一個時間上的浪費,事實上做夢是健康人體的生理需要,能起到不少的積極作用。

主要有以下幾點:  有助於腦功能的恢復和加強:幾乎所有的人在熟睡時都會有夢境出現。

做夢能使腦的內部產生極為活躍的化學反應,使腦細胞的蛋白質合成和更新達到高峰,而迅速流過的血液則帶來氧氣和養料,並把廢物運走,為來日投入新的活動打下基礎。可見,夢有助於腦功能的恢復和加強。  能給人帶來愉快的回憶:

腦中的一部分細胞在醒時不起作用,但當入睡時,這些細胞反而活躍,於是形成了夢。夢能給人帶來愉快的回憶,鍛鍊腦的功能。日本山梨大學發現,適當做夢還可延年益壽;做甜密的美夢,常給人帶來愉快、舒適、輕鬆等美好的感受,使人頭腦清醒、思維活動增強,這有助於消化和身心健康,對穩定人們情緒,促進和提高人的智慧活動能力,萌發靈感和創造性思維都有所裨益。

難怪有些國家和地區的人,將「祝您做一個美夢」作為睡前問安的一句口頭禪。  能給人傳遞疾病的早期訊號:有些疾病在沒有發生之前,常常預先以做夢的形式表現出來。

尤其是做惡夢,惡夢雖然能使人不愉快,還會干擾睡眠,影響大腦的功能活動。這往往是癌症和其他一些疾病的早期訊號,尤其是經常反覆地做一些內容大致相同的惡夢,則可能是明顯的疾病跡象,並可揭示將要發生的病變部位、性質和輕重程度。  有夢睡眠可延長人們的壽命:

近代研究表明,嬰幼兒在每天長時間的睡眠中,有50%左右的時間是在做夢。這些夢的內容是什麼,至今仍然是一個不解之迷。但人們認為,如果嬰兒睡眠時眼球迅速轉動,那就表明他們是在把自己醒著時感覺的大量刺激儲存在記憶裡。

老年人的有夢睡眠卻大大減少,每晚不過1小時左右。如果計算一下,無夢睡眠在人的一生中相對地保持不變,從出生時的8小時到老年時的6小時;而有夢睡眠卻變化很大。若能設法增加有夢睡眠時間,便可延長壽命。

  有助於人們的創造性思維:弗洛伊德說:「夢境不僅具有複製的功能,而且具有創新的功能」。

著名化學家門捷列夫在睡夢中清楚地看到了元素週期表,使各種元素得以按最佳方式排列。德國化學家凱庫勒長期瞑思苦想苯的結構,有一天在夢中想到了,從而為芳香族化學研究奠定了基礎。弗來明夢中發現青黴素;愛迪生夢中發明電燈泡;餘

20樓:匿名使用者

做噩夢都是太操心,想太多了、沒有什麼徵兆、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天天也做! 沒事啊 活的好好的! 可能太累了。經常熬夜 上網等等 都會做的! 我以前一天都連環 噩夢! 不過早上就忘了吧!沒事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日有所思,夜才會有所夢的!

23樓:掌上畫江湖

有一次做惡夢,一女鬼騎在我身上掐我脖子,我使勁一翻身,硬是把惡夢做成了春夢。從此在也沒做過惡夢。

人為什麼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是為什麼,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

所謂日有所思乃白天所想的事情,夜有所夢即夜晚會做夢。所以白天所想的事情,晚上就會做和其有關的夢。這是形容其對人或者事物的執著的思念和渴望的心理。意思是白天想的事情,十分關注的事情,在晚上會以夢的形式呈現出來,睡覺時也會夢到。佛洛依德曾經說過任何的夢,都是反映潛意識的自己潛意識的想法會通過某種改變在夢...

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為什麼我最近老是夢見我前男友我幾乎忘記了有他存在過,潛意識也沒有

周公解夢 僅供參考 前男友可能只是眾多男友之一,也可能是初戀情人。版夢見自己的舊情權人是代表你的心裡受了創傷,這股創傷會讓你的潛意識懷念起最純真的那一段戀情,或許你現在剛失戀了 或許你現在感情上剛好出現一些問題困擾著你,所以才會夢到舊情人。女生夢見和前男友在一起的夢,說明內心隱藏著對現在生活的某些不...

為什麼會有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說法呢

夢是一種奇異現象,而做夢的經驗,也是人所共有的,所謂夢在心理學上的一般解釋是,夢是睡眠期中,某一階段的意識狀態下所產生的一種自發性的心理活動.其實還是那句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如果你特別想做一件事情卻一直沒能去做,它就可能出現在你的夢裡面,讓你重視它,如果你能積極去完成這件事,那也算是夢境可以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