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一句中的「學」是什麼意思?是作名詞 學過的知識,還是作動詞 學習

2021-05-29 05:38:03 字數 5375 閱讀 3487

1樓:

這裡學做動詞,意思為學習!這句話的意思是:學習的時侯要時常溫習以前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意思,是動詞。整句話意思是學習並且時常複習,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說是什麼意思

3樓:銀溪枚曜

而:並且,表連線

時:經常

之:代詞,指知識

說:通「悅」,高興。

4樓:無愛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說

【詞目】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讀音】yǒu péng zì yuǎn fāng lái ,bù yì lè hū

【釋義】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嗎?現在這句話常被用以對遠道而來的朋友表示歡迎。

【出處】《論語·學而篇》:「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矇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一無所得。

【注】語出《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罔,作矇蔽,欺騙解;

殆,書指危險。

朱子雲:不求諸心,故緡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

程子云: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五者,廢其一,非學也。

【解】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受到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危險。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有用的真知。

孔子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子夏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這些都是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的重要性。

西方的哲人康德說過「感性無知性則盲,知性無感性則空。與孔子的這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以說是驚人的一致。可見人類在知識的認知和獲取上,不論地域、種族如何差異,其根本性的原則往往是一致的。

sān rén xíng,bì yǒu wǒ shī

成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解釋】:⒈,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

⒉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

不管什麼人,只要他有一技之長,一得之見,就應該向他學習,對於別人的缺點和錯誤也要引以為戒,不要重犯。

注意:三人行,不可理解為 在一起行走的三個人當中,而應理解作在一起行走的多個人當中。在古時,

三、九泛指多次,是概數,不是確數。

【出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語法】:複句式;作分句;含褒義

【讀解】

三人行必有我師。那麼,天涯何處無老師?真正好學的人是 不拘於專門固定的老師的,隨處都可以不恥下問。

從另一方面說,「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就 是《里仁》篇裡所說的「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老師 的優點固然值得我們學習,老師的缺點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鑑,關 鍵是不要盲目崇拜。

當然,說是這麼說。事實上,老師在我們的眼中多少有些理 想化的色彩,有的還環繞著神聖的光暈,使我們恰恰難以分辨哪 是他們的優點,哪是他們的缺點。所以也就只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編輯本段]溫故而知新釋義:

?「溫故而知新」有兩解。一為「溫故才知新」:溫習已聞之事,並且由其中獲得新的領悟;二為「溫故及知新」:一方面要溫習典章故事,另一方面又努力擷取新的知識。

合併這兩種解法,也許更為完整:在能力範圍以內,儘量廣泛閱覽典籍,反覆思考其中的涵義,對已經聽聞的知識,也要定期複習,期能有心得、有領悟;並且也要盡力吸收新知;如此則進可以開拓人類知識的領域,退也可以為先賢的智慧賦予時代的意義。像這樣融會新舊、貫通古今方可稱是「溫故而知新」。

也有學者以為作「溫故及知新」解不太合適,因為按字面上解釋,僅做到吸收古今知識而未有領悟心得,只像是知識的買賣者,不足以為師。所以我們就來看看「師」的意義。在論語中師字一共見於14章,其中意義與今日的老師相近者,除本章外還有三章。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bù fèn bù qǐ bù fěi bù fā

《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宋**學家朱熹解釋:「憤者,心求通而未得之狀也;悱者,口欲言而未能之貌也。啟,謂開其意;發,謂達其辭。」

這是孔子論述啟發式教學的重要名言,對後世影響非常深遠。

憤:心裡想求通而又未通。悱:想說又不知道怎麼說。「舉一隅」三句:舉出一個角為例來告訴學習的人,而他不能推斷其他三個角如何,就不用再教他了.因為他不用心思考。

名句「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說的是:學生如果不經過思考並有所體會,想說卻說不出來時,就不去開導他;如果不是經過冥思苦想而又想不通時。就不去啟發他。

------學生如果不經過思考並有所體會,想說卻說不出來時,就不去開導他;如果不是經過冥思苦想而又想不通時,就不去啟發他, 經常用來說明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先讓學生積極思考,再進行適時啟發。

憤:心裡想求通而又未通。悱:想說又不知道怎麼說。

「憤」就是學生對某一問題正在積極思考,急於解決而又尚未搞通時的矛盾心理狀態。這時教師應對學生思考問題的方法適時給以指導,以幫助學生開啟思路,這就是「啟」。「悱」是學生對某一問題已經有一段時間的思考,但尚未考慮成熟,處於想說又難以表達的另一種矛盾心理狀態。

這時教師應幫助學生明確思路,弄清事物的本質屬性,然後用比較準確的語言表達出來,這就是「發」.

啟發式教育

5樓:柴飇舒如凡

通假字,通「悅」,

是高興、快樂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斷把學到的知識加以踐行,不也是很快樂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百科:學過了,然後按一定時間去實踐它,不也很愉悅嗎?

本人:學習了知識之後能夠應用它,這是令人快樂的。

8樓:陀蔚榮忠

說--同悅

高興快樂

愉快學過的知識不斷溫習(總能有新的理解)這不令人愉悅嗎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意思

9樓:月似當時

譯文:孔子說:「學到的東西有機會付諸於實踐,這難道內不是一件值得高興容的事情嗎?」

出自於孔子的《論語》,千古名句,代代相傳。

孔丘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編訂了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對歷史人物和事件往往寓有褒貶而不直言,這種寫法稱為「春秋筆法」。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孔子逝世時,享年72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及先秦和秦漢儲存下的《史記·孔子世家》。

10樓:藍夢泊水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è)乎? 譯文:學了又按時複習,不是很愉快嗎? 掌握知識是讓版人快樂權的事情。

出自《論語·學而》

孔子,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編訂了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對歷史人物和事件往往寓有褒貶而不直言,這種寫法稱為「春秋筆法」。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孔子逝世時,享年72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

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及先秦和秦漢儲存下的《史記·孔子世家》。

11樓:少年

【註釋】

1、子bai:du中國古代對於有地位、zhi有學問的男子的尊稱,有dao時內也泛稱男子。《論語

容》書中「子曰」的子,都是指孔子而言。

2、學:孔子在這裡所講的「學」,主要是指學習西周的禮、樂、詩、書等傳統文化典籍。

3、時習:在周秦時代,「時」字用作副詞,意為「在一定的時候」或者「在適當的時候」。但朱熹在《論語集註》一書中把「時」解釋為「時常」。

「習」,指演習禮、樂;複習詩、書。也含有溫習、實習、練習的意思。

4、說:音yuè,同悅,愉快、高興的意思。

5、有朋:一本作「友朋」。舊注說,「同門曰朋」,即同在一位老師門下學習的叫朋,也就是志同道合的人。

6、樂:與說有所區別。舊注說,悅在內心,樂則見於外。

7、慍:音yùn,惱怒,怨恨。

8、君子:《論語》書中的君子,有時指有德者,有時指有位者。此處指孔子理想中具有高尚人格的人。

【譯文】

孔子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12樓:zjc**座

(譯文)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學習要按時溫習不是很快樂的嘛,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惱怒,不就是君子嗎?

14樓:文以立仁

學而時習之,不亦bai說乎du?

意思是:學zhi(道理、知識、本領)並dao且時常溫習(練習專),不也很快屬樂嗎?

具體解釋:

而:表示並列,指「學」和「習」兩件事。

學:從老師或別人那裡學(道理、知識、本領)。

習:自己練習、溫習。

時:經常,時時。

之:代詞指學來的東西。

不亦:不也。

說:這裡讀yuè。喜悅。古代的「說」字包括「悅」,後來分化出「悅」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回君子乎?」

[譯答]孔子說:「學習而經常實踐,不是很愉快嗎?有朋友從遠方來相聚,不是很快樂嗎?沒有人瞭解自己,並不煩惱怨怒,這不才是君子嗎?」

參考資料

16樓:匿名使用者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bai乎:學習du

之後時常地去複習zhi並且能從中dao學習到新的知識,不回也是很令人快樂的事答情嗎!

2三人行必有我師:幾個人走在一起,其中必定有一個人可以做我的老師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殆:只學習不思考會糊塗只思考不學習會懶惰

這一句中的是什麼用法,什麼意思,美味。這句話中後加的這個是什麼用法簡體加卻多了個

的 假定型。翻譯為 要怎麼做才能.不是翻譯為如果的意思嗎 那這句話 不就翻譯為 如果怎麼做 才能 助詞 在翻譯時有時會帶有 如果 的意思,但真正意義上,只是起一個前後的連線作用,所謂關係助詞。因此,這句翻譯是,不宜過份強調 如果。的假定成份。整句 怎麼做才能更好吃呢.請參考 是一個假設的連線詞 你以...

就去踏遍千山萬水。這一句的前面一句是

故鄉bai的月亮 歌手 何建清 故鄉的月亮故du鄉的月亮圓又 zhi圓,高高的掛在我的窗邊dao.漂泊的遊子在想家回,濃濃的答 鄉愁呀,剪不斷.故鄉的月光亮又亮,柔柔的灑在我的窗前.離別的人兒在遙望,含著眼淚把你想把你念.兒童朗誦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就算踏遍了千山萬水,...

我就像那一句命中的逍遙這一句歌詞是什麼歌

我們都曾經寂寞copy而給對方承諾 我們都因為折磨而厭倦了生活 只是這樣的日子 同樣的方式還要多久 我們改變了態度而接納了對方 我們委屈了自己成全誰的夢想 只是這樣的日子 還剩下多少已不重要 時常想起過去的溫存 它讓我在夜裡不會冷 你說一個人的美麗是認真 兩個人能在一起是緣份 早知道是這樣 像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