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應從哪幾方面著手

2021-05-28 23:53:43 字數 4151 閱讀 5842

1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字是人的第二張臉,每個人都渴望寫一手漂亮的字,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也希望孩子們的字是端正而又美觀的,可是,卻總有那麼幾個孩子,你看他外表長得倒挺好看,人比較聰明,可一旦翻開他的作業本,那上面的字啊,真叫人搖頭又嘆氣。我覺得想讓孩子寫一手好字,重點在於培養其認真的書寫習慣。

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首先,要指導孩子正確的執筆方法和書寫姿勢,對他們來說,寫字是學習生涯中的基礎,發現問題要及時指出,指出孩子的不良坐姿,做到經常提醒。書寫教學要從最基本的筆畫入手,嚴格要求每個孩子都認認真真地把每個字的筆劃、筆順寫準確,由易到難,必要的時候也可讓他們進行「描紅」的練習。

其次,平時對孩子的作業要嚴格要求。反覆強調他們要一筆一劃地寫好每一個字,做到字跡工整、乾淨整潔,時速適宜,要養成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良好習慣。即使是寫一個詞語,寫一句話,也不能粗心,隨意。

當家長和老師在檢查孩子的作業時,不僅要注意答案的正確與否,還要檢查他們的字是否寫得漂亮、大方,整潔。

再次,多給予孩子鼓勵也是培養良好書寫習慣的有效途徑。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讚美和鼓勵,當他們取得了點滴進步時,只有及時給予表揚、鼓勵,才能激發孩子在書寫上更大的興趣,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句簡單的激勵,在你看來也許沒有什麼,但在孩子的心裡卻很珍貴。這不僅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對其他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激勵。

小學教學是一項基礎工程,而寫字教學更是基礎中的基礎。學生在練字的過程中,不僅提高了審美能力,對培養孩子的意志和一絲不苟的學習品質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在課堂上,引導他們認識到寫好字的重要性也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有人說,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面對

2樓:悠家教育

首先寫作習慣的形成要經過反覆的訓練,但訓練

不同於機械的重複,它是有目的、有步驟、有指導的活動。除了在訓練過程中貫徹激勵機制外,我們還從各方面激發孩子的寫作興趣。首先,作文的題目最好是關於孩子親身經歷過的、喜聞樂見的事,或者是孩子身邊經常接觸的人或事。

孩子寫起來素材多,積極性高。另外,平時生活中,指導孩子細心觀察。久而久之,孩子逐漸愛寫作文,寫作成了學習生活中不可缺的重要內容。

孩子的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從哪些方面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1、生活習慣

生活是人生第一課,也是最基本的課程,生活習慣的好壞,不僅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而且也是兒童綜合素質的體現。

2、文明禮貌習慣

禮貌看起來是種外在行為的表現,實際上它反映著人的內心修養,體現一個人自尊和尊重他人的意識。

3、道德習慣

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兒童才能和別人友好相處,積極追求美好的事物,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範,具有高度責任感,將來才能成為社會上成熟可敬的人。

4、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兒童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績有很大的影響,與兒童的成材直接相關。它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

5、口語交際的習慣

家長或老師在和孩子交流的過程中,要有"教育"的覺悟和意識,引導孩子用普通話交談,說規範的語言,培養孩子準確把握語言的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綜合心理學家解釋,行為習慣有如下特點:

1、習慣是自動化的行為方式;

2、習慣是在一定時間內逐漸養成的,它與人後天條件反射系統的建立有密切關係;

3、習慣不僅僅是自動化了的動作或行為,也可以包括思維的、情感的內容;

4、習慣滿足人的某種需要,由此習慣可能起到積極和消極的雙重作用。

二,提高正確的分析和判斷能力。良好的行為習慣來自於對行為的正確認識。知道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選擇正確的行為方式,作為自己行為的準則。

三,對自己提出明確的要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事無鉅細,都要對自己提出明確,具體而又嚴格的要求,並且認真依照去做,時間長了,自然就成為習慣了。

四,培養自己頑強的意志力。形成好的行為習慣要靠持之以恆的精神。意志力薄弱,控制能力差的人很難建立良好的行為習慣。

五,建立督導機制。良好行為的建立除靠自身努力還要靠同學朋友,老師和家長的監督與指導,內因外因共同起作用,就更有利與良好習慣的建立。

參考資料

4樓:12345a幫助

(一)生

活習慣生活是人生第一課,也是最基本的課程,生活習慣的好壞,不僅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而且也是兒童綜合素質的體現。它包括飲食、起居、排便、衛生等習慣,做到按時睡眠、起床、安靜睡眠並有正確的睡姿,不挑食、不偏食、細嚼慢嚥,飯前便後正確洗手、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等。玩具玩完後必須放回原處,逐漸養成自己的東西自己整理和愛清潔,講衛生,有條理的好習慣。

我不小、我能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早晚自己穿衣、洗漱、鋪床疊被

(2)用完的用具放回原位,桌面鋪位乾淨整潔。

(3)自己整理書包、書桌、書櫃、房間。

(4)自己的小件衣服自己洗

(5)幫助父母學做家務事

(二)文明禮貌習慣

禮貌看起來是種外在行為的表現,實際上它反映著人的內心修養,體現一個人自尊和尊重他人的意識。父母要教育孩子,學習使用文明禮貌用語,如「您好」「請」 "謝謝」 「對不起」 「請原諒」。同時,要注意培養孩子的文明舉止,見人要熱情打招呼,別人問話要先學會傾聽,並有禮貌地回答,保持服裝整潔,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三)道德習慣

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兒童才能和別人友好相處,積極追求美好的事物,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範,具有高度責任感,將來才能成為社會上成熟可敬的人。它包括各種行為規則,尊敬關愛長輩,不隨地大小便、不損壞花草、樹木、愛護公共財務,遵守交通規則,能換位思考、團結友愛等等。

(1)誠實、守信、不說謊話,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2)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不打架、不罵人

(3)與客人主動打招呼,多用禮貌用語

(4)遵守公共場所秩序,不大聲喧譁、追逐打鬧

(5)講究衛生、穿戴整潔、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

(四)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兒童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績有很大的影響,與兒童的成材直接相關。它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學習好的孩子學習習慣都比較好,而學習不好的孩子多數並不是因為腦子笨,而是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不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遊戲,不需要父母的督促、陪伴能自覺完成學習任務,學習專心認真,經常進行廣泛的閱讀,知道珍惜時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等。

1.提前預習的習慣

幫助學習"暫時落後"的孩子迅速趕上去的最佳途徑是預習.通過預習,不但可以縮短孩子在學習上的差距,使他在課堂上顯得更自信,更有勇氣,而且可以讓孩子自己摸索出一條學習的路徑,積累一些自學的方法.

2.及時複習的習慣

據研究證明,人的記憶分三個階段:瞬時記憶,短時記憶,長時記憶.上課時認真聽課就是把知識從人的大腦中由瞬時記憶變成短時記憶,及時複習可以使知識從短時記憶轉化時長時記憶.

3.主動識字的習慣

對大多數孩子來說,學習的最大困難是識字,而大量、機械的識字不但枯燥乏味,還會使孩子失去學習語文的信心.多采用兒童詩識字、韻語識字、詞串識字、閱讀識字等途徑,能為學生識字提供多樣的語境,有利於激發孩子主動識字的願望.

4.經常閱讀的習慣

當孩子有閱讀的願望時,家長和老師要及時抓住這個時機,儘可能提供一些適合孩子閱讀的材料,如兒歌、童謠、童話、故事及淺顯的五言古詩,也可以是幼兒園已學歌曲的歌詞、民歌、民謠和一些外國的優秀兒童作品、中國的《三字經》等.選文的篇幅宜短小、富有童趣,讓"閱讀"成為"悅讀".

5.口語交際的習慣

家長或老師在和孩子交流的過程中,要有"教育"的覺悟和意識,引導孩子用普通話交談,說規範的語言,培養孩子準確把握語言的能力.

6.善於提問的習慣

學問學問,既要學,又要問.輔導孩子學習時,多啟發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對孩子的提問哪怕非常幼稚,也要給予鼓勵,逐步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不能著急.

7.規範書寫的習慣

儘管電腦日益普及,但硬筆書寫仍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傳遞資訊和知識的技能,寫一手好字或者寫一手規範的漢字仍是一個優秀人才應具備的素質之一.在幫助孩子養成認真寫字的問題上,家長要有書寫意識,一方面強調寫字姿勢,握筆姿勢,另一方面滲透一些必要的書寫知識,如字的基本構成、間架結構、佔格問題等.因為兒童容易受暗示的影響,所以書桌整理得越乾淨,越能靜下心寫好字,減少因分散注意力而造成的錯字、別字、漏字等現象.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做作業是小學階段少不了及提高學習的一個重要環節,它對於鞏固課堂和消化課堂學習的有效成果,是培養和鍛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外國教育家洛克曾說 事實上,一切教育都歸結為養成兒童的良好習慣,往往自己的幸福都歸於自己的習慣。而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為孩子培養良好的習慣,使其終身受益,...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怎樣做?

1 注意培養孩子對食物的興趣和好感,引起孩子旺盛的食慾,這樣有助於消化腺分泌消化液,使食物得到良好消化。在吃飯前或餵奶前,要讓小兒看著食物,並對他親切說話,吸引他去吃。2 培養愛整潔習慣,飯前洗淨手 臉,圍上圍嘴,桌面也要乾淨。3 訓練孩子自己握奶瓶喝水 喝奶,自己用手拿餅乾吃。不要讓小兒用手抓飯 ...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星知計劃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是,如果把不聽話的孩子會被警察叔叔來抓換成了不聽話的孩子會被警察叔叔批評哦!那真的就很不一樣了,似乎在自己的心裡面,這話的分量會變得平靜 嚴肅,但又不會過於恐怖 嚇人。一 萌寶當小小警察來教大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見到此狀況,萌寶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