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艦隊在珊瑚海海戰和中途島海戰中損失慘重後,日軍採取了哪些

2021-05-24 21:06:59 字數 4468 閱讀 641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從2023年上半年bai起,美國在du太平洋的力量開zhi始增加,從而使兵力

dao對比逐漸發生

專了有利於盟國的變化屬。日本艦隊在珊瑚海海戰和中途島海戰中受到了相當大的損失,日軍統帥部被迫約束自己的行動,並於2023年底在太平洋轉入防禦。日本帝國主義者還被迫放棄對蘇作戰的打算。

法西斯德軍2023年夏在蘇德戰場進攻的計劃失敗,對此具有決定性意義。

珊瑚海海戰和中途島海戰有什麼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珊瑚海海戰是海戰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也幾乎是太平洋戰爭中最公平的一役,其中基本反映出雙方的戰鬥力。它可以說是太平洋史詩最恰到好處的一個引子。如果聯合艦隊是第一或第二航空戰隊參加珊瑚海海戰,那麼約克城號很有可能就回不到珍珠港,這樣中途島戰役後美國會有很大壓力;如果美軍沒有自作聰明地去襲擊東京,那麼美國就可以有四艘航母參加珊瑚海。

雖然不能保證完勝,但損失也不至於失去一艘航母,那麼在中途島中也就多了一份勝利的希望。

3樓:塑料樹的葉

沒什麼直接關聯。珊瑚島先打,世界第一場航母對決。日本和美國航母各自沉一艘,重傷一艘,日本仍然在太平洋局勢佔優。

要說有什麼聯絡,那就是日本方面實際損失了2艘航母,因為重傷的拉回去修沒趕上中途島。老美的重傷航母約克城號拉回去很快就修好了,剛好趕上中途島,而且恰好就是約克城號的艦載機又幹掉日本一艘航母。

珊瑚島海戰為什麼是最早的航母會戰?

4樓:易書科技

珊瑚島海戰是太平洋戰爭中2023年5月,美、日航空母艦編隊在珊瑚海進行的海戰。

2023年春,日軍佔領東南亞廣大地區後,決定向西南太平洋推進,奪取新幾內亞島的莫爾茲比港和索羅門群島的圖拉吉島,以掌握該地區制海制空權,切斷美利堅合眾國通往澳大利亞聯邦的海上交通線。

5月初,日本第四艦隊司令井上成美海軍中將派高木武雄海軍中將率第五航空戰隊航空母艦「翔鶴」號和「瑞鶴」號(艦載機共125架)及重巡洋艦3艘、驅逐艦6艘從特魯克出發,伺機消滅盟軍水面艦只。原忠一少將率輕型航空母艦「祥鳳」號和重巡洋艦4艘、驅逐艦1艘從拉包爾啟航,掩護登陸船隊駛向目標。

美軍截獲日軍行動情報後,太平洋戰區盟軍總司令尼米茲海軍上將命令弗萊徹海軍少將率第十七特混艦隊(「約克城」號和「列剋星敦」號航空母艦,艦載機140餘架,巡洋艦5艘、驅逐艦9艘)在珊瑚海阻擊日軍登陸莫爾比茲的行動。

5月3日,日軍佔領圖拉吉島。接到日軍正在圖拉吉登陸的訊息時,次日上午,「約克城」號艦載機襲擊圖拉吉島外海日本艦隊,擊沉驅逐艦一艘和小型艦艇數艘。

5~6日,雙方艦隊在珊瑚海搜尋。7日,日本「翔鶴」號和「瑞鶴」號派出艦載機搜尋敵人。艦載機發現並擊沉油船(「尼奧肖」號)和驅逐艦各一艘。

同時,美艦載機攻擊日軍登陸船隊和護航編隊,擊沉「祥鳳」號航空母艦。美日雙方艦隊剛好處於相互攻擊範圍,但雙方都沒有發現對方。下午日本再次派出艦載機搜尋敵人,在暮色中,幾架迷失方向的日本飛機甚至錯誤地試圖在「約克城」號上降落,被高射炮手驅散。

5月8日8時雙方偵察機幾乎同時發現彼此的目標。8日上午,雙方航母編隊在200海里距離上出動艦載機群激戰。「約克城」號和「列剋星敦」號共起飛82架飛機進攻日本艦隊。

「瑞鶴」號逃進雷雨區,免遭襲擊;「翔鶴」號被兩顆炸彈擊中,失去作戰能力。日本出動69架艦載機攻擊美國艦隊。「列剋星敦」號中彈,兩枚魚雷擊中該艦左舷,又被兩顆炸彈擊中,後因燃油氣體洩漏發生**而沉沒,「約克城」號被一顆炸彈擊中受傷。

美國損失飛機66架,日本損失飛機77架。

此次海戰是戰爭史上航空母艦編隊在目視距離之外的遠距離以艦載機首次交鋒,也是日本海軍在太平洋戰爭中第一次受挫。從戰術得失來看,日本海軍取得了珊瑚海海戰的戰術上的勝利。日本海軍由於損失的飛機和飛行員無法立即得到補充,日軍的武力擴張第一次遭到遏制,被迫中止對莫爾茲比港的進攻。

日本海軍第五航空戰隊的這兩艘航母原本要參加中途島計劃,由於「翔鶴」號受損、「瑞鶴」號嚴重減員,削弱了日軍在即將舉行的中途島海戰中的實力。

日本中途島和珊瑚海海戰失利的原因有哪些?

5樓:鬼鬼

首先是密碼抄被美軍破譯了,日軍軍隊部署美軍瞭如指掌,而日軍對美軍卻一概不知。日軍指揮官南雲忠一指揮得不好,日軍航母上一批轟炸機裝好了魚雷又因為另外一批轟炸機要飛回來又拆掉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而美軍指揮官尼米茲指揮得較好。

日軍由於己方佔優勢,忘記了海戰應集中兵力,兵分幾路,犯了兵家大忌。另外,日軍賴以為主力的「武藏」「大和「級戰列艦已經不能滿足現代海戰的需求(戰鬥中都被擊沉)。美軍雖然在珍珠港遭遇轟炸,但是由於航母在執行任務沒有被炸燬,而美國工業高度發達,對日軍十分憎恨,同仇敵愾,很快又造出了很多戰艦。

珊瑚海海戰的戰爭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海戰,雙方艦隊都是在雙方視距之外進行交戰的。從戰術上看,珊瑚海海戰可以說是日軍略勝一籌。雖然日軍飛機和**人數多於美國,但他們以損失1.2萬噸「祥鳳」號和在圖拉吉島外圍被擊沉幾艘小艦的較小代價,換取了擊沉「尼奧肖」號、「西姆斯」號和3.3萬噸大型航空母艦「列剋星敦」號的勝利。

然而從戰略上看,則是美國贏得了勝利。開戰以來,日軍的武力擴張第一次遭到遏制,進攻莫爾茲比港的作戰計劃只得向後推遲。更為重要的是,被擊傷的「翔鶴」號航空母艦需要修理,損傷慘重的「翔鳳」號需要重建,大大削弱了日方在即將舉行的中途島海戰中的實力。

珊瑚海海戰是太平洋戰場上戰局發生逆轉,進入戰略相持階段的標誌。尼米茲曾打算讓弗萊徹艦隊留在珊瑚海,因為哈爾西正在迅速趕往珊瑚海,可以把「約克城」號及其護衛艦併入第衛6特混艦隊,以尋找新的戰機。但是,他最終放棄了這一想法。

他那富有戰略素養的目光已經投向了即將的中太平洋遭遇戰。於是,他命令「約克城」號必須儘快得到修繕,以便以較完整的陣容投入新的決戰。同時,尼米茲命令潛艇部隊對受傷返航的日航空母艦發動襲擊,又向普吉特海峽海軍船廠發報,敦促他們加速修復「薩拉託加」號,以備急需。

5月10日,日軍採取了一次軍事示威行動,意在挽回珊瑚海戰中丟失的面子。他們派一支部隊佔領了大洋島和諾魯島這兩個島嶼。尼米茲將計就計,電令哈爾西趕赴東索羅門群島500海里內的海域。

讓「大黃蜂」號和「企業」號及第16特混艦隊擺開陣勢,意在迷惑對方,使日軍相信太平洋艦隊的所有航空母艦都已抵達南太平洋,從而牽制日軍北上進攻的兵力。此招果然奏效,日進攻部隊發現美航空母艦之後,慌忙撤出了所佔島嶼,並在南太平洋海域排兵佈陣。至此,有關珊瑚海海戰的煙雲完全消散,日美雙方開始在表面的平靜中醞釀新的攻勢。

珊瑚島海戰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珊瑚島海戰為什麼說是日本戰術上的勝利

7樓:牙牙的弟弟

因為從戰術得失來看,美方被擊沉一艘大型航空母艦列剋星敦號、一艘油輪、一艘驅逐艦、65架飛機、死亡543人,另一艘航母約克城號受傷;

日本損失一艘輕型航母、69架飛機、死亡1074人、另一艘航母受傷。從數字的角度,日本海軍顯然取得了珊瑚海海戰的戰術上的勝利。

雖然日軍飛機和**人數多於美國,但他們以損失1.2萬噸「祥鳳」號和在圖拉吉島外圍被擊沉幾艘小艦的較小代價,換取了擊沉「尼奧肖」號、「西姆斯」號和3.3萬噸大型航空母艦「列剋星敦」號的勝利。

8樓:匿名使用者

戰術得失來看,美方被擊沉一艘大型航空母艦列克星頓號、一艘油輪、一艘驅逐艦、65架飛機、死亡543人,另一艘航母約克城號受傷;日本損失一艘輕型航母、69架飛機、死亡1074人、另一艘航母受傷。

從數字的角度,帝國海軍顯然取得了珊瑚海海戰的戰術上的勝利。

但是,再看遠一點,假若把2023年5月第一週周未發生的珊瑚海海戰的後果同後續的事件聯絡起來,那麼美國毫無疑問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弗萊切海軍少將的部隊成功地挫敗了日本南下控制珊瑚海和澳大利亞的海上通道的戰略計劃。自從珍珠港事件以來,日本海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第一次遭到沉重的心理打擊,這是一個使戰略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變化的事件。

9樓:匿名使用者

戰鬥雖造成了美軍的重大損失,但是這些損失不是致命的。美軍很快能得到補充。

但是日軍的損失,比如飛行員,戰艦受損,都無法得到即時的補充。

有生力量受損,導致日軍南下澳洲的戰略意圖徹底失敗。接下來的其他行動也無法順利實施。是戰略上的失敗。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兩軍的損失大致相當,但是日本海軍的艦艇總噸位大於美國,如果這樣打下去,美國將會失敗。當聽到戰報後,尼米茲將軍說,如果這樣打下去,我們會失敗。但是並沒有這樣打下去,下一個中途島戰役美國海軍取得決定性勝利。

珊瑚海海戰的情形是怎樣的?

11樓:牙牙的弟弟

珊瑚海海戰是第一次航空母艦之間的決鬥。眾所周知,以往的近代海戰,都是雙方**接近到較近距離之內,而後用艦炮解決問題。

珊瑚海海戰則全然不同,雙方的**,沒有開炮或者發射魚雷,也沒有進入對方的視線之內,而是從上百海里以外的遠距離用所攜帶的艦載機來取勝。對於這樣的交戰,在世界海戰史上尚屬首次。

054A在各艦隊的分配,明確舷號,OK

序號 舷號 艦名 船廠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所屬艦隊 1 530 徐州 黃埔 2006年9月30日 2008年1月27日 3 東海艦隊 2 529 舟山 滬東 2006年12月21日 2008年1月3日 4 東海艦隊 3 570 黃山 黃埔 2007年3月18日 2008年4月23日 南海艦隊 4 ...

在日本買東西便宜還是香港便宜,日本貨在日本買便宜還是在香港便宜。

香港嘍 但是日本的macbook質量會更好一點參考macbook pro2012低配 香港hkd 9188 y7532.46 日本jpy 102800 y8246.55 最近香港回中國這邊海關查得嚴 可能會收稅 日本回中國基本不會 日本貨在日本買便宜還是在香港便宜。香港的確有很多 日本商品 但是,畢...

日本psp遊戲,在日本買PSP

像是討鬼傳,不過沒盾這種 在日本買psp 好像比在中國買便宜,不用過海關繳稅,具體多少不知道,機子都是一樣的,用我們的系統刷機後就可以玩遊戲了。或者去買正版碟玩,就不用刷機 不好意思,psv都沒有破解,只能買正版卡玩 國內買當然也能玩 一個日本psp遊戲 這個遊戲是psp咕嚕小天使。是psp的約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