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學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邯鄲學步》主要講了什麼,現在用來比喻什麼

2021-05-29 14:55:55 字數 2173 閱讀 8467

1樓:海蔘燉黃瓜

比喻一味地模仿別人,不僅沒學到本事,反而把原來的本事也丟了。

一、拼音

hán dān xué bù

版二、出處

戰國時期權莊子《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意思是而且難道你就沒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路嗎?不僅沒有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來。

三、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

西顰東效  xī pín dōng xiào釋義:西施捧心、東施效顰。比喻以醜陋學美好而愈顯其醜陋。

出處:清代無名氏《少年登場》:「西顰東效,沒來由把國民價值掃地盡了。」意思是醜陋的東西學美好而愈顯其醜陋,沒有理由的就把國家和人民的價值搞的一敗塗地。

二、反義詞

獨闢蹊徑  dú pì xī jìng

釋義:單獨開出一條 道路。比喻獨創出新風格或新方法。

出處:《晏子春秋 內篇雜上》:「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意思是我第一次治理東阿的時候,找到了方法。

2樓:冪君一世紀

邯鄲學步,這則成語故事

是指到邯鄲去學走路的步法。後人用邯鄲學專步的意思和故事來比屬喻模仿別人不得法,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本領忘掉了。這則成語出自《莊子·秋水》。

成語示例:

半臂添寒尚書醉,屏後金釵楚楚,齊俯首邯鄲學步。(清·樑紹任 邯鄲學步

《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一)   ◎不管學什麼,都不能邯鄲學步,生搬硬套。   ◎學習外國經驗,不能邯鄲學步,連我們自己成功的經驗都丟了。

邯鄲學步新解:

「回車巷窄和為貴,學步橋寬嘉壽陵。」這是今人馬新民創作《邯鄲賦》中的一句對句。作者認為壽陵少年來邯鄲學習的是類似現今芭蕾舞樣式的舞步,而不是走路。

  壽陵少年刻苦學習,把腳跳到了腫脹而無法走路的地步,這種精神不但不能恥笑,反而應該褒獎。即便外人可以警戒人們不可以一味地模仿,失卻了本性。但邯鄲人絕對不可以以此來笑話前來刻苦求學的人。

  所以,邯鄲學步,也可喻作刻苦學習,忘卻了自己的精神,值得褒獎。

3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一味模仿別人,不僅沒學到本事,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模仿別人,卻學不到本事

《邯鄲學步》主要講了什麼,現在用來比喻什麼

5樓:仙女小迷仔

邯鄲學步,也作來

「學步邯自鄲」。比喻一味地模仿別人bai

,不僅學不到本事,du反而把原來的本事zhi

也丟了。dao

故事講的是,一燕國人聽說古都邯鄲人走姿很漂亮,便來到邯鄲學習邯鄲人走路。未得其能,又忘記自己的走姿,最後爬著回到了燕國。

資料拓展:

【成語】:邯鄲學步

【拼音】:hán dān xué bù

【解釋】: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出處】:《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示例】:半臂添寒尚書醉,屏後金釵楚楚,齊俯首~。(清·樑紹任《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一)

【近義詞】:鸚鵡學舌、東施效顰、數典忘祖

【反義詞】:標新立異、獨闢蹊徑、擇善而長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6樓:相愛兩人沒話題

比作自己沒有學到本事,反而還把原來的本事給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學步來

,也作「學步邯

自鄲」。比喻一味地bai模仿別人,du不僅學不到zhi本事,反而把原dao來的本事也丟了。

故事講的是,一燕國人聽說古都邯鄲人走姿很漂亮,便來到邯鄲學習邯鄲人走路。未得其能,又忘記自己的走姿,最後爬著回到了燕國。

8樓:陽光的

①bai

寫的是燕國壽陵有一個du人到趙國首都邯zhi鄲去學走路,結果不但dao沒有學會邯鄲人的走法,反而令版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全權忘了之後爬著回燕國的故事諷刺了那些做事不動腦筋,只是機械地模仿別人的人。②比喻了機械的模仿別人將一事無成。

“欣欣向榮”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事業怎麼造句

我們老闆經營有方,公司一直欣欣向榮。欣欣 形容草木生長旺盛 榮 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經過他的頑強拼搏,他的事業欣欣向榮,蒸蒸日上。因為王經理經營有方他開的公司一直欣欣向榮 欣欣向榮用來比喻事業,怎樣造句 欣欣向榮 解釋 欣欣 形容草木生長旺盛 榮 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

驚弓之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驚弓之鳥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什麼

驚弓之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 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弓之鳥 j ng g ng zh ni o 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出處 戰國策 楚策四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貶義。多用於人 也用於其他。一般...

朝三暮四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朝三暮四」這個成語現在用來比喻什麼?

原來比喻用詐術欺騙人,後來用以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變化多端,捉摸不定 朝三暮四詳解 2 示例 釐定規則 怎樣服役,怎樣納糧,怎樣磕頭,怎樣頌聖。而且這規則是不象現在那樣朝三暮四的。魯迅 墳 燈下漫筆 3 近義詞 朝秦暮楚 反覆無常 4 反義詞 墨守成規 一成不變 比喻做人做事比較善變的人,不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