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中哪一些是聲母是不能和韻母相拼的,指的是所有聲母和韻,十分感謝

2021-05-27 15:06:09 字數 1791 閱讀 6843

1樓:

b和e,p和e,f和e,m和e,d和o,t和o,n和o,l和o,g和o,k和o,h和o,j和o、e,q和o、e,x和o、e,z和o,c和o,s和o,zh和o,ch和o,r和o

漢語拼音中哪些聲母不能與哪些韻母拼讀? 5

2樓:亮艦深藍

這個很複雜,你可參看普通話聲韻配合總表,一目瞭然。在網上找個貼子,有人整了個口訣,或許對你有幫助。

普通話聲韻配合規律口訣為:開口不呼j、q、x,合口效法開口呼,沾脣只限u。齊齒不言f,還有g、z、zh。舌面零n、l,撮口不可失。

「開口不呼j、q、x,」是說「j、q、x」不能和開口呼韻母配合構成音節。「合口效法開口呼,沾脣只限u」是說合口呼韻母同開口呼韻母一樣,也不能和「j、q、x」相拼,此外,沾脣的雙脣音和脣齒音只能和合口呼中的「u」相拼,不能和合口呼中除「u」以外的韻母相拼構成音節。

「齊齒不言f,還有g、z、zh」是說「f、g、k、h、z、c、s、zh、ch、sh、r」不能和齊齒呼韻母相拼構成音節。

「舌面零n、l,撮口不可失」是說「舌面音j、q、x和零聲母以及n、l」能夠和撮口呼韻母相拼構成音節。

口訣便於記憶,但是剛剛說過,聲韻配合非常複雜,總有疏漏的地方。

在漢語拼音中,什麼是「聲母」、「韻母」?它們又有什麼作用與區別?

3樓:啾

聲母,是使用在韻母前面的子音,跟韻母一齊構成的一個完整的音節,一般由子音充當,即首子音。

韻母由韻頭(介音)、韻腹(主要母音)、韻尾三部分組成,按韻母結構可分為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

聲母共有23個。

它們是b、p、m、f、d、t、n、l、g、k、h、j、q、x、zh、ch、sh、z、c、s 、 y、w、r。

韻母24個。

單韻母是a、o、e、i、u、v。

複韻母是ai 、ei、 ui 、ao、 ou、 iu 、ie 、ve、 er、 an 、en 、in、 un 、vn 、ang 、eng、 ing 、ong

整體認讀音節在小學語文課本里,共安排16個。

它們是: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i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

前鼻音韻母 an 、en 、in、 un 、vn

後鼻音韻母 ang 、eng、 ing 、ong

在漢語拼音中,什麼是聲母、韻母?它們又有什麼作用與區別呢?

4樓:百度使用者

聲母韻母是漢字注音的最基本單位,我們的漢字通常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部分組成。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一個音節就包含聲母韻母和聲調三部分,因此,除了極少數的零聲母(如 an en等)外,沒有聲母韻母就不能拼出漢字。聲母是漢語音節開頭的子音,如「泉quán、上shàng、間jiān」中開頭的q、sh 、j都是聲母。

小學漢語拼音一共有23個聲母,它們是b、p、m、f、d、t、n、l、ɡ、k、h、j、q、x、zh、ch、sh、r、z、c、s、y、w。

韻母是漢語音節中聲母后面的部分,韻母的發音特點是重而響亮。如「歌gē」中的e,「姐jiě」中的ie,「行háng」中的ɑng。小學漢語拼音的韻母有24個,分為單韻母、複韻母和鼻韻母三類。

它們分別是:

一、單韻母6個:ɑ、o、e、i、u、ü。

二、複韻母9個:ɑi、ei、ui、ɑo、ou、iu、ie、üe、er。

三、鼻韻母9個:包括由鼻子音「n」收尾的前鼻韻母5個:ɑn、en、in、un、ün,由鼻子音「ng」收尾的後鼻韻母4個:ɑng、eng、ing 、ong。

漢語拼音uo中u和o是分開讀還是連

分開讀。u和o在一起,u是介母,o是韻母。二者和聲母結合為三拼音節。漢語拼音裡韻母uo與o如何區分?o 是 我 的韻母,不含 w 和 u 的音素,相當於 哦 的發音 uo 國 的韻母,明顯含有 u 的音素 最明顯的口型發聲不一樣。o不變口型如喔 wo uo是從u到o的變化如著 zhuo 發聲是有規律...

漢語拼音中的韻母「un」和「vn」發音是一樣啊嗎?

un 溫 和 n 暈 都在韻母表中,而且挨著。小 遇到jqx要摘掉頭上小帽子,寫出來就是jun 軍 但實際是 n 摘掉帽子寫成的un。但是shun 順 就是un 溫 而 暈雲韻允 等漢字發音使用的是整體認讀 yun 所以韻母 n它只能和jqxy在一起拼讀而不能和其他聲母在一起拼讀,所以 n上兩點它是...

日語羅馬字中en和an發的是跟漢語拼音裡的en和an一樣嗎

從語言學的角度來講,日語的發音是兩個音素,漢語的是一個。區別就是日語發音分的較開可以感受到是e n a n漢語的連線較緊密。其實不影響意義理解但是很明顯可以區分是中國人發音還是日本人發音 一樣的 但是日語不要太生硬還是稍微分開點發音比較好 我想請教一下 漢語拼音an和en發音的口型分別是什麼樣?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