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雜化軌道可以用成鍵的西格瑪鍵與孤電子對的數目和來判斷。那麼乙炔中總共有西格瑪鍵,要用上述

2021-05-17 09:32:50 字數 1200 閱讀 2623

1樓:錢浩然大王

乙炔分子(c2h2)中有碳碳叄鍵(hc≡ch),激發態的c原子中2s和2px軌道形成sp雜化軌道。這兩個能量相等的sp雜化軌道在同一直線上,其中之一與h原子形成σ單鍵,另外一個sp雜化軌道形成c原子之間的σ鍵,而未參與雜化的py與pz則垂直於x軸並互相垂直,它們以肩並肩的方式與另一個c的py,pz形成π鍵。即碳碳三鍵是由一個σ鍵和兩個π鍵組成。

這兩個π鍵不同於σ鍵,軌道重疊也較少並不穩定,因而容易斷開,所以含三鍵的炔烴也容易發生加成反應。

至於如何判斷雜化軌道的型別,我建議你去買一本中國科技大學出版社的《無機化學》張祖德教授編的。上面詳細闡述了相關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加法「另一種是」減法「。

下面介紹一種」加法「:

(1)計算中心原子成對電子對數和孤對電子對數目。

①計算分子中總價電子數nv

②nv÷8=商(1).......餘(1) 商(1)是成鍵電子對數

③餘(1)÷2=商(2)......餘(2)[1或0] 商(2)是孤對電子對數

(若餘數為1則也當成一對孤對電子對處理)

④商(1)+商(2)即為雜化軌道數

例如:pcl3 nv=26 ÷8(成鍵電子對數)=3.....2 孤對電子對數=1 雜化軌道sp3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乙炔是中心碳原子的sp雜化 所以是直線型

為什麼乙炔有 3個σ鍵與2個π鍵 5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涉及原子軌道和分子軌道的問題。氫原子只有1個電子基態下處於能量最低1s軌道。而碳原子有6個電子,兩個位於1s軌道,不參與成鍵,4個位於第二層上。

當形成乙炔時,4個位於最外層的原子軌道發生雜化,即一個s軌道和一個p軌道雜化成兩個sp軌道,另外的兩個2p軌道保持不變。這樣在形成乙炔時,碳原子的其中一個sp軌道與氫原子的1s軌道頭碰頭重疊,形成 c-hσ鍵,另一個sp軌道則與另個碳原子的sp軌道頭碰頭重疊形成c-cσ鍵。碳原子剩下的兩個p軌道則肩並肩重疊形成兩個c-cπ鍵。

所以乙炔中有 3個σ鍵與2個π鍵,具體說就是兩個c-hσ鍵,一個c-cσ鍵和兩個c-cπ鍵。希望你能理解原子軌道,雜化,原子軌道的組合和分子軌道。

4樓:力揚孝義

因為結構為h-c三c-h,碳氫鍵是s軌道形成西格瑪鍵,碳碳三鍵兩邊的是由c的p軌道重疊寫成叫做π鍵,中間那個就是s軌道形成的西格瑪鍵

sp軌道鍵和鍵還有雜化軌道的關係

這是一個問題麼。p軌道形成 鍵時一頭大一頭小是因為軌道疊加的結果,中間重疊部分符號相同,極值增大。一般成鍵是隻考慮最外層電子,因為內層電子受原子核束縛較大,電離能很大,無法參與成鍵和軌道雜化。s,p軌道都是通過量子化學計算得到,形狀都是一致的。鍵和 鍵是解釋化學鍵的一種方式,這種理論也不是完美的,但...

求由分子的價電子總數判斷中心原子雜化軌道方式的方法

恩.我們競賽學過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價電子總數除2,所得的數字即為有幾條軌道參與雜化如 對於nh3 5 3 2 4,所以中心原子n為sp3雜化,對於空間構型,則要在雜化型別的基礎上考慮孤對電子的影響,由於樓主沒問,我也就不詳細說了,有必要的話我們可以在hi吧討論下 運用這個公式時,要注意幾個地方 ...

會計可以用什麼成語讚美,有哪些讚美會計的成語?

才高八斗 c i g duo b d u 多義zhi項 成語,形容人的文才高dao。更多義項 八斗 是南內朝詩人謝靈運稱頌三國魏容詩人曹植時用的比喻。他說 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 曹植 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後來人們便用 才高八斗 形容人文才高超。1 中文名才高八斗 外文名a man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