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看待文學作品中的「人生如夢」觀念的,以一部作品為例闡

2021-04-17 05:09:36 字數 4050 閱讀 2297

1樓:呼呼呼呼呼

意思就是

繁華不過過眼雲煙,再厲害的人也只能活一輩子。到最後都要回歸塵土。所以放下眼前的執念吧。

朗讀有哪些技巧

2樓:匿名使用者

朗讀技巧之一:停頓

停頓是指朗讀過程中聲音的斷和連。我們在朗讀時,既不能一字一停,斷斷續續地進行,也不能字字相連,一口氣唸到底,無論是朗讀者還是聽眾,無論是生理要求,還是心理要求,朗讀中的停頓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顯示語法結構的需要,更是明晰表達語、傳達感情的需要。

朗讀技巧之二:語速

語速是指朗讀時在一定的時間裡,容納一定數量的詞語。世間一切事物的運動狀態和一切人在不同情境下的思想感情總是有千差萬別的。朗讀各種文章時,要正確地表現各種不同的生活現象和人們各不同和思想感情,就必須採取與之相適應的不同的朗讀速度。

普通話朗讀技巧之三:重音

為了準確地表達語意和思想感情,有時強調那些起重要作用的詞或短語,被強調的這個詞或短語通常叫重音,或重讀。在由詞和短語組成的句子中,組成句子的詞和短語,在表達基本語意和思想感情的時候,不是平列地處在同一個地位上。有的詞、短語在表達語意和思想感情上顯得十分重要,而與之相比較,另外一些詞和短語就處於一個較為次要的地位上,所以有必要採用重音。

朗讀(reading aloud),是一種出聲的閱讀方式,它是學生完成閱讀的基本功;就語言學習而言,無論中文還是英文等任何語言學習,朗讀是最重要的。

作用體會文章敘述節奏和**美,對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有一定的幫助,訓練對文章字句的分析能力 有助於練習語言,增強話語的流利程度,對身心也有好處,開朗個性等。

一是有利於開發右腦。因為大聲讀實質是朗讀者在自己欣賞自己的聲音,久而久之,有利於學生形象思維能力的自我培養。

二是能改變學生的性格。性格內向者往往發出的聲音也很小,如果全體學生都能堅持大聲讀課文及其它文章、書籍,很容易使學生愛講話,性格也就隨之而變。

三是有利於學生體會到辯論、爭論的價值,這是更好的、高質量地參與未來的事務的一種素質。

四是有利於改變差生,大多數的差生的突出表現就是不會大聲讀課文,大聲讀不好課文,從大聲朗讀開始訓練,許多差生能在讀的過程中,形成一定的思考力。

五是大聲讀,因為腦神經處於極度興奮狀態,這本身就能刺激學生深入理解文章、書籍。

六是大聲讀需要集中精力,大腦處於"排空"狀態,有利於記憶材料。

七是大聲朗讀文章是語感形成的必由之路,可以這麼說,沒有真正的大聲讀文章,就不會有什麼真正的語感。

八是大聲讀文章有利於"詩性美"的再現。每篇文章、書籍都有著"詩"的美,都有著作者美的靈感,而大聲讀,可以將這種美還原。

九是大聲讀有利於其它學科的學習。比如在數學解題時如果大聲讀題,效果一定會更好。而需要廣泛深入思考、記憶的學科如果大聲讀,學習效率一定會很高。

十是有利於提高寫作能力。大聲讀他人作品是學習的過程,大聲讀自己的作品實質是修改完善的過程。

3樓:摩天輪瞎的諾言

普通話朗讀技巧之一:停頓

一、什麼是停頓?

4樓:匿名使用者

1停頓:無論是朗讀者還是聽眾,無論是生理要求還是心理要求,朗讀中的停頓都是必不可少的。2

停頓既是顯示語法結構的需要,更是明晰表達語、傳達感情的需要。3語速:語速是指朗讀時在一定的時間裡容納一定數量的詞語。

4重音:為了準確的表達語意和思想感情,有時強調那些起重要作用的詞或短語,被強調的詞或短語通常叫重音或重讀。5

有的詞、短語在表達語意和思想感情上顯得十分重要,而與之相比較,另外一些詞和短語就處於一個較為次要的地位上,有必要採用重音。

5樓:百度使用者

把觀眾當成弟弟,做好心裡準備

6樓:y立方

重音,停連(停頓,連線),節奏,語速等等。

7樓:鱉爬的節奏

首先,你要查清楚所有字的讀音,保證不會讀錯;然後通讀幾遍,理解大概內容;接著妮可以瞭解一下作者寫作這篇文章的背景及境遇,能夠看到這篇文章的感情,最後就是帶著這份感情去有感情的朗讀。

8樓:高中生三

朗讀就是朗聲讀書,即運用普通話把書面語言清晰、響亮、富有感情地讀出來,變文字這個視覺形象為聽覺形象。

一、實用的朗讀技巧

一、普通話朗讀的讀音規範

1、注意普通話和自己方言在語音上的差異。要多查字典和詞典,要加強記憶,反覆練習。在練習中,不僅要注意聲韻調方面的差異,還要注意輕聲詞和兒化韻的學習。

2、注意多音字的讀音。多音字可以從兩個方面去注意學習。第一類是意義不同的多音字,要著重弄清它的各個不同的意義,從各個不同的意義去記住它的不同的讀音。

第二類是意義相同的多音字,要著重弄清它的不同的使用場合。

3、注意由字形相近或由偏旁類推引起的誤讀。由於字形相近由甲字張冠李戴地讀成乙字,這種誤讀十分常見。

4、注意異讀詞的讀音。普通話詞彙中,有一部分詞(或詞中的語素),音義相同或基本相同,但在習慣上有兩個或幾個不同的讀法,這些被稱為「異讀詞」。為了使這些讀音規範,國家公佈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

在使用《審音表》的時候,最好是對照著工具書來看。比較以後,如發現兩者有不合之處,一律以《審音表》為準。

二、 實用的朗讀技巧

二、把握作品的基調

1、瞭解作者當時的思想和作品時代背景。

2、深刻理解作品的主題,這是深刻理解作品的關鍵。

3、根據不同體裁作品的特點,熟悉作品的內容和結構。只有掌握了不同作品的特點,熟悉了作品的具體內容,才能準確地把握不同的朗讀方法。

設計方案。就是在深刻理解作品內容的基礎上,設計如何通過語音的具體形象把原作的思想感情表達出來。

三、 實用的朗讀技巧

三、朗讀的技巧

1、呼吸

學會自如地控制自己的呼吸非常重要,因為這樣發出來的音堅實有力,音質優美,而且傳送得較遠。朗讀需要有較充足的氣流,一般採用的是胸腹式呼吸法。它的特點是胸腔、腹腔都配合著呼吸進行收縮或擴張,尤其要注意橫膈膜的運動。

2、發音

發音的關鍵是嗓子的運用。朗讀者的嗓音應該是柔和、動聽和富於表現力的。為此,首先要注意保護自己的嗓子,不要長期高聲喊叫,也不要由於飲食而刺激嗓子。

其次要注意提高自己對嗓音的控制和調節能力,朗讀時不要自始至終高聲大叫。再者,還要注意調節共鳴,改變口腔或鼻腔的條件,音色就會大不相同。例如舌位靠前,共鳴腔淺,可使聲音清脆;舌位靠後,共鳴腔深,可使聲音洪亮剛強。

9樓:匿名使用者

朗讀的技巧:

1、節奏:節奏是在一定思想感情起伏的支配下,呈現出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的語音形式的迴圈往復。

2、根據詩歌意境,確定輕讀重讀及聲音的長短。把握好誦讀的「輕、重、緩、急」,恰當地分好「音步」,產生鮮明的節奏感,才能將詩歌情感強調出來,才能將詩歌的韻味體現出來。

3、停頓是指朗讀過程中聲音的斷和連。我們在朗讀時,既不能一字一停,斷斷續續地進行,也不能字字相連,一口氣唸到底,無論是朗讀者還是聽眾,無論是生理要求,還是心理要求,朗讀中的停頓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顯示語法結構的需要,更是明晰表達語、傳達感情的需要。

4、根據語境,正確處理詩句的停頓。這樣才能使詩歌節奏鮮明,富有韻律美。一般說來,頓號後的停頓最短,逗號後的停頓長一點,分號和冒號後的停頓再長一點,句號、問號、感嘆號和省略號後的停頓更長一些。

」 有時則需根據詩歌內容和語意關係來斷定。

10樓:中影人教育網

從藝術層面上講的朗誦技巧是對作品中特定的詞語、句子或整個段落給予適當的藝術表達,通過富有表達力的發音和適當的肢體語言以及表情渲染來實現。藉助藝術性的聲音處理給出多種多樣的包含感**彩和特定音色的語調。語調應受作者創作的意圖、目的,和道德情感立場所控制。

其他方面的朗誦技巧有很多,比如停頓、重音、音高、音色、語速等 。

《上海的風花雪月》一書中是如何描寫張愛玲舊居的呢?

11樓:

我知道,是這樣描述的:「張愛玲的家,是在一個熱鬧非凡的十字路口,那棟老公寓,被刷成了女人定妝粉的那種肉色,豎立在上海鬧市中的不藍的晴天下面。」我去過張愛玲舊居,上面的描述很貼切呢

中國法律的起源理論最你最同意哪一種?闡述理由 5

劉心武的短篇**《班主任》原文是什麼?

文學作品中的 義 ,文學作品中的人物

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具有不同的型別,其形象大體上可以分為三種,即語象 形象和意象。1.語象主要是指非描摹性的 但又能引起讀者具體感受和豐富聯想的各種語言用法。2.形象的特點是語言的描繪能使人聯想到某種物象。3.意象是指為表現思想感情而創造的一種形象。嚴肅文學作品中,令現代讀者印象比較深刻的十個文學人物 ...

雨果作品中的人物介紹,外國文學作品中的人物簡介和內容介紹?

巴黎聖母院 1831 是雨果第一部大型 浪漫主義 它以離奇和對比手法寫了一個發生在 15 世紀法國的故事 巴黎聖母院 副主教克羅德道貌岸然 蛇蠍心腸,先愛後恨,吉卜賽女郎愛斯梅拉爾達。面目醜陋 心地善良的敲鐘人卡西莫多為救女郎捨身。揭露了宗教的虛偽,宣告禁慾主義的破產,歌頌了下層勞動人民的善良 友愛...

你知道哪些文學作品是描寫戰爭的,例子,並簡要談談例子中的現象

李英儒的 野火春風斗古城 馮德英的 苦菜花 劉知俠的 鐵道游擊隊 吳強的 紅日 馮志的 敵後武工隊 我只能給你推薦一個,就是 戰馬 戰馬 主要講了講述了一個男孩與一匹馬之間非同尋常的友誼,他們被分離的命運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又重新交織在一起 戰爭與和平 靜靜的頓河 飄 你知道哪些文學作品是描寫戰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