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對應哪幾個手指,五個手指分別代表哪五臟?

2021-05-14 13:20:51 字數 5864 閱讀 818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拇指----肺;食指----脾;中指----心包;無名指----肝;小拇指----心、腎。

健康的手指都一樣:

指甲粉紅色,有光澤,厚薄適中,軟硬適度,不易折斷,表面光滑,指甲根部半月形(甲半月,又叫健康圈)呈白色。

手部有6 條經脈循行,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溝通,大約有99 個穴位(區),可以反映全身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按摩或按壓這些穴位,幾乎可以緩解全身疾病。

五指     對應經絡      對應器官

拇指     肺部經絡      心臟和肺

食指     大腸經絡      胃、腸和消化器官

中指     心包經絡      五官、肝臟

無名指    三焦經絡      肺和呼吸系統

小指     心、小腸經絡    腎臟、迴圈系統

不健康的手指各有不同:

甲半月顏色

灰色:可能精力弱,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

粉紅:可能臟腑功能下降,體力消耗過大,容易引起糖尿病、甲亢等病症。

紫色: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迴圈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出現頭暈、頭痛、動脈硬化。

黑色:多見於嚴重的心臟病、腫瘤或長期服藥者。

甲半月面積

最好:面積佔指甲1/5。

小於1/5: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如甲半月突然晦暗、縮小、消失,應早期預防一些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熬夜、性過多時,甲半月也會消失,很難再長出來。

大於1/5: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指甲狀態

色澤發暗,有多條豎線分佈:這是體內水分不足的體現,並且該手指對應的體內器官和組織功能虛弱。

色澤發暗,凸凹不平,有多條橫線分佈:這是貧血以及營養不良的體現,或者數月前曾身體不調。

手部有6條經脈循行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溝通。大約有99個穴位(區)可以反映全身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溝

2樓:眼茂金星

木,火,土,金,水。對應:

肝,心,脾,肺,腎。對應:

食指,中指,大拇指,無名指,小拇指。你自己看看吧

五個手指分別代表哪五臟?

3樓:

拇指:

對應肺部經絡,主心臟和肺;

突然出現拇指疼痛,可能提示心血管、肺部疾病。

食指:

對應肺、大腸經絡,能反映出肝臟、肺、胃和大腸的健康;

食指疼痛可能提示肺、大腸疾病,同時伴有咽喉腫痛、咳嗽、發熱、出汗、呼吸急促、口乾、牙痛、腹瀉或便祕症狀的人,應經常按壓雙手食指,刺激肺、大腸經絡。

中指:

有心包經通過,對應心、肝臟和血液迴圈系統;

中指疼痛可能提示肝臟、心臟疾病,如同時伴有胸悶、心悸、心煩、煩躁易怒等症狀,建議經常按壓雙手中指,有緩解之效。

無名指:

指為三焦、心包經絡,對應臟腑是肺;

無名指疼痛,並伴有咳嗽、氣喘、心煩口渴、痰多等症狀的,可能提示肺臟疾病,要經常按壓雙手無名指。

小指:

對應心和小腸經絡,主腎臟、迴圈系統。

小指疼痛,提示腎臟和小腸疾病,可能同時伴有尿頻、尿急、腰痠、腹瀉等症狀,這類患者可經常按壓雙手小指。

4樓:匿名使用者

五根手指

,各司其職,相互配合,才完成了各種複雜的工作;而同樣的五根手指,從中醫角度講,又各主不同的臟器,相互補充,才保障了全身氣血的順暢。

一般來說,拇指對應肺部經絡,主心臟和肺;食指對應肺、大腸經絡,能反映出肝臟、肺、胃和大腸的健康;中指有心包經通過,對應心、肝臟和血液迴圈系統;無名指為三焦、心包經絡,對應臟腑是肺;小指對應心和小腸經絡,主腎臟、迴圈系統。

一、拇指

突然出現拇指疼痛,可能提示心血管、肺部疾病。

但老人由於肢體末梢神經感覺較差,對這類疼痛不敏感,需同時觀察其他症狀。如伴有咳嗽、氣喘、胸部脹滿、心慌、心煩等,可經常按壓雙手拇指,刺激心肺經絡,緩解症狀。

二、食指

食指疼痛可能提示肺、大腸疾病,同時伴有咽喉腫痛、咳嗽、發熱、出汗、呼吸急促、口乾、牙痛、腹瀉或便祕症狀的人,應經常按壓雙手食指,刺激肺、大腸經絡。

三、中指

中指疼痛可能提示肝臟、心臟疾病,如同時伴有胸悶、心悸、心煩、煩躁易怒等症狀,建議經常按壓雙手中指,有緩解之效。

四、無名指

無名指疼痛,並伴有咳嗽、氣喘、心煩口渴、痰多等症狀的,可能提示肺臟疾病,要經常按壓雙手無名指。

五、小指

小指疼痛,提示腎臟和小腸疾病,可能同時伴有尿頻、尿急、腰痠、腹瀉等症狀,這類患者可經常按壓雙手小指。

按壓手指時,由掌心向指端方向,力度適中,頻率一致,每次5分鐘左右,每天2-3次即可。按壓後輕甩雙手放鬆。但必須提醒的是,按壓手指僅作保健參考,如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5樓:匿名使用者

拇指對應肝,食指對應肺,中指對應心,無名指對應脾,小指對應腎。經過實驗測定,活動手指時,心臟和大腦的血流量明顯加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從大指依次是心、肝、脾、胃、腎,反射區都是從指尖開始,右腳和左手反射區是對應的!右手不太清楚…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拇指到小指依次是:心肝脾胃腎。

8樓:天璣星北京

五指對五臟,分享手指保健操,調節臟腑功能,改善身體機能

五個手指分別代表哪五臟?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指:肺,手太陰肺經出手大指,五行屬金,肺朝百脈,為五臟華蓋,肺氣一虛百病蜂起。

食指:肝,五行屬木,金克木。

中指:脾,脾為中髒,後天之本,五行屬土,木克土。

無名指:腎,腎為先天之本,五行屬水,土克水。

小指:心,手少陰心經出手小指,五行屬火,水克火。

五個手指分別對應身體的哪些部位?

10樓:陽光的

手指與身體五臟六腑有必然聯絡,各器官的健康狀況可從手指上反映出來。

以下是手指與五臟六腑的對應關係,感覺手指麻木,如在:

大拇指-表明肺部有疾病

食指-表明大腸不好

中指-表明心包經不好。冠狀動脈堵塞,急救法:在中指放血。

無名指-表明三焦經(氣血)不順,可按摩三焦經來緩解。

小指-表明心臟、小腸不好。

手指是身體縮影,5個手指與五臟六腑有哪些關係?

11樓:鵬小隻

一個人的身體是否健康,就能夠表現在它的外觀面貌上。就比如,如果精氣不足體虛勞累的話,臉部就非常的蒼白。這是最直觀的表示身體是否健康有沒有疾病的方法,但是,人們在生活中往往會忽視其他一些部位,比如腳和手。

我們應該都聽過這樣的一句老話,腳是人的第2個心臟,就因為腳上面分佈了很多的穴位,分別掌管著我們的五臟六腑,所以人們漸漸的對腳這個部位也逐漸重視起來。但是其實除了腳,手指也是身體的一個比較客觀的縮影,手指的很多部位連線的我們的五臟六腑。其中大拇指展現的是我們的頭胸機能,食指表現肝臟問題,中指展現心臟迴圈系統。

無名指展示生殖系統。也就是腎臟功能。小手指表示泌尿系統。

大拇指能夠連線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大腦大腦的發育,就聯絡著我們的頭胸機能,如果一個人的大拇指比較粗糙或者看起來很壯,那就說明,這個人的脾氣比較大,情緒控制不了。食指展現的就是肝臟的功能,如果食指上面的紋理比較亂,那就說明肝臟有一些問題。

除了大拇指,中指可以說是手上最健壯的一根手指了,如果中指比較彎曲那就說明心臟病不好,多注意。無名指聯絡的就是我們身上的***好,腎好的人,這根手指一般都很粗壯。

最後一個無名指如果短小的話,那就說明,泌尿系統不是非常的好。

12樓:傀儡丶在哭泣

調節情緒很有幫助,還可簡介刺激五臟六腑做自我調節。俗話說「十指連心」,說的就是五臟與我們手指的關係。

13樓:愛

食指稍微彎曲並且紋理散亂說明健康出現了問題。食指蒼白並且柔弱、手指間漏縫同時伴有全身無力、總是勞累,說明肝臟受到了損害,容易出現消化系統的疾病。

14樓:評語

在我們的手上,一共有78個反射區,分別對應著人體的五臟六腑、器官組織,除了心、肝、脾、肺、腎、胃、大腸、小腸、膀胱、心包絡、男性前列腺等,還有很多**疾病的敏感點,如失眠、多夢、頭痛、高血壓、膽囊炎等

15樓:碎覺去去破鼓

大拇指連線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大腦發育,關係我們的頭胸機能。

16樓:朝陽群眾

大拇指得的我們的大腦,有什麼問題都會反射。

17樓:匿名使用者

無名指展示生殖系統也就是腎臟功能。

18樓:結局v的故事

每個手指頭對應著不同的器官,都可以看出來。

手指分別代表哪一個內臟?

19樓:匿名使用者

手掌為陰,手背為陽,五個手指剛好是陰陽交錯。樹葉乾枯一般是樹根缺水,一個人內臟經脈的氣出來首先到手指,所以一個人內臟的問題馬上可以在手上可以看出來。所以手指是非常敏感,很容易反映一個人的健康,在人體還沒有出現任何問題的時候,現代醫學科學還沒有檢查出來,卻從手指上看出來了。

一個人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無知。手指一般代表頭,手掌一般代表內臟,手背一般代表我們的背部。

(一)拇指。關聯肺脾。主全頭痛。

1)指節過分粗壯,氣有餘便是火,心情偏激,易動肝火。2)扁平薄弱,體質較差,神經衰弱。3)可以看性功能的情況。

可以看到夠不夠氣,壓下後看看是否能夠很快彈起。大魚際壓下看彈起狀況,可以看得出心臟的搏動能力。4)拇指指關節縫出現青筋,容易發生冠心病或冠狀動脈硬化。

5)拇指指掌關節縫的紋亂,容易早期發生心臟疾病。6)拇指掌節上粗下細者吸收功能差,身體一般較瘦弱;上粗下粗者則吸收功能好,**效果較難。7)拇指中間有橫紋的,吸收功能較差,橫紋越多對人的干擾越大。

(二)食指。關聯腸胃。主前頭痛。

大腸經所過,所以特別是大腸的問題。往指尖應該是越來越小,象竹筍一樣,如果相反則是吸收轉換功能比較差。三節紋路距離應該是均衡。

食指很清白、彎曲、沒有力,一般是脾胃的功能,這種情況正常是容易疲勞、精神不振。青筋食指過三關則表示危症;如果在食指根部與拇指之間有青筋則要注意會有肩周炎。

(三)中指。關聯心臟。主頭頂。

心包經所過,主要管人的情智、神志。如果中指細且橫紋較多,說明這個人的生活沒有規律,往往提示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看到中指根部有青筋的時候要注意容易腦動脈硬化,注意青筋很多有中風傾向,彎曲、扭曲很厲害一定是中風了;拇指處青筋很多往往是心臟的問題。

(四)無名指。關聯肝膽、內分泌。主偏頭痛。

三焦經所過,三焦經是個膜的系統,相當於內分泌,營養進去,廢物出來。無名指太短的話說明先天元氣不足。三焦經失調的人,總有說不出的不舒服,說明整個細胞的代謝出現問題。

(五)小指。關聯心腎。主後頭痛。

心經和小腸經所過,心腎的問題就由小指管,對心、腎、子宮、**關係密切。小指長且粗直就比較好,一定要過三關或者與第三關平齊,這是好的,如果小於第三關甚至彎曲,說明先天的腎臟和心臟都不是很好。如果小指細小且短的話,女同志**很容易出現問題,月經不調,如果特別小的話,她的生育功能都會出現障礙;男同志就容易出現腎虧,腰痠溼軟,腎功能不行。

如果小指先天不足的話,對整個人體的影響是最大。其他四指都非常好,可是小指不行,說明先天不足。所以人的身體素質的保養上很關鍵的是看小指,平常要多揉揉小指。

古人云:"小指過三關,人逢絕處也能生。"

五官是哪幾個部位啊,五官分別對應的是哪五臟哪六腑?

有相學和工具書上兩種說法 第一種 相學上的說法 大家常常說 那個人的 五官 怎樣怎樣 這個人的 五官 怎樣怎樣 但是大家不見得很清楚什麼是 五官 其實 五官 是相學上的東西。所謂的 五官 指的就是 耳 眉 眼 鼻 口 等五種人體器官。而且在相學上,分別被賦予一種名詞如下 1 耳 名為 採聽官 2 眉...

傳統中醫中的五行對應的五臟分別是哪五臟

五行就是木 火 土 金 水,代表五種物質屬性,是抽象概念,是代號,不要理解具體的某種東西。五行理論在我國有很長的歷史。五是個普遍的數字,五指 五官 五臟 五味。有很多事物可以分為五類,所以五行理論是有物質基礎的。在中醫裡,用五行描述人體五臟 肝心脾肺腎 系統的功能和關係,注意這裡的五臟也是個功能概念...

器官對應的五臟六腑,五官分別對應的是哪五臟哪六腑?

1.心 心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心主神志,是人體生命活動的主宰,在臟腑中居於首要位置 神志的含義包括精神狀態,意識思維等,所以中醫學的心包括了中樞神經的部分功能。心又主血脈,即主管血液在脈管內的執行。心開竅於舌,在體為脈,其華在面。心合小腸,手少陰心經和手太陽小腸經相表裡。小腸的主要功能,是受盛胃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