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請回一尊觀世音菩薩請問淨空法師要不要做供佛儀規

2021-04-09 05:50:21 字數 5032 閱讀 9273

1樓:息滅貪瞋痴

不需要!普賢菩薩說一切供養以法供養為最!法供養以依教奉行為最!依教奉行就是對佛最好的供養,佛唯一的期望就是眾生證道成佛。形式是接引眾生,道場裡要有儀式,家裡就不必了。

淨空法師:請佛像到家裡供養,需要開光嗎?

2樓:aoi聖誕

淨空法師答:如法,請佛像到家裡供養,不需要做任何儀式。佛像請到家裡也不需要開光,這個事情我也講的很多。

大家都希望這個佛像會靈驗,就一定要開光,不開光他就不靈了。你請我去給它開光它就靈了,你想想看,你就不如拜我,我比它強多了。我叫它靈就靈,叫它不靈就不靈,那佛菩薩就聽我的了,這個觀念錯誤。

開光到底是一回什麼事情?新造的佛像,或者新造的禮堂、唸佛堂,開幕儀式,我們現在不叫開光,叫開幕。開幕的時候一定要跟大家講解,為什麼要建立這個,為什麼要造這個佛像,造這個佛像是什麼用意,我們供養有什麼好處,把這個說出來之後,這叫開光。

是佛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們開佛的光,你看這個顛倒了,這麻煩大了。

像我們供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我們看到觀音菩薩,自己對一切眾生慈悲心就要生起來,是觀音菩薩開我們慈悲之光;地藏菩薩他是孝子,見到地藏菩薩,我們就想到要孝順父母,把我們孝敬父母的光開出來,這個意思就沒錯,這一定要懂得。一個佛菩薩就像我們學校裡功課一樣,他代表一門功課,你把他講清楚,看到他,他來提醒我的。你說你是個不孝的人,有人天天在你旁邊嘀咕你「你要孝順父母,你孝順父母」,聽了幾天你就討厭了,你就會怨恨那個人。

佛門裡的方法非常巧妙,供一尊你看到很喜歡的地藏菩薩,看到他,他就在提醒你;看到觀音菩薩,就提醒你,你要慈悲對人。所以,所有諸佛菩薩的形象都是這個用意,千萬不要錯會意思,錯會意思你就上當了。不但是佛菩薩沒有開你的光,你是愈迷愈深,你真正是迷信。

迎請佛菩薩聖像到家供奉,需要什麼儀軌

3樓:引經據典正法

請佛菩薩回家,貴在恭敬誠心,不需要儀軌,不需要開光,不需要裝藏(往裡面放經書),不需要選日子。只需要恭敬誠心。佛教也沒有那人說的開光咒。

解答你的問題很簡單,但要消除前面兩個回答不如法給你造成的疑惑,需要引用很多。

問:「學佛人搬新居,佛堂轉移可以不可以?如果可以,應該怎麼做?」

淨空法師答:可以的。我們供佛跟供神不一樣。

為什麼?神有貪瞋痴,你得罪他,他找你麻煩,所以得罪不起,一定要規規矩矩的按照禮節來伺候他,讓他歡喜,他不找你麻煩。佛菩薩不會,佛菩薩你就是侮辱他、糟蹋他,他也不會有一絲毫報復的念頭;他有這個念頭,他就不是佛菩薩了。

所以佛菩薩,什麼時候搬動都可以,怎麼樣安放都可以。

當然,我們自己表示自己的恭敬,虔誠恭敬,你搬家的時候,如果房子房間多,用一間房做佛堂,專門供佛。你做早晚課,你在裡面讀經、靜坐、唸佛,都很好。如果房間少,或者是在客廳,看哪一個位置合適,你在這個地方供佛像。

中國人很重視方位,就是上方;上方就是大位,這個位子最大。什麼方向是上方?什麼位子是最大?

像我們這個講堂,這個方向是上方,這個位子是最大。如何區別?就是坐在這個位子上,無論從哪個門進來的人,你第一眼看到他,這個位子就最大。

如果門在後面,人家進來你看不到,這不是上方。上方是,我們這門很多,三面都有,哪個門進來,我們第一眼看到了,這個位子叫上方。所以,不一定是東南西北,因為你家的門窗開的方向不一樣。

你要斟酌一下,哪一個位子,房間進來有幾個門,進來頭一個看到,這個位子就是大位,就是上方。佛像、祖先牌位都要供在這個方位上,這樣就對了。

問:這是一個佛學常識。他說:「給佛像裝藏,表示什麼意義?」

淨空法師答:這一句話大陸的同胞可能聽得懂,在外面的可能聽不懂。什麼叫佛像裝藏?

你們新加坡的人懂不懂?在中國過去,泥塑的佛像、木雕的佛像,多半佛像後面有一個小門,可以開啟,裡面裝一些符咒;就等於人身體裡面有五臟六腑一樣,裝在裡面,叫「裝藏」。現在在外面塑造佛像都沒有,像我們現在後面的佛像都沒有,像前面供的佛像也都沒有。

這個是世俗一種見解,而實際上造佛像需不需要用這些?不需要。我們知道佛像是表法的,我們佛**供養佛像,有兩個意義。

第一個是「紀念」的意思,「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是紀念老師,不忘老師教誨的恩德,這是第一個意思。第二個意思,「見賢思齊」。看到佛,佛也是人修成的,他能成佛,我也應當好好的修行,跟他一樣成就;他是菩薩,我也應該作菩薩,是這麼一個意義。

因此,「裝藏」實在是沒有必要,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好。

問:底下一個問題,有人說佛像,佛珠、唸佛機等要開光才能夠結緣?

淨空法師答:這個沒有必要。什麼叫開光?

是佛像開了光才靈,我替他開光就靈,你們從今之後不要再相信佛像,要相信我。為什麼?我叫他靈他就靈,我叫他不靈他就不靈,這不是很明顯的嗎?

統統搞錯了。這個開光,我以前講過幾次,也講得很清楚,大家要記住。開光是什麼?

是新的佛像建好,是啟用典禮。啟用典禮一定要介紹給大家,這尊佛像代表什麼意思。譬如說建觀世音菩薩像,啟用典禮的時候開光了,向大眾說明,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看到這個佛像開啟我們自己慈悲的光。

是佛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們開他的光,這不是顛倒了嗎?見到釋迦牟尼佛,你就想到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開自己的光,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這就是釋迦。見到地藏就想到什麼?

孝親尊師。他常常提醒我們,我們自性的光明就發出來,是他開我們,不是我們開他。我們開佛菩薩的光,還要佛菩薩幹什麼?

這個錯誤的觀念,我們同學們都應當為大家解釋,你不解釋,全迷信了。佛菩薩開了光就靈了,靈在**?這一定要懂得,不要迷信。

佛菩薩形像全是表法的,全是教育的作用,時時刻刻用他來提醒我們。如果有個人天天說你要慈悲對人、慈悲對人,不是討厭嗎?說得太煩了。

用個觀音菩薩像放在那裡,你看像又凋塑得好,你看得也很歡喜,看到他就想到我要用慈悲心對人,我就是觀世音菩薩;我要用孝敬心對人,那我就是地藏菩薩,這就對了。菩薩代表修德,佛代表果德,他是表法的,他是個教學的工具,不是別的。你要把他當作神明看待,那全是迷信。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4樓:因緣法

迎佛菩薩像到家,不需煩雜的儀軌。

選個大明吉日,把佛菩薩像請回家,安放在家中選好的位置(高度不低於腰),擺放好供品,再上香,禮拜佛像三次,就可以了。

5樓:aaa**王

開光正規就行

佛像裡放------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神像裡放-------高上玉皇心印經 自己抄寫心經就行 放在像裡 封底

佛教開光儀軌(簡易彙編)

先上香唱誦: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磬、木魚)

稱聖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請聖:**眾等,一心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南無**諸天菩薩。南無伽藍聖眾菩薩。南無歷代祖師菩薩。

唯願慈悲,哀憫有情,居慈蓮座,降臨道場。

心經 、大悲咒 (各一遍) (木魚勻速)

開光咒(七遍) 唵 阿暮伽 缽頭摩遜娜隸 馱羅馱羅秜 漫拏隸吽

迴向:開光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波若波羅密

行禮 用香畫吽字於佛像(心中默唸六字大明咒)

不會敲的 可以省略 唸誦就行

************************************

開光要正規 像身裡必須有心經 唸誦** 咒語 加持才行

開光是念誦**把神、佛的法身請來進入這個像裡受眾生供養,才是真正的開光不然都是空殼,除神、佛像以外,其他物品都是加持,不叫開光。

佩戴的神、佛像,**等等,自己唸誦佛號----阿彌陀佛 意念請佛加持一下就行了

供奉觀音菩薩在家中有何禁忌

6樓:速達知道

1、個人在家庭供養佛菩薩的聖像時,並不需要昭告社會大眾,所以也不一定需要舉行開光儀式,只要以虔誠心、恭敬心將聖像安置供奉,然後以香、花、水果等供品供養,日日不輟,使其保持新鮮、整齊、清潔,就能顯出聖像所在的神聖氣氛,藉此以引發修行者的道心。

2、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所燃的香,以精細、清香為原則,家庭佛堂一次以一炷香為宜,不要大把地燃燒香燭,以免造成室內空氣的混濁。香類以自然的檀香、沈香為佳品,不宜用化學香料或動物香料調製的線香、棒香。現代家庭的佛堂,可以電燈代替蠟燭,且應常常清理供桌、香爐、燭臺,換新供品,至少該保持沒有灰塵或枯萎腐爛的花果食物。

每天最好應該有定時的早晚課誦,至少早晚也須燒香、供水。外出之前,到家之時,也當先在佛前禮拜,以表示感謝、恭敬、繫念之心。

3、家庭供奉佛菩薩聖像,不需太多、太雜、太亂。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以一菩薩代表一切佛菩薩。一般的家庭多半是供奉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任擇其一即可。

如果已經有了佛與菩薩的聖像,則置佛像在正中或後上方,菩薩像在兩側或在前下方,務必要使佛突出,以顯其尊貴。聖像的大小尺寸,應該和佛壇、佛堂的空間位置比例相稱,不可太大或太小。如果聖像很小,且是以七寶所成,則可以雕刻多重的佛龕來襯托出佛像的偉大。

4、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在東海普陀山,所以宜坐西向東,這樣可以與東海的普陀山遙相呼應。能夠增加靈氣和福業。

5、觀音不宜向著飯桌。除非家中長期持素食,否則最好不要將家中供奉的觀音面以餐桌。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菩薩,不忍眾生受任何苦難,在吃飯的時候自然是離不開葷菜,所以還是避開為宜。

6、觀音不宜直對房門。觀音神像不可以向著房間門口,以免受門衝。

7、觀音不宜背靠廁所。

7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是人們非常信仰的眾神之一,許多人也在家中擺放了觀音像,目的就是為了保佑家宅平安。那麼,供奉觀音菩薩在家中有何禁忌呢?

1、供奉觀音菩薩,其中供香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切勿供奉化學香、劣質香等危害香;這個供香是天然香才如法的;所以,建議你到無相銅爐官網定製好點的天然香供奉為好。

2、觀音像請回家千萬不可以當貴重古董看待,而鎖在保險櫃內或者擺放在密室等,這是最不恭敬的。

3、觀音像的安放處不要在房間臥室內,以免晚上多夢。

4、想要更得觀音菩薩加持護佑,可以擺放佛吉祥物,但是不能擺放佛頭等;這建議你同時在無相銅爐官網定製的。

5、觀音像不要一見到就買或請回家,佛像越多,家人的心越容易造成多心。

要搬家有一尊觀世菩薩用紅布包好放一段時間可以嗎

是可以的,但不能放在地下,等家裡都佈置好了,再請觀世音菩薩上坐。我請了一尊觀音菩薩,家人不支援,用紅布包裹後放在櫃子裡,以後有條件再供奉可以嗎,不捨得送寺廟?可以的。你還是有點善根。知道修福報。給自己留條後路。能這樣的行為。宿有善緣。南無觀世音菩薩!可以的。一切隨緣。完全可以 等以後條件成熟了再請出...

自己請回來一尊關公,可現在不想供了,能送回廟裡嘛?要如何送?是要送回原廟,還是那個廟都行

可以,也可以轉送給想要供奉的人,只要恭敬對待就行 紅布包好,送回原來的地方。最好是送回道教神廟裡比較好。在 請的關公,我想請一尊 我媽十多年前在寺廟請回了一尊別人不要的關公,現在有點不順,想把他送回寺廟,在請一尊財神回來好嗎?還 我這麼解說一下。我們不談佛門,不談請奉。我想問你一下,十年的朝夕相處就...

我一直很想在家裡供奉一尊觀音,但是家裡沒有什麼位置供奉,我老家有一間單獨的小房間單獨供奉觀音菩薩

阿彌陀佛!1 供佛最重要的是供在自己的心裡,不要拘泥於形式。要明白我們的自性就是佛,佛在心裡,不在外面。絕不是供在自己的家裡才能保佑自己,也絕不是上幾柱香 磕幾個頭就因此保佑了我們。2 佛教是教育,佛是人天之師,是最高明的老師。我跟老師學習如何覺悟,當我們獲得了和佛一樣的無上正等正覺時我們就成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