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梅花姿態的詞語,描寫梅花的四字詞語

2021-05-25 21:38:28 字數 6109 閱讀 3754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花的詞語

茫茫草原 綠草如茵 萬物復甦 百花爭豔 百花吐蕊 百花怒放版 生機盎然 隨風搖

權拽 野草叢生 野草遍地 百草凋零 水草豐茂 草木枯黃 黃木萌發 草枯葉黃 草長鶯飛 奇花異草 草木茂密 天涯芳草 疾風勁草 茫茫草原 芳草鮮美 綠草茸茸 綠如碧毯 蓬勃旺盛 芳草萋萋 莽莽草原 枯草一片 雜草叢生 哀草連天 百花飄香 花香鳥語 花繁葉茂 百花爭妍 百花盛開 百花凋零...

描寫梅花的句子

梅花是淡紅淡紅的,有好幾層花瓣,襯著金黃色的花蕊,非常好看。

在這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數九寒天的季節裡,只有梅花獨自開的那麼盛、那麼那麼豔。

2樓:嫵衣

雪中傲立、妖嬈、暗香浮動

3樓:夢絲甜心

暗香 冰潔 傲寒

描寫梅花的四字詞語

4樓:冰夏

描寫梅花的四字詞語有:暗

香疏影、不畏嚴寒、樸實無華、傲雪凌霜 、豔而不嬌

1、暗香疏影

讀音:àn xiāng shū yǐng

釋義:撲鼻的清香,稀疏的樹影。形容梅花。

出處:宋·林逋《林和靖集·卷二·山園小梅》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譯文:梅花疏疏落落,斜橫枝幹投在水中的影子清淺,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梅花。

近義詞:疏影暗香

例句:梅花開到七八分時,就可以前去,領略一番暗香疏影的妙趣了。

2、不畏嚴寒

讀音:bù wèi yán hán

釋義:不怕嚴寒的天氣的意思。嚴寒:酷寒,極其寒冷。

例句:冬天到來,寒風呼嘯,萬里冰封,唯梅花不畏嚴寒頂雪開放。

3、樸實無華

讀音: pǔ shí wú huá

釋義: 質樸實在而不浮華。經常用以形容事物形態、外觀或者人物性格等方面。

出處: 巴金《爝火集》後記》:「它只是平鋪直敘,樸實無華地講會見的事情。」

近義詞:樸素無華

反義詞:花枝招、展鋪張揚厲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

例句:它樸實無華,表裡如一的品質,正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

4、傲雪凌霜

讀音:: ào xuě líng shuāng

釋義: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

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出處: 宋·楊無咎《柳梢青》:「傲雪凌霜,平欺寒力,攙借春光。」

譯文:不畏霜雪嚴寒,超過了嚴寒的力量,攙藉著春光。

近義詞: 傲雪欺霜、無所畏懼

反義詞: 含垢忍辱、逆來順受、委曲求全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經歷磨鍊。

例句:在眾多的花草中,除了喜歡傲雪凌霜的梅花和高潔映日的荷花外,我還與月季花有著特

殊的情結。

5、豔而不嬌

拼音:yàn ér bù jiāo

釋義:豔麗但是不嬌氣。

例句:梅花開放時像牡丹一樣豔麗,但是卻豔而不嬌。

5樓:匿名使用者

凌寒獨放[líng hán dú fàng]:凌:通「臨」臨近,來臨。意思是:只有臨近寒冬(梅花)才獨自開放,讚頌梅花。

不屈不撓[ bù qū bù náo]:在壓力、困難、威脅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暗香疏影[àn xiāng shū yǐng]:暗香:清幽的香氣;疏影:稀疏的枝影。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笑傲冰雪[xiào ào bīng xuě ]:形容梅花冬天獨自含苞待放的情景。

傲雪欺霜[ào xuě qī shuāng]: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

6樓:稽冬雁孔貞

迎風斗雪,中國精神,不畏嚴寒,樸實無華

雪胎梅骨

鶴子梅妻

梅妻鶴子

妻梅子鶴

青梅竹馬

香藥脆梅

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

7樓:匿名使用者

驛寄梅花、

望梅止渴、

青梅竹馬、

雪胎梅骨、

香藥脆梅、

鹽梅相成、

摽梅之年、

梅妻鶴子、

鹽梅之寄、

鹽梅舟楫、

望梅閣老、

暗香疏影、

歲寒三友

8樓:熊貓三代

暗香疏影 凌寒獨放 俏不爭春 梅妻鶴子

鹽梅相成 望梅閣老 香藥脆梅 雪胎梅骨

鹽梅舟楫 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

9樓:路靈珊蒯璞

冷豔清絕

幽香濃烈

堅貞如鐵

迎風傲雪

迎風斗雪

不畏嚴寒

樸實無華

明霜傲雪

嬌而不豔

錚錚傲骨

不畏嚴寒

高潔堅強謙虛

10樓:篤霞輝齋宕

冰清玉潔、堅貞不屈,傲霜鬥雪,不居功自傲,一支獨秀、暗香疏影、凌寒獨放、俏不爭春、鐵骨錚錚。

11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有關於梅花的四字詞語:迎風斗雪 中國精神 不畏嚴寒 樸實無華 雪胎梅骨 鶴子梅妻 梅妻鶴子 妻梅子鶴 青梅竹馬 香藥脆梅 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 異香撲鼻 錚錚鐵骨 一支獨秀 暗香疏影

12樓:校嘉慶昔漫

支獨秀、暗香疏影、俏不爭春、凌寒獨放、鐵骨錚錚

13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鬥雪 中國精神 不畏嚴寒 樸實無華 明霜傲雪 嬌而不豔 鐵虯銀枝 錚錚傲骨 不畏嚴寒 賽雪欺霜 香藥脆梅 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 冷豔清絕 幽香濃烈 堅貞如鐵 迎風傲雪 迎風斗雪 不畏嚴寒 樸實無華 明霜傲雪 嬌而不豔 錚錚傲骨 不畏嚴寒

14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

歲寒三友、

望梅止渴、

梅妻鶴子、

暗香疏影、

驛寄梅花、

摽梅之年、

雪胎梅骨、

驛路梅花、

妻梅子鶴、

鹽梅之寄、

香藥脆梅、

15樓:**

一字之師 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驛寄梅花 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魚傳尺素 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因此稱書信。指傳遞書信。

驛路梅花 同「驛使梅花」。

一丘一壑 丘: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逸趣橫生 指超逸不俗的情趣洋溢而出。

驛使梅花 《太平御覽》卷九七○引南朝宋盛弘之《荊州記》:「陸凱與范曄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詣長安與曄,並贈花詩曰:『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後因以「驛使梅花」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月落參橫 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

「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魯迅《集外集拾遺·懷舊》:「家之閽人王叟,時

歲寒三友 鬆、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雙棲雙宿 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電光石火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瞪眼咋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不過爾爾 爾(前):如此,這樣;爾(後):通「耳」,罷了。不過這樣罷了。有輕視人的意思。

暗香疏影 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傲雪欺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16樓:匿名使用者

堅貞不屈、

不畏嚴寒、

暗香疏影、

歲寒三友、

雪胎梅骨、

鹽梅相成、

鹽梅之寄、

鹽梅舟楫、

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

17樓:瑤瑤木有期

暗香浮動。凌寒盛開。

描寫梅花的姿態成語

18樓:嵐星敏宮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我只知道這個

形容梅花似詞語色姿態

19樓:花戲舞蝶

形狀:梅花可分為真梅系、杏梅系、櫻李梅系等,每節1~2朵,無梗或具短梗,直徑1~3釐米,萼筒鍾狀,有短柔毛,裂片卵形;花瓣5枚,原種呈淡粉紅或白色,栽培品種則有紫、紅、彩斑至淡黃等花色;雄蕊多數、離生,於房密被柔毛,罕為2-5(離心皮)或缺如,於房上位,花柱長。

顏色:觀賞類梅花多為白色、粉色、紅色、姿色、淺綠色。

姿態: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

梅花是我們中華民族與中國的精神象徵,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動力。梅花象徵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和堅貞氣節鼓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畏艱險,奮勇開拓,創造了優秀的生活與文明。

有人認為,梅的品格與氣節幾乎寫意了我們「龍的傳人」的精神面貌。全國上至顯達,下至布衣,幾千年來對梅花深愛有加。「文學藝術史上,梅詩、梅畫數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種花卉都望塵莫及。

」國人賞花,不僅欣賞花的外表,更欣賞花中蘊含的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形容梅花的詞語有哪些

20樓:薩摩耶好醜

暗香疏影、驛寄梅花、傲雪欺霜、青梅竹馬、雪胎梅骨。

一、暗香疏影

拼音:àn xiāng shū yǐng

釋義:暗香:淡淡的香氣;疏影:稀疏的影子。梅花的香味和姿態。指稱梅花。

出處:宋 辛棄疾《和傅巖叟梅花》:「暗香疏影無人處,唯有西湖處士知。」

白話釋義:散發著淡淡香氣的樹木稀疏的影子下沒有人的地方,只有西湖的隱士知道。

二、驛寄梅花

拼音:yì jì méi huā

釋義: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出處:宋 秦觀《踏莎行》詞:「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

白話釋義:遠方的友人的音信,寄來了溫暖的關心和囑咐,卻平添了我深深的別恨離愁。

三、傲雪欺霜

拼音:ào xuě qī shuāng

釋義:傲視白雪;欺凌寒霜。形容不怕嚴寒。又比喻人不畏逆境。

出處:元 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欺霜奪一。」

白話釋義: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

四、青梅竹馬

拼音:qīng méi zhú mǎ

釋義:青梅:青的梅子;竹馬:指小孩將竹竿騎在襠下做馬。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唐 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白話釋義:郎君總是跨著竹竿當馬騎來,繞著井欄互相追逐,以投擲青梅為遊戲。那時,我與丈夫的家都在長江下游的長幹裡,常共同玩耍,咱倆天真無邪相互從不猜疑。

五、雪胎梅骨

拼音:xuě tāi méi gǔ

釋義:喻高潔。

出處:清 李漁《憐香伴 香詠》:「小姐這等詩真有雪胎梅骨,冷韻幽香。」

示例:一孤傲絕豔雪胎梅骨女子微微一笑,那神情氣質如臘九寒梅孤芳自賞,卻又暗香浮動隱隱有爭春之意。

21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鬥雪 中國精神 不畏嚴寒 樸實無華

明霜傲雪 嬌而不豔 鐵虯銀枝 不畏嚴寒

錚錚傲骨 不畏嚴寒 賽雪欺霜 香藥脆梅

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 冷豔清絕 幽香濃烈

堅貞如鐵 迎風傲雪 迎風斗雪 不畏嚴寒

樸實無華 明霜傲雪 嬌而不豔 錚錚傲骨

關於梅花香氣的詞語,描寫梅花的香氣 外貌等等的句子?

林逋 山園小梅 bai 眾芳du 搖落獨暄妍zhi,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dao 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內.霜禽欲下容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西江月 梅花 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麼鳳.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脣紅.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

用多個修飾梅花的詞語造句,描寫梅花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梅花品質的詞語如下 經霜傲雪 不懼嚴寒 超凡脫俗 不屈不撓 昂首怒放 笑傲冰雪 潔白無瑕 冰肌玉骨 凌寒留香 傲霜怒雪 剪雪裁冰 一身傲骨 迎風斗雪 樸實無華 暗香疏影 造句 1 他最喜歡欣賞那能夠 經霜傲雪 梅花,一朵朵 玲瓏的 梅花在訴說這 昂首怒放 的快樂,不懼嚴寒 傲然怒放,讓人肅然起敬...

關於描寫梅花的古詩,描寫梅花的古詩10首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山園小梅 其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版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權上堂開示頌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梅花 梅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劉著 鷓鴣天 雪照山城玉指寒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