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20112019的高考語文卷全國捲一捲的作文題分別

2021-05-10 15:55:41 字數 1843 閱讀 6981

1樓:我們是格式

(2023年安徽卷)16.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3分)

a.從人們早就耳濡目染的傳統曲目《天仙配》、《女駙馬》,到讓人耳目一新的現代佳作《徽州女人》、《雷雨》,這一發展歷程表現出黃梅戲藝術旺盛的生命力。

b.我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多次就環境保護問題發表講話,旨在加大環境監督的執法力度,強化環境保護的參與意識,因為環境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休慼與共。

c.作為中國高溫合金的奠基人,師昌緒先生多次領導攻關會戰,運籌帷幄,斬關奪隘,在我國航空發動機材料的研究方面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勳。

d.近年來,人們購買中國自主品牌轎車的熱情蔚然成風,主要是因為國產品牌質量不斷提高,同時也可能與某些國際品牌多次發生因質量問題被召回的事件有關。

【試題答案】c

【試題考點】本題考查「正確使用成語(熟語)」的能力。能力層級為e(表達應用)

【試題解析】a耳濡目染:指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試題的語境是常聽但不常見,所以應為「耳熟能詳」。

b休慼與共:指憂喜、禍福彼此共同承擔(患難與共)。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

這個成語不能用在人與環境的關係上。c運籌帷幄:泛指籌劃決策。

符合語境意思。d蔚然成風:形容一種事情逐漸發展、盛行,形成風氣。

不能形容熱情。

(2023年北京卷)2.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a. 這位明星曾帶給觀眾很多快樂,不少「粉絲」競相模仿他的表演,但這次他因醉酒駕車而觸犯法律的行為卻不足為訓。

2023年全國1卷高考作文題目是什麼?

2樓:無極樓下人

全國卷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3樓:日暮蒼山·李白

全國卷1作文:期待長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期待長大 適用地區:河北,廣西

5樓:百度使用者

河北考生做的是什麼作文

近十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6樓:念你年少無知個

一、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

目(全國卷)

二、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三、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四、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五、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六、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七、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八、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九、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十、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一、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7樓:ging的我

我不是來回答問題的,我只想問前面幾位答者一句「二卷,三卷被你們吃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我們在生活中所遇所見所聽也會面臨一些觸動心靈的選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樣選擇?為什麼會作這樣的選擇?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不得抄襲作文,範圍不要超出這

語文高考的成語歸納,高考語文常見成語彙總

高考語文易錯成語歸納總結 易 物件誤用 的成語 1.美輪美奐 用於形容屋舍高大華美,不能用來形容藝術品。2.相敬如賓 琴瑟之好 破鏡重圓 只能用於夫妻之間,不能用於朋友 同學 同事之間。3.青梅竹馬 只能用於年幼的男女之間。4.休慼相關 只能用於人物之間,不能用於事物之間。5.置若罔聞 不可用於視覺...

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高考語文小作文範文

首先,建議不要寫故事新編之類的特殊文體,我高三時有一段總想特殊文體會好寫些,同桌告訴我,特殊問題高分不能說寫得好,只是點好 幸運 那麼多的滿分是建立在更多慘敗的肩上的。所以強烈建議寫議 雖然普通,但穩妥一些。我也不愛議 但是它是最容易拿50 的,得40 的概率是最小的。你喜歡的文體真的很危險。其次呢...

高考語文詩詞鑑賞套用,高考語文詩詞鑑賞套用模板

三步走 1 概括描寫了什麼樣的情景特點。2 具體分析是怎樣寫這些情景的。3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這個最關鍵 求詳盡的高中語文詩歌鑑賞答題模板 第一題,翻譯那句話,寫出思想感情,總結理解說下自己的觀點,最後扣題,第二題,答出修辭手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般以借景抒情,虛實結合為主,大致總結下文章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