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幸福生活的五幅春節對聯,並對其中一對做賞析

2021-04-14 17:59:29 字數 5677 閱讀 6618

1樓:睢寧一指禪

新年納餘慶;

bai嘉節號長春。

金猴送du福家家福;

玉燕銜zhi春處處dao春。

春潮滾滾迎新歲;

喜氣洋版洋過大年。

一管權羊毫,書成福字;

千鈞猴棒,撞響春雷。

千家餃子,包滿團圓包滿愛;

一副楹聯,貼紅幸福貼紅春。

新年納餘慶;

嘉節號長春。

——這是五代十國蜀國國君孟昶的一幅桃符對聯,也是我國有歷史記載的第一副春聯,從字面上看,「納」即「享受」;「餘慶」,舊指「先代的遺澤」,《易經•坤•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上聯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下聯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全連蘊含著喜迎新春、祈求幸福的意思。對聯的頭尾還嵌入「新春」兩個字,中間嵌入了「嘉節」兩個字,合起來「新春嘉節」,非常巧妙。

5幅春節對聯並選其中一個進行解析在自創一幅對聯

2樓:睢寧一指禪

原創春聯;

春訊憑梅寄;

福音伴鐘敲。

橫批:嘉節喜頌

迎新春神采奕奕;

過大年喜氣洋洋。

橫批:吉祥如意

生活紅紅火火逢盛世;

家人團團圓圓過大年。

橫批:喜氣洋洋

新年納餘慶;

嘉節號長春。

這是五代十國蜀國國君孟昶的一幅桃符對聯,也是我國有歷史記載的第一副春聯,從字面上看,「納」即「享受」;「餘慶」,舊指「先代的遺澤」,《易經•坤•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上聯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下聯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全連蘊含著喜迎新春、祈求幸福的意思。對聯的頭尾還嵌入新春兩個字,中間嵌入了「嘉節」兩個字,合起來「新春嘉節」,非常巧妙。

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花永開。

橫批:喜迎新春

春天代表欣欣向榮的景象,一年四季都是春天的話,就是說萬事萬物都是欣欣向榮、興旺的樣子;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斑斕,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一年四季如春,天天百花盛開,形容社會蒸蒸日上、生活紅紅火火,這是個美好的祝願的意思。此聯聯概括了祖國百花爭豔,萬物生輝的繁榮景象,謳歌了新時代的新面貌,盡情地抒發了春聯的創作者對祖國日新月異的美好生活的讚頌。

春來羊起舞;

雪化馬歸山。

橫批:辭舊迎新

此聯好在巧妙地表達辭舊迎新的聯意:上聯——羊年到了,春天來了,吉祥如意,歡欣鼓舞;下聯——春天到了,冰雪消融;馬年去了,去哪兒了?——化用了「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語意,曰:

馬歸山。妙哉!

三羊開景泰,

雙燕舞春風。

橫批:羊年大吉

簡釋:古漢語中「羊」同「祥」,吉祥之意;用於歲首祝福時,人們也常用「三羊」來代替「三陽」,把「三陽開泰」寫成「三羊開泰」,乃取吉祥之意;根據泰卦的釋義,「三陽開泰」的引申意思,則有好運即將降臨之意。下聯很好理解,春天來了,春燕飛舞,春天充滿生機。

找五幅春節對聯,並解析其中所蘊含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春回大地 福滿人間 意思是春天又來了,新的一年又來了,這個春天是一個幸福的春天,一切又重新開始,再不計較過去,要投入到這新的一年中去了.

2人勤物阜 國秦民安 意思是隻要所有人都能辛勤勞動,物資充足了,就可以使國家繁榮昌盛

3春光遍草木 佳氣滿山川 意思是春天來了,這又將是一個大好的春光,不能白白浪費.

4豔陽照大地 春色滿人間 意同1.

5寒盡桃花嫩 春歸柳葉新 意思是寒冷的冬天過去了,我們又迎來了春天的腳步,意味著苦盡甘來.

春節對聯賞析 1、至少要5副對聯 2、選其中兩幅進行賞析 幫幫忙啦!!很急的!!!!

4樓:百度使用者

1.門迎四海千重福 戶納乾坤萬里財

福、財是喜慶詞語,四海、乾坤是借代,也是誇張的手法。主人用這副春聯,希望能迎到四海很多的福祿,納入乾坤很遠的錢財。門、戶屬於代詞,代表主人。

2.東成西就四季來財家興旺 南和北順八方進寶福滿堂

這是一副生意人家的對聯。表達了主人在新一年的心願,希望能在新的一年做生意能夠東成西就,南和北順。和氣生財嘛,做每一宗商品交易都能成功,順順利利,就手,生財。

生意興旺了,自然錢財到手,福祿進門,家業興隆。

3.東風送暖文明第宅春常在 千祥雲集琴瑟人家慶有餘

春天來了,暖暖的東風頻頻吹來,給我文明富裕之家庭送來春的氣息,文明之家春天常駐。東風隱喻了國家關注民生的政策,國富民強。千萬種吉祥之彩雲聚集的愛好**的人家,琴瑟和聲,社會和諧歌昇平,吉祥人家用美好的**來慶祝年年豐衣足食,富足有餘。

福祿,納入乾坤很遠的錢財。門、戶屬於代詞,代表主人。

4.上聯:冷冷暖暖方是年味

下聯:分分合合盡顯年意

橫批:團圓暖春

評價:這幅春聯最好的地方在於冷冷暖暖,分分合合。意思相反,詮釋到位。

冷冷暖暖將的是天氣冷,情意暖暖。分分合合指的是家人一年到頭相聚的喜悅。甚有年意。

而橫批恰到好處,畫龍點睛。

5.橫批:吉星高照

新春富貴年年好

佳歲平安步步高

賞析:每聯都是三個片語,即: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

上下兩聯片語相同。這副春聯裡的「新」、「佳」都是形容詞。「春」、「歲」,「富貴」、「平安」都是名詞。

「年年」、「步步」都是副詞,「好」 和「高」都是動詞。這種要求,主要是為了用對稱的藝術語言,更好地表現思想內容。

6..橫批:新春大吉

春回大地百花爭豔

日暖神州萬物生輝

賞析:這類春聯概括了祖國百花爭豔,萬物生輝的繁榮景象,謳歌了新時代的新面貌,透露出春聯的創作者對祖國日新月異的美好生活的讚頌。

5樓:百度使用者

急死你!!!!!!!!!!!!!!!!!!!!!

6樓:冰原星光

發vdfcsxc111

20幅春聯,並賞析五幅

經典春節對聯及賞析

7樓:丿sweet丶糖糖

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

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

永珍更新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家和萬事興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

春回大地年年順景則源廣 歲歲平安福壽多 橫批:吉星高照一年好運隨春到 四季彩雲滾滾來 橫批:萬事如意丹鳳呈祥龍獻瑞 紅桃賀歲杏迎春 橫批:

福滿人間五更分兩年年年稱心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橫批:恭賀新春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橫批:鶯歌燕舞

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橫批:喜氣盈門

汗馬絕塵安外振中標青史 錦羊開泰富民清政展新篇 橫批:春滿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1.梅開春富貴. .

竹報歲平安. 2.日照三春暖.

神州萬載春. 3.紅梅暎喜報.

.綠柳繪春光. 4.

一門瑞氣. .萬里和風.

5.福與春光至. .

恩隨淑氣來. 5.開門迎春,春光拂面.

.抬頭見喜,喜氣滿堂.

9樓:安安

ka deni h lo h

春節對聯大全帶賞析的

10樓:zz到此一遊

上聯:書童磨墨墨抹書童一脈墨

下聯:梅香添煤煤爆梅香兩眉煤

賞析:這一副對聯的**於一個故事。中國明代的時候,無論在民間還是在宮廷都流行做對子。

特別是對於那些文人雅士來說,正是彰顯才華的好時機。那時候,一位平民百姓家裡出了一個九歲神童,做對子特別厲害,就連當地的秀才也自嘆不如。每逢年過節,或哪家有大事都請這位神童來做對子。

這神童的威名是越傳越大,竟傳到了紫禁城裡去了。在朝廷有一位宰相,聽說了這事就派人把神童請到了自己家裡來,想親自看看這神童究竟有多厲害。神童來了後,宰相就命令他的書童去添紙磨硯。

書童磨硯的時候,宰相注意到書童的袖子上被蘸了墨汁,一團黑。這時宰相靈光一閃,就做出了上聯:「書童磨墨墨抹書童一脈墨」。

神童一聽,呀,這上聯出得真好,可是該怎麼對呢?神童也急了,想了半天也沒想出來,無聊的這看看,那玩玩。見爐子的火沒了,就叫一個叫梅香丫環去添煤,這梅香也粗心,不知道哪個小孩往煤裡扔了個炮竹,煤一倒進去,嘣的炸開了,炸得梅香一臉的煤黑。

這一下全府上下的人都笑了。神童一個靈感,緩緩道出了下聯:「梅香添煤煤爆梅香兩眉煤」。

丞相一聽,拍手稱好。也趕緊臭罵了梅香一頓,為什麼偏偏是她添煤。

此聯人物對人物,名詞對名詞,動作對動作,對仗極為工整,而且也十分講究平仄起伏,可謂絕對。對子都出自於生活中的小事,只要仔細觀察,用心觀察。「絕對」就在其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新春對聯大全

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永珍更新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

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

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春回大地紅梅含苞傲冬雪 綠柳吐絮迎新春 橫批:歡度春節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橫批:

鳥語花香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橫批:五福四海春臨大地百花豔 節至人間永珍新 橫批:萬事如意福星高照全家福省 春光耀輝滿堂春 橫批:

春意盎然事事如意大吉祥 家家順心永安康 橫批:四季興隆春色明媚山河披錦繡 華夏騰飛祖國萬年輕 橫批:山河壯麗迎新春江山錦繡 辭舊歲事泰輝煌 橫批:

春意盎然舊歲又添幾個喜 新年更上一層樓 橫批:辭舊迎新東風化雨山山翠 政策歸心處處春 橫批:春風化雨家過小康歡樂日 春回大地豔陽天 橫批:

人心歡暢多勞多得人人樂 豐產豐收歲歲甜 橫批:形勢喜人壯麗山河多異彩 文明國度遍高風 橫批:山河壯麗財連亨通步步高 日子紅火騰騰起 橫批:

迎春接福福旺財旺運氣旺 家興人興事業興 橫批:喜氣盈門大地流金萬事通 冬去春來永珍新 橫批:歡度春節大地歌喚彩雲 滿園春關不住 橫批:

春色滿園盛世千家樂 新春百家興 橫批:歡度佳節

千年迎新春 瑞雪兆豐年 橫批:年年有餘

歡聲笑語賀新春 歡聚一堂迎新年 橫批:閤家歡樂共享錦繡年華 相伴健康天使 橫批:福如東海財源滾滾隨春到 喜氣洋洋伴福來 橫批:

財源廣進春風入喜財入戶 歲月更新福滿門 橫批:新春大吉大順大財大吉利 新春新喜新世紀 橫批:萬事如意佔天時地利人和 取九州四海財寶 橫批:

財源不斷高居寶地財興旺 福照家門富生輝 橫批:心想事成天地和順家添財 平安如意人多福 橫批:四季平安春歸大地人間暖 福降神州喜臨門 橫批:

福喜盈門內外平安好運來 閤家歡樂財源進 橫批:吉星高照日日財源順意來 年年福祿隨春到 橫批:新春大吉迎喜迎春迎富貴 接財接福接平安 橫批:

吉祥如意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用成語概括,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用一個成語概括

現在的生活都好了越來越好老陌姓安安穩穩其樂融融安居樂業的生活平平安安老陌姓才過的幸福生活美滿 安居樂業 n j l y 解釋 安 安定 樂 喜愛,愉快 業 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出處 老子 第八十章 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 貨殖列傳 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

如何生態環境也是百姓對幸福生活的追求

經調查研究,目前我國存在的生態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 耕地面積急劇減少 我國土地廣袤 幅原遼闊,國土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但是可耕地資源十分有限。當前,我國人均耕地面積約為778平方米,不及世界人均耕地的三分之一。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耕地面積急劇減少。實施 土地管理法 之後,耕地減少速度趨緩,...

中國還有很多老百姓生活過的很苦啊

才知道!時候可以解決啊?那就是當中國不再需要官的時候!就可以解決了!是啊,中國現在的貧富差距太大了,希望大家伸出自己的雙手,能幫的時候,幫一把吧!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百姓生活最苦?哪個朝代百姓生活最好 這個必須有一個標準,我認為有一個標準比較簡單,就是看人口數量,百姓生活苦,甚至活不下去的時候,人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