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生態修復的型別有哪些,礦山生態修復主要可以分為哪幾類?

2021-05-30 15:19:46 字數 2218 閱讀 8289

1樓:推書人湘雪

礦山生態修復的型別有以下四種基本類別:

1、生態恢復類

在礦山開採過程中,對礦山的盲目開採容易造成土壤剝離、岩石碎塊和低品位礦石堆積形成、空採區和塌陷區形成、尾礦堆積形成、受採礦影響而無法利用開發的土地等。

對其進行恢復的話,穩定邊坡的任務是清除危石、降坡削坡,將未形成臺階的懸崖儘量構成水平臺階。

對尾礦的治理措施,加大尾礦的利用率,有銷路的尾礦以實現規模經營和多品種開發的資源化、商品化使其變廢為寶,真正成為經濟商品中的一部分。

2、旅遊開發類

為了全面整頓與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對不符合開發條件的礦山關停整改,對關停後的礦山進行旅遊專案開發,建設多元化主題景觀,例如植物園、休閒娛樂園、露天博物館等。

3、復墾造田類

將開發後的礦山進行復墾,要求使農田和森林恢復原狀,要求控制水蝕和有毒物的沉積;保證地表不變和地下水位維持原有水平;保持表土仍在原位置;注重有害和酸性物的預防和治理;防止堆積物產生滑坡等災害。

4、引水造湖類

將開發後的礦山進行復墾,要求使農田和森林恢復原狀,要求控制水蝕和有毒物的沉積;保證地表不變和地下水位維持原有水平;保持表土仍在原位置;注重有害和酸性物的預防和治理;防止堆積物產生滑坡等災害。

礦山生態修復主要可以分為哪幾類?

2樓:柴

1、由剝離表土抄、開採的岩石襲

碎塊和低品位礦石bai堆積而du

成的廢石堆積地 ;zhi   2、礦體採完後dao留下的採空區和塌陷區形成的採礦廢棄地 ;3、開採礦石經選出精礦後產生的尾礦堆積形成的尾礦廢棄地 ; 4、 採礦作業面、機械設施、礦石輔助建築和道路交通等先佔用後廢棄的。

礦山生態環境恢復的方法有哪些?

3樓:大馬

避免和減輕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實行礦山開發"六個禁止,三個限制"的准入條件。禁止在國家劃定的自然保護區、重要風景區、重要地質遺蹟保護區和文物保護單位限定範圍內開採礦產資源;嚴格控制在生態功能保護區內開採礦產資源,禁止批准對生態環境產生破壞性影響和不可恢復利用的礦產資源開採的新建專案,禁止土法採選冶金礦和土法煉油、煉焦、煉硫。限制新建、改建含硫大於1.

5%的煤礦,禁止新建含硫量大於3%的煤礦,限制在地質災害易發區開採礦產資源,禁止在地質災害危險區開採礦產資源,嚴禁在崩塌滑坡危險區、泥石流多發區和易導致自然景觀破壞的地區採石、採砂、取土,嚴禁在基本農田保護區取土燒磚,嚴禁在生態功能保護區進行露天開採活動,禁止在鐵路、國道、省道兩側的直觀可視範圍內進行露天採礦。

4樓:手機使用者

1自然地理概況,龍巖市位於福建省西部,北緯24°23′~26°02′,東經115°51′~117°45′。東西長約192km,南北寬約182km,總面積19050km2,佔全省陸地面積的15.7%。

地勢東高西低,北高南低。龍巖市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全年氣候溫和,無霜期長,雨量充沛,適宜**帶作物和林木的生長。境內溪河眾多,為山區性河流,分別屬於汀江、九龍江北溪等,多為各水系源頭溪流。

2社會經濟概況,2023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75億元,增長12%;財政總收入237.3億元、增長15%,地方財政收入101.5億元、增長20.

4%;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000.5億元,增長28.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5元、增長12.

7%,農民人均純收入9396元、增長14.1%。

3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現狀,龍巖市已開發利用無煙煤、地熱、金、銀、銅、鉬、鐵、錳、鉛、鋅、稀土、石墨、螢石、矽石、膨潤土、水泥用灰巖、高嶺土和飾面石材等礦種40個,全市已建設29個大中型礦產資源開發基地。至2023年底全市持證礦山515個,按礦山建設規模分,大型礦山109個、中型礦山65個、小型礦山341個。礦業產值超億元的發利用礦種有煤22.

49億元、金礦43.44億元、鐵礦8.71億元、石灰石4.

76億元、高嶺土2.22億元、建築用石1.10億元。

年產礦石量8871.92萬t,礦業產值達87.31億元,佔全省的62.

2%,是福建省重要的礦產地。

4植被恢復存在的問題,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方案中所規定的植被恢復治理分割槽主要包括採區、工業廣場、排渣(矸)場、尾礦場、生活區和礦山道路等,在各項法律法規以及國土、林業、環保等各級相關部門的監督管理下,大多數礦山對本礦山某些治理分割槽區域性進行了一定植被恢復,主要措施是針對露天採場周邊、工業廣場、工業廣場邊坡、廢渣堆、矸石堆及暫時無利用價值的場地種植馬尾松、木荷、桉樹、類蘆、草皮等植被,礦山植被恢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露天礦山開採技術方法,露天開採的採礦方法有哪些?

露天開採 在礦bai床離地面淺 du,儲量比較集中的情況zhi下,採用露天開dao採方式。又專分為山坡露天和凹陷露屬天兩種露天開採所形成的採坑。臺階和溝道,總稱為採砂場。開採時通常把砂 巖分成一定厚度的水平分層。自下而下逐層開採,並保持一定的階梯形狀。臺階是露天開採的基本要素。露天開採的採礦方法有哪...

文獻的型別有哪些,文獻型別有哪些型別?

文獻型別有哪些型別?文獻型別有 1 按出版形式劃分 科技圖書 科技期刊 專利文獻 會議文獻 科技報告 出版物 學位 標準文獻 產品資料和其它文獻的十大型別。2 按加工深度劃分 一次文獻 二次文獻和三次文獻。文獻的特徵。1 知識性。文獻是指記錄有知識的一切載體,知識資訊內容是文獻的核心與靈魂,所以,知...

生態板的基材有哪些種類,生態板的優缺點?生態板有哪些種類?

生態板芯材一般有楊木芯料 松木芯料 桐木芯料,以沿海木業的生態板為例,包括東北楊木芯料板材,松木芯料板材。東北楊木芯料板材,細分為17單層楊木扣槽 17單層楊木方料 18單層楊木方料 18雙芯楊木方料 東北楊木的生長週期長,木質硬而密,質量穩定,握釘力強 不變形 環保標準也高且優於e0級。而松木芯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