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3 20:09:18 字數 4184 閱讀 3689

1樓:民生為本

親力親為

自己動手,

自給自足

自力更生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力所能及

量力而為(行)

豐衣足食

2樓:毋照黎志

自食其力

自力更生

親力親為、自給自足

親力親為:親自動手做,不依靠別人的幫忙。

自力更生:形容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辦起來。

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自給自足: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形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成語有哪些?強調是自己做的,不是別人代勞。

3樓:曉林清風

自食其力

自力更生

奮發有為

獨樹一幟

另闢蹊徑

獨當一面

自學成才

4樓:形式者

自學成才

自給自足

自力更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力所能及

量力而為

5樓:胡蘿蔔

親力親為!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描寫「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親力親為qinliqinwei  自己動手zijidongshou自給自足  zigeizizu    自力更生 ziligengsheng

己所不欲jisuobuyu

1、親力親為qinliqinwei

不依靠別人的幫忙。

2、自己動手zijidongshou

自身﹐本身。 2.自己人。 3.知己親近;關係密切。

3、自給自足  zigeizizu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4、自力更生 ziligengsheng

1.儘自己的力量。

2.自食其力;靠自身之力。

3.自然成長的力量。

更生 : ①重新得到生命,比喻復興: ②再生5、己所不欲jisuobuyu

欲:想做的事;勿:不要;施:強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發給環境很好歡聚一堂條件

形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成語有哪些?

8樓:你賴啊

自食其力 自力更生 親力親為、自給自足

親力親為:親自動手做,不依靠別人的幫忙。

自力更生:形容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辦起來。

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自給自足: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形容「一個人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的成語有哪些?

9樓:一隻假行僧

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

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擷取長的,補充短的。 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避實擊虛 [ bì shí jī xū ]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 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

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形容每個人做好自己的事的成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 各司其職

【拼音】: gè sī qí zhí

【解釋】: 司:主管,經營;職:職務。每個人儘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四回:「今日便須派定路數,各司其事。」

2、各安本業

【拼音】: gè ān běn yè

【解釋】: 本業:本職工作。各自安心從事自己的職業,過自己的生活。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二回:「我去高老莊探親,哥哥去花果山稱聖,白龍馬歸大海成龍……我們都各安生理去也。」

【舉例造句】: 凡爾村鄉市鎮,不用驚惶,士農工商,各安本業。 ★清·黃小配《洪秀全演義》第三十五回

3、各安生理

【拼音】: gè ān shēng lǐ

【解釋】: 生理:指職業和日常生活。各自安心從事自己的職業,過自己的生活。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二回:「我去高老莊探親,哥哥去花果山稱聖,白龍馬歸大海成龍……我們都各安生理去也。」

4、各騁所長

【拼音】: gè chěng suǒ cháng

【解釋】: 騁:馳騁,引申為發揮。每個人都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

【出處】: 明·李贄《焚書·答耿中丞》:「各從所好,各騁所長,無一人之不中用。」

5、各盡所能

【拼音】: gè jìn suǒ néng

【解釋】: 盡:用盡;能:才能。各人儘自己的能力去做。

【出處】: 《後漢書·曹褒傳》:「漢遭秦餘,禮壞樂崩,且因循故事,未可觀省,有知其說者,各盡所能。」

【舉例造句】: 其次,是許多人夢想著將來的好社會,「各盡所能」呀,「大同世界」呀,很有些「越軌」氣息了。 ★魯迅《南腔北調集·聽說夢》

11樓:戇戇豬

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各盡所能、人盡其事、物盡其用

1、各盡所能:gè  jìn  suǒ  néng

釋義:各人儘自己的能力去做。

出處:《後漢書·曹褒傳》:「漢遭秦餘,禮壞樂崩,且因循故事,未可觀省,有知其說者,各盡所能。」

例句:其次,是許多人夢想著將來的好社會,「~」呀,「大同世界」呀,很有些「越軌」氣息了。(魯迅《南腔北調集·聽說夢》)

歇後語:瞎子揹著柺子走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各人儘自己的能力去做

2、各司其職:gè sī qí zhí

釋義:司:本意是執掌,主管。《韓非子·揚權》中有一句: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上乃無事。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四回:「今日便須派定路數,各司其事。」

近義詞:各盡其責

反義詞:越俎代庖

3、各盡其責 :gè jìn qí zé

釋義:各:各自,每個;盡:完全;責:職責。指每個人要盡到自己的職責

用法: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各自完成自己的使命

近義詞:各司其職

4、人盡其才:rén jìn qí cái

釋義:為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

用法:作謂語、賓語。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若乃人盡其才,悉用其力。」

例句:如果能夠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我們的國家就會發展得更快。

5、物盡其用:wù jìn qí yòng

釋義:盡:全部,指充分發揮;用:用處。各種東西凡有可用之處,都要儘量利用。指充分利用資源,一點不浪費。

出處:【出處】: 馬烽《典型事例》:「這倒是 人盡其才, 物盡其用, 兩全其美。」

造句:做到 人盡其才, 物盡其用, 地盡其利,貨盡其通。

12樓:金融業肥潭

各盡所能

形容人很有成就感的成語有哪些?

功成名就

洋洋得意

滿面春風

樂不可支

喜不自勝

欣喜若狂

笑逐顏開

形容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了主是什麼成語?

13樓:神丶雨祭丨

答案:事不由己

亦作「不由的」。

第一種解釋:

不禁。 元 無名氏 《齊天樂·閨怨》曲:「不由的見景生情,傷心。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少卿 見他哭得哀切,不由得眼淚也落下來。」 沙汀 《**》:

「斷腿天兵一眼認出他來,不由得吃驚了。」

造句:眾人見狀,不由得吃了一驚。

第二種解釋:

不容。《西遊記》第八一回:「你們住了三日,我寺裡不見了六個和尚。

故此,我們兄弟們不由的不怕,不由的不傷。」 茹誌鵑 《高高的白楊樹·關大媽》:「她說得這樣輕,可又這樣執拗,竟不由得人不聽。

」造句:此時已查明,不由得你不信。

形容別人不高興而自己高興的成語有哪

幸災樂禍 近義 落井下石 反義 兔死狐悲 同病相憐 釋義 幸專 高興。指人缺屬 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出處 左傳 僖公十四年 背施無親,幸災不仁。又 莊公二十年 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用例 對於同學的缺點和錯誤,我們不應採取 的態度。幸災樂禍 幸災樂禍 希望能幫到你 形容看到別人不好...

形容一想到事情就放下手裡的事情的成語有哪些

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醍醐灌頂,當頭棒喝,幡然醒悟,靈機一動 一心一意 拼音 y x n y y 釋義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 杜氏新書 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例句 所以彭官保便 的料理防守事宜,莊制軍便 料理軍需...

形容強迫做自己不願意的事情歇後語

按著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啞巴吃黃連 有苦說不出 形容強迫做自己不願意的事的歇後語 1 趕鴨子上架 強人所難 2 按著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3 半夜三更亡茅房 迫不得已 按著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希望能幫到你!按著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按著牛頭喝水 形容勉強別人做吧願意做的事嘿嘿 形容強迫,逼迫,強人所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