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養好竹子,如何養護好盆栽竹子?

2021-04-11 02:35:56 字數 5858 閱讀 1291

1樓:喵喵的森林

一、1、北方土壤鹼性強,可加入0.2%的硫酸亞鐵。盆土最好為疏鬆肥沃、排水良好沙質壤土,可用農田土拌紅黃壤、腐殖土與細沙。

2、肥料管理:盆栽竹肥料主要以裝盆時拌入盆土中的有機肥為主,竹子成活後適當追肥,薄肥勤施,在春夏可水施複合肥。

3、病蟲防治:盆栽竹子蟲害主要有竹蚜蟲、竹介殼蟲等。

4、其他管理:盛夏高溫季節,應把盆栽竹移至陰涼處,避免烈日暴晒,大棚要覆蓋遮陰網,還需經常向葉片噴水,保持竹子葉色翠綠。到嚴寒冬季,須將盆栽竹移至背風向陽處或室內,大棚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溫。

二、1、想要把竹子種到花盆中,應該先知道竹子喜歡什麼樣的土壤。它們通常喜歡帶有酸性的土,所以應該買適合讓竹子生長的專用花土。然後我們來選盆,栽種竹子的花盆不能太小而且透氣性一定要好。

最好是陶土製品,陶土花盆雖說沒有陶瓷盆漂亮但是透氣性遠遠超過瓷花盆和塑料盆。

2、想要將竹子移栽到花盆一定要選取三個月以上的竹筍,栽種之前要給花土上底肥。肥料要選擇酸性最好是硫酸亞鐵,底肥放在盆土中層上面放疏鬆透氣的花土。一切準備好後就可以進行栽種,根據花盆大小決定栽種幾棵栽種的太密集會有礙生長。

3、新栽好的竹子不要被太陽直射,要放在通風好氣候溫暖溼潤的地方。如果室溫乾燥一定要每天三次給竹子噴水,但是根部不要澆水太勤,通常竹子不容易爛根但是也要防患於未然。

4、養竹子也要防治病蟲害,對它威脅最大的是蚜蟲和甲殼蟲。這些蟲子一旦對竹子造成侵害就很難**,所以每個三個月就要給竹子噴施殺蟲劑進行預防。用三滴敵敵畏兌水十公斤的配比就能成功給竹子進行蟲害防治,記住殺蟲劑比例一定不能太高。

5、一雙就是盆栽竹子的養殖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喜歡在家裡樣竹子的朋友們。竹子這種植物生長比較緩慢,通常一年才長兩三釐米。所以養殖它們一定要有足夠的細心和耐心,只有做到這些才能發竹子樣的翠綠茂盛。

竹子怎麼養殖?

2樓:東崑崙時代

竹子養殖的注意事項如下:

養護要點:

竹子一般都是室外栽培,所以最好能有個院子,沒有院子也沒關係,可以用盆種在陽臺上,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下面花花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盆栽竹子的養護方法:

水分:竹子喜溼怕積水。裝盆後第一次水要澆透,以後保持盆土溼潤,不可澆水過多,否則易爛根。

如果盆土缺水,竹葉會捲曲,此時,應及時澆水,則竹葉又會。陰雨天切忌雨淋和積水,防止根系腐爛。

肥料:竹子喜肥,但盆栽的竹子不能多施肥。盆栽竹肥料主要以裝盆時拌入盆土中的有機肥為主,竹子成活後適當追肥,「薄肥勤施」,在春夏水施0.

5%尿素或1.0%的複合肥。尤其是少施氮肥,對矮化盆竹有利。

出筍長竹期不宜施肥。

修剪:去老留嫩、去密留疏、去弱留強。每年換盆時,應適當去除枯枝,保持株型優美。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少後才能及時加水。 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萎.

生根後要及時施入少量複合化肥, 則葉片油綠,枝幹粗壯。若長 期不施肥,,植株生長瘦弱,葉 色易發黃。但施肥不能過多,以免造成 燒根或引起徒長。

春秋兩季每月施l次複合化肥即可。據資料介紹,水養富貴竹為防止徒長,不要施化肥,加少量營養液,即能使葉片保持翠綠。

光線不要太強或過暗,不要將富貴竹擺放在電視機旁或空調機、電風扇常吹到的地萬,以免葉尖及葉緣乾枯。

葉子變黃,這是缺素症的表現。

因為植物發綠是因為葉綠體中的葉綠素顯綠色,合成葉綠素需要mg元素,而mg元素在植物體內為不容易移動的元素,可能隨老葉的凋落而損失一部分mg,而你平時加的水,甚至熱水更無法為其提供mg,所以導致葉子變黃。

還有fe,zn等元素也出現同樣的問題。

要保證無土栽培的植物正常生長,溫、水、光、肥、氣五個要點缺一不可,現在看來你就缺少肥這一點。

解決的辦法可以去買一些營養液(不是化肥)加入水中(簡單易行),也可以用養魚換過的水(如果有的話,不過會產生異味),還可以用土壤浸泡液(麻煩點兒)。最好是第一個選擇。

另外,還要提醒你:管理上關鍵掌握好溼度和溫度。生長季應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並經常向葉面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環境溼度,過於乾燥會使葉尖乾枯;冬季盆土不宜太潮,但時常要向葉面噴水,同時注意做好防寒工作,以免葉片泛黃萎縮以至脫落。

它對光照要求不嚴,適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長,要避免烈日直射;若暴晒或乾燥會使葉面粗糙、枯焦,缺乏光澤,降低觀賞價值。

家中養竹子好嗎?有什麼影響?

4樓:

你好,你可問對了,我們有共同的愛好!

首先,對竹子有個大體瞭解——竹,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竹亞科(bambusoideae)的總稱,分佈在**帶地區,又稱竹類或竹子。有低矮似草,又有高如大樹。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

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為多年生植物。有一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

已知全球約有150屬,1225種。在晉戴凱的《竹譜》上說:竹「不柔不剛,非草非木」。

你問家庭陽臺客廳能種竹子嗎?還有在風水學上的講究,我想從以下幾方面為你解開疑惑,供你參考決斷——

從健康方面講: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竹葉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多糖及其他有效成分,如酚酸類化合物、蒽醌類化合物、萜類內酯、特種氨基酸和活性肽、錳、鋅、硒等微量元素。竹葉中所含的功能因子主要是黃酮糖苷和香豆素類內酯。

其有效成的含量和生物活性均與銀杏葉具有可比性。竹葉提取物具有優良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和血膽固醇的作用。竹葉提取物以其豐富的資源、優秀的品質、確鑿的保健功效、清新怡人的風味和極大的安全性。

從改善室內環境講:室內養竹子對人體有很多益處,它能吸收室內異味,吸收有害氣體如甲醛等,釋放竹香,而且對室內的二氧化碳和氧氣調節有促進作用!

從你關心的風水學上講:竹對中國的宗教文化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古代的先民奉竹圖騰,視其為圖騰崇拜物,把竹作為祭祀的工具和祭品。道教和佛教出於教義崇奉竹子,追求竹子所構築的環境。

風水學認為,竹子是用植物化煞的最佳吉祥物。古人云:「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竹樹,因為竹樹青蔥脫俗,它是平安的象徵,故世俗有「竹報平安」之語,有「生旺」之效。「陽宅大全」亦有這樣的記載:「住宅四畔竹木青翠,運財!

」還有一句古話「 門前千根竹,家藏萬卷書」 。竹樹的確是觀賞及風水均甚適宜的植物,而且旺位掛上「竹畫」也很吉利。

「門前有畫通竹徑; 岸上因詩落梅花」。

「竹徑通幽處, 禪房花木深」。

門前有竹,門後有人。當年劉玄德三顧茅廬,茅廬的門前就有三株翠竹。桃園結義三兄弟當時的心情一如《門前有竹圖》這幅水墨畫作品描繪的意境吧。

當諸葛亮與劉皇叔在草廬中縱論天下,雲長與翼德也在門外的竹影下孕育著自己的壯志豪情。有英雄與竹相伴時,竹林放行的一定是清風,阻遏的一定是濁氣。

禪者告訴求道的學生,百尺竿頭仍需更進一步,當挺拔向上的竹竿一節節被覺悟的靈魂最終超越,生命融入的就是一片纖塵不染、自由蔚藍的天空。

清風所過處,竹林沙沙響。這響聲空靈縈懷,空靈得可以窺見歲月煙塵裡一個個走向永恆的生命的背影。

從竹子蘊含的寓意上講:從漢字中竹部文字的情況來分析,也可看出中國竹子利用的古老歷史,古人把"不剛不柔,非草非木,小異空實,大同節目"的植物稱之為竹。文人將竹視為賢人君子。

竹子表示做人要正直、虛心、高風亮節。竹又諧音「祝」,有美好祝福的習俗意蘊。

「竹,有節,有千節,雖清瘦,卻挺拔。風過不折,雨過不濁,千磨萬擊仍堅韌。君當如竹,堅韌不拔顯氣節」 。

在我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史上,鬆、竹、梅被譽為"歲寒三友",而梅、蘭、竹、菊被稱為"四君子",竹子均並列其中,可見竹子在我國人民心中佔有重要地位,這是因為其稈挺拔秀麗、葉瀟灑多姿、形千奇百態;它四季常青,姿態優美,獨具韻味,情趣盎然。當人們有閒情逸致漫步於青青翠竹之下時,一種無限舒適和遐意便會油然而生,難怪蘇東坡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因此,公園裡,村寨旁,一叢叢一片片的翠竹既美化了人的生活,又能陶冶和昇華人的高尚情操。

竹子無牡丹之富麗,無松柏之偉岸,無桃李之嬌豔,但它虛心文雅的特徵,高風亮節的品格為人們所稱頌。它坦誠無私,樸實無華,不苛求環境,不炫耀自己,默默無聞地把綠蔭奉獻給大地,返財富奉獻給人民。

竹在中國人的日常生活領域中作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展示了竹文明的風采。因此,竹與人類生活的關係,正如蘇東坡所述:「食者竹筍,居者竹瓦,載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竹皮,書者竹紙,履者竹鞋,真可謂不可一日無此君也。

」綜上所述:竹子在家種植是非常有益的,只要你不要把陽臺全遮住就沒問題,因為這樣從科學從風水學上講,都是不合適,載幾盆還是沒問題的!

以上回答,希望能給你幫助!祝快樂!

5樓:匿名使用者

曲徑通幽處,不是竹徑通幽處

竹子怎麼養

6樓:文子

需用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並調至中性或酸性。不要用太粘重的或鹼性的。可將農田土和腐殖土混合起來,並加入一些細沙,以增加它的透氣性。

竹子特別怕澇。因而在日常管理中,不可澆太多。夏季的時候可以每天一次。冬季時就需要嚴格控制澆水,以免出現凍傷。另外,剛移植過的植株需澆透一次,之後進入正常養護。

在剛栽種或移植時,可以同時在土壤裡面混入一些肥,作為基肥。進入正常成長狀態後,需追肥,用百分之零點五濃度的尿素,跟澆水一併進行。

7樓:duende惡魔

竹子栽培技術

一、栽植的時間最好是在夏天的六七月份的時候,這個季節移植竹子容易成活。因為此時的外界氣溫比較適合植物的生長。

二、種植竹子要在刨挖竹子的時候,儘量的帶上竹子的根系,竹子的根系越是發達,那麼移植的成活率就越高的。大家知道這個竹子的根系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三、竹子的種植方法在種植竹子的時候就是要把泥摻和成稀泥,在竹子的根系上蘸滿,在栽植的地方如法炮製,這樣我們移植的竹子就容易成活,竹子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所以我們要注意經常進行竹子的澆灌工作,保持栽植竹子的地方的泥土的溼潤。

8樓:班如琴飛星

種竹,這是一個古老的話題

,可是在調整林種結構的今天,筍竹種植讓平甫職工嚐到了甜頭。

從這幾年發展筍竹的實踐來看,筍竹是鄰近市區的郊區分場職工以短養大的理想種植品種。種植筍竹40畝,第二年開始有收入,第四年年收入可上萬元。發展八角的筍竹,應屬效益農業的範疇,象新興行業一樣,有著許多傳統工業無法比擬的優勢和廣闊的發展前景,將會造就一批小富翁。

種竹管理比較簡單,但如果不講管理,照樣發揮不出效益,以下介紹筍竹營造方法。

一、第一年

1、選擇竹種:較好的品種有大頭典竹和八渡筍竹。前者出筍早,「五一」節前後開始出筍,比其他筍早收一個月,早筍市價高。後者品質優,正常一棵筍有幾斤重,後筍市好銷售。

2、整地造林:整地株行距3米×4米或4米×4米,每畝56或42株,長明坎,坎長、寬、深為1米×0.3米×0.

3米。苗木造林選用根苗,即挖取上年留生的成竹苗或用枝苗育出的一年生實生苗。這種苗第二年產量比枝苗高三倍。

合格根苗要菸斗完整帶根帶芽眼。造林時,竹苗菸斗扣在坎的底部,苗杆埋入坎泥中,苗杆節眼向兩邊,苗杆尾苗留5-10釐米露在坎面上。這種種法有利用竹苗保溼成活。

種時要漿根,踩實坎內泥土。造林時間為早春至清明節的雨季。

3、撫育、擴坎、施肥:撫育一年2-3次,及時撫育很重要。擴坎要遲一點,在新竹長出之後的下半年進行。6-8月份施肥一次,每株施複合肥0.5斤。

4、圍牛保苗:竹子最忌在未生好新根之前被牛碰松竹苗,這樣竹苗不能成活。

二、第二年

1、施肥:現提倡環保,在出筍季節不主張追肥,以避免竹筍久放腐爛。故第二年在春節前後就要追肥了,每株施複合肥1斤。竹子不怕肥近,**有肥,竹筍從**鑽出來。

2、收筍:大頭典從「五一」節前一點開始收,5、6、7月為高峰期,8、9月出筍漸少,「國慶」節後應停收筍留筍長成竹。起筍方法:

一般筍尖出土3-5釐米時挖取,挖開泥土,見筍基部至少留一雙芽眼,以後新筍又從芽眼長出,一株變兩株,竹筍以未成筍節為優。

3、撫育、擴坎:撫育二次,4月份鏟一閽人,8-10月鏟一次。年底擴坎一次。

4、砍老竹:10月份留成竹後,12月份可砍去上年留竹今年出筍的老竹,留下今年新竹。因為老竹已沒有芽眼,不能出筍,只能搶吃養分,謂之「公孫不見面」。

如需留枝苗,則到下年1-2月份再砍老竹,取枝苗。砍老竹後,即對竹叢進行鬆土擴坎。

水養盆栽竹子怎麼養,盆栽竹子怎麼養

水養富貴竹的水質要呈微酸性,每個星期換水一次 把它放在散光處養護,不要被太陽直射 富貴竹幼苗的底部,要修剪成傾斜的切口,處於生長期時要梳理過密的根系,氣溫掌控在18 25 之間,生長環境要通風透氣,每個月滴入稀釋的液態肥。在水養富貴竹養殖方法中,需要把它放在散光處 富貴竹是喜光的植物,如果把它放在陰...

這都是什麼竹子,怎麼養,這是什麼竹子?養護應注意哪些?

富貴竹 學名 dracaena sanderiana sander 為龍舌蘭科 龍血樹屬的為多年生常綠小喬木觀葉植物。植株細長,直立上部有分枝。根狀莖橫走,結節狀 莖幹粗壯 直立,株態玲瓏。葉互生或近對生,葉長披針形,有明顯主脈,葉片濃綠色。傘形花序有花3 10朵生於葉腋或與上部葉對花,花冠鍾狀,紫...

節節高小竹子怎樣養才養的好,養節節高竹子的好處

那叫富貴復 竹撒。過歌一制 個星期換一次水。誰最好bai 是提前晒過 du15分鐘,把裡面的氯氣釋放zhi 出來。等長dao 出根來就ok啦,就會長得很高很高,嘿嘿!切記一點,一定要切記哦,不要跟鮮花放一起,要不會爛掉加臭死的。除非你能半天換一次水,或許沒問題。養節節高竹子的好處 竹子為 歲寒三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