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這句古話是什麼意思?表達了什麼道理

2021-05-29 00:31:24 字數 3435 閱讀 3997

1樓:點進有xo片地址

「水bai深則流緩,人貴則語du遲」是

一句古語,蘊zhi藏著修煉的內涵。dao 「水深回則流緩」。

答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

這裡講了一個動與靜、快與緩的相生相剋的道理。動、靜,快、緩,在天地間也需維繫其平衡。一般說來,動得太多、太快,損耗、消亡得也快。

平靜才會久遠,所以講「靜以至遠」。這裡也比喻一個修煉有素的人,一個有道德涵養的人最智慧的處世態度——心常懷慈悲、能忍讓,能吃虧,遇事能沉的住氣,心懷很寬闊,包容的空間很大。

2樓:手機使用者

「水深則流緩」。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

3樓:心若萱秋

我個人的理解是:細水長流…智慧的人一般說話的語氣都比較謹慎!

4樓:寒梅

這句話的表面意思估計誰都明白,其實就是說人說話要多作考慮,儘量少說錯話,凡事過過腦再發表意見

5樓:永往直前

山不在高有先責明水不在深有先責寧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30

6樓:阿笨

一、「水深則流緩」。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是一句古語,蘊藏著修煉的內涵。 「水深則流緩」。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

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這裡講了一個動與靜、快與緩的相生相剋的道理。

動、靜,快、緩,在天地間也需維繫其平衡。一般說來,動得太多、太快,損耗、消亡得也快。平靜才會久遠,所以講「靜以至遠」。

這裡也比喻一個修煉有素的人,一個有道德涵養的人最智慧的處世態度——心常懷慈悲、能忍讓,能吃虧,遇事能沉的住氣,心懷很寬闊,包容的空間很大。所以老子說聖人「不敢為天下先」也。什麼叫「不敢為」?

是指名利情之心不敢生,不敢被世俗之情所帶動,不敢存不好的一思一念……。因為,高德的人認為一動常人之心,就會造業,就會掉層次,就會修煉不成功,就會回不去佛界、仙界。但俗人、愚人是什麼都敢作敢為的,不過是一介莽夫而已。

他們追名逐利、爭強好勝、敢打敢罵、甚至無惡不作。這樣的人其實活得很累很苦,患得患失,為了一些蠅頭小利,吃不好,睡不好,將自己的身體折騰的一身病,心裡還煩躁難安。你說能不折福折壽嗎?

講到修煉,就講到人的心性——「德」其實是人生真實的能量存在,執著的慾望越多,耗費的能量也多。

二、「人貴則語遲」。說的是一般貴人說話都是慢悠悠的,而且不輕易表態,不輕易下定論,謹言慎行的。孔子傳的「中庸」之道,其中的「中」字是口字上貼了一個封條,告訴你不要亂講話。

古代專業修煉的人,包括僧人、道長,幾乎人家是閉口不說話,怕造業要償還。聖人君王也是寡言少語,說「金口玉言」,皇上講出的話是聖旨,稍有不慎,可民間就要人頭落地,命運翻轉了。所以,一般皇帝都自稱「寡人」「孤家」。

就是民間一般有智慧,有涵養的人,講話也是很注意的,怕惡口傷人,失德損德,難以在眾人中立信。 而現代的人,特別不注重修口,小則不經思索、胡言亂語,背後中傷;大則謊話連篇,肆意攻擊,尤其謗神謗佛,這都是在造惡業,任何佛道正教學說,都是講有報應的。小惡小報,大惡大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

善於養生長壽者,大多都是修煉有素之人。真正大智慧的人看起來有點傻,就如同老子講的「大智若愚」,但其實是深藏不露而已。這樣的人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吃多大的虧,都是樂呵呵的,一臉菩薩像。

這類人真是不得了啊!其實是大智慧,大自在,只是表現上不同世俗之小人計較而已。 朋友們,當你們瞭解「心性是養生的根本」,「心能生一切,心能滅一切」的一番道理後,你去重德,你去行善,去積德積福,那麼你的生活就自然會福壽康寧,你的心靈就必定能夠登上光明的彼岸。

7樓:一顆心的距離麗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是一句古語,蘊藏著修煉的內涵。「水深則流緩」。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

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

一、「水深則流緩」。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

二、「人貴則語遲」。說的是一般貴人說話都是慢悠悠的,而且不輕易表態,不輕易下定論,謹言慎行的。現代的人,特別不注重修口,小則不經思索、胡言亂語,背後中傷;大則謊話連篇,肆意攻擊,尤其謗神謗佛,這都是在造惡業,任何佛道正教學說,都是講有報應的。

8樓:姓甚言誰

這句話告誡人們待人處事的態度。「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是一句古語,蘊藏著修煉的內涵。「水深則流緩」。

講的是越是深水之流都是非常緩慢的,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做人也需如此:遇到棘手煩亂的事,都要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

這裡講了一個動與靜、快與緩的相生相剋的道理。動、靜,快、緩,在天地間也需維繫其平衡。一般說來,動得太多、太快,損耗、消亡得也快。

平靜才會久遠,所以講「靜以至遠」。這裡也比喻一個修煉有素的人,一個有道德涵養的人最智慧的處世態度——心常懷慈悲、能忍讓,能吃虧,遇事能沉的住氣,心懷很寬闊,包容的空間很大。

9樓:你那無知的遐想

水由於深而流動起來就顯得緩慢,不像淺瀨的溪水那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人由於地位尊貴,說話的時候要經過反覆思考,輕易不能表態,說話時也要字斟句酌,要力求準確無誤,不能像普通人那樣,心直口快,更不能信口開河,口無遮攔.所以才有「貴人語話遲」的說法.這句話本無所謂褒貶,只是一種表象,透過現象看本質,他也揭示了從古到今中國人歷來的傳統意識,其中隱含著長官意志論的觀念.

從古到今,許多事情都是當官的說了算,皇帝管天下,宰相管百官,大官管小官,小官管百姓,所以,那些被稱為「貴人」的人,他們的一言一行,都關乎國計民生,輕易不敢亂說,也不能輕易表態.

--家世比

10樓:糖拌西瓜皮

水深了,同樣的速度,看著卻是流的很慢,貴人說話,也就是有水平有涵養的人說話,總是遲一會,不疾不徐,不急不躁!不冒然下結論!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做人要有道德涵養!

不能急躁任性妄為!

11樓:畫一張未來的圖

為什麼我長得不太好看,也不想交男朋友,可是偏偏一個又一個

12樓:撕開歷史

有內涵的人穩重,有什麼心情變化不會表露出來。說話慢條斯理的人,說出的都是深思熟慮的話!一般這種人不會有過失,能很好的保護自己,把握時機!

13樓:空城凌淵

深沉有內涵的人不會急忙回答別人的問題,就是不急躁要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