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地理的試題,七年級上冊地理試卷及答案

2021-05-30 09:17:57 字數 6727 閱讀 1563

1樓:匿名使用者

把地理書看一遍,什麼試卷也不怕了

2樓:丫頭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意思是

七年級上冊地理期末試卷及答案

3樓:小公主哦琪琪

七年級地理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60分鐘完卷,滿分100分)

一、精心選一選(

下列各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50分)

1.本初子午線是()

a.180°經線b.西經20°經線c.東經160°經線d.0°經線

2.下列現象中,能說明地球是球體形狀的是()

a.晝夜交替現象b.日、月星辰,東昇西落c.水往低處流d.登高遠望

3.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我國陸地最低處吐魯番盆地在海平面以下155米,兩地的相對高度是()

a.8693米b.9003米c.8690米d.9000米

4.地球五帶中,熱帶一溫帶的分界線是()

a.南北極圈b.南北迴歸線c.赤道d.30°緯線

5.經過測算,地球的平均半徑為()

a.6357千米b.6378千米c.6371千米d.40000千米

6.下列各種型別地形圖中能夠直觀地表示地面某一線段上地勢起伏的是()

a.等高線地形圖b.地形剖面圖c.平面示意圖d.分層設色地形圖

7.當圖幅一定時,繪製一幅青神縣地圖,若選用的比例尺越大,則()

a.所繪範圍越大b.圖上內容越簡略c.比例尺大小與內容無關d.圖上內容越詳細

8.一年中,太陽光直射在南迴歸線上的這一天是()

a.3月21日前後b.6月22日前後c.9月23日前後d.12月22日前後

9.下列敘述中,不是地圖基本要素的是()

a.比例尺b.方向c.圖例d.等高線

10.在畫有指向標的地圖上,指向標的箭頭指向()

a.東方b.南方c.西方d.北方

11.某圖比例尺為1:4000000,甲、乙兩地在圖上距離為4釐米,則兩地的實際距離是()a.16千米b.160千米c.1600米d.160米

13.德國科學家魏格納認為,兩億年前地球上各大洲是相互連結的一塊大陸,後來原始大陸才逐漸分離,形成了今天的七大洲,這一學說被認為是()

a.板塊學說b.地心說c.同心說d.大陸漂移假說

14.下列語句描述中,說明氣候的是()

a.東邊日出西邊雨b.清明時節雨紛紛c.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d.四季如春

15.世界年平均氣溫的分佈規律是()

a.從赤道向兩極遞增b.從赤道向兩極遞減c.從北向南遞減d.從北向南遞增

16.一般山地迎風坡多雨,背風坡少雨,是受什麼影響()

a.緯度位置b.海陸位置c.地形因素d.人類活動

17.阿拉伯國家居民大多信奉()

a.**教b.佛教c.伊斯蘭教d.喇嘛教

18.我縣新修的眉青路兩旁,已有許多新建的房屋、工廠,這主要是什麼原因()

a.水源b.地形c.土壤d.交通

19.某地區人口的出生率為1.2%,死亡率為0.6%,自然增長率是()

a.2.1%b.0.3%c.0.6%d.0.5%

20.世界上分佈最廣的人種是()

a.黃種人b.黑種人c.白種人d.棕色人種

21.西亞、北非、我國大西北,人們居住應重點考慮()

a.交通b.地形c.土壤d.水源

22.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發達國家人口多,國內生產總值高b.發達國家人口少,國內生產總值高

c.發展中國家人口少,國內生產總值低d.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國內生產總值高

23.中國於2023年10月,首次發**載人太空飛船,這次成功發射,使得中國成為第幾個發射載人飛船的國家()

a.第一個b.第二個c.第三個d.第四個

24.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組織是聯合國,其總部設在()

a.日內瓦b.瑞士的洛桑c.雅加達d.紐約

25.2023年人口超過一億的國家有()

a.7個b.8個c.9個d.10個

二、耐心填一填(每題2分,共20分)

26.地球繞著不停地旋轉,叫做地球的自轉。同時還圍繞著不停地轉動,這是地球的公轉。

27.地球經線向東與經線組成的半球稱為東半球。

28.世界上七大洲中,面積最大,洲面積最小。

29.板塊學說認為,板塊內部地殼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地帶,地殼比較活躍,世界上的、多集中在板塊交界地帶。

30.某地觀察站在一天中四次測得的氣溫分別是:12℃、14℃、16℃、18℃,這一天的日平均氣溫是℃,日較差是℃。

31.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是,使用範圍最廣的語言是。

32.聚落不僅是人們的居所,也是人們進行勞動生產和的場所,聚落一般又分為聚落和城市聚落。

33.目前,世界上有多個國家和地區,共有多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有150多個。

34.一個地方氣溫的年變化一般用圖表示,降水的年變化一般用降水的圖表示。

35.2023年夏季奧運會將在(國家)的(城市)舉行。

四、簡答題(每題4分,共8分)

38.指出影響影響各地氣候的主要因素是什麼?(4分)

①青藏高原緯度較低,但是氣候寒冷。

②新疆塔里木盆地氣候乾燥。

③黑龍江省北部冬季漫長,多冰雪。

④熱帶雨林地區,全年高溫多雨。

39.把下列典型民居與其自然環境特徵相連。

民居自然環境特徵

①北極地區因紐特人的冰屋a.黃土分佈

②我國黃土高原的窯洞b.嚴寒

③我國雲南的傣族竹樓c.炎熱,潮溼

④西亞村莊d.炎熱,乾旱

答案一、1-5.ddbbc6-10.bdddd11--15。bdddb16-20.ccdcc21-25。dbcdd

二、26、地軸太陽27、西經20°(或20°w)、東經160°(或160°e)

28、亞洲、大洋洲29、火山、**30、15℃、6℃31、漢語、英語

32、生活、鄉村33、200、2034、氣溫曲線圖降水柱狀圖35、中國北京

三、36(5分)1)西北西南2)3小時3)北溫帶無37、(17分)1)略(7分)2)非洲、南美3)北冰洋、印度洋4)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5)烏拉爾山脈、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

四、38、(4分)1)地形因素2)海陸位置3)緯度位置4)緯度位置

39、(4分)1)-b2)-a3)-c4)-d

七年級上冊地理期末試卷

4樓:王陳鈺

05-06學年第一學期初一地理期末模擬測試班級 姓名 座號 成績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17小題,每小題2分,共計34分。)1.目前世界上共有國家和地區( )

a.100多個 b.200多個 c.300多個 d.500多個2.四大洋中面積最小的是( )

a.北冰洋 b.印度洋 c.太平洋 d.大西洋3.南、北美洲的分界線是( )

a.烏拉爾山脈 b.蘇伊士運河 c.巴拿馬運河 d.土耳其海峽4.根據板塊構造學說,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滄海桑田」不可能發生 b.世界海陸分佈今後不會再發生變化c.世界火山、**與板塊運動有關 d.各個板塊始終是靜止不動的5.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有( )

a.3個 b.5個 c.6個 d.10個

6.下列人類活動受氣候影響很小的是( )

a.種植業 b.房屋建築 c.畜牧業 d.汽車製造業7.中緯度地區沿海地區降水多於內陸地區的主要影響因素是( )a.緯度位置 b.海陸位置 c.洋流 d.地形8.伊斯蘭教徒被稱為( )

a.僧人 b.**徒 c.佛教徒 d.穆斯林9.主要分佈在歐洲、美洲、大洋洲的宗教是( )a.**教 b.伊斯蘭教 c.佛教 d.猶太教10.分佈於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西岸和中部的氣候型別是( )a.熱帶雨林氣候 b.溫帶大陸性氣候 c.熱帶沙漠氣候 d.溫帶海洋性氣候

11.下列條件不利於聚落的形成與發展的是( )a.自然資源豐富 b.交通便利 c.氣候溫和溼潤 d.地形崎嶇12.世界上使用範圍最廣的語言是( )

a.漢語 b.英語 c.法語 d.俄語

13.下列都屬於發達國家的是( )

a.印度、泰國 b.日本、法國

c.巴西、澳大利亞 d.中國、美國

14.「金髮碧眼」說的是( )

a.黃種人 b.黑種人 c.白種人 d.以上都不是15.人口稠密的地區絕大部分位於( )

a.中低緯度的大陸內部地區 b.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c.中低緯度的近海平原地區 d.中高緯度的平原地區16.由於人口增長過快而帶來的問題不包括( )a.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 b.過度開發資源,造成環境問題c.就業困難、教育、醫療緊張 d.住房擁擠、交通擁堵17.目前世界上人口增長快的國家多為( )a.發達國家 b.發展中國家

c.極端貧窮的國家 d.極端富裕的國家

答案:b,a,c,c,b,d,b,d,a,c,d,c,b,c,c,a,b

回答者: 彬糖女 - 童生 一級 1-

5樓:魔法教教主

初一上冊地理試卷(帶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上地理單元測試(一)

一、 填空題

1.地球的旋轉軸叫做 ;這根軸穿過地心,與地球表面相交於兩點,即 ,指向北極星附近的叫 ,與此相反的一點叫 。

2.在地球儀上,與地軸垂直,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 。

3.在地球儀上,連線南北兩極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的線叫做 ,也叫 ;0度經線以東稱 。用「 」表示。

4.劃分東西半球的經線圈是: 和 組成的經線圈。

5地球繞 自 向 的轉動叫自轉,自轉產生了現象。

6.地球公轉時軌道近 ,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與 成 的夾角。

7.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太陽直射光在 和

移動,從而形成地球上 的變化和 更替。

8.五帶中 四季更替明顯, 太陽光能夠直射。

9.地球自轉一週的時間是 小時。

10.地圖的基本要素是 、 和 。

11.從等高線疏密程度上,可以看出地面的高低起伏,坡陡的地方,等高線 ;坡緩的地方,等高線 。

二、選擇題(單項選擇)

1. 北迴歸線的緯度是 ( )

a.0度 b.北緯23.5度

c.南緯63.5度 d.90度

2.經線指示的方向是

a南北 b東西 c東北西南 d西北東南

3.在地球儀上,最大的緯線是 ( )

a.23.5度 b.63.5度

c.0度 d.90度

4.經緯網用來確定 ( )

a.方向 b.位置 c.方位 d.導航

5.下列地點中,屬於西半球、南半球的是 ( )

a.19°w、10 °s b.5°w、40°s

c.160°w、3°0n d.140°w、35°s

6.本初子午線是 ( )

a.地球儀上的任意一條經線 b.東西經度的分界線c.地球儀上的任何一條緯線 d.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7.6月22日前後,太陽光直射在 ( )

a.南迴歸線 b.北迴歸線

c.赤道 d.南緯23.5°

8.氣候終年寒冷的溫度帶有 ( )

a.北溫帶 b.北寒帶

c.南溫帶 d.南極

9.我國大部分地區在五帶中的哪一帶 ( )

a.北溫帶 b.北寒帶

c.熱帶 d.南溫帶

10.南半球的夏季是北半球的 ( )

a.夏季 b.秋季

c.春季 d.冬季

11.有的地圖在沒指向標的情況下,通常是( )

a.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b.上南下北,左東右西

c.上西下東,左北右南 d.上東下南,左西右北

12.下列四個比例尺最小的是 ( )

a.1:25000 b.1:15000000

c.1:95000 d.1:62700000

三、連線題

1.將下列經線、緯線與其對應的不同說法用線連線起來。

緯度0° 北極

經度0° 北迴歸線

北緯90° 南極

南緯23.5° 赤道

南緯90° 南迴歸線

北緯23.5° 本初子午線

2.將下列日期與我國東北地區對應的節氣用線連起來。

3月21日 冬至日

6月22日 秋分日

9月23日 春分日

12月22日 夏至日

3.請將地球自轉和公轉所產生的自然現象用線連起來。

地球自轉 晝夜交替

晝夜長短變化

日月星辰東昇西落

地球公轉 四季更替

七年級生物人教版上冊期末試題,七年級上冊生物人教版期末試卷

作弊是不好滴 七年級上冊生物人教版期末試卷 生物學七年級上冊期末考試試題 你會選嗎?將答案的代號填入括號內,每小題2分,共50分 1.植物進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場所是 a.葉綠體 b.線粒體 c.細胞質 d.細胞核 2.綠色植物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主要是 a.脂類 b.蛋白質 c.糖類 d.維生素 3....

誰有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複習,誰有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複習資料?

我有一套選擇簡答題 共30頁 還有所有的內容的複習提綱。想要的話給我郵箱,我給你發過去。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考試複習資料 10 1 歷史等期末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哪塊...

七年級上冊數學課本111的答案,七年級上冊數學課本111112頁的答案

1 a 31b 17 2 x 17y 4 3 x 7 6y 17 6 4 x 25y 15 1 m 22b 77 2 x 3y 19 4 3 f 3g 3 4 x 15y 4 x 2y 3y 2x 2 x 29 9y 139 18z 19 18x 5y 0z 3i號240t2號210t 甲1 3乙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