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生花的有哪些詞語,帶有生花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09 00:47:02 字數 5932 閱讀 5975

1樓:313傾國傾城

筆下生花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口吻生花    比喻談吐文雅。

枯樹生回花    枯樹開起花來。比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夢筆生花    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生花妙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生花之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筆頭生花    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綵筆生花    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枯木生花    枯樹開了花。比喻絕處逢生。也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滿舌生花    比喻能說會道。

朽木生花    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帶有生花的成語有哪些?

2樓:牛氣衝高天

綵筆生花[cǎi bǐ shēng huā]生花:長出花來。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筆下生花[bǐ xià shēng huā]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口吻生花[kǒu wěn shēng huā]比喻談吐文雅。

枯樹生花[kū shù shēng huā]枯樹開起花來。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夢筆生花[mèng bǐ shēng huā]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生花之筆[shēng huā zhī bǐ]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生花妙筆[shēng huā miào bǐ]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枯木生花[kū mù shēng huā]枯樹開了花。比喻絕處逢生。也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滿舌生花[mǎn shé shēng huā]比喻能說會道。

朽木生花[xiǔ mù shēng huā]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筆頭生花[bǐ tóu shēng huā]形容詩文寫得絢麗多采,非常漂亮。亦作「筆底生花」、「筆下生花」。

妙筆生花[miào bǐ shēng huā]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筆底生花[bǐ dǐ shēng huā]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帶月詞語有哪些

3樓:愛漂漂淼淼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冰壺秋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步月登雲 裁月鏤雲參辰日月 殘冬臘月 長年累月 常年累月 嘲風弄月嘲風詠月 撐霆裂月 成年累月 喘月吳牛 春花秋月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帶月披星 待月西廂 戴月披星得月較先 雕風鏤月 調風弄月 二分明月 芳年華月飛霜六月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風光月霽 風花雪月 風前月下風清月白 風清月皎 風清月朗 風清月明 風情月思風情月意 風情月債 風月無邊 風月無涯 風雲月露光風霽月 海底撈月 海中撈月 寒冬臘月 皓月千里河傾月落 河斜月落 烘雲託月 烘雲托月 猴年馬月壺天日月 壺中日月 花殘月缺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花顏月貌 華星秋月 荒時暴月 積年累月 積日累月積歲累月 霽風朗月 霽月光風 今月古月 近水樓臺先得月經年累月 鏡花水月 九天攬月 曠日引月 朗月清風累月經年 臨風對月 流星趕月 六月飛霜 鏤月裁雲驢年馬月 落月屋梁 面如滿月 明月清風 明月入懷抹月秕風 抹月批風 沐日浴月 拿雲捉月 拈花弄月年該月值 年深月久 年頭月尾 牛衣歲月 弄月嘲風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風清月白、

六月起義、

月滿則虧、

晴雲秋月、

捕風弄月、

日東月西、

月落屋樑、

秋月春風、

二分明月、

撐霆裂月、

吟弄風月、

月下風前、

壺中日月、

日升月恆、

月落參橫、

缺月再圓、

臨風對月、

秋月如珪、

三潭印月、

明齊日月、

弄月摶風、

年災月厄、

明月入抱、

月露之體、

風光霽月、

汝南月旦、

霽月清風、

今月古月、

日月經天、

明參日月、

日漸月染、

日省月試、

煙月作坊、

日月跳丸、

昭如日月、

十月懷胎、

日徵月邁、

鏤月裁雲、

九天攬月、

風月常新

5樓:匿名使用者

帶月詞語有哪些 :

月光、歲月、

望月、日月、

本月、月牙、

月份、臘月、

曦月、皓月、

滿月、朔月、

月息、旺月、

月半、月城、

年月、平月、

閏月、足月、

6樓:匿名使用者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帶花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樂觀小山

五花八門、百花齊放、落花流水、春暖花開、鳥語花香、走馬觀花、雪花飛舞、錦上添花、百花爭豔、霧裡看花、繁花似錦、妙筆生花、心花怒放、拈花惹草、花裡胡哨、借花獻佛、六出冰花、披紅戴花、曇花一現、移花接木、柳暗花明、尋花問柳、花花綠綠、鏡花水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黃花女兒、殘花敗柳、遍地開花、五花大綁。

一、五花八門[wǔ huā bā mén]

成語解釋:比喻花樣繁多或變幻多端。

二、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

成語解釋:比喻不同形式和風格的各種藝術作品自由發展。

三、落花流水[luò huā liú shuǐ]

成語解釋:形容暮春衰敗的景色。宋趙長卿《鷓鴣天·送春》詞:「落花流水一春休。」 後常用「落花流水」來比喻被打得大敗:敵人被打得~。

四、春暖花開[chūn nuǎn huā kāi]

成語解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五、鳥語花香[niǎo yǔ huā xiāng]

成語解釋: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桃紅柳綠,~。

六、走馬觀花[zǒu mǎ guān huā]

成語解釋:比喻粗略地觀察事物。也說走馬看花。

七、雪花飛舞[xuě huā fēi wǔ]

成語解釋:形容下雪時雪花在空中飛舞的樣子。

八、錦上添花[jǐn shàng tiān huā]

成語解釋:在錦上面再繡上花。比喻使美好的事物更加美好。

九 、百花爭豔[bǎi huā zhēng yàn]

成語解釋: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十、霧裡看花[wù lǐ kàn huā]

成語解釋:比喻老眼昏花、模糊不清。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後比喻看不清事物的本質。

十一、繁花似錦[fán huā sì jǐn]

成語解釋: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十二、妙筆生花[miào bǐ shēng huā]

成語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十三、心花怒放[xīn huā nù fàng]

成語解釋:形容內心高興極了。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8樓:無言淋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百花爭妍: 妍:美、豔。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百花爭豔: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繁花似錦: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風花雪月: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 指衣著華麗,只會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弟。

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花花世界: 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借花獻佛: 比喻用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鏡花水月: 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開花結果: 原指經播種耕耘後有了收獲。現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落花流水: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奇花異草: 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如花似玉: 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生花妙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天花亂墜: 傳說

帶筆生花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筆下生花抄

【拼音】:bǐ

bai xià shēng huā

【釋義】:比喻文人才思du

俊逸,寫作的詩文極zhi

佳。【出處】:五代·王仁裕《

dao開元天寶遺事下》:「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例句】:晚唐詩人杜牧才氣過人,~,創作了許多詩文佳品,尤以《阿房宮賦》傳誦千古。

帶花的四字詞語

10樓:nm牛虻

帶花的四字詞語有:走馬觀花、落花流水、鳥語花香、百花齊放、五花八門。

一、走馬觀花

1、拼音:zǒu mǎ guān huā

2、釋義: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粗略地觀察一下。

3、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白話文: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就好像一天就可以看完長安似錦的繁華。)

二、落花流水

1、拼音:luò huā liú shuǐ

2、釋義:原來是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也指殘亂而零落的樣子。

3、出處:唐·白居易《過元家履信宅》詩:落花不語空辭樹,流水無情自入池。花從樹上默默地落下,水依然各自無情地流淌到池中。

三、鳥語花香

1、拼音:niǎo yǔ huā xiāng

2、釋義:鳥唱著歌兒,花飄著清香;形容大自然的美好風光,多指春光明媚。

3、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白話文:一路走過來,山山水水十分清幽,春光明媚,真算得上是好風景。)

四、百花齊放

1、拼音:bǎi huā qí fàng

2、釋義: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

3、引證解釋:現代·浩然 《豔陽天》第九十二章:勞動是美的,百花齊放、豐富多彩,同時又變幻無窮。

五、五花八門

1、拼音:wǔ huā bā mén

2、釋義: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現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二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花八門。

帶有花的詩句,帶有花的詩句有哪些?

人間四月花芳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帶有花的詩句有哪些?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

帶有「花」字的古詩有哪些,帶有「花」字的詩句有哪些?

1 贈汪倫 作者 李白 唐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譯文 李白坐上小船剛要離開,忽聽岸上傳來踏歌之聲。桃花潭水即使深有千尺,也比不上汪倫相送之情。2 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譯文 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

帶有生死的成語有哪些,帶生死的成語有哪些

生生死死 萬死一生 生拖死拽 回生起死。生生死死 讀音 sh ng sh ng s s 釋義 猶言一輩子。指從生至死。萬死一生 讀音 w n s y sh ng 釋義 死的可能極大,活的希望極小。比喻冒生命危險。生拖死拽 讀音 sh ng tu s zhu i釋義 形容強行拖扯。回生起死 讀音 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