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南極地區,回答下列問題 1從圖中可以得知,南極地區是指位於

2021-05-23 09:43:31 字數 1495 閱讀 6016

1樓:12345a幫助

讀南極地區,回答下列問題:

1從圖中可以得知,南極地區是指位於(南極圈及其)以南的廣大區域,共跨越經度360度。

(2013?景德鎮二模)讀南極地區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a是______洋,b是______洋.(2)科學考察站

2樓:銷魂焈

讀圖可知,抄(1)圖中a是大西洋,襲b是印度洋

bai.(2)科學考察站①是中山站du;除南極洲zhi外,距科學考察站②最近dao的大洲是南美洲.(3)南極地區地理環境的特點是:南極洲的氣候特點是酷寒、烈風和降水稀少.(4)我國每年都選擇在11月-次年3月對南極進行科考的理由是:去南極科學考察的時間,一般選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即南半球的夏季,這時北半球大致處在冬季.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大西;印度;(2)中山;南美;(3)南極洲的氣候特點是酷寒、烈風和降水稀少;(4)去南極科學考察的時間,一般選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即南半球的夏季,這時北半球大致處在冬季.

讀南極洲簡圖,回答下列各題。(6分) (1)南極地區主要位於_____________以南的廣大區域,距南極洲最

3樓:駐馬店

(1)南極圈(南緯66.5° )    南美洲

(2)a 長城站     b 中山站

(3)a

(4)c

試題分析:

(1)南極地區是指位於南緯66.5°(南極圈)以南的廣大區域,包括南極大陸以及周圍的海洋,距南極洲最近的大洲是南美洲。

(2)中國在南極附近建立了三個科學考察站,位於南極圈以內的是b—中山站,位於南極圈以外的的是a—長城站。還有一個是崑崙站。

(3)從南極上空看,地球是沿順時針方向旋轉的。所以從南極半島開始,順著地球自轉方向繞南極洲航行一週,輪船先後經過的大洋依次是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4)在南極地區,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是暖季,到達長城站時,不會超過3個月,所以不可能是南極洲一年中最冷的季節,a錯;長城站位於南極圈以外,屬於南溫帶,b錯;中山站位於東經60°到90°之間,屬於東半球,c對;南極地區大部分覆蓋著很厚的冰層,企鵝是南極的象徵,沒有獅子。

點評:(1)地球兩極的對比:

南極地區

北極地區

地理位置

地球最南端

地球最北端

範圍南極圈(66.5°s)以南的廣大區域

北極圈(66.5°n)以北的廣大區域

海陸狀況

中間是南極大陸,周圍被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所包圍

中間是北冰洋,周圍是亞、歐北美三洲的陸地和島嶼

氣候狀況

嚴寒、乾燥、烈風

氣溫、降水量比南極高,風速遠不及南極。

代表動物

企鵝北極熊

(2)南極地區地下埋藏著豐富的礦產;地上儲存著大量的固體淡水資源;沿岸棲息著無數的海洋生物;還有原始的自然環境,為科學家們進行氣象、冰川、地質、海洋、生物等學科的科學研究,提供了領域最為廣闊的天然實驗室。

讀南極地區略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點的經緯度

bai1 圖中相鄰兩條經線的du度數差是30 南極地zhi區地球自轉的時dao針方版向是順時針,根據權地球自轉方向與經度分佈規律,可知 點經度是120 w,讀圖可知,點位於南極圈上,其緯度為66.5 s 2 南極是地球的最南端,在南極點,每一個方向都指向北,崑崙站位於長城站的東南方向 3 寒帶的緯度...

讀南極洲地圖,完成下列各題1南極地區包括大

1 南極地區包括南極大陸及其沿海島嶼和陸緣冰,還包括南太平洋 南大西洋和南迴印度洋的答一部分 2 a b為中國在南極建設的科學考察站,a是長城站,b是中山站 3 無論南極洲還是北冰洋,都是一望無際的冰雪世界 地球上68 的淡水以冰雪的形式儲存在兩極地區 4 極地酷寒,多狂風,降水稀少 夏季出現極晝時...

讀「青藏地區略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可以看到青藏地區是眾多大江大河發源地,主要原因是

1 圖中可以bai看到青藏地區是眾多 du大江大河發源地zhi,主要原因dao是青藏地區海拔高回,冰雪融水多 2 讀圖可得答 是崑崙山脈,是柴達木盆地,是青海湖,是拉薩,該城市有日光城之稱 3 青藏地區主要的農業區有雅魯藏布江谷地 湟水谷地 青藏地區農作物主要分佈在河谷地帶,最主要的自然原因是海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