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新買了傢俱,空氣很刺鼻,是不是含有甲醛

2021-04-11 06:24:39 字數 5729 閱讀 3117

1樓:尚品宅配

近日,不斷冒出的甲醛超標事件,讓裝修汙染問題再次引發網友關注,大家除了聲討某租賃服務公司外,也擔憂:

我家的房子甲醛超標嗎?

新房子裝修後多久才能入住?

怎麼除甲醛?

(****於網路,侵刪)

我國《居室空氣中甲醛的衛生標準》規定:甲醛含量最高容許濃度為0.08毫克/立方米。

房子裝修,怎麼才能讓甲醛不超標?

裝修中的甲醛從**來?

房子裝修引發甲醛超標,主要因為許多裝修材料中含有甲醛。下面andy給大家盤點裝修中甲醛含量多的材料,看看你家用的是哪些!

1.玻璃膠

玻璃膠是裝修中非常重要的輔料,如玻璃門窗、浴室櫃、櫥櫃檯面、整合吊頂等裝修基本都需要用到它,這也是甲醛的最大**。

2.板材

傢俱等板材常用的一般有實木板、實木顆粒板、生態板、密度板、木工板等。無論何種板材,在製造過程中都必不可少地使用膠,因此,形成後的板材會釋放遊離甲醛。不過,只要達到國家室內板材環保等級e1級≤1.

5mg/l,就是安全環保的。(當然,高於標準環保性更好啦~~)

其中,實木板中採用完整木材(原木)製成的木板甲醛含量少,環保性高,也很貴。實木顆粒板等用好的封邊條工藝鎖住少量的遊離甲醛,也非常安全,目前大部分傢俱品牌都是用的此材料。

木工板生產加工過程中大量使用甲醛膠,甲醛釋放量很高,andy不建議大家選。

3.油漆

櫥櫃、衣櫃等木質傢俱在製作中都要用到油漆,而油漆是這些傢俱釋放甲醛的主要根源,所以買回來的傢俱,最好還是多開窗通風后使用。

4.地板粘合劑

鋪地板過程中使用的粘合劑,如三醛膠等都是含有甲醛的。

5.塗料vs桌布

塗料的有機溶劑就是甲醛,雖然現在有「抗甲醛塗料」,但實際上抗甲醛效果還是有待考證的。

桌布則主要是受基膜和膠水影響。至於便宜的pvc材質桌布,關注環保的,andy建議還是不要選了,因為可能有含揮發有機物的增塑劑。

6.軟包傢俱

布藝、皮藝包裹內面的可能是密度板、膠合板等人造板材,這些板材是含有甲醛的,如果不注意,也會引發甲醛汙染。

消除甲醛兩步走

一.從源頭控制甲醛釋放量

1.選環保材料

裝修前,選材環節就要注重灌修汙染的減少,儘量選擇汙染少、***的材料,從源頭上控制甲醛的釋放量。

所以大家在選擇建材材料的時候儘量選擇正規企業生產的,選購時注意選擇刺激性氣味小的產品,因為一般刺激性氣味越大,說明有害氣體釋放量是越高的。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買傢俱的時候,索取質量檢驗報告,看看傢俱的甲醛釋放量是否在國家標準允許的範圍內。

2.正規家裝公司保證施工工藝

選擇正規的家裝公司,在確保裝修工藝的同時,還能減少工藝不過關而導致的裝修汙染。

3.忌繁華裝飾

都說拋開劑量談毒性是耍流氓,如果買的裝修材料都是環保的,但是你家裝修用大量牆漆、板材堆砌,繁華的裝修很容易加重甲醛量,從而造成甲醛超標。從這個角度來說,裝修風格越簡約,越環保。

當然,還需要注意家裡傢俱等軟裝硬裝佈置的風向流動,流動起來才會更快地散掉甲醛。

二、裝修後怎麼消除甲醛?

有人說用植物吸收法。植物如吊蘭、蘆薈、龍舌蘭等,通過光合作用能夠吸附部分有機化合物(tvoc),所以裝修後,可以放些植物來淨化空氣。不過,想以此來消除甲醛,用處不大。

有團隊專門用吸收甲醛效率較高的綠蘿做實驗:一個100平、層高3米、甲醛值0.2毫克/立方米的房子,在白天光線充足、且保證綠蘿進行吸收過程中不再有甲醛釋放,需要1800盆綠蘿才能將甲醛降到0.

1毫克/立方米。

(****於網路,侵刪)

有人說用活性炭吸附。如濾芯中包含大量活性炭的空氣淨化器、竹炭等,但各種活性炭與矽藻泥一樣都存在只吸附不降解,且很容易飽和的問題,尤其整個吸附過程中你都看不見摸不著,根本不知道到底吸附了沒。

可見,植物和活性炭的甲醛吸附能力真的微乎其微。

其實,解決甲醛汙染的問題,除了合規的裝修材料外,可以請專業的除醛公司,自己處理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風了。

1.開窗通風

裝修後,將裝好的傢俱如衣櫃、櫥櫃、鞋櫃等全部都開啟,保持開窗通風,絕對是預算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

因為高溫可以加速甲醛的揮發,所以一般夏季是最好除甲醛的時候了,關著悶一個星期,再開窗透一個星期,輪著來,揮發速度更快。

當然如果冬季,你家有暖氣,也可以開暖氣加速甲醛揮發,然後開窗通風將空氣中的甲醛放出去。

2.新風系統

通過新風系統,將室內含甲醛空氣匯出室外,再引入室外空氣,達到室內外空氣交換的目的,這也是一種通風的方式,效果好,不過**比較高。

因為甲醛的揮發期長達10-15年,高揮發期也高達2-3年,要徹底清除才入住是不現實的。

所以,andy建議大家入住前請專業檢測機構去家中檢測,看甲醛濃度是否不超過國家入住標準的0.08毫克/立方米,沒有超過是可以入住的。如果超過,為健康著想,一定不要入住。

2樓:艾小呆的我

是的。「人們最關心的居家或寫字樓裝修中,甲醛主要**是粘合劑,比如說木地板中會用到粘合劑。再就是裝修後,一般都會買新傢俱,這些新買的傢俱中也存在粘合劑的問題。

」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醫學科主任醫師郝鳳桐介紹。

郝鳳桐表示,大多數人說到甲醛,第一印象是「裝修時的刺鼻氣味」。在甲醛濃度為0.1ppm的空氣中,人們就會感覺到眼部粘膜的明顯刺激了,這個濃度吸入的甲醛可能會引起頭痛、喉嚨的灼燒感、呼吸困難,並且可以觸發或加重哮喘症狀。

3樓:喬金斯定製家居

是的,新買的傢俱是會有甲醛的,你可以在房間裡放一些綠植,菠蘿,祛味清潔劑還等一些可以參考「新家如何快速去除甲醛」

4樓:我的星空

新傢俱的氣味,主要是甲醛、苯、tvoc等汙染物造成的。有的傢俱表面的漆層釋放氣味,的確在短期內可以釋放完畢,但板材中的甲醛需要3到15年才能釋放完畢。一旦購買了新傢俱,使用很長時間仍感覺味道大,身體出現不適,很有可能甲醛超標。

家裡新買的傢俱味道很大,請問那是甲醛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新傢俱都是有甲醛的,市場的無甲醛的家居都是有甲醛的,誰也做不到完全無甲醛,我家之前的傢俱也說無甲醛,但是測完還是超標,只是超標多少的問題,我家的傢俱甲醛含量比其他的少點,但是還是嚴重超標,最後我在**上買了點竹海女神***的活性矽,才把甲醛控制在健康範圍之內。

6樓:**維akw阿釋

甲醛的特徵就是有很刺鼻的味道,我是在天貓竹海女神的***買的墨清石,他的墨清石吸附性是活性炭的20倍,而且不易飽和。

7樓:紫菀各年快樂

那無疑應該就是甲醛了,如果不及時處理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你可以用竹海女神***的墨清石來處理,他們的墨清石是由天然礦石製成的,吸收力很大,還不會發生飽和。

8樓:白羊座的安小姐

不是,甲醛是無色無味的。其次,新家剛才裝修完有味,是因為剛裝修完的室內很多汙染源的汙染物都在大量揮發,其中有味道的汙染物有苯、甲苯、二甲苯等,甲醛、氨是無味但有刺激性的汙染物,tvoc中有些成分是無味無刺激性,有些成分是有特殊異味或刺激性的。所以要去除這種汙染物,用光綠素結合下面的方法一起使用,效果很好:

1、通風,同時可以提高室內溫度,加快甲醛釋放。

2、選擇好的光綠素材料分解根源,特別是傢俱甲醛,光觸媒之類的遇光參與可以分解掉甲醛,工業用於除甲醛比較多,光綠素之類的是植物類提取的甲醛觸媒,會比較快速安全一些,一般情況下用於家庭條件下比較多。

3、放置一些活性炭,巴藻土等長期吸附

4、也可以提前避免,購買實木傢俱,這個甲醛汙染就會很少,再擺放一些植物。

9樓:檸檬一家人

不全是甲

醛。新房裝修異味的主要**是甲醛,它是室內汙染環境的主要物質之一。甲醛味一種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是一種揮發性有機物。

新房裝修中的甲醛主要**於夾板、大芯板、中密度板等人造板材及其製造的傢俱,塑料紙、桌布、地毯、油漆、塗料、膠粘劑等大量使用粘合劑的環節。

新房裝修佔有重要地位的異味**是苯和苯的同系物,它們是一種無色能揮發出芳香氣味的物質,它們也是新房裝修異味的主要**。

10樓:進國旅了不起啊

家裡新買的傢俱味道很大,可能那是甲醛,以下方法可以除去甲醛:

1、多讓透透風保持傢俱通風狀態。

2、德國品質的環康除醛酶採用高階原材料,粒徑小,吸附強,可以把傢俱內部甲醛分解,不團聚,形成長期治理的作用。

3、用鹽水擦拭傢俱,把味道去掉,但有些傢俱不適用。

11樓:我不是你祖宗噠

在宜家買了個衣櫃,一年多了味道還巨重…

12樓:地瓜愛生活

1、新傢俱有甲醛和異味,別擔心,教你一招,輕鬆去除。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甲醛,傢俱的漆和板材粘合劑揮發出來的。

14樓:

據說新新裝修的房子可以放些竹炭,

15樓:匿名使用者

傢俱味道大,主要是甲醛,一般是油漆裡含量較高,還有其它有害氣體,另外還有松木味道、皮革味道,基本都是有害的。一般要放置2個月以上,味道漸退,可以在屋內放活性炭,或者一些植物,比如綠蘿、橡皮樹等等,都是淨化空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甲醛是發揮性的氣味,主要含在膠水和油漆中,建議房間保持通風。

17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出來的傢俱多多少少都會有化學物質滴,只是超不超標的問題。剛買回來肯定是有味兒滴,因為之前都是放在不透氣的倉庫,打窗戶透一段時間應該就好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傢俱都是有甲醛的。各種各樣的無甲醛的家居多多少少都是有的。我用過一個不錯的東西是**上的竹海女神***的矽藻純。

感覺除甲醛很快,應該不是心理作用,因為我家孩子也這麼說,之後測量也確確實實的達到可以住人的標準了。

19樓:好奇害死餓

家裡新買的傢俱味道很大可能含有甲醛,傢俱表面會有一層油漆之類的,油漆含有許多有害物質,對人體不好,以下幾個辦法可以解決:

1、首先多給傢俱通通風,保持其散散味。

2、好的材料來分解,德國品質的環康除醛酶採用高階原材料,粒徑小,吸附強,可以把傢俱內部甲醛分解,不團聚,形成長期治理的作用。

3、茶水祛除異味對於新買的衣櫃油漆味道很濃重的,可以在衣櫃中放兩盤紅茶水,這樣油漆味就會被祛除掉了。

新買的傢俱有很大的味道,是甲醛嗎,還是傢俱本身的味道

20樓:斯科拉我的分

根據你說的應該是甲醛這種物質,建議你可以使用墨清石來清除,尤其是天貓 竹海女神***裡的,比其他品牌好太多。

21樓:蒙古族拋依

應該就是甲醛,我建議你在天貓竹海女神***買些墨清石,他們的墨清石確實不是其他品牌可以比的,吸附甲醛的能力確實棒。

22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不一定是甲醛,因為木料加工過程中混入的化學藥劑也可能產生氣味,只有感到刺鼻、辛辣,喉嚨發乾、眼睛流淚,就是甲醛,這就身體有害了。

如果不放心,可以採取一些方法去除甲醛;

1、開窗通風,開窗通風是去除甲醛最有效的方法

2、盛器打滿涼水,然後加入適量食醋放在通風房間,並開啟傢俱門。這樣既可適量蒸發水份保護牆頂塗料面,又可吸收消除殘留異味。

3、在房間裡擺放桔皮、檸檬皮等物品,也是一種很有效的去味方法,不過它們的見效不會很迅速

4、植物,植物和水果一樣會呼吸,尤其是在有照明的情況下,一盆吊蘭在8至10㎡的房間內可殺死80%的有害物質,吸收86%的甲醛。

5、有條件的可以買空氣淨化器,去處甲醛效果也很好。

新買的傢俱是不是都有甲醛?有酸酸的味道,該怎麼除去這種刺鼻的味道

一般新買的傢俱會有甲醛殘留。去除甲醛的方法 方法一 活性炭吸附法清除甲醛危害 活性炭是國際公認的吸毒能手,活性炭口罩,防毒面具都使用活性炭。本品利用活性炭的物理作用除臭,去毒 無任何化學新增劑,對人身無影響。每屋放兩至三碟,72小時可基本除盡室內異味。中低度汙染可選此法,也可選此法與其它化學法綜合使...

空氣壓縮機的機油顏色很黑是不是很差

油變質了,油品太差,看看油腔裡有沒有積碳和結焦 空氣壓縮機機油表看不清楚,怎麼辨別 估計是機油汙染油鏡導致無法從外表看清楚油位,建議是及時更換油鏡。空氣壓縮機機油變白 壓縮機機油進水後,就會發生反應,乳化。就是看上去變白了。正常的壓縮機機油,用舊後,是變紅的。乳化後,儘快更換機油吧,不然,機器會壞的...

請問養貓是不是很麻煩,在家裡養貓好不好?

我覺得貓比狗好養,至少它會自己去廁所,不要給它走出去就不會那麼容易生病了,有一隻貓,下班回來跟它玩玩,人的心情也會變好。滿意記得采納,謝謝。愛他就不會覺得煩咯 只要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 小地方的話還是養土貓好了 不容易生病啊 有心養就養唄,喜歡它就不會覺得麻煩。你是想養貴族貓還是土貓 養貓很好 貓貓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