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尋找」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尋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4-10 17:29:22 字數 5198 閱讀 9861

1樓:裂變漲粉運營官

【順藤摸瓜】:摸:尋找。比喻按照某個線索查究事情。如塌

【搜奇索古】:搜:蒐集;奇:奇異;索:搜尋或返。蒐集奇異的,尋找三教的。

【搜揚側陋】:搜:搜尋;揚:薦舉,選拔;側陋:隱伏,卑微,引申指地位低微渣團圓。尋找和薦舉地位低微的賢能之士。

2樓:平常心新號

踏盯肆破鐵鞋扒答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釋義】比喻急需的東西費了很大的力氣找不到,卻在無意中得到了。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金滿將大門閉了,兩個促膝細談。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用例凱此轎】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正是:~。(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八)

3樓:匿名使用者

【暗室求物】: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暗中作樂】:暗中:背後,偷偷地。暗地裡尋找快樂。

【別開生路】:別:另外。另外尋找出一條謀生之路。

【吹灰找縫】:吹掉灰塵,尋找細小的縫隙。形容挖空心思,尋找可乘之隙。

【吹毛求瘢】:求:尋找;瘢:疤痕。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求疵】:求:找尋;疵: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求瑕】: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取瑕】:瑕:玉上的疵點,缺點,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前姿或病、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索瘢冊棚】: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索疵】: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索垢】: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吹毛洗垢】:吹開皮上的毛而洗去所藏的汙垢。比喻一意尋找他人的過失或缺點。

【存神索至】:存神:保養精神;索至:尋找事物深奧的道理。舊指品德高尚的人注重保養精神,以探尋事物深奧的道理。

【導以取保】:勸誘犯人尋找保證人,繳納保證金。

【倒裳索領】:索:搜尋、尋求。把衣裳倒過來尋找領口。比喻辦事抓不到要點。

【稻粱謀】:謀:謀求。禽鳥尋找食物。比喻人謀求衣食。

【弔古尋幽】:吊:憑弔;幽:幽境。憑弔古蹟,尋找幽境,感懷舊事。

【東衝西撞】:指無把握地四處奔走尋找。

【東搜西羅】:指到處尋找與蒐集。

【東尋西覓】:指到處尋找。

【各奔前程】: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

【攻瑕索垢】:批評不足,尋找缺點。

【鶺鴒在原】:鶺鴒:一種嘴細,尾、翅都很長的小鳥,只要一隻離群,其餘的就都鳴叫起來,尋找同類。比喻漂泊異地的兄弟急待救援。

【藉詞卸責】:藉詞:找藉口;卸:推卸。尋找藉口推卸責任。

【窺覦非望】:窺覦:伺機行動;非望:非分的希望。尋找實機實現非分的希望。舊時多指謀求帝位。

【捫隙發罅】:捫:摸;隙、罅:裂縫。指尋找可乘之機以鑽營。

【夢中相尋】:在睡夢中也去尋找。形容對親友的殷切思念。

【覓縫鑽頭】:縫:空隙;覓:尋找。比喻到處尋找門路,投機鑽營。

【覓跡尋蹤】:覓:找;蹤:跡,腳印,指行蹤。到處尋找別人的行蹤。

【覓柳尋花】:覓:尋找。欣賞春天的景色。也指狎妓。

【覓衣求食】:尋找吃的和穿的。指謀生。

【摸索門徑】:探索途徑,尋找解決的辦法。

【批毛求疵】:猶言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披毛求疵】:故意挑剔毛病,尋找差錯。

【披毛求瑕】:故意挑剔毛病,尋找差錯。同「披毛求疵」。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幹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寢寐求賢】:寢寐:躺在床上睡覺;賢:有才華的人。睡覺做夢都想著尋找有才華的人。比喻思賢若渴,求才心切。

【求名責實】: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三年之艾】: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幹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舍策追羊】: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

【聲求氣應】:應:應和,共鳴;求: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聲應氣求】:應:應和,共鳴;求: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順藤摸瓜】:摸:尋找。比喻按照某個線索查究事情。

【搜奇索古】:搜:蒐集;奇:奇異;索:搜尋。蒐集奇異的,尋找三教的。

【搜揚側陋】:搜:搜尋;揚:薦舉,選拔;側陋:隱伏,卑慧伍微,引申指地位低微。尋找和薦舉地位低微的賢能之士。

【搜揚仄陋】:搜:搜尋;揚:薦舉,選拔;仄陋:隱伏,卑微,引申指地位低微。尋找和薦舉地位低微的賢能之士。

【溯流窮源】:溯:逆流而上。往河流上游尋找發源的地方。比喻尋求事物的根源。

【踏破鐵鞋無覓處】:覓:尋找。比喻急需的東西費了很大的力氣找不到,卻在無意中得到了。

【踏破芒鞋沒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到處尋找都沒找到,卻由偶然的機會輕易得到了。

【探本窮源】:探:求索;本:樹根;窮:探尋;源:水源。尋找樹根水源。比喻探求、追溯事物的根本。

【討是尋非】:挑剔,尋找是非。形容存心找岔子。

【推本溯源】:探索根源,尋找原因。

【洗垢尋痕】:垢:汙垢;痕:痕跡。洗掉汙垢來尋找痕跡。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

【下落不明】:下落:著落,去處。指不知道要尋找的人或物在什麼地方。

【校名責實】: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尋弊索瑕】:猶言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尋釁**】:釁:嫌隙,爭端。尋找嫌隙,製造事端。

【尋幽探勝】:探:尋求。勝: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尋幽探奇」、「尋奇探幽」、「探幽選勝」。

【尋爭尋鬧】:尋找藉口吵鬧。

【尋蹤覓跡】:覓:找;蹤:跡,腳印,指行蹤。到處尋找別人的行蹤。

【循名核實】:猶言循名責實。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核實】:猶言循名責實。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課時】:循:依照;課: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課實】:猶言循名責實。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責實】:循:依照;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覓:尋找;孫仲謀:孫權。無處尋找出英雄孫仲謀那樣的人了。

【遠在千里,近在目前】:認為遠的話就遠在千里,認為近的話就近在眼前。指對事物的看法,依人的主觀認識而轉移。也指要尋找的事物就在眼前。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形容尋找的人或物就在面前。

【遠走高飛】: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鑿空投隙】:指尋找時機、捏造罪名。

【正本溯源】:從根本上整頓和尋找原因。

【指瑕造隙】:猶言尋找事端,製造**。瑕,玉上的斑點。隙,裂縫。

【鑽洞覓縫】: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鑽天覓縫】: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鑽頭覓縫】: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4樓:【暮雪

東尋西覓 指到處張羅

非同尋常 尋常:平常.形容人和事物很突出,不同於一般

拔樹尋根 比喻追究到底.

撥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弔古尋幽 吊:憑弔;幽:幽境.憑弔古蹟,尋找幽境,感懷舊事.

經丘尋壑 指遊覽山水.

耐人尋味 耐:禁得起;尋味: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

枉尺直尋 枉:彎曲;直:伸直;尋:古量名,八尺.屈折的只有一尺,伸直的卻有一尋.比喻在小處委屈一些,以求得較大的好處.

尋根追底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尋章摘句 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銀凱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尋枝摘葉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東西.

尋消問息 尋、問:打聽.打聽訊息.

尋行數墨 尋行:一行行地讀;數墨:一字字地讀.指只會誦讀文句,而不能理解義理.也指專在文飢搏笑字上下功夫.

尋死覓活 尋:求,找.鬧著要死要活.多指用自殺來嚇唬人.

尋瑕伺隙 尋:找;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何:觀察,隙:空子,機會.找別人缺點,看是否有空子可鑽.指待機尋釁.

異乎尋常 異:不同;乎:於;尋常爛含:平常.跟平常的情況很不一樣.

尋花問柳 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用來指宿娼.

尋根究底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買笑尋歡 **狎妓,尋歡作樂.同「買笑追歡」.

尋歡作樂 尋求歡快,設法取樂.形容追求享樂.

騎馬尋馬 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鼠穴尋羊 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索垢尋疵 索:搜尋.垢:汙垢,髒東西.疵:毛病.形容故意找毛病、挑剔.

討是尋非 惹是生非,故意挑剔.

關於尋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騎馬找馬、沒事找事、自找麻煩、東尋西覓、探本窮源

一、騎馬找馬

拼音:qí mǎ zhǎo mǎ

釋義:比喻東西就在這裡;卻還到外去找。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1回:「彼時間騎馬尋馬,只要弄到一筆大大的銀款,賺上百十兩扣頭,就有在裡頭了。」

二、沒事找事

拼音:méi shì zhǎo shì

釋義:指故意找藉口滋事。

出處:劉知俠《鐵道游擊隊》第13章:「我是在沒事找事做啊!」

三、自找麻煩

拼音:zì zhǎo má fán

釋義: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事先知道您是警察,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四、東尋西覓

拼音:dōng xún xī mì

釋義:指到處張羅。

出處:《平妖傳》第十回:「比及讓了他罷了,又來東尋西覓,只恐還在左近,放心不下。」

五、探本窮源

拼音:tàn běn qióng yuán

釋義:探:求索。本:樹根。窮:探尋。源:水源。尋找樹根水源。比喻探求、追溯事物的根本。亦作「探本溯源」。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一來可以擴擴眼界,長長見識。二來也可以把工藝一項探本窮源。」

尋找一本關於美食的小說,尋找一本關於美食的小說

這部沒找到,推薦一部給你 cheese 的 食靈契約 希望你喜歡!望採納 有沒有關於美食的 廚娘皇后 富貴饕家 未應閒 穿越之平凡人生 並箸成歡 食來運轉 食來運轉系統 容時是個倒黴蛋兒,但運氣背到了極致,哪怕死了之後都有轉運的可能性。做鬼還被人當要飯的施捨一元錢硬幣是幾個意思?等一下,這個硬幣是個...

尋找一部關於越獄的電影尋找一部關於越獄的電影

逃出亞卡拉 escape from alcatraz 1979 導演 唐 希格爾 編劇 理查德 特高 j 坎貝爾 布魯斯主演 克林特 伊斯特伍德 帕特里克 麥高漢 羅伯茨 布洛瑟姆 傑克 唐蒂博 弗萊德 沃德 拉里 哈金 保羅 本傑明 弗蘭克 羅茨 型別 劇情 動作 驚悚 犯罪製片國家 地區 美國 ...

尋找一部關於恐龍的電影,尋找一部日本的關於恐龍的電影

侏羅紀公園2 侏羅紀公園發生災難之後四年,一切看似恢復正常 約翰 韓文的國際遺傳技術公司已經接近破產,努布拉島被列為禁區。不過約翰 韓文有一個不足為人道的小祕密 在另一座島上有更大規模的恐龍製造工廠,那座島叫做桑納島,是國際遺傳技術公司的b地段。更重要的是 侏羅紀公園毀了,可是恐龍尚在人間。一個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