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句中加點的「因」的意義和用法不同的一項是

2021-04-17 13:10:18 字數 2093 閱讀 6997

1樓:終極至尊

b(a依靠,憑藉。b趁著,趁機;通過,經由 c於是,就d依照,根據)

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依靠別人的力量而又反過來損害他,這是不仁義的;失掉自己的同盟者,這是不明智的。

出自:左丘明《燭之武退秦師》

原文選段: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

釋義:假如沒有那個人(秦伯)的力量,我是不會到這個地步的。依靠別人的力量而又反過來損害他,這是不仁義的;失掉自己的同盟者,這是不明智的;用散亂(的局面)代替整齊(的局面),這是不符合武德的。

微:沒有。夫人:遠指代詞,那人,指秦穆公。因:依靠。敝,損害。與,結交,親附。知:通「智」。與,結交,親附。知:通「智」。

創作背景:

該文故事背景是秦、晉圍鄭,發生在公元前630年(魯僖公三十年)九月甲午時。秦、晉聯合攻打鄭國。鄭國危在旦夕,鄭文公派能言善辯的燭之武前去說服秦伯。

燭之武巧妙地勾起秦穆公對秦、晉之間的矛盾的記憶,向秦伯分析了當時的形勢,說明了儲存鄭國對秦有利、滅掉鄭國對秦不利的道理,終於說服了秦伯。

作者成就影響:

左丘明的品行和對人類歷史的偉大貢獻,得到了世人的尊重和敬仰。左丘明逝世不久,人們即將他著述過的地方稱作「左傳精舍」,予以保護,並代有修葺。

左丘明與孔子生活在同一時代,孔子與其同好惡,稱其為君子,是一位品德高尚,值得尊敬的先儒、先賢。左丘明的著作及其學術思想是儒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左傳》作為一部記述詳備、論述精闢的編年史,具有很高的史學、文學價值,又是一部著名的軍事著作,是中國歷史經典之一。

3樓:落莫山

因:依靠。敝:損害。

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依靠別人的力量,又返回來損害他,這是不人道的。

失其所與,不知:失掉自己的同盟者,這是不明智的。與,結交,親附。知:通「智」,明智。

藉助了別人的力量而又去損害他,這是不仁義的;失掉自己的同盟國,這是不明智的

4樓:o綠色背影

依靠人家的力量反過來傷害人家,不仁慈;失掉了自己的同盟國,不明智;用戰亂來改變出兵時的整肅,是不勇武的

「因人之力而敝之」的「敝」是什麼意思?

5樓:溜溜達達

敝:損害,傷害。燭之武退秦師,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依靠人家的力量反過來傷害人家,不仁慈。

失其所與,不知:失掉自己的同盟者,這是不明智的。與,結交,親附。

知:通「智」,明智。藉助了別人的力量而又去損害他,這是不仁義的;失掉自己的同盟國,這是不明智的。

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

【出處】:左丘明《左傳·僖公三十年》。後人加註的題目為《燭之武退秦師》。

【翻譯】:依靠人家的力量反過來損害人家,(這是)不仁慈;失掉了自己的同盟國,(這是)不明智;用戰亂來改變出兵時的整肅,(這是)不勇武的。

左丘明的最重要貢獻在於其所著《春秋左氏傳》與《國語》二書。左氏家族世為太史,左丘明又與孔子一起"如周,觀書於周史",故熟悉諸國史事,並深刻理解孔子思想。上面的名句就是出自左丘明之口,被流傳至今。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 翻譯

下列句子中加點字的解釋全都正確的一組是( )①因人之力而 敝 之,不仁(損害) &nb...

6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辨析重要詞語

的含義正確與否,有時就需要結合具體的語境。②陵,解釋錯誤,應為:侵犯,欺侮;故排除bc;⑤過,解釋為「責備,批評:

⑦籍:登記;⑩賊:暗殺。

故排除a。所以選d。

因人之力而敝之 不仁是什麼句式型別

7樓:蘇冰堰

你好!該句是判斷句。

「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意思是:依靠(憑藉)人家的力量反過來傷害人家,是不仁慈(不仁道)。

帶判斷動詞「是」,所以,該句是判斷句。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下列句中加點的「以」字和「洎牧以讒誅」,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A暴霜露,斬荊棘,以

c試題分析 例句中的 以 是因為的意思。及至李牧因受誣陷而被殺死。a.以,才。冒著寒霜雨露,披荊斬棘,才有了很少的一點土地。b.以,給。子孫對待土地卻不很愛惜,拿它送給別人,好像丟棄小草一樣。c.以,因為。不賄賂的因為賄賂的而滅亡。d.以,用。等到燕子丹用荊軻刺秦王作為計策,開始加速了這個禍端。點評...

下列句中加點詞意義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項是A因擊沛公於坐蒙故業,因遺策B晏子見疑於景公

aa 介詞,趁機 遵循,沿襲。b 介詞,表被動 同。c 與 結交 同。d 則 連詞,表 承接 同 下列加點詞語的用法和意義都相同的一項是 a 變法者因時而化。恩所加則思無因喜以謬賞。b dd d項為介詞,趁此 趁機。a 介詞,依據 介詞,因。b 介詞,表憑藉,依據 名詞,機會。c 動詞,繼承 連詞,...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組是

c本題各選項中與原文句子對照的句子都出自於教材。項中的 遂 都是副詞,都為 於是 於是懷石,遂自投汨羅而死 出自 屈原列傳 遂 為連詞 於是,就 之意,與 遂結竟其罪 中的 遂 字用法相同。項中的 因 都是副詞,可譯為 於是,就 於是相如前進缶,因跪請秦王 出自 廉頗藺相如列傳 因 為連詞 於是,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