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上寫了字字是什麼成語,一張紙上寫了一個字字是什麼成語

2021-04-13 06:19:07 字數 3316 閱讀 4106

1樓:y神級第六人

白紙黑字

白紙上寫bai下了黑字。du 比喻有確鑿zhi的文字憑據,不容dao抵賴或悔改。

[拼音]

bá回i zhǐ hēi zì

[出處]

元·無名答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反悔之人使用。」

[例句]

我是照他來信辦的,我手頭還留著這封信,白紙黑字,是有據可查的。

[近義]

證據確鑿 空口無憑

[反義]

空口無憑 無憑無據

一張紙上一個字字是什麼成語

2樓:

白紙黑字 [ bái zhǐ hēi z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ái zhǐ hēi zì ]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 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出 處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反悔之人使用。」

例 句1. 我是照他來信辦的,我手頭還留著這封信,~,是有據可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白紙黑字 [bái zhǐ hēi zì]

[釋義]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 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一張紙上有一個話字,有一個說字是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長話短說

【拼 音】: cháng huà duǎn shuō【解 釋】: 要說的話很多,一時不能說清,只用扼要的幾句話表明主要意思.

【出 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六回:「長話短說,你與譚學生是同盟兄弟,他贏了俺一百多銀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長話短說,

應該是這個成語!

一張紙上一個字掀起了一個角 打一成語

6樓:天蠍

白紙黑字 [ bái zhǐ hēi z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ái zhǐ hēi zì ]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專 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屬或悔改。

出 處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反悔之人使用。」

例 句1. 我是照他來信辦的,我手頭還留著這封信,~,是有據可查的。

7樓:雨洛成詩

白紙黑字:【基本解

復釋制】: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bai的文字憑據,不容du抵賴或悔

zhi改。

【拼音讀法】:bái zhǐ hēdaoi zì【近義片語】:證據確鑿

【反義片語】:無憑無據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有文字憑證【成語出處】: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

一張紙上有話字和一個不字打一成語

8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不在話下」。

【解題過程】紙上面有兩個漢字,不字在話字的下面而得到專的屬成語。形容事情不值一提。

【讀音】bù zài huà xià

【釋義】指事物輕微,不值得說,或事屬當然,用不著說

【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四折:「以下各隨次第加官賜賞;這且不在話下。」

【近義詞】

不足齒數 [ bù zú chǐ shǔ ] 足:值得。表示數不上,不值得一提。

出 處:《漢書·孫叔通傳》:「此特群盜鼠竊狗盜,何足置齒牙間哉?」

【反義詞】

大書特書 [ dà shū tè shū ] 書:寫。大寫特寫。指對意義重大的事情特別鄭重地加以記載。

出 處:唐·韓愈《答元侍御書》:「而足下年尚強;嗣德有繼;將大書特書;屢書不一書而已也。」

9樓:劍王牙

不在話下

bù 復zà

制i huà xià

[釋義] 原多用於舊**中;bai表示du故事暫告一段落;轉入別的情節zhi。現多指dao事物輕微;不值得說或事情當然是這樣;用不著說。

[語出] 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四折:「以下各隨次第加官賜賞;這且不在話下。」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在;不能寫作「再」。

[近義] 不言而喻 不足齒數

[反義] 大書特書

[用法] 多用於事物;也用於人。有時含輕蔑意味。一般作謂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應該是:話不投機。

「一張白紙上面一個字」打一成語

11樓:hx木給給

片紙隻字。

片紙隻字  piàn zhǐ yán zì釋義:不多的幾句話,極少的幾個字。指零碎的文字材料。

出處:晉·陸機《謝平原內史表》:「片言隻字,不關其間。」

近義詞:片言隻語、三言兩語、片言之語

反義詞:連篇累牘、累牘連篇

例句:她走的時候有沒有留下片紙隻字?

他生前留下的文字材料只有片紙隻字。

12樓:溥秀愛甕靜

白紙黑字bái zhǐ hēi zì

[釋義]

白紙上寫著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改悔。

[正音]

紙;不能讀作「zǐ」。

[辨形]

紙;右邊的氏不能寫作「氐」。

[用法]

形容有文字憑證。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我是照他來信辦的;我手頭還留著這封信;~;是有據可查的。

②這件事你不承認不行;~寫得清清楚楚;是賴不掉的

13樓:大大大臉

白紙黑字

白紙黑字

【拼音】:bái zhǐ hēi zì

【意思】: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出自】: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反悔之人使用。」

【近義詞】證據確鑿

【反義詞】無憑無據

【造句】

(1)白紙黑字,你還想抵賴嗎?

(2)這是法規,白紙黑字,你看清楚。

(3)他堅持要把這項協議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一張白紙代表什麼,一張白紙上寫了一個點代表什麼意思啊

不是說剛出生的孩子像一張白紙嗎,說明身邊的人對他影響非常大,我並不是說你喜歡的那個女孩是個孩子,我想她的意思是她喜不喜歡你取決與你的表現,需要你去影響她。是你表白之後嗎?還是其他什麼前提下給的,說來幫你分析下 你在她心裡沒什麼位置.她想讓你們的感情向內張紙一樣吧,純潔 乾淨。贈送給你的綽號 小白 女...

一張白紙什麼成語,一張白紙上面都是無字打成語

拼音 y w su y u 釋義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 知識。出處 敦煌變文集 廬山遠公話 如水中之月,空裡之風,萬法皆無,一無所有。親,一張白紙的成語是 一紙空文。看圖猜成語一張白紙什麼都沒有 一紙空文 注音 y zh k ng w n 釋義 一張沒有用處的空頭版 公文 指沒有用處不能兌現...

一張紙上兵字打一成語的答案,一張紙上一個兵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一張紙上一個兵字打一成語的答案是紙上談兵。紙上談兵 zh sh ng t n b ng 解釋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記載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