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描寫蘭花的詩句日月兮,屈原的關於蘭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4-15 20:02:25 字數 1958 閱讀 3748

1樓:可愛的zzz聖

餘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矯菌桂以紉蕙兮,索胡繩之纚纚。

時曖曖其將罷兮,結幽蘭而延佇。

戶服艾以盈要兮,謂幽蘭其不可佩。

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為茅。

餘以蘭為可恃兮,羌無實而容長。

屈原的關於蘭花的詩句有哪些?

屈原描寫「蘭花」的詩句有哪些?

2樓:下雪的憧憬

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 戰國楚·屈原《九歌 禮魂》。

屈原(約公元前340或339年-公元前278年),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名正則,字靈均。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

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而被流放。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

其代表作《楚辭》,代表了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濫觴。

屈原 同性蘭花詩詞

形容蘭花淡雅的詩句一

3樓:

1、《高山幽蘭》—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38—清代鄭板橋

千古幽貞是此花,不求聞達只煙霞。

採樵或恐通來路,更取高山一片遮。

譯文:千古年間最幽然貞潔的就是這蘭花,不求出名顯達只願做一片煙霞。就連那些上山砍柴的人它也不願意讓他們看見,藏在高山後面遮蔽著自己。

2、《擬古詩十九首·冉冉孤生竹》——清代陳夢雷

幽蘭在空谷,馥馥吐奇芳。

譯文:蘭花生長在深山之中,它所散發出的清淡香氣瀰漫了四周。

3、《蘭花》——明代劉伯溫

幽蘭花,為誰好,露冷風清香自老。

譯文:那高雅純潔的蘭花,為誰開放得這麼美麗,承受著冷露和寒風,仍散發著清香,卻一直守候孤獨,直到凋謝。

4、《蘭》——宋代劉克莊

深林不語抱幽貞,賴有微風遞遠馨。

開處何妨依蘚砌,折來未肯戀金瓶。

譯文:蘭花生於樹林深處,終日默默不語,懷抱幽獨的操守,既然有微風可以將清香傳向遠處,那麼靠近滿布苔蘚的石階開放又何妨?即使有人因為喜愛而把它折來置於室中,它卻決不肯依戀那插花用的金瓶。

5、《蘭花》——明代薛網

我愛幽蘭異眾芳,不將顏色媚春陽。

西風寒露深林下,任是無人也自香。

譯文:我喜歡蘭花,因為它不同於一般的花,蘭花它獨自在深谷中美麗芬芳,不以花色去討好陽光來生存。蕭蕭的西風吹過,在寒冷的露水灑滿的深林中,即使沒有人欣賞,蘭花也依舊開放並散發著幽幽的芬芳。

描寫蘭花的優美詩句大全

4樓:匿名使用者

(宋·蘇軾)

本是王者香,託根在空谷。

先春發叢花,鮮枝如新沐。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

《詠幽蘭》

婀娜花姿碧葉長,風來難隱谷中香。

不因紉取堪為佩,縱使無人亦自芳

《蘭》蜂蝶有路依稀到,雲霧無門不可通。

便是東風難著力,自然香在有無中。

《蕙》叢叢蕙草水之涯,綠葉陰深半欲遮。

最是清風披拂處,一莖嫩玉九枝花

蘭花詩 古風

唐李白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

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

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

5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

詩/貴穀子秀雅深綽孤生幽,風華淡潔淅悲秋。

披拂清風蕙枝長,猶如江南好詩章。

隱問詠懷馥園裡,靜瘦題畫求白芳。

吟詩端筆寫蘭曲,俗子怎知此花香?

屈原的生平,屈原的生平簡介

屈原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很高的才華,年紀輕輕就當了楚國的左徒 楚官名 經常同楚懷王一起研究政事,擬定法令,深得懷王的信任。屈原,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愛國詩人,楚國王室後代,忠心耿耿,效忠國家,效忠楚懷王,楚懷王聽信讒言,排擠屈原,被流放,最後投江,屈原一生心繫國家安危,無奈懷王昏庸。為後世就下了諸多的...

屈原的《橘頌》的主旨,電影《屈原》屈原的主旨思想是什麼

主旨 詩人以橘樹為喻,表達了自己追求美好品質和理想的堅定意志。橘頌 是一首詠物抒情詩。前半部分緣情詠物,以描寫為主 後半部分緣物抒情,以抒情為主。兩部分各有側重,而又互相勾連,融為一體。詩人用擬人的手法塑造了橘樹的美好形象,從各個側面描繪和歌頌,橘樹的形象是詩人用以激勵自己堅守節操的榜樣。題解 讚頌...

紀念屈原的文章,歌頌屈原的文章

雄奇浩瀚的另類思維,峻急陡峭的奇思異問,直抵人類生命最深處的奧秘。屈原的 天問 是詩史的開端,更是探索史的開端。驚才風逸 壯志煙高的屈子。作文清明時節紀念屈原的作文600字 關於屈原的文章 屈原的作品復,根據劉向 劉。離騷,應該在大綱版高二課本上冊第二課。司馬遷的 屈原列傳 郭沫若 湘累 文懷沙的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