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美人害羞的詩詞有哪些,形容女孩子害羞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18 07:37:25 字數 5768 閱讀 5365

1樓:尹昕漢迎絲

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李清照

形容女孩子害羞的詩句有哪些?

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點絳脣·蹴罷鞦韆》清·李清照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譯文:蕩罷鞦韆起身,懶得揉搓細嫩的手。在她身旁,瘦瘦的花枝上掛著晶瑩的露珠,她身上的涔涔香汗滲透著薄薄的羅衣。

突然進來一位客人,她慌得顧不上穿鞋,只穿著襪子抽身就走,連頭上的金釵也滑落下來。她含羞跑開,倚靠門回頭看,又聞了一陣青梅的花香。

2、《琵琶行》唐·白居易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譯文:我們移船靠近邀請她出來相見;叫下人添酒回燈重新擺起酒宴。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3、《南苑逢美人》南朝梁·何思澄)

洛浦疑迴雪,巫山似旦雲。

傾城今始見,傾國昔曾聞。

媚眼隨羞合,丹脣逐笑分。

風捲蒲萄帶,日照石榴裙。

譯文:宛如洛神,肌膚勝雪,恍若巫山神女,朝雲清靈。曾聞一笑傾城,再笑傾國,今何其幸,而得親覿羞見人來,眼波流轉,還復低眉,輕啟朱脣,笑靨生輝。

微風輕卷,玉帶飄舉,豔陽凝照,紅裙嫋娜。

3樓:**雞取

一、浣溪沙·香靨凝羞一笑開

宋代:秦觀

香靨凝羞一笑開,柳腰如醉暖相挨,日長春困下樓臺。

照水有情聊整鬢,倚欄無緒更兜鞋,眼邊牽繫懶歸來。

釋義:香臉含羞因莞爾一笑羞容隨著消失,腰肢如柳條般擺動著相偎相挨地走著,春天白日太長倦意濃厚而走下樓臺。她以水面為鏡子姑且整鬢梳妝。

想起分別在即而倚著欄杆了無情緒,兜起脫落的繡鞋,眉目傳情,懶得歸來。

二、點絳脣·蹴罷鞦韆

宋代:李清照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釋義:蕩完鞦韆,慵倦地起來整理一下纖纖素手。瘦瘦的花枝上掛著晶瑩的露珠,花兒含苞待放,因蕩過鞦韆涔涔香汗滲透著薄薄的羅衣。

忽見有客人來到,慌得顧不上穿鞋,只穿著襪子抽身就走,連頭上的金釵也滑落下來。含羞跑開,倚靠門回頭看,明明看的是客人卻要嗅嗅門前的青梅以此掩蓋。

三、遊子吟

唐代:李益

女羞夫婿薄,客恥主人賤。

遭遇同眾流,低迴愧相見。

君非青銅鏡,何事空照面。

莫以衣上塵,不謂心如練。

人生當榮盛,待士勿言倦。

君看白日馳,何異弦上箭。

釋義:女子不光彩是由於她夫婿的輕視,客人感到羞愧是由於主人輕賤他。我的遭遇和這些人一樣,只好低頭徘徊,和尊高的人見面感到羞愧。您不是青銅的鏡子,為什麼只是看表面呢?

不要因為我衣服上有塵土就不以為我的心像白練那樣純潔高尚。當您的人生處在榮華富貴的高峰時,也不要對地位低的人感到厭倦。您請看太陽升落,時光飛馳,和絃上的箭一去不返有什麼區別呢?

四、思帝鄉·春日遊

唐代:韋莊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釋義:春日踏青郊遊,風吹杏花滿頭。田間路上是誰家少年,青春如花真風流。我想以身相許嫁給他,一生一世就此休。縱使他薄情無義拋棄我,也不後悔也不害羞。

五、長幹行·其一

唐代:李白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釋義:我的頭髮剛剛蓋過額頭,便同你一起在門前做折花的遊戲。你騎著竹馬過來,我們一起繞著井欄,互擲青梅為戲。

我們同在長幹里居住,兩個人從小都沒什麼猜忌。十四歲時嫁給你作妻子,害羞得沒有露出過笑臉。

4樓:愛軍

1、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2、含詞未吐,氣若幽蘭。

3、南國有佳人, 容華若桃李

4、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

5、雲袖輕擺招蝶舞,纖腰慢擰飄絲絛。

6、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7、妃子笑迎枝果到,祿山獻媚戰刀飛。

8、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9、何彼濃矣,華若桃李。

10、紅顏落雁香空老,殘夢依稀化逝花。

11、淡白梨花面,輕盈楊柳腰嫻靜以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12、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1: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2: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3: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4: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 倚闌干。

5: 美女卷珠簾, 深坐蹙蛾眉, 但見淚痕溼, 不知心恨誰

6: 聘聘嫋嫋十三餘, 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 捲上珠簾總不如

7: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憶兒家。效顰莫笑東鄰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8: 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

7: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描寫美人害羞的詩詞?

5樓:時空聖使

答:含羞倚醉不成歌,纖手掩香羅。偎花映燭,偷傳深意,酒思入橫波。看朱成碧心迷亂,翻脈脈、斂雙蛾。相見時稀隔別多,又春盡、奈愁何----------張耒《少年遊》

憔悴不自識,嬌羞餘故姿。——謝眺

和羞走,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李清照《點絳脣·蹴罷鞦韆》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低頭向暗壁 千喚不一回。——李白《長幹行》

6樓:沙和尚

和羞走,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李清照《點絳脣·蹴罷鞦韆》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低頭向暗壁 千喚不一回。——李白《長幹行》

含羞倚醉不成歌,纖手掩香羅。偎花映燭,偷傳深意,酒思入橫波。看朱成碧心迷亂,翻脈脈、斂雙蛾。相見時稀隔別多,又春盡、奈愁何----------張耒《少年遊》

憔悴不自識,嬌羞餘故姿。——謝眺

7樓:百舟渡海

1.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解釋:倚靠門回頭看,又聞了一陣青梅的花香。

《點絳脣·蹴罷鞦韆》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譯文蕩罷鞦韆起身,懶得揉搓細嫩的手。在她身旁,瘦瘦的花枝上掛著晶瑩的露珠,她身上的涔涔香汗滲透著薄薄的羅衣。

突然進來一位客人,她慌得顧不上穿鞋,只穿著襪子抽身就走,連頭上的金釵也滑落下來。她含羞跑開,倚靠門回頭看,又聞了一陣青梅的花香。

2.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意思是千呼萬喚,終於出來了,但是還用抱著的琵琶遮住了半張臉,有比較勉強,不願見人之意.用來比喻事情不太明朗或不願說清楚而遮遮掩掩.

8樓:梅清菊瘦

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李清照

形容美女害羞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9樓:**ile愛

1.低眉垂眼[ dī méi chuí yǎn ]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例句:我與寧霜對視了一眼,立即退到一旁,低眉垂眼不再說話。

2.羞人答答[ xiū rén dā dā ]答答:害羞的樣子。 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例句:每當人多的時候,她總是一副羞人答答的模樣。

3.煙視媚行[ yān shì mèi xíng ]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例句:她是一個極美的女子,煙視媚行,當時正倚在一棵桃樹傍,滿樹桃花都被她黯了顏色。

4.面紅耳赤[ miàn hóng ěr chì ]臉比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例句:為了這道問題,我和同桌爭得面紅耳赤。

5.手足無措[ shǒu zú wú cuò ]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例句:他一向靦腆,站在領獎臺上更顯得手足無措。

描寫冬天的詩詞名句有哪些

10樓:風吹過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描寫害羞的詩詞有哪些?

形容女子羞澀的詩句

11樓:流氓之地

古代詩詞中描寫女子羞澀的經典佳句不勝列舉。

詩句有: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不勝涼風的嬌羞。

美人既醉,朱顏酡些 。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詩詞有:

《點絳脣·蹴罷鞦韆》

李清照 (宋代)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12樓:

見客人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出自宋代詞人李清照的《點絳脣·蹴罷鞦韆》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人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詞人生動的描寫了春日暮後的花園中,盡興玩耍,羅衣被薄汗浸透的少女,突見訪客時的匆忙躲避時的匆忙、突遇生人的羞澀和對訪客的好奇;

「見客人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描寫的正是少女躲避時內心的羞怯和對訪客的好奇。

因為害羞,鞋子未穿,穿著襪子走路,金釵掉落也未撿起。走到門邊時,因為對訪客的好奇,想回頭探看,卻還是因為害羞,假裝回頭聞青梅的香氣,偷偷觀察。

13樓:爸爸泡的茶

猶抱琵琶半遮面

白居易的琵琶行

14樓:保保

直緣感君恩愛一回顧,使我雙淚長潸潸。——盧仝《樓上女兒曲》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越女歌

*那女子生得甚是嬌豔。怎見得?有《清江引》為證:

「誰家女兒,委實的好,賽過西施貌。面如白粉團,鬢似烏雲繞。若得他近身時,魂靈兒都掉了。

」張藎一見,身子就酥了半邊,便立住腳,不肯轉身。假意咳嗽一聲。那女子潑了水,正待下簾,忽聽得咳嗽聲響,望下**,一眼瞧見個美貌少年,人物風流,打扮喬畫,也凝眸流盼。

兩面對覷,四目相視,那女子不覺微微而笑。張藎一發魂不附體。——《三言二拍》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舟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白居易《採蓮曲》

船動湖光灩灩秋,貪看少年信船遊。無端隔水拋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皇甫鬆《採蓮子》

鬥草階前初見,穿針樓上相逢。羅裙香露玉釵風,靚妝眉沁綠,羞臉粉生紅。——晏幾道《臨江仙》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晏幾道《臨江仙》

妾弄青梅憑短牆,君騎白馬傍垂楊。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白居易《井底引銀瓶》

於是妖童媛女,盪舟心許。鷁首徐回,兼傳羽杯;欋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蕭繹《採蓮賦》

落日出前門,瞻矚見子度。冶容多姿鬢,芳香已盈路。芳是香所為,冶容不敢當。天不絕人願,故使儂見郎。——《子夜歌》

形容害羞的詩句,描寫「害羞」的詩句有哪些?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李清照 點絳脣 蹴罷鞦韆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 琵琶行 低頭向暗壁 千喚不一回。李白 長幹行 含羞倚醉不成歌,纖手掩香羅。偎花映燭,偷傳深意,酒思入橫波。看朱成碧心迷亂,翻脈脈 斂雙蛾。相見時稀隔別多,又春盡 奈愁何 張耒...

形容溫度的詩詞,有哪些描寫天氣的詩詞

形容溫度高的詞詩 詞語 暑氣蒸人 汗流浹背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大汗淋漓 揮汗成雨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七月流火 驕陽如火 詩句 1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詩經 小雅 四月 2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唐 杜甫 夏夜嘆 3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宋 王安石 初夏即事 4 ...

形容美人笑的詩詞,描寫女子美麗笑容的詩句

媚眼含羞合,丹脣逐笑開。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汀花岸草,佳人微笑,眼波橫注。倚風含露,似輕顰微笑,盈盈脈脈。美人微笑轉星眸。月華羞。捧金甌。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輕羅小扇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