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中國風光 人文歷史的紀錄片有哪些 除了美麗中國舌尖上的中國以外

2021-05-17 06:37:17 字數 6904 閱讀 4660

1樓:寂寞老田

《話說長江》、《再說長江》

《故宮》、《臺北故宮》

《遷徙的鳥》

《 圓明園》

《大明宮》

《美麗中國》

《復興之路》

《玉文化》

《唐之韻》

《百年中國》

《守護敦煌》

2樓:寧為2016等

2023年末,央視一批具有較高文化素質的紀錄片電視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難,開始拍攝「文革」結束後第一部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絲綢之路》

之後,較有影響的精品電視歷史文化大片在央視陸續播出的有:2023年播出的《話說長江》、2023年播出的《話說運河》、2023年播出的《讓歷史告訴未來》以及2023年播出的《望長城》等等都是精品的歷史文化紀錄片

2023年10月中旬,央視一套播出了歷史文獻紀錄片《故宮》,該片在製作上不但採用了國際上最先進的拍攝技術和手法,也突出了在紀錄片中講故事的表現主題手法。

繼《故宮》後,該該創作拍攝團隊又先後投入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敦煌》和《頤和園》的拍攝製作

在關注歷史文化紀錄片的幾十年間,風光片也受到各拍攝團隊和廣大觀眾的喜愛和熱捧。當代的風光紀錄片一直繁衍不衰,精品迭出。這些風光片從表現主題和創作藝術來說,有歌頌祖國美好河山,如《話說長江》、《廬山散記》、《三峽的傳說》、《長白山》等;有以抒情詩、風情畫的手法,歌頌偉大祖國蒸蒸日上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如《古都西安》、《牧馬姑娘》、《攀枝花》等;有介紹少數民族歷史文化、風俗習慣和嶄新面貌,促進各族人民相互瞭解和團結進步的歷史文化紀錄片,如《中國朝鮮族》、《中國哈薩克》等。

全球十大必看紀錄片分別是哪些?哪個最值得看?

3樓:陸哈利波特

全球十大必看紀錄片分別是:《時間的風景》、《舌尖上的中國》、《帝企鵝日記》、《 生 命 》、《藍色星球》、《遷徙的鳥》、《 美 麗 中 國 》、《 第 三 極 》、《 森 林 之 歌 》、《 河 西 走 廊 》,以上紀錄片都值得看。

1、《 美 麗 中 國 》

《美麗中國》是第一部表現中國野生動植物和自然人文景觀的大型電視紀錄片,是中國**電視臺(cctv)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第一次聯合攝製的作品。

影片從長江以南的稻米之鄉開始,到酷熱的西雙版納雨林,極寒的珠穆朗瑪峰,中國的標誌長城,中華文化發源地黃河流域以及蜿蜒曲折的1.8萬公里海岸線等。

《美麗中國》曾榮獲第30屆「艾美獎新聞與紀錄片大獎」最佳自然歷史紀錄片攝影獎、最佳剪輯獎和最佳**與音效獎。

2、《舌尖上的中國》

《舌尖上的中國》是由**電視臺出品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是記錄中國各地的美食,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示中國人生活上的變化。

中國各地的風土習俗,構成中國各地美食的特色。讓中國觀眾更加了解中國飲食的源遠流長。

3、《遷徙的鳥》

《遷徙的鳥》是由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聯合拍攝的紀錄片,由雅克·貝漢、雅克·克魯奧德聯合執導。該片於2023年12月12日在法國上映。

該片圍繞候鳥南遷北移的旅程,講述了候鳥如何在大風沙中尋找出正確方向,在冰天雪地中保護自己,歷經了危機重重,只為了尋找一個溫暖的地方生存。

4、《藍色星球》

《藍色星球》是一部關於地球的太空電影,從美國太空梭繞地球飛行的軌道上遙看地球上蜿蜒曲折的陸地,地球顯得亙古而又變化劇烈。

《藍色星球》將用電影膠片從海洋、陸地和太空中,用藝術級的計算機模擬顯示和從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得到的最新資料探索著這些問題,從而讓我們對人類唯一的家園——地球有一個新的認識。

5、《生命》

《生命》(又名《生命脈動》)是由bbc製作的十集系列紀錄片,從2023年10月12日開始在bbc電視臺播出。該系列紀錄片主要講述了大自然中130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

前沿攝影技術捕捉到了前所未有的驚人美景——求偶的小鳥在水面上跳著讓人眼花繚亂的複雜舞步,表示忠誠;魚使用魚鰭飛翔,擺脫獵食者的追捕。

本片用鏡頭去發現地球生命的繽紛多樣和動植物生存戰術。這是正在發生的進化過程:在極端壓力下,生物體戰勝來自敵方和環境的挑戰,不斷拓展行為極限。

4樓:呆呆呆

全球十大必看紀錄片有《舌尖上的中國》、《地球脈動》、《可愛的動物》、《藍色星球》、《人類星球》、《地球earth》、《家園home》、《動物世界》、《圓明園》、《核之傷》。其中《舌尖上的中國》講述了中國各地的美食,很值得一看。

5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十大必看紀錄片分別是:《帝企鵝日記》

、《遷徙的鳥》、《南京》、《請為我投票》、《大國崛起》、《圓明園》、《微觀世界》、《美麗中國》、《難以忽視的真相》、《高三》。《帝企鵝日記》值得推薦。

《帝企鵝日記》:在一片冰川、荒涼孤寂的南極洲上,生存著一群不畏寒冷的族類:皇帝企鵝。

這終年寒冷的地方,每年三月便開始進入寒冬,並將持續九個月的時間。於是每年的三月,成千上萬的皇帝企鵝離開它們的海洋家園,以輕巧的動作躍上岸,一開始以圓滾滾的肚皮在地面滑行數十公尺,最終用蹣跚的雙腳在冰面上行走。

《遷徙的鳥》:候鳥遷移過程艱辛萬分,既要克服長途飛行的辛勞,亦要克服大自然嚴峻的挑戰。那種面對逆境不屈不撓的精神,甚是值得人們學習,實為現今人生應有的態度。

故事重點環繞候鳥南遷北移的旅程,講述候鳥如何克服自然環境,在大風沙中尋找出正確方向、在冰天雪地中如何保護自己、在汪洋浩瀚海洋中如何獵食…如此困窘,候鳥都要逐一克服,面對。

《南京》:937年冬天,日軍大舉攻入南京,肆意**手無寸鐵的中國平民,廿萬人成冷血日軍刀下亡魂,數以萬計的婦女被****。一班有心的西方傳教士、商人及醫生,獻出有限的力量,保衛無辜的中國人。

憑著有這班有心人留下的信件及日記,加上震撼的歷史片段、證詞及訪問,試圖在70年後還原南京大**的真貌。

6樓:角落裡的春

全球十大必看紀錄片分別是《藍色星球》、《藝術的力量》、《人類星球》、《家園 home 》、《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嬰兒的午餐》、《帝企鵝日記》、《遷徙的鳥》、《藍色星球》。最值得看:《藍色星球》。

1、《藍色星球》(英文:the blue planet)是電視史上首套全面探索海洋世界的自然歷史**。

從熱帶到極地、從岸邊到黑暗的深海,成千上萬種的奇異生物、植物從你眼前掠過,許多鮮為人知的海洋祕密,許多人類從未涉足的深海**地一一展現,被稱為「瑰麗無比的海洋史詩」。

本片共計10集,每集50分鐘左右,於2023年9月12日至10月31日在英國廣播公司第一臺(bbc one)首播。原版英語配音,由bbc著名自然歷史主持人大衛·愛登堡負責旁白。

片中展示了很多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情節,比如能夠轉換性別的隆頭魚。但實際上,這對海洋生物學家而言並不是什麼稀罕事,《科學世界》2023年第8期的「魚兒因何變性」中也詳細地介紹其原理。

大海中至少40多種魚類都習慣了這種雌雄同體的生活,有的是雌性變雄性,有的是雄性變雌性。總之,在不同的生存環境下,自有一套應對的生存法則。

2、bbc年度鉅獻《藝術的力量》榮獲「國際艾美獎最佳藝術節目」、「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攝影」(紀錄片類)等多項國際大獎。

該系列結合了戲劇化的重塑、壯觀的攝影技術以及西蒙·沙瑪獨特而富有個性化的敘事,將帶領觀眾回到八件偉大的藝術品誕生的重要歷史時刻,重現倫勃朗、凡高、畢加索等八位著名藝術大師的創作歷程。

《藝術的力量》促使我們踏上一段大開眼界又激動人心的復歸之旅,從卡拉瓦喬的《大衛與歌利亞》到畢加索的《格爾尼卡》,全書聚焦於八件非凡的傑作。

這些處於困境的英雄,卡拉瓦喬、貝尼尼、倫勃朗、大衛、透納、凡高、畢加索以及羅斯科,每一位都以極為自我的方式,在面對危機時懷著堅定的反抗、戰鬥的激情和對抗一切嘲諷與短視的信念。

他們創造的傑作,挑戰了習俗,打破了人們的自滿,轉變了認知,並改變了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八位藝術大師擁有自成一派的創作風格和鮮明的個性,本片將全面剖析藝術大師們鮮為人知、扣人心絃的故事。

3、《人類星球》是bbc於2023年01月12日推出的關於人類生存的紀錄片,由tom hugh-jones 、 tuppence stone 、nicolas brown 、mark flowers 執導,約翰·赫特擔任旁白。

該片主要講述了從偏遠沙漠到繁華都市、居住在世界各角落的人群的生存之道。每集都關注某一標誌性的地理環境,揭示那裡的人們如何適應環境以及周邊動植物物種的變化與繁殖。

《人類星球》裡面包含了80個扣人心絃的故事,其中多數還從未在電視熒屏上出現過。從冰封萬里的北極到烈日炙烤的沙漠,從充滿力量與野性的草原到神祕莫測的熱帶雨林。

攝製組歷時四年,走遍七大洲、六十二個國家,用鏡頭探尋人類在最嚴酷的條件下尋找適應環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徑,**人類與自然間複雜深刻的關係。

求好的記錄片,風景美或者歷史感濃厚的,類似世界遺產在中國和人文地圖之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bbc製作的紀錄片-——《wild.china》,也叫《美麗中國》。總共六集,講述中國各地風土人情,自然風光的,製作很精良,相當有名。

日本nhk製作的許多紀錄片都很好,真實反映中國現狀,除了有主持人的紀錄片部分會有主持人的感受講述之外,其餘的基本沒有任何主觀評價。nhk在日本國內出了名的熱衷於製作中國紀錄片,而且相當客觀,甚至因為這種客觀的態度,而被許多日本人稱為日奸。它的紀錄片有很多,其中出名的有《故宮の珍寶》、《新絲綢之路》、《關口知巨集的中國鐵道大紀行》。

如果你想看國內的話,那麼那個cctv的《故宮》還能入眼,不過,那部紀錄片有點譁眾取寵的感覺,**的定位太過官方化,但是許多紀錄片應該講述的實際細節內容卻沒有觸及,說是紀錄片,更像是一部大而化之的介紹片。

8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的紀錄片挺不錯。

9樓:巴爾達薩雷

《俯瞰德國》

這部片長1小時50分的影片,是系列片「unsere erde 我們的地球」中的一部,以飛翔的視角,展示了包括北海淺灘、科隆大教堂等德國眾多自然與人文景觀。

10樓:夜未央の鳥空啼

大國崛起

當紫禁城遇上盧浮宮

對於記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你有哪些看法?

11樓:善良的

真誠是藝術的第一要義,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自己相信才能說服別人。

文化體制改革正在深入推進。轉型的挑戰、創新的壓力,考驗著每一個文化從業者。然而,有一些人依然故我,在陳舊空洞的說辭中打轉;有一些人以種種束縛為由,在改革創新中趑趄不前;也有一些人在遭遇批評質疑時,歸咎於觀眾的「審美取向」和論者的「外行身份」……作為商業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告訴我們,即便是「愛國主義」的巨集大主題,也可以充滿細節與溫情;即便是對外傳播中國形象,也應該展示普通中國人的喜怒哀樂;即便是純粹的商業類節目,也可以實現藝術與經濟的雙贏。

從香格里拉採松茸到浙江挖冬筍,從西安泡饃到新疆烤饢,從滷水豆腐到過橋米線……從5月14日開播的美食類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在端上視覺饕餮盛宴的同時,更記錄了中國千年沉澱下來的飲食文化,以及一菜一羹背後的人情溫暖。這一部僅有7集的紀錄片取代多部熱播電視劇,成為熱點話題。該劇被譽為「吃貨必追劇」最大原因,莫過於它在讓觀眾們「一解眼饞」的同時也隨著電視機的鏡頭走遍中國各地,踏上了尋找讓中國人為之幸福且引以為傲的美食之旅。

這部紀錄片不僅在娛樂性上做得很成功,更加富有現實意義。「它把美食當做文化來寫,不僅僅停留在『吃』這一表面現象上,更多的是揭示這方水土、這方人情,把它引申到文化傳承的意義上來。」所**的問題並不只是「吃」這麼簡單,從傳統勞作到食物創新,生活的艱辛和幾代人的智慧結晶,中國人「吃」的傳承和變化已經逐漸凸顯出它特有的國人氣質。

《舌尖上的中國》是我看過中文紀錄片最好的一部,感覺像是看到了bbc《美麗中國》的續集,裡面有不少鏡頭就是直接從《美麗中國》剪下的,甚至連海報都有幾分神似。《舌尖上的中國》打敗了同時段的熱播劇,幾乎創造了一箇中國紀錄片的奇蹟。之前央視出品的不少紀錄片,拖沓冗長,解說沉悶,而這部紀錄片明顯借鑑了《美麗中國》的風格,令人耳目一新,鏡頭切換簡潔明快,解說詞設計得也恰到好處。

以食文化為視窗,滲透人文的關懷,虔誠的態度,尊重勞動,尊重自然,尊重傳統。美食,和美食背後的人與事,無不散發著濃郁的中國韻味。

導演陳曉卿表示「帶著對食物的敬意和感情做這個紀錄片」。

中國人用食物的變化感受四季的更替」深深戳中了我。

因為現在的我,住在一個都市裡,一年四季超市賣的菜都是一樣的。

越來越覺得,我被撕裂,被硬生生從故土扯開。痛苦不堪。

我深深依戀故土的生活,物象便是食物與味道。回家的那些天,每天早晨我都會和媽媽逛菜市場。人們挑選,購買,討論食物,熱火朝天。

總是能在菜市場上遇到各種熟人,寒暄以後總是要介紹一番今天要做些什麼菜。似乎這些就是一切的生活。我迷戀著這些熱鬧的場景,貪婪地尋找,觀察,勾勒。

我不止一次地想,如果,我只知道這個世界該有多好,我永遠停留在這個世界有多好。可是,我卻有另外一個世界。

我不止一次地寬慰自己,故土,可能只是自己臆想出來的桃花源。可是,當我看到螢幕上,那些人,用心耕種採摘果實,鄭重為家人制作食物,品嚐味道而滿足的神情,我便想要流淚。這不就是我的故土嗎?

這些踏踏實實的日子不就是我迷戀的故土嗎?這些從來不是桃花源,而是真真切切地存在啊。

許許多多的味道和記憶被這部紀錄片喚醒。

放學回來,外婆說,今天包餃子。記憶裡的廚房便是一片永遠也散不的霧氣;

過年,全家人會忙碌於各種麵食和肉食之間,聚集著各色美食的同時,也是在享受著一家人團聚的愉悅感。

端午,外婆和媽媽會坐在廚房的門後,包粽子。大高壓鍋裡是用醬油醃製好帶著褐色的牛肉,青花瓷碗裡照例是肥瘦得宜的豬肉。     ……

我也會是片中所說,那些過年過節才回家的孩子。我也將會成為一個飄泊的,永遠的異鄉人。故土不再是故土,食物和味道卻已經成為我的烙印,他們促使我自己學做飯,尋找我自己的歸屬感和身份認同感。

我願,我的後代,不要再與故土分離。

「帶著對食物的敬意和感情做這個紀錄片」。導演陳曉卿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真誠是藝術的第一要義,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自己相信才能說服別人,這是該片走紅的「祕訣」,也是每個文化創作者應該深思的問題。

真誠是藝術的第一要義,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自己相信才能說服別人。

求關於中國或世界歷史的紀錄片,關於中國歷史的紀錄片,內容全一些

世界歷史 大型紀錄片,100集!希望採納,謝謝 大國崛起 有書有圖有電影有真相 很好的 又有中國的,又有世界的 相當不錯的記錄片,從西班牙的海上清道夫到美國的世界警察,行雲流水一樣講述了500年的世界近代史 這個紀錄片很全面 樓主怎麼不信呢 http video.關於中國歷史的紀錄片,內容全一些 大...

有關中國的拍的成功紀錄片有哪些,中國拍的好看的紀錄片有哪些?

強疆夢 正在緊張的拍攝中,隨著拍攝的順利推進,強疆夢 的 重頭戲 也已經浮出了水面。10月1號,強疆夢 的航拍組正式出發,拍攝內容主要以城市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包括雪山 沙漠與綠洲 草原 樓蘭 羅布泊 帕米爾高原 疏勒 喀什 火焰山 吐峪溝 塔里木河 黑色隔壁 喬格里 阿爾泰山 天山 崑崙山 準葛...

好電影有教育意義的,哪方面都成,但紀錄片,歷史劇走開

我有兩個電影印象很深刻,也不知道你要什麼樣的1.婚紗 真的流淚了,可以看出一個小女孩的艱難而又成功的蛻變2.阿凡達 這個我就不多說了!直接看吧!可以和美國的的羅斯福稍微聯絡一下!這個問題很難喔,我又不知道你看過什麼 不過,我還是推薦一部吧,電影愛好者的必修課,入門級的,恐怖遊輪ps,看這部片前千萬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