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堆草,和禁止的攔截物打一成語

2021-04-11 07:57:13 字數 2171 閱讀 4868

1樓:博飛華僑港澳臺

草草收兵抄[cǎo cǎo shōu bī襲ng]同反義詞

【解釋】: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出自】:歐陽山《苦鬥》十七:「張發奎剛佔領了那個地方,要管也管不了許多,正是咱們的人活動的好機會,——你怎麼好意思草草收兵?象一個赤衛隊員麼?」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看圖猜成語一個雙截棍兩堆草

2樓:有時夢羽

該成語為「半截入土」。

一、成語簡介

讀音:bàn jié rù tǔ

詞意:比喻將不久於人世。

出處:出自蘇軾的《東坡志林》第十二卷中的「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乎?」

二、具體使用

1、光陰無情,當年的小夥子,竟成了半截入土的老人了。

2、我已是半截入土之人了,怎麼敢和你們年輕人爭高論低呢?

3、經過一番思想鬥爭,終於豁出去了,反正我也是一個半截入土地人了,說不定哪天就會成為別人遊戲的炮灰。

4、看年紀差不多也快半截入土的老傢伙了,居然來圖書館找這種書來看。

5、楚永寧滿臉皺紋,如溝壑縱橫老樹皮,便似半截入土的暮年之人。

3樓:上官汐顏

半截入土

比喻年事已高,將不久於人世。

4樓:匿名使用者

半截入土半截入土半截入土半截入土半截入土半截入土半截入土半截入土

看圖猜成語一個雙截棍兩堆草

5樓:最愛心靈手巧

半截入土

bàn jié rù tǔ

【解釋】截:段。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

【出處】宋·蘇軾《東坡志林》卷十二:「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呼?」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人老快死

【近義詞】人近黃昏

【例句】差多了,差多了!人到三十五,就半截入土了。

瘋狂猜成語當中兩堆草中間兩個棍子是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半截入土 [bàn jié rù tǔ]

[釋義] 截:段。 半段身子埋入土內。比喻人在世不久了。

[出處] 宋·蘇軾《東坡志林》第12卷:「桃符仰視艾人而罵曰:『汝何等草芥,輒居我上!』艾人俯而應曰:『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乎!』」

瘋狂猜成語2拔了一把草,還有一個往上的紅標誌

7樓:最愛心靈手巧

瘋狂猜成語2拔了一把草,還有一個往上的紅標誌——揠苗助長、拔苗助長。

拔苗助長

bá miáo zhù zhǎng

【解釋】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結構】連動式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比喻不切實際地辦事,欲速不達【近義詞】揠苗助長、急功近利

【例句】那種不顧學生能否接受的填鴨式的教學方法,無異於~。

一堆草上面一陣風打一成語

8樓:a羅網天下

成語謎底為:風吹草動

風吹草動 [ fēng chuī cǎo dòng ]【解釋】: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出自】:《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偷蹤竊道,飲氣吐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

【示例】:萬一後邊有些~,被人發覺,不要說道無顏面見令尊,傳將出去,小生如何做得人成?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與「有」等連用近義詞:打草驚蛇

造句1、經過上次驚嚇,一有風吹草動,他就如驚弓之鳥,忙不迭的逃跑。

2、山坡上這片蘆葦花,風吹草動,煞是漂亮。

3、你留在這裡繼續監視,一有風吹草動,就打**通知我。

4、教室裡十分安靜,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都能聽得見。

5、敵人吃了敗仗以後,成了驚弓之鳥,一遇風吹草動,就驚惶失措。

9樓:風兒輕吹嶗山

風吹草動

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玫瑰花竹葉草打一成語,和花鳥魚蟲同類的成語

玫瑰花竹葉草?老大,你是不是看錯了?是 鬆 竹 梅 吧?成語是 歲寒三友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su h n s n y u 鬆 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 歲寒三友 之稱。出 處宋 林景熙 王雲梅舍記 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和花鳥魚蟲同類的成語 型的成語 風霜雨雪 花鳥...

海里有兩個風兩片雨打一成語海里下雨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風風雨雨 f ng f ng y y 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曹魏 文臣荀彧 荀攸 賈詡 郭嘉 程昱 戲志才 劉曄 蔣濟 陳群 華歆 鍾繇 滿寵 董昭 王朗 崔琰 毛玠 杜畿 田疇 王修 楊修 辛毗 楊阜 田豫 王粲 蒯越 張繼 杜襲 棗祗 任峻 陳矯 郗慮 桓玠 丁...

一堆火兩個人埋在土裡將士在邊上打一成語

焚書坑儒 f n sh k ng r 註釋 焚燬典籍,坑殺書生。出處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舉例 滿清入主中原,多少次,殺了民族思想的人。樑斌 紅旗譜 四二 近義詞 焚典坑儒 反義詞 歇後語 謎語 用法 連動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賓語 含貶義 英文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