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養仙人球怎麼養,仙人掌怎麼養?

2021-04-08 16:21:29 字數 5905 閱讀 4125

1樓:匿名使用者

養仙人球要做到六要和六不要

一、要全日照,不要放置於光線弱的場所,更不能在無光處擺放仙人球是喜光型花卉,以擺放處光照充足為蒔養成功之祕訣。除特別炎熱的夏季需適當遮陰外,週年都可放置在光照之下(如果有條件的話),有的甚至在夏季也可進行全日照養護。全日照養護的仙人球球體油亮碧綠,生長迅速,相比之下放在無光處的仙人球則球體灰暗缺乏生機,遲遲未見球體增大。

仙人球開花一般在7、8、9三個月,花後應將其放在遮陰處,恢復半個月。

二、要不斷摘除仔球,不要子孫滿堂生長健壯的仙人球萌發仔球的能力很強,甚至球體不大的仙人球也能生出小球。這些小球要發現一個摘除一個,越早越好,否則母球將停止生長或減慢生長速度,把有限的營養**仔球發育。由於母球積累的營養被仔球消耗,所以還會導致母球不開花。

三、要小盆種養,不要小球大盆仙人球的特點是根系不發達,蒔養多年的母球根系也不多,所以用盆不宜過大。一般球體在盆內放下後距離盆壁有2至4釐米的空間就可以了。小球大盆會導致盆土久溼不幹而爛根。

四、要保持盆土偏幹,不要大水大肥仙人球耐幹惡溼牞平時盆土宜偏幹,澆水要採取寧幹勿溼的原則,但在春、夏、秋生長季節還是要適當澆水,特別是夏季要澆則澆透。仙人球開花一般在6、7、8三個月,蒔養得法的可連續開幾次花,每開一次需恢復一段時間,一般是10至20天。這時需補充以磷為主的肥料(在恢復生長後進行),施肥方法是:

「扒開表土放入肥料,然後覆土。」以後每次澆水讓盆土細水長流地得到肥水的補充。但要適量,肥多傷根。

五、要勤換土,不要用施肥代替換土仙人球的另一個特性是不耐肥。爛根致死除澆水不當外,施肥過濃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如何避免爛根,依筆者的蒔養實踐來看,用換土來代替施肥效果較好。

換土時無須混入任何肥料,只要在一般盆土中加入適量的礱糠灰或煤餅灰即可。換土宜在早春3月進行。在換土的同時修剪根系,可以大大縮短開花所需要的週期。

六、要冬季放置室內,不要露天越冬,以防球體受凍仙人球耐寒性不強,冬季不能在室外放置,一般5℃以下就要搬入室內。此時要停肥停水,不到十分乾燥時無須澆水,澆水也不要太多(澆時水溫高於氣溫5℃為宜),只溼潤一下土壤即可。越冬溫度不能高於10℃,以免妨礙休眠。

2樓:匿名使用者

養護仙人球(如金琥)很簡單,只要不淋大雨、不在下午以後噴水、不大量施肥、不保持盆土溼潤、可保生長良好。

下雨時,可少量淋洗灰塵,也可於中午之前噴水沖洗灰塵,然後置於通風良好處讓其儘快乾燥。

對肥料的需求不嚴,一般只在每年換盆換土時在基質中加入腐熟的有機肥料作基肥即可,平常可少量澆灌幾次稀釋的肥水。

澆水需要乾溼交替進行,切忌長期保持溼潤,也不可一個月甚至幾個月不澆水,這樣會降低其抵抗力。

物種介紹:

仙人球,俗稱草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

一般生長在乾燥、少雨的沙漠地帶。仙人球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也可以吸收紫外線,還具有吸附塵土,淨化空氣的作用。且仙人球是白天釋放二氧化碳,夜晚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有助於人們睡眠

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透氣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土或沙壤土。新栽植的仙人球先不要澆水,半個月後才可少量澆水,一個月後新根長出才能正常澆水。每10天到半個月澆水和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則不要施肥。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養的,不要常澆水

5樓:宋長逸衷壽

簡單的說就是少澆水,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十天半個月澆點水就可以了,根腐爛多半是水多了,土壤裡摻點建築工地用的沙子,碎磚沫也行,你說的營養球是陶粒,陶粒具有一定的保水透氣功能,但是不能存有水,如果是無土水培仙人球的話根系有一半浸在水中就可以了~絕對不能讓球體浸在水中!祝你好運~!

6樓:堂洋公羊從

仙人球的確是很好養啊,那是對

懶人來說的,我估計你是太勤快了。你說的情況明顯是水澆太多了啊。仙人球最好用沙養,十天半個月澆一次水,千萬別想起來了就去澆,它最怕的就是澆水過多,很容易從

根部腐爛的

7樓:鄧廷謙尤酉

仙人掌類植物喜好陽光和通風的環境。室內飼養仙人掌類植物要經常搬出去晒太陽,最好是接受陽光的直接照射。另外仙人掌類植物不喜歡水,室內飼養更應該少澆水、少施肥。

掌握這些原則室內飼養仙人掌類植物就不應該出問題。

8樓:禮惜萍魯鬱

仙人球管理很簡單,平時2周澆一次水,30度的天氣5天澆一次水,30度以上3天澆一次水,澆水時繞一週澆,33度以上溫度還要避開陽光,冬天不要放在室外。還要每個月跟著陽光轉一個方向,避免長歪了。

9樓:黃穎卿步壬

1家庭種植仙人球一般都採用盆栽。栽培土採用腐殖土6份,加砂4份、礱糖灰2份,如果再加少許骨粉更好,攪拌均勻就可以種植。

2春夏季節,仙人球生長開始,每半個月施1次肥,最好施氮磷鉀混合肥料。另外,要適當遮陽,切勿烈日曝晒。

3冬季,要把盆栽仙人球移入室內,室溫在5℃以上就能安全越冬。這時,家庭盆栽的仙人球可以放在室內玻璃缸內保暖過冬,也可以用雙層塑料袋套住保暖過冬。冬天,仙人球處於休眠期,盆土要相對偏幹一些,否則容易爛根。

10樓:常語風僪許

養好仙人掌要注意:

1、用瓦盆養或在盆內墊一層瓦片,給根系有比較大的呼吸空間,這樣就不容易爛根了;實在找不到瓦片,只好在盆的四周打孔透氣,這樣仙人球也不容易爛。注意選擇的盆不宜過大,過大盆土不容易幹,不利於仙人掌根系的生長。

2、用沙壤土栽培,因為這樣的土壤比較疏鬆透氣;在生長季節,每二十天施一次肥,一直施到十月初;進入十月中旬,要適度扣水,讓它能順利越冬。

3、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能過多澆水,也不可長期不澆水。

4、過冬時要移入8度的室內,若是三稜箭的嫁接球或金琥球要放在12度以上的室內。

5、仙人掌是喜光植物,要儘可能多的讓它晒太陽,長期不見陽光是不行的。只有金琥球夏季不宜暴晒。如果在冬季時光照不足,那到第二年春季,仙人掌就很難開花了。

11樓:董彩榮越未

仙人球雖然喜陽光充足的環境,但在盛夏季節仍需要適當遮陰,特別是對幼苗和較小的植株,更要避免夏季中午強光直晒,否則容易發生日灼病,如遭受暴雨淋洗,容易患腐爛病。仙人球雖能耐瘠薄和乾旱,但在缺水缺肥而又幹旱的條件下,則生長緩慢,花的質量差。要努力創造一個高氣溫,高溼度的區域性環境條件。

冬季放在溫暖的室內,控制澆水,放在盆土過溼而腐爛。

12樓:用其英邊衣

家庭養的話,溫度就不是什麼問題了,溼度應該也還好。

因為仙人球是熱帶沙漠植物所以溼度不要太高才好,一般半的家庭條件是沒有問題的。

土的話,透水好點的最好,一般的也沒問題。

澆水一般1週一次就可以了,一次澆透(就是盆底滲出水來);如果氣溫很高的地方,也可以2周3次,每次澆一部分(例如澆透水的2/3水量);儘量不要讓水滴到仙人球的觀賞部分,如果滴到了也不要緊,儘快地讓太陽晒乾它。

肥料不用什麼,如果要上肥的話,用可以溶水的肥,一次不要太多,一年一到兩次就可以了,一般家庭養的其實不需要上肥的。

注意~!!仙人掌不能不見光的,不見光仙人掌是長不好的,如果你要把它放到室內養,最好一週能讓它到陽臺晒一天的太陽。

13樓:慄雅靜鍾福

由於仙人球的肉質花卉形態奇特,容易栽培,且能淨化室內空氣,許多人對蒔養仙人球甚感興趣。那麼,怎樣才能養好仙人球呢?筆者認為有以下幾方面:

溫度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但溫度過高,又易發生介殼蟲危害。

光照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強光暴晒,需要適當遮擋。室內栽培,可用燈光照射,使之健壯生長。

土壤仙人球宜於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生長,室內栽培多選用人工培養土,通常用草炭土和細沙各半混合配製;也可用粉碎後的松針加入細沙,混合配製的培養土栽植。

澆水仙人球要求乾燥環境,怕盆土積水,通常要保持盆土「見幹見溼」。最好使用經過晾晒的水澆灌。

施肥仙人球換盆土時,在盆底要少量施入基肥,例如馬蹄片、豆餅或麻醬渣。生長期每半月澆灌一次經過發酵的有機肥液肥(濃度以20%為宜),切忌肥料濃度不能過大。

病蟲害防治在高溫、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發生病蟲害。病害可噴灑多菌靈或託布津;蟲害可噴灑樂果殺除。無論噴灑哪種藥液,都要在室外進行。

仙人球可進行嫁接繁殖,一般採用平接法,砧木可選用三稜箭或健壯的片掌,具體做法:首先將砧木頂端切掉,將接穗基部橫切,將兩者對接,然後用線繩**。兩週後,將線繩去掉即可。

仙人球的老化是從底部開始,當出現老化之黃色等時,用毛筆對球體塗抹不兌水的雲大120幾次就可使黃色褪去,使仙人球返老還童,這是我的經驗。雲大120是含有激素的植物生長調節劑,高濃度時對球都無害。它比其它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反作用小。

14樓:寧榮花庾霜

要全日照,不要放置於光線弱的場所,更不能在無光處擺放仙人球是喜光型花卉,以擺放處光照充足為蒔養成功之祕訣。1、要求陽光充作,蕆較長時間將仙人球放在室內,缺少陽光,就不會開花。

2、要較溫暖的環境條件,若環境溫度達不到20度以上就開不了花。 3、切不可多澆水,匆使盆土過溼,而應該是寧幹勿溼。尤以冬季和夏季休眠期,更應節制澆水。

在盆底要少量施入基肥,例如馬蹄片、豆餅或麻醬渣。生長期每半月澆灌一次經過發酵的有機肥液肥(濃度以20%為宜),切忌肥料濃度不能過大。

15樓:幸淑英中妝

仙人球是強陽性植物,養好仙人球必須要有強烈陽光,仙人球怕水溼因為它不是單一依靠根系吸收營養和水份,而是靠刺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所以養仙人球類植物要保持盆土偏幹,根據自己養植盆不幹透不澆水,經常晒太陽,很耐活很好養的

16樓:公西雨燕第默

拿個盆盆,裝堆沙子,把球淺埋三分之一,教點水,倒點有機物多點的水進去,前面10多天別拿到太陽底下曝晒,然後拿到陽臺或者靠窗的桌子上,心情好了就澆點水,不好就別理它,這樣你的球球就死不了。

仙人掌怎麼養?

1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培養土選擇。

仙人掌喜排水良好的微鹼性肥沃砂質土。家庭栽培仙人掌的培養土,可用2份堆肥、4份園土、4份河沙混合配製。

花盆選擇。

花盆選小,不宜大,一般只要比植株形體稍大即可二盆底可放些小瓦片,以利排水。栽時不要埋太深,只要立穩即可。

通風遮陽。

仙人掌在陽光下能促進植株生長,為此應多見陽光,但盛夏要遮蔭,以防強光直射出現日灼傷害。對於長期放在不通風處的仙人掌,在乾燥炎熱季節易被紅蜘蛛危害,呈現出衰老似的黃褐色,影響其生長及觀賞價值。為避免上述現象發生,應把它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此外,仙人掌在溫度低於5℃時容易凍傷,所以冬天要防凍害。

澆水、施肥。

仙人掌耐旱,澆水宜少不宜多,切忌盆內積水,保持半溼即可,6-8月是仙人掌生長旺盛季節,欲促使生長快,一般每天澆一次水。要保持土壤溼潤,雨季要注意排水,休眠期不澆水。對莖體上有茸毛或帶有白色粉末的及嫁接部位等,切勿向其莖部澆水。

施肥在生長旺盛季節,但施肥宜用完全腐熟的有機肥或有渣質的肥料。

換盆。仙人掌類花卉的根系發達,不斷增大和老化,並且還排洩一種使土壤酸化的有機酸,必須每年換1-2次盆和培加新培養土。換盆時間應在休眠期,可在早春3月間或秋季10月間換盆。

換盆時應將植株的老根剪除,過長根剪短,以促發新根。

仙人掌主要價值

藥用仙人掌在中國作為藥用植物首載於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該書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具有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的功效,內服外用**多種疾病。仙人掌主要**疔瘡腫毒,外還可以**胃痛、痞塊腹痛、急性痢疾、腸痔瀉血、哮喘等症。

食用仙人掌漿果酸甜可食。 [1]  仙人掌果實清香甜美、鮮嫩多汁,一般以鮮食為主;墨西哥等地也用鮮果加工成罐頭或酒精飲料,也可加蜂蜜、鮮奶冰塊打成果汁,而做冰琪淋風味更佳。

飼用仙人掌的肉質莖片中含有大量的綜合營養素和微量元素,其含量遠遠高於其他農作物。因此,墨西哥許多乾旱地區成片種植飼料用仙人掌,作為牲畜的唯一飼料源。仙人掌與其他飼料配合餵養牛、羊、豬等牲畜,全年都可以不必另外喂水,飼養效果很好。

仙人球怎麼過冬仙人掌冬天怎麼養??它怕凍嗎?

到了初冬,天氣轉冷,仙人球便要搬入室內常見陽光的地方,如果溫度低於5 時,較小的球體可用罐頭瓶罩起來,大的球罐頭瓶裝不下,可用塑料袋把整個盆套起來 如果仙人球較多,可根據球的數量,釘一個木箱把球放入箱內,然後用塑料膜罩起來,注意箱子密封不要透氣,最好在箱內裝上一個40瓦的燈炮,當天氣預報溫度在到零度...

仙人掌要怎麼養啊 仙人掌怎麼養?

仙人掌怎麼養的能長得又肥又壯?注意這幾點輕鬆搞定。仙人掌怎麼養?一 仙人掌的養殖環境。1.土壤 最重要的要求是排水性和透氣性,可選擇沙壤土,也可用石灰質砂土。不要選擇過於肥沃的土,容易傷根。2.澆水 夏季需要的水量最多,最好在早上和晚上澆。中午千萬不要澆水,容易灼傷葉子。如果是陰雨天,那麼水量不能太...

怎麼樣養好仙人掌?仙人掌怎麼養?

澆水必須符合其原產地的自然降水規律,做到合理澆水。一般陸生品種,在休眠期間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保持盆土稍呈溼潤 不過分乾燥為度。冬季室溫達15度以上,可正常澆水。當室溫在5度至10時每半月澆水一次,低於5度可以完全停水。4月至6月,可每1天至2天澆水一次。7月至8月當氣溫超過38度至40度時,植物被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