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在姓氏中的念法,特殊姓氏的念法

2021-04-10 11:49:48 字數 2322 閱讀 1707

1樓:冰海百戀

我就是這個姓,分佈在河北遷安,以往由於交通沒有現在發達,因此一直延用祖先的讀音為guǐ,近幾十年由於普及普通話和交通發達,再加上字典並未對其明確標註為多音字,所以出門後大家都給念成guó,就比如「黑」姓,本來為三聲讀音,大部分人都讀一聲

2樓:豪俠

國(國)

guó ㄍㄨㄛˊ

◎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

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家。~土。

~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號。~度(指國家)。

~策。~情。~法。

~力。~防。~威。

~寶(a.國家的寶物;b.喻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人)。~格。~魂。

~是(國家大計,如「共商~~」)。

◎ 特指中國的:~產。~貨。~粹。~樂(yuè ㄩㄝˋ)。~藥。

◎ 姓。

筆畫數:8,部首:囗,

所以根據上面的知識,還是念guo

3樓:海之翡

原來念歸音,後來規範後國三聲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個讀音:guó

5樓:匿名使用者

guó我曾經有個朋友姓國,可惜手機換了,號碼丟了聯絡不到了。不過我們就這麼叫。

6樓:匿名使用者

念guo 第三聲.我同意因為我有認識的記得都叫三聲

7樓:匿名使用者

應去即墨市國家村查一下

8樓:沐原慕君

我也姓國,在山東濟南

特殊姓氏的念法

9樓:老朽·老不朽

澹,拼音:dàbain tán 。

見竇學田主編du《中華古今姓

zhi氏大辭典》dao110、596頁

不,拼音:biā版o bù fǒu 。

見竇學田主編《中權華古今姓氏大辭典》43、54、164頁便,拼音:biàn pián 。

見竇學田主編《中華古今姓氏大辭典》42、459頁

麼在姓氏中怎麼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麼在姓

抄氏中念yāo

二、麼的拼音是:me、mó、yāo、ma

三、漢子釋義:

[ me ]

1.詞尾:怎~。這~。多~。什~。

2.助詞,表示含蓄語氣,用在前半句末了:不讓你去~,你又要去。

[ mó ]

亦作「庅」。「麼」的簡化字。

[ yāo ]

同「么」,姓氏。

[ ma ]

同「嗎」。

四、漢字結構:單一結構.

五、造字法:原為形聲

六、麼的部首:丿

七、相關片語:

是麼、麼道、麼人、臭麼、仔麼、任麼、麼娘、怎麼、子麼、妝麼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撇、撇折、點

二、詞語釋義:

1、是麼[shì me]

什麼。2、麼道[me dào]

猶言如此說、這樣說。

3、臭麼[chòu me]

裝腔作勢令人厭惡的樣子。

4、仔麼[zǎi mó]

方言。 怎麼。

5、麼娘[me niáng]

詈語。 表示怨恨、憤怒等感情。麼,這麼。

語氣詞。猶吧。

6、任麼[rèn me]

任什麼,無論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ma 同「嗎3」。bai

麼氏是起源較早du的一個姓氏,南zhi北朝的《姓苑》已dao有記載,現內分佈在山東冠縣、唐山、保定唐容縣、南京浦口、新疆、河南等地。在全國500個大姓排第328位。

麼從善,山東分支麼氏始祖,明洪武年間從山西洪洞縣遷於山東冠縣。

麼純良,河北唐山麼氏分支始祖。

麼謙,湯陰人,弘治中任通州學訓導。

麼顯名,山東冠縣南麼莊人,明代為海豐教喻、訓導。

12樓:柯玉

麼姓氏bai當中讀音:yāo。

麼氏是起源較早du的一個姓氏zhi,南朝劉宋人何承天dao所撰《姓苑》(共版

十卷,是關於中權國姓氏**的著作)中已有記載。現分佈在山東冠縣、河北館陶縣、大名縣、邱縣、曲周縣、文安縣、唐山、保定唐縣、天津市、東北三省、四川、安徽、南京浦口、新疆、河南等地。在全國500個大姓排第420位。

13樓:牟這個字念木

念yao,同「腰」....

我同學就姓這個~

日語人名中「光」的念法,日語人名中「光」的發音

還是有區別的。如果一個人的名是兩個字組成,其中一個是 光 那麼這個光一定是念 例如 明智光秀 手冢國光。如果就是一個字 光 那麼 和 都有可能,這就要看本人怎麼說了。名字的讀法 不固定的,也沒有變形的問題,只是起名的時候的選擇而已。同一個字會專有不同的讀法,同屬一個讀法也會有不同的字。如 光 就有 ...

姓氏中的肖與蕭的區別

肖姓和蕭姓的淵源 中國大陸簡化字出現後,很多人認為 蕭 是 肖 的異體字,或認為 肖 是 蕭 的簡化字。於是不少 蕭 姓者為書寫簡便,把 蕭 寫作 肖 而也有觀點認為中國原來就有 肖姓 但與 蕭姓 的源流不同,這也有待考證。蕭氏始祖 一般認為,肖姓是蕭姓的俗稱。蕭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三十位的大姓,...

有些字作姓氏時有其特殊的讀音,你知道以下姓氏怎麼讀嗎,謝謝你

睢sui一聲 抄景臣 區ou一聲襲 桃bai 華hua四聲 老栓du 單shan四聲 雄信 龐pang二聲 zhi 統 查zha一聲 慎行 仇qiu二聲 虎 靳 daojin一聲 尚 翟zhai二聲 景 有一些漢字,在作為姓氏的時候有他特殊的讀音,請你把下列姓氏的讀音寫出來 1.耳讀音同 爾 2.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