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中光 寫給未來的孩子

2021-05-25 23:56:07 字數 5491 閱讀 1893

1樓:手機使用者

是張梅寫的,收錄在《木屐聲聲》中

家庭教育與孩子學習習慣的關係?

2樓:青藤蔓蔓

是的,這個必須的。如果家長能在孩子剛開始上學的時候,幫助他學習,讓她養成自己學習的習慣,那麼在他以後的成長中一定會有一個自覺學習的好習慣。但是,一定不要讓她產生依賴心理,家長不在,就不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當然很重要。還有學校的教育額等。

4樓:騰飛love雨兒

不是決定了。是影響了,給孩子創造一個好的環境很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家庭教育因素很關鍵,但是也不

是唯一。

首先建議多溝通,適當去幫他解決問題,提高版學習的信心,這個權應該是最重要的!

其次現在是好的習慣要慢慢培養,不用著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最後要相信我們自己和孩子一定可以成功!

我是高中老師,很高興可以幫助您!

6樓:風飛淚飄

不能說決定 但是是很重要的影響

學習障礙和家庭教育是什麼關係?

7樓:楓溪蔚藍影

學習首先是自己的問題,自己不努力家庭教育再好也難學好。也有家庭的問題,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會讓孩子心裡感到舒適,並且幫助孩子學習,面對問題

**家庭教育與培養學生學習習慣的關係

8樓:翰林學庫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全社會都在關注著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組成單元,家庭教育是培養學生文明禮儀習慣的主陣地、主渠道。因為家庭是中小學生極為重要的生活空間和文化環境,學生文明禮貌習慣的養成,學生平時的言談舉止與家庭的氛圍、家長的思想,言行、舉止及其人格魅力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一、影響學生文明禮貌習慣養成的家庭因素

在學生文明禮儀的形成過程中,家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家庭環境好壞、家長素質的高與低,家長認識水平的深淺都會對學生的文明禮儀習慣的養成帶來極大的影響。

1、家長重智育,淡化對學生文明禮貌習慣的教育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許多家長往往只重視子女的智育能力和水平的發展,而對子女的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的養成往往忽視。因為他們沒有認識到子女文明禮貌行為對他們今後在社會交往中所表現出的人文修養是今後適應社會、為社會所接納的人文基礎。在有些家長眼中唯成績是論,唯分數是論,總認為子女只要學業成績優秀就百事大吉,對基本的文明禮貌用語、對基本的文明禮儀行為從來不去教育,總覺得這類教育是可有可無的。

2、家庭教育認識和教育方法上的不足

家庭教育是一門藝術,家庭教育方法上的失誤和認識上的不足,會使孩子文明禮儀意識淡化,甚至出現扭曲。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在對城市獨生子女人格發展和教育調查時發現,城市家庭中,溺愛型的教育方式佔所有不當教育方式的第一位,表現出對子女過於嬌慣和溺愛,而對子女的平時言行中所表現出來的不文明甚至粗暴與低階從不正面教育,而是任其發展,不管不問。這種過分保護的家庭教育方式,一方面容易導致學生脆弱任性,影響到在學生中的人際交往,由於在學生中人際交往時的不文明行為,或與人冷漠隔離,輕則與人易發生衝突,重則造成不合群,從而影響孩子的歸屬感淡化,人格發展都受到阻礙。

另一方面,有的家長在子女的學習成績上分分計較,對子女抱有不切合實際的過高期望,而對子女文明禮儀行為教育的淡化,導致孩子成了考分機器,成了書呆子,由於文明禮儀行為的缺失,在與人交往過程中處處碰壁,從而使子女的身心感受到極大的壓抑。

3、家長自我行為的過失,給子女的文明禮儀行為帶來負面影響

在目前社會轉型期,家長們自我也面臨現實生活的各種挑戰。工作中的各種競爭和壓力,下崗、待崗、再就業等等所引起的家庭人際關係的種種不適應,由此帶來的各種苦惱、焦慮和煩躁等消極狀態。如果自我調節不好,就會直接把在社會上受到的不順心和困惑帶到家庭,經常把子女作發洩怨氣的出氣筒,常常為某一件小事就遷怒於孩子甚至粗暴毆打孩子;有的家長整天無所事事,打麻將、賭博,對子女不管不問,影響了子女的情緒和品行等等。

家長們對待生活的消極態度和發洩情緒,勢必影響子女文明禮儀習慣的養成。

二、重視家庭教育,培養孩子文明禮儀行為習慣

現在都在提倡提高公民的素質,而好的公民素質首先就體現在文明禮貌行為上,所以孩子講文明懂禮貌是素質教育的要求,也是現代社會的要求。從小的方面,我們的孩子能主動和熟人打招呼,能學會謙讓,我們的心裡是不是也有一種很欣慰的感覺呢?而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主要是所在家庭父母平時的點滴言談舉止中去感化和教育。

因此,重視家庭教育,培養孩子文明禮貌行為習慣是大勢所趨。家庭教育中主要做到如下幾點:

1、教育孩子使用文明用語

讓子女會使用「請」、「謝謝」、「對不起」、「不容氣」等禮貌用語。其實咱們在家庭中都比較隨便,很少使用禮貌用語。在培養孩子使用文明禮貌用語這一點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孩子時時刻刻都在潛移默化地受你的影響。

2、教育孩子尊敬長輩

尊敬別人的人才會得到別人的尊敬。在家庭這個環境中都是以孩子為中心,最好的東西都是無條件地給予孩子,而忽略了好的東西應該和家人一起分享,導致孩子覺得所有的東西都是我的,父母辛辛苦苦給予的一切也都是理所當然應該得到的,不知道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也不知道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更別說尊敬長輩了。並且父母應該做好尊敬長輩的榜樣。

3、教育孩子要有責任感,要有感恩心

其實責任感與感恩之心都是一個人人文素養境界較高的表現,是文明禮貌行為內在深層次的內涵。今年7月23日早晨上海東方衛視就播出網路問題專家陶巨集開教授對高考「怪人」張空谷的心理診斷。陶教授直言不諱地指出由於張空谷平時連父母為其服務包括洗衣、做飯從來不懷感激之心,從來都認為他們是應理該當的,也就是說張空谷無感恩之心,是其癥結所在;從來不認為他讀書追求的目標、責任所在;由於無責任感,因此讀書生活無目標無理想,整天為網路遊戲所累,除了上網,一天到晚渾渾噩噩,更談不上基本的文明禮貌行為習慣。

因此,文明禮貌行為只不過是這種人文素養的外觀顯露。

3、要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合作意識

現在有好多孩子缺乏規則意識,自己想怎麼玩就怎麼玩,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合作意識,在遊戲的過程中基本上是自己玩自己的,不會互相幫助也不會合作,但時代要求孩子必須學會合作,懂得講究規則。規則意識和合作意識,同樣是一個人人文素養的內涵之一,也是文明禮貌行為內在深層次的內涵,文明禮貌行為也是這種人文素養的一種外顯,因此,孩子的規則意識、合作意識必須從小培養。

(1)為孩子樹立合作的榜樣

家庭教育不一定是訓戒式,而可以體現在父母的日常行為對孩子的潛移默化和樹立的榜樣展示之中,父母在家裡幹家務的時候進行一些分工合作,比如你洗碗我擦桌子,這樣長期以來就會給孩子樹立榜樣,孩子就有了分工合作的意識。

(2)為孩子創造合作的機會

我們家長應該想辦法多為孩子提供一些機會,讓孩子在實踐中學會合作。比如我們在晾衣服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幫助拿衣服,開飯時可以讓孩子擺碗筷,讓孩子提高自己合作的能力。

(3)教育孩子合作的方法

孩子不合作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做,因此我們家長要教給孩子合作的方法,比如媽媽拿了許多東西上樓,也許孩子並不能主動她幫助媽媽,這就需要家長適時地引導和適當的提示讓孩子知道自己到底應該怎麼做。

(4)及時對孩子進行鼓勵引導

當孩子有了合作行為時,家長一定要及時肯定,比如說:「今天你和媽媽一起完成了這件事,真是媽媽的小幫手,下次我們再一起完成好嗎?」除了與家長之間的合作,孩子與孩子之間也會出現一些問題,家長一定要本著謙讓、合作的意識來引導孩子解決問題。

總之,家庭教育對孩子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的養成起至關重要的作用,而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的內涵豐富,它實際是一個人人文素養的部分外顯,是孩子**後社會交往中必備的做人素質。不能膚淺地認為文明禮貌習慣就是幾句文明用語的使用,幾個文明禮貌習慣的表現,要將文明禮貌習慣的意識內化到孩子心中,並生成孩子的人文素養的一部分,孩子將會終身受益。

目前學生家庭中常見的家庭教育問題有哪些?如何改進和完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家庭成員自身的文化素養

良好的家庭成員關係,和諧的夫妻關係,給孩子學習上、生活上會有更多的溫暖、關心和幫助,是保證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惡劣的家庭成員關係,會直接影響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然而在農村他們的父母,爺爺奶奶等。

沒有讀幾天書,說話不講道理,張口閉口都是髒話。鄰里之間為了點雞毛蒜皮的事情,經常也破口大罵。孩子每天生活在這種耳濡目染的環境中。

我們的學生道德差,說髒話等。

二、家庭教養態度

第一類專橫的遵循封建舊規的家庭出現的誤區是過分強調輩分關係,強調絕對的服從父母意願。持這種教養態度的父母,孩子稍有不聽從,就進行懲罰。

第二類放任自流,不過問的教養態度,這類忽略型家庭逐漸使孩子形成富於攻擊、冷酷,自我顯示甚至放蕩的不良品質,常常會有情緒不安,反覆無常。易於觸怒,對周圍的事物莫不關心的態度。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孩子得不到父愛、母愛,產生孤獨感。

三、留守家庭

在農村地區,經濟落後。父母都到沿海一帶打工,孩子全部在家裡由爺爺奶奶帶。爺爺奶奶只管他們吃飽,穿暖從不教育他們。

認為孩子的學習是學校的事情,應該交由學校代管,對子女的教育過多地依賴社會,家庭教育走入誤區。家長認為孩子的教育是國家、社會的責任,而父母只負責將孩子撫養**。

四、家庭氣氛

家庭中,成員之間如同陌路人,爭吵不休,處事自私,互相折磨,家中猶如精神監獄———這樣家庭的兒童心理往往是不健全,甚至是畸形的,他們對事情冷漠、偏執、不合作甚至把家中的精神折磨遷移到別人身上發洩以求心理平衡。這樣的孩子容易犯罪**,難於受教。因此建立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圍是兒童良好心理素質形成和發展的前提條件。

因此要大力提倡家庭美德,正確處理家庭成員的互相關係,形成良好規範。如說話辦事不能以勢壓人,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樣教人,要相處和睦,尊老愛幼,語言文明,努力構建家庭的融洽氣氛,充分體現家庭是生活之港灣,才有助於兒童健康心理素質的形成。

10樓:烈焰火爆

父母忙碌缺少與子女的溝通交流,

11樓:抗婉竭青

中國式教育就是寵溺,盡一切努力去幫下一代做好完美鋪路。所以有那麼多的問題兒童與問題家庭。

先理解客觀的一個重點是

孩子永遠是一張白紙,而父母就是那隻畫筆,沒有惡魔般的兒童,只有惡魔般的家長。中國家長思想還是處於封建,希望孩子好,有個好的未來,這是他們迫切想知道的想去努力的。

所以就要先從家長身上抓起問題,不能因為工作而去忽略孩子的成長,錢再多,也買不回時間去彌補你陪伴他們所產生的快樂財富。不要跟孩子說

,你都是為了他們才去拼死拼活,這樣你深深的傷害了孩子,給他們心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這會直接導致叛逆,或者內心封閉,或者早熟,代溝就出現了。小孩子最簡單的滿足,就是有父母,有笑容有陪伴。

這不是孩子的問題,問題都是出自有家長,如果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教育小孩,那麼請你成熟點再生孩子。如果你正面臨著頭痛,那麼請你每週開個小家庭會議,請你理出時間,一家子開個問題會議,當然範圍要輕鬆,要把自己也當成小孩,以這個角度來跟小孩**,家長的情緒很重要,一定要冷靜,不能有過多的臉部與語氣僵硬。讓孩子自己說出他們的小毛病,**做錯了,家長要做好聆聽者,與意見提供者,要跟小孩做朋友,要站在他們的立場上去思考他們面臨的問題,這樣你才能走進孩子的世界,去了解去理解。

總而言之,請不要把多餘的情緒帶到家裡,家是什麼,請自我檢討。推薦一部家長必看的一部電影,希望你們能感受點什麼。《鐵拳男人》

求寫給未來的我左右的作文,求 寫給未來的我 1500字左右的作文。

不好意思啊,答案限制100字 寫不了。未來的自己 嘿,你好,你一定猜不到我是誰。我是二十年前的你,現在正坐在桌前,望著窗外漸濃的秋色,給未來的你寫一封信。那,先說說你的樣子吧。你變成什麼樣了呢?求一篇高中作文,題目是我的未來,1500字左右 求我和我的未來作文 1500字 我和我的未來 匆匆忙忙地,...

寫給出遠門孩子的鼓勵信,寫給在戰爭地區孩子們的鼓勵話200字

你像一輪朝敬宴盯陽,徐徐升起照耀在我的身上,溫暖瀰漫在我的心房 你像一輪明月,悄悄注視著我的喜怒哀祥早樂,似亮和水的柔情伴我如夢,伴我甜睡!其實,大人想bai說啥就du說說吧。一,遵紀守zhi法。dao努力學習滾春姿。二,注意身體健康,不 回要過分節儉。三,答言行舉止大大方方。先不必與異性朋友交往。...

寫給孩子一段鼓勵感恩的話,感恩節寫給孩子的話

有人說,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愛.我說不對 母親的愛是永恆的,她是一顆不落的星。感恩節寫給孩子的話 啊 親愛的孩子,媽媽的乖寶寶。你已經長大了,學會感恩了!這是最讓我欣慰的事了。看到這份放在媽媽床頭的你親手製勝的賀卡,媽媽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你送給媽媽的何止是一份禮物呀,它傳遞了你對媽媽的愛,溝通了你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