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著的成語組詞,就是著有什麼成語

2021-04-17 15:43:01 字數 4056 閱讀 3156

1樓:ml中國夢

著書立傳 將自己的思想傳承下去

一的組詞成語有哪些

2樓:

一觸即發、 一呼百應、 一槌定音、 一無所有、 一生一世、 一見鍾情、

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也字的四字詞語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也字開頭的成語,帶有也字的詞語成語有:

1、 莫余毒也

【拼音】: mò yú dú yě

【解釋】: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出處】: 《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聞之而後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

2、何許人也

【拼音】: hé xǔ rén yě

【解釋】: 何:什麼;許:地方。指不知來自何方,來歷不明的人。

【出處】: 《後漢書·逸民傳》:「漢陰老父者,不知何許人也。」

【舉例造句】: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

3、空空如也

【拼音】: kōng kōng rú yě

【解釋】: 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出處】: 《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舉例造句】: 多少隻眼睛也都向王忠的座位搜尋的時候,卻見這個小人兒的座位早已空空如也。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4、舌者兵也

【拼音】: shé zhě bīng yě

【解釋】: 舌頭好比兵器,說話不當,既傷別人,又傷自己。

【出處】: 漢·劉向《說苑·談叢》:「口者關也,舌者兵也,出言不當,反自傷也。」

5、之乎者也

【拼音】: zhī hū zhě yě

【解釋】: 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出處】: 宋·文瑩《湘山野錄》:「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舉例造句】: 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

4樓:民生為本

沒有「也」字開頭的成語,含有「也」字的四字成語: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弗敢專也 不敢獨自專有.

何其毒也 也:文言助語,置於詞尾,與「何」相配合,構成反詰語氣.多麼狠毒呀!

何其衰也 怎麼這麼衰頹啊!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來而不往非禮也 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

溜之乎也 溜走(諷刺的、風趣的說法).

莫予毒也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到臨死,他說的話是真心話,是善意的.勿謂言之不預也以後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指把話說在前面.

行不得也哥哥 鷓鴣叫聲的擬意,表示行路艱難.之乎者也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必也正名 指必須按照正統倫理觀念和禮儀關係來端正綱紀名分.

莫余毒也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者也之乎 者、也、之、乎都是古漢語裡常用的虛詞.指講話或寫文章咬文嚼字.含諷刺意.

成也蕭何敗蕭何〖解釋〗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

5樓:

也字開頭的成語辭書未錄。帶有也字的四字成語有:

非所計也 何其毒也 何許人也 空空如也 良有以也(以:所以,原因) 溜之乎也 莫予毒也 莫余毒也 舌者兵也 之乎者也

(另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應當算是八字成語。)

6樓:阿阿丫丫丫丫丫

也裡可溫,空空如也,其言也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兵猶火也,必也正名,之乎者也

來去的成語組詞有哪些

7樓:暴走少女

包含來去的成語有很多,比如說來說去、否去泰來、雁去魚來、來蹤去路、死去活來、春去秋來、南去北來、呼來喝去、眼去眉來、來鴻去燕、人來客去、翻來覆去、來情去意、送去迎來、來去分明、顛來倒去、暮去朝來、眉來眼去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說來說去

【解釋】:①反覆闡說。②猶言總而言之。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16卷:「說來說去,只是一個道理。」

二、否去泰來

【解釋】:指厄運過去,好運到來。

【出自】:前蜀·韋莊《湘中作》詩:「否去泰來終可待,寒夜休唱《飯牛歌》。」

白話文:「不去泰來結束指日可待,寒冷的夜晚休息唱《喂牛歌》。」

【近義詞】否極泰來、否往泰來

三、雁去魚來

【解釋】: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出自】:元·湯式《湘妃引·有所贈》曲:「鶯煎燕聒惹相思,雁去魚來傳恨詞。」

白話文:「鶯煎燕聒惹相思,書信傳恨詞。」

四、來蹤去路

【解釋】:指人的來去行蹤。同「來蹤去跡」。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如今我竟要求你的大筆,把我的來蹤去路,實打實有一句說一句,給我說這麼一篇。」

【近義詞】來蹤去跡

五、死去活來

【解釋】: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柳知府已經嚇得死去活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

【近義詞】死而復活、死而復生、痛不欲生、七死八活、起死回生、尋死覓活

【反義詞】不痛不癢

8樓:睦蕾鄭雁

南的組詞有哪些成語

:南來北往、

壽比南山、

南征北戰、

走南闖北、

東西南北、

天南地北、

南腔北調、

大江南北、

東南之寶、

南道主人、

南貨齋果、

北雁南飛、

竹罄南山、

南金東箭、

南面稱王、

南風不競、

立木南門、

東西南北人、

南柯一夢、

上南落北、

南面百城、

南郭處士、

南面稱尊、

不競南風、

東南竹箭、

夢裡南柯、

指南攻北、

東西南北客、

南冠楚囚、

南來北去

9樓:匿名使用者

說來說去、否去泰來、雁去魚來、來蹤去路、死去活來春去秋來、南去北來、呼來喝去、眼去眉來、來鴻去燕、人來客去、翻來覆去、來情去意、送去迎來、來去分明顛來倒去、暮去朝來、眉來眼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來去組詞的成語有:說來說去、雁去魚來、否去泰來、來蹤去路、死去活來、春去秋來、南去北來、

呼來喝去、眼去眉來、來鴻去燕、人來客去、翻來覆去、來情去意送去迎來、來去分明、覆去翻來、顛來倒去、暮去朝來.

眉來眼去.浮來暫去、來迎去送、番來複去、一來二去、來因去果、言來語去、、東來西去、絲來線去、

來去無蹤、、來回來去、歸去來兮、來蹤去跡、番來覆去、顛來簸去、、顛來播去、來龍去脈、返來複去、

11樓:童純福

擺來擺去,搖來搖去,跑來跑去,走來走去,游來游去,飛來飛去,死去活來,春去秋來,翻來覆去,歸去來兮,來龍去脈等等。

組詞有哪些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附的組詞:

銷附、欽附、附臭、附綴、附名、

附録、附向、附掌、附律、附真、馴附、

附枝、收附、附毛、俞附、附遞、附義、附試、附圖、威附、附的成語:

附贅懸肬、枝附葉著、附翼攀鱗、穿鑿附會、

引律比附、依丱附木、寒附火者、片接寸附、

蜂附雲集、魂不附體、蟻附蠅集、

附贅縣疣、攀藤附葛、枝附影從、

飢附飽揚、隨聲附和、群蟻附羶、枝附葉著、

著名的著的組詞,著的組詞是什麼 著名的著組詞

著。zh 1.顯明,顯出 名。稱。顯 昭 卓 3.寫作出來的書或文章 名 巨 遺 譯 作。4.古同 貯 居積。zhu 附著,穿著。同 著 zhu zhe 助詞。表示動作 狀態的持續。同 著 zhe 組詞 著稱 zh ch ng 解釋 因 而著名或馳名 著錄 zh l 解釋 載錄 記述收錄。著名 zh...

多音字「著」的讀音及組詞,著的多音字組詞

著。zhu 穿 衣 穿著。穿紅著綠。著裝。接觸,捱上 著陸。附著。不著邊際。使接觸別的事物,使附在別的物體上 著眼。著筆。著色。著墨。著力。著想。著意 用心 派遣 著人前來領取。公文用語,表示命令的口氣 著即施行。著。zh o 計策,辦法 高著兒。沒著兒了。放,擱進去 著點兒鹽。應答聲,表示同意 這...

「爪」的多音字組詞,著的組詞多音字組詞

1 爪zh o 鱗爪 腳爪 爪牙 兵爪 合爪 爪士 爪鬋 鶚專爪 句爪 鷹爪 爪臣 霜爪等。2 爪zhu 屬爪子 鹿爪 手爪 爪尖兒 手爪子 赤爪子 鐵爪子 狗爪子等。二 爪字的基本釋義 zh o 鳥獸的腳或趾甲 鷹爪。虎爪。張牙舞爪。zhu 1 爪子,動物帶尖甲的腳 雞爪子。貓爪子。2 爪兒,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