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詞的詩句有哪些,含有四字詞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28 05:27:24 字數 6204 閱讀 6426

1樓:匿名使用者

孟郊《登科copy後》:春風得意bai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du——春風得意 走馬觀花

宋·李清照

zhi《武陵春》詞:dao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物是人非

蘇鱗《獻范仲淹詩》: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

——近水樓臺

葉紹翁《遊園不值》: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紅杏出牆

曹植《白馬篇》:捐躲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視死如歸

陶淵明《移居》: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奇文共賞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千呼萬喚

崔護《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桃花

2樓:藍色釋櫻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含四字成語的詩句有哪些?

3樓:q王小年

1、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翻譯: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成語:心有靈犀 [ xīn yǒu líng xī ] 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

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2、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翻譯: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成語:千呼萬喚 [ qiān hū wàn huàn ] 形容再三催促。

3、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翻譯: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成語:春風得意 [ chūn fēng dé yì ] 形容考上進士後得意的心情。後來用「春風得意」稱進士及第,也用來形容人官場騰達或事業順心時揚揚得意的樣子。

4、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莊》

翻譯: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成語:人面桃花 [ rén miàn táo huā ] 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5、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

翻譯: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成語:曾經滄海 [ céng jīng cāng hǎi ] 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4樓:咪浠w眯兮

1、龍盤虎踞

龍盤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唐代李白《永王東巡歌》

釋義:鐘山龍盤,石城虎踞,金陵果然是帝王之州,如今帝子永王來訪金凌。

2、千呼萬喚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唐代白居易《琵琶行》

釋義: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3、心有靈犀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代李商隱《無題》

釋義: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4、曾經滄海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代元稹《離思》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可以稱為雲。

5、春風得意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代孟郊《登科後》

釋義: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5樓:林學禮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楊敬之《贈項斯》)「壯志未酬三尺劍,故鄉空隔萬重山.」(李頻《春是思歸》)「若恨年年壓金錢,為他人作嫁衣裳.

」(秦韜玉《貧女》)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杜甫《曲江二首》)「自恨尋芳到已遲,往年曾見不開時.如今風擺花狼藉,綠葉成蔭子滿枝.

」(杜牧《嘆花》)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崔顥《黃鶴樓》)「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前出塞》)「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杜牧 《題烏江亭》)「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6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一晏殊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一杜甫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一龔自珍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成語的詩句

1、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吳象之《少年行》

2、兩朝出將復入相,五世迭鼓乘朱輪。——崔顥《江畔老人愁》

3、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4、奴顏婢膝真乞丐,反以正直不狂痴。——陸龜蒙《江湖散人歌》

5、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莊》

6、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

7、落花不語空辭樹,流水無情自入地。——白居易《過元家履信宅》

8、新愁舊恨真無奈,須就鄰家甕底眠。——韓偓《三月》

9、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劉商《胡笳十八拍》

10、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鄭谷《燕》

11、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白居易《琵琶行》

12、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13、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白居易《長恨歌》

14、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15、青雲直上無多地,卻要斜飛取勢回。——劉禹錫《寄毗陵楊給事》

16、龍盤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李白《永王東巡歌》

17、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山中問答》

18、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白居易《老病》

帶「花」字的四字詞語或古詩有哪些?

帶有「青絲」的詩詞有哪些?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梅花八工作室

帶有「青絲」的詩詞舉例如下:

《將進酒》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傾耳聽 一作: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不足貴 一作:何足貴;不復醒 一作:不願醒/不用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古來 一作:自古;惟 通:唯)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水龍吟·春恨》

宋代:陳亮

鬧花深處層樓,畫簾半卷東風軟。春歸翠陌,平莎茸嫩,垂楊金淺。遲日催花,淡雲閣雨,輕寒輕暖。恨芳菲世界,遊人未賞,都付與、鶯和燕。

寂寞憑高念遠。向南樓、一聲歸雁。金釵鬥草,青絲勒馬,風流雲散。羅綬分香,翠綃對淚,幾多幽怨。正銷魂,又是疏煙淡月,子規聲斷。

《陌上桑》

唐代:李白

美女渭橋東,春還事蠶作。

五馬如飛龍,青絲結金絡。

不知誰家子,調笑來相謔。

妾本秦羅敷,玉顏豔名都。

綠條映素手,採桑向城隅。

使君且不顧,況復論秋胡。

寒螿愛碧草,鳴鳳棲青梧。

託心自有處,但怪傍人愚。

徒令白日暮,高駕空踟躕。

《後庭花·石城依舊空江國》

五代:孫光憲

石城依舊空江國,故宮春色。七尺青絲芳草碧,絕世難得。

玉英凋落盡,更何人識?野棠如織,只是教人添怨憶,悵望無極。

《菩薩蠻·題畫》

清代:龔翔麟

赤泥亭子沙頭小,青青絲柳輕陰罩。亭下響流澌,衣波雙鷺鶿。

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嬌蕊。添個浣衣人。紅潮較淺深。

《青絲(青絲白馬,用侯景事,以比僕固懷恩)》

唐代:杜甫

青絲白馬誰家子,粗豪且逐風塵起。不聞漢主放妃嬪,

近靜潼關掃蜂蟻。殿前兵馬破汝時,十月即為齏粉期。

未如面縛歸金闕,萬一皇恩下玉墀。

帶「青絲」的四字成語並不多,舉例如下:

青絲白馬 [ qīng sī bái mǎ ]

指作亂的人。

出 處南朝·樑·普通年間,「有童謠曰:『青絲白馬壽陽來。』」其後侯景作亂,乘白馬以青絲為韁,兵皆青衣,從壽春進軍建康。見《梁書·侯景傳》、《隋書·五行志上》。

出自古詩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9樓:邴賢蘭雁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回—老驥伏櫪去年今答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桃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心有靈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柳暗花明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青梅竹馬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不拘一格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怒髮衝冠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乘風破浪《行路難》李白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登第》孟郊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海角尋思遍——無窮無盡、天涯海角《踏沙行》

晏殊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萬紫千紅《春日》朱熹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柔情似水《鵲橋仙》秦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悲歡離合、陰晴圓缺《水調歌頭》蘇東坡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浣溪沙》

晏殊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千淘萬漉《浪淘沙》

劉禹錫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物是人非《武陵春》李清照

形容詩歌的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10樓:你有沒有金牛

妙筆生花

釋義: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巨集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繪聲繪色

釋義:繪:描繪,描摹。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17回:「繪聲繪影,能令閱者拍案叫絕。

」 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肢派第而華傳其妙。」

栩栩如生

釋義: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歷絕賀茫茫然周也。」

11樓:枝睿博聶茗

妙筆天成、渾然天成、渾然一體、拍案叫絕、引人入勝、妙筆生花、文采斐然、不同凡響、恰如其分、文采飛揚、旁徵博引、左右逢源、一氣呵成、得心應手、揮灑自如、才華橫溢、天馬行空、一唱三嘆

讚美「詩句動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丶pico丨輝丶煌

妙筆生花、奇文共賞、陽春白雪、曲高和寡、娓娓動聽

妙筆生花[miào bǐ shēng huā]

解釋:內比喻容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奇文共賞[qí wén gòng shǎng]

解釋:少見的好文章大家一道欣賞。

出處:晉·陶潛《移居》詩:「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陽春白雪[yáng chūn bái xuě]

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曲高和寡[qǔ gāo hè guǎ]

解釋: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娓娓動聽[wěi wěi dòng tīng]

解釋: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含有水字的詞有哪些,含有水字的四字詞有哪些

冰寒於水 不服水土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杯水車薪 白山黑水白水鑑心 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背水一戰 不通水火抽刀斷水 春風沂水 出水芙蓉 車水馬龍 出山泉水殘山剩水 啜菽飲水 尺水丈波 臣心如水 吹皺一池春水打落水狗 滴水不漏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淡水交情登山臨水 斗升之水 簟紋如水 風起水湧 芙蓉出...

含有反義詞的詞語,含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

詞語含有兩個近意詞的有哪些,四字詞語含有兩個近意詞的有哪些

奇花異來草 不知不覺 街談巷議源 驚濤駭浪 咬文嚼字bai 門當戶對 見多識廣 察言du觀色 zhi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dao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 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