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兩個人指著人,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指著一個人

2021-04-09 02:26:49 字數 4163 閱讀 8801

1樓:劍王牙

令人髮指

發音 lìng rén fà zhǐ

釋義 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出處 《莊子·盜跖》:「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示例 歷年以來,不知害了我們多少同志,說來真真令人髮指。(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二回)

近義詞 怒氣衝衝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反義詞 喜形於色 興高采烈 歡欣鼓舞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人在空中坐著有個箭頭指著另一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浮於事

rén fú yú shì

【解釋】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出處】《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事;不能讀作「sì」。

【辨形】浮;不能寫作「俘」。

【近義詞】十羊九牧、投閒置散

【反義詞】人盡其才、各得其所

【例句】這次機構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決~的問題;提高辦事效率。

瘋狂猜成語第477關兩個人一個人很生氣頭髮很長指著l另一個人是什麼成語啊?

3樓:邱宇強

答案:怒髮衝冠。請及時選擇滿意回答,望採納~

4樓:殤祭原駝

其實說穿了去學校走一走呀。把事情想簡單一點,不要太複雜,感覺到很輕鬆吧.!.心情都有很大的改善。

5樓:百度使用者

令人髮指.……………………………………………………

兩個人一個人指著另一個罵猜成語

6樓:歐米伽

成語通關答案是【令人發

指】令人髮指[lìng rén fà zhǐ]【解釋】: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出自】:《莊子·盜跖》:「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示例】:歷年以來,不知害了我們多少同/志,說來真真~。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二回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臥 。槽。泥。馬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打架一個人指著人哭

8樓:雨洛成詩

令人髮指

lìng rén fà zhǐ

【解釋】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版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權怒。

【出處】《莊子·盜跖》:「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結構】兼語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來形容人憤怒到了極點。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發;不能讀作「fā」。

【辨形】指;不能寫作「旨」。

【近義詞】怒氣衝衝、怒不可遏、怒形於色

【反義詞】喜形於色、興高采烈、歡欣鼓舞

【例句】這夥歹徒殘害孩子的罪行~。

瘋狂猜成語,裡面有兩個人左邊有一個人右邊有一個人,中間還有一尊佛

9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善男信女】

善男信女_金山詞霸

【拼 音】:

shàn nán xìn nǚ

【解 釋】:

原指皈依佛教的人.後泛指虔誠信奉佛教的男女.

【出 處】:

清·錢泳《履園叢話·臆論·拒客》:「釋道寺院;有客堂;有主客師;使四方遊人;善男信女;鹹可小憩;有來禮佛者;有來佈施者;從無拒客之禮.」

【示 例】:

出入於寺廟的~們;一個個都顯得虔誠至極.

佛教術語 。泛指信仰宗教、皈依道門 、 遵守齋戒律條,傾心道法教理,不負法師教誨的 善男子、 善女人。善指 善信,信指...

10樓:小萱萱

以我的理解應該是善男信女

瘋狂猜成語238關指兩個人一個人手裡拿劍一個手裡拿刀旁邊石頭上還站著一隻雞

11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解題過程:雞在天亮的時候鳴叫,人起床來舞刀弄劍,答案就是聞雞起舞。

成語拼音:wén jī qǐ wǔ

成語解釋:一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形容有志報國之士奮發圖強;也比喻抓緊時間不懈努力。雞:雞鳴報曉。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晉書 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成語用法:聞雞起舞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辨形: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詞: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成語例子: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聞雞起舞,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一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12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聞雞起舞」。

【解題過程】兩個人聽到雞叫就起床開始舞刀弄劍,強健身體,比喻及時奮發努力。

【讀音】wén jī qǐ wǔ

【釋義】相傳在東晉時,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常互相勉勵振作。半夜聽到雞鳴,立即起來舞劍。語出《晉書·祖逖傳》。後以「聞雞起舞」比喻及時奮發。

【出處】宋·鬆洲《念奴嬌·題鐘山樓》:「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近義詞】

雞鳴而起 [ jī míng ér qǐ ]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出 處:《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反義詞】

苟且偷安 [ gǒu qiě tōu ān ] 貪圖目前安逸,得過且過,不顧將來。

出 處:宋·朱熹《乞蠲減星子縣稅錢第二狀》:「其倖存者;亦皆苟且偷安;不為子孫長久之慮。」

13樓:最愛心靈手巧

聞雞起舞

wén jī qǐ wǔ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辨形】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詞】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例句】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一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人拿矛一個人敲鑼一個指南針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答案:聲東擊西。

解題過程: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

擴充套件資料

【解釋】: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自】:《淮南子·兵略訓》:「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將欲西而示之以東,……」唐·杜佑《通典·兵六》說:

「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示例】:蜀人或~,指南攻北,吾兵必須分頭守把。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一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近義詞】圍魏救趙、調虎離山、避實就虛、東聲西擊、出其不意、出奇制勝

【反義詞】無的放矢

【例句】

1、**用聲東擊西的方法,將匪首**。

2、他們以聲東擊西的方法轉移敵人的注意,成功地攻佔了山頭。

3、由於我們聲東擊西的策略,直到最後時刻為止,敵人始終不知道我們究竟要在**攻勢。

4、游擊隊聲東擊西,故弄玄虛,搞得敵人團團亂轉。

15樓:貓萌萌

聲東擊西

【解釋】: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將欲西而示之以東,……」;唐·杜佑《通典·兵六》說:

「聲言擊東,其實擊西。」;元·脫脫等《宋史·高敏傳》:「兵家之事,聲東擊西。

」解析:明明左邊那個人拿著長矛往西邊走,但是東邊的人拿著鑼再敲,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力,說以答案就是聲東擊西。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亭子答案,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亭子答案

答案復是 絕處逢生制 絕處逢生 金山詞霸 拼 音 ju ch f ng sh ng 解 釋 絕處 死路.在陷入絕望的困境中遇到了生路.出 處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喜得絕處逢生 遇著一個老者攜杖而來.示 例 新產品的試製成功使這個瀕臨倒閉的企業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亭子答案 絕處逢生 讀 音 ju ...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在田裡,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在田裡

謎底 卸甲抄 歸田 解甲歸田 落草為寇。解甲歸田 ji ji gu ti n 解釋 解 脫下 甲 古代將士打仗時穿的戰服。脫下軍裝,回家種地。指戰士退伍還鄉。出處 高陽 清宮外史 上冊 同時有些宿將,解甲歸田以後,大起園林,廣置姬妾,正在享福。結構 連動式。用法 指將士離開軍隊 回鄉務農。一般作謂語...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地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地是什麼成語

地廣人稀 d gu 制ng r n x 地廣人稀是成語,拼音是d gu ng r n x 指地方大,人煙少。中文名地廣人稀 出處 水滸傳 拼音d gu ng r n x 解釋地方大,人煙少 解釋地方大,人煙少。出處蘇秦遊說魏王 大人的國家,地廣人稀.典故 水滸傳 第八十三回 若是分兵前去,奈緣地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