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基槽採用單排輕型井點系統進行降水施工,已知基底寬2m,土方

2021-04-18 06:48:49 字數 6691 閱讀 2435

1樓:匿名使用者

某基槽採用單排輕bai型井du點系統進行降水施zhi工,已知基底寬2m,土方邊dao

坡坡度1:回0.5,自然地面專高為+24.00m,地下水位答

標高為+22.50m,基坑底面標高+20.00m。降水深度是多少,井點管最小埋置深度是多少

採用輕型井點進行降水施工,井點平面尺寸為10m*14m,基坑深4.0m.地下水位距地面1.50m,自然地面

2樓:一片綠色的世界

一、工程概述

根據現場實際開挖地下水位埋藏較淺,-0.9m米處見地下水,基礎埋設較深,自然地面向下4.0m為基礎標高,且即將進入雨季,地下水位不斷上升,土內含水接近飽和狀態,這種施工條件給基礎施工帶來很大的困難。

基礎開挖後隨時有塌方的危險,其中多處距原有建築物、管架、汙水管線及汙水井等特別近,基礎開挖後如果塌方,擾動原有基礎及管線等,將對原建築物等構成極大的危害,可能會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後果不堪設想,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因此根據實際情況採用井點降水,挖出的土是乾的,可以直接用於回填,反之,土中含水是飽和的,不能直接用於回填。為了滿足文明施工的要求,確保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我公司採取輕型井點降水的措施,井點降水所排出的水必須按要求排放到指定的排水井,並做好排水的過濾工作,這些降水、排水工作都要持續到基礎工程完畢回填後才能停止,以保證基礎等在乾燥條件下施工。

二、編制依據

1、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2、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2、施工圖紙s4060.00-jg03

3、現場實際勘察

三、施工準備

根據工程的結構、特點、進度要求及現場實際情況,投入足夠

的施工人員,機械裝置按種類和數量組織進場。合理規劃擺放位置,暫時未用的裝置應維修完好待命。

現場測量人員用白灰劃出井點降水下管的位置,清理障礙,避免與原有管線等相撞。

四、施工技術措施

①降水形式

基礎兩側採用雙排井點降水,井點管間距1.0m,降水深度為6m;或採用基礎環型井點降水,井點管間距0.8米,降水深度6米。

②抽水泵採用yb180m-zw型水泵,吸口直徑為φ108mm,集水管根據現場實際確定長度。集水管兩端用肓板封死後接φ48管,用軟膠管將總管和井點管連線成總管系統,集水總管系統與集水箱吸入口連線。

③井點管用φ48鋼管制成,每根6m,一端製成錐型封閉,下部1.5m長為濾管,設間距30mm一個φ12圓孔,用18#鐵線綁紮後,外用70目尼龍網包兩層,用22#鐵線綁牢,井點管每50根用一套裝置。

④打井管用φ57鋼管制成長8m,一端製成錐型鋸齒形狀,用水帶與高壓水泵連線。

⑤採用衝沉法布管,由於現在凍土未融化,打井管無法插入地下,所以必須先將自然地面向下1.5m深的凍土挖除,由打井管向地下注入高壓水,將打井管對準點位垂直插入井點孔,邊衝邊拔邊旋轉並保持打井管垂直,調整水壓和沉入速度,保證衝孔直徑達到要求,沖水壓力可逐漸加壓,待衝沉至設計底標高下0.5m時,打井管停止衝沉,再衝洗片刻將底部泥漿隨水衝出,切斷水源後,迅速垂直撥出打井管,隨即將井點管對準井孔中心垂直插入,當井點管達到設計高程後,將井點管固定並將井點管管頂臨時封堵。

在井點管四周均勻分層填灌粗砂,填至地下水位以上0.5m處,改填普通土搗實。

⑥當井點管封堵完成後,將管頂臨時封堵開啟,向井點管內灌水,當清水灌入後,迅速下沉,證明井點成孔合格。

⑦檢試完成後,將井點管和集水乾管連線,組裝水泵機組,進行井點試執行。

⑧降水週期為以基礎安裝完畢,土方夯填完成後為井點結束。施工完畢終止抽水後,撥出井點管,所留孔洞應立即用砂填實。

五、安全技術措施

a、吸水泵嚴禁無水空轉,系統執行前必須先注滿清水;

b、經常檢查井點系統的管路連線是否嚴密,有無滲水,漏氣現象,在施工排水過程中不得間斷排水,並對排水系統經常維護;

c、對集水管內泥砂應及時清理;

d、系統執行時要設專人看護;

e、系統水泵、水箱固定牢固,不得移位;

f、現場用的電閘箱應一機一閘一保護,用規定的保險絲接保險,嚴禁用鋁線、銅線代替,一旦發現嚴肅處理。

g、臨時用電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採用三相五線制,電源線架空敷設。所有用電裝置均實行一機一箱一閘一保護。

對電器在裝置,重複接地和漏電保護器應定時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帶病執行。

六、文明施工的技術措施

1、施工現場必須有工程公告。施工現場平面佈置圖,施工組織機構各種安全、防火警示牌,應掛在明顯位置,便於**和警示。

2、施工現場文明管理工作,施工隊要有專人負責,施工班組也必須有專人負責,貫徹落實到責任人。

3、加強勞動紀律,嚴格遵守廠區規章制度,遵紀守法,做文明人,辦文明事。

4、技術交底必須對文明施工提出具體要求和具體措施,並進行書面交底,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

5、現場應經常有專人清理,確保現場無「三頭」。做到人人看到,人人動手清理,使現場達到清潔美觀。

6、現場四周設定磚圍護,行走應從指定的門出入,做到安全、文明規劃合理的現場。

8、施工現場的臨時水、電應統一佈置,管道埋地,線路架空路空一條線,這樣確保用水用電安全。

9、現場施工機具用後要擺放整齊,小推車擺放要達到一條線,機動車輛按指定位置停放。

10、現場排水要通暢,達到雨後不存水,來水能及時排掉,確保現場乾淨。

11、現場的腳手搭設要按要求去搭設,做到左看是線,右看也成線的標準,沒上架子的腳手杆擺放成線。安全網掛設做到橫平豎直與腳手綁紮牢固可靠,起到它本身應有作用。

井點降水設計計算書

一、井點系統的佈置:

消防支隊二大隊消防站隱患治理工程井點管按雙排線狀井點佈置,井點管位於基礎外側,根據現場實際勘探地下水位為-0.9m,要求降水深度為5m,採用一級輕型井點降水系統可滿足要求,降水總管及井點管佈置在同一水平面上,每按100m計算。

二、管溝湧水量計算:

含水層厚度:h0=1.85(s+l)=1.85*(4+1.0)=9.25m

降水深度:s=5m

土滲透係數:粉砂土k=20m/d

濾管作用長度:l=1.0m

管溝假想半徑:由於是單排線狀井點佈置,所以可化簡為一個假想半徑為x0的圓進行計算:

x0= a/л= (0.8*100)/3.14=25.47

抽水影響半徑:r=1.95s h0k=106.09m

溝總湧水量:q=1.366k*[(2 h0-s)s]/(lgk-lg x0)* (h0+0.5r)/h0* (h0+0.5r/h0) =1345.23m3

三、計算井點管數量和間距:

單井出水量:q=65лdl3 k =11.83m3/d

井點管數量:n=1.1*q/q=1.1*1345.23/11.830=125根

井點管間距為:d=100/125=0.8m 取0.8m

四、降水裝置選用:

輕型井點降水每50根管選用裝置一組。每組集水管φ108*6計55m,井點管50根,每根6m,軟膠管計120m,集水集1個。

什麼是工程中的井點降水?

3樓:喵喵喵

井點降水就是

在基坑開挖前,先在基坑周圍埋設一定數量的濾水管(井),利用抽水裝置抽水,使地下水位降落在基坑底以下,直至已施工的結構工程自重大於地下水浮力為止。井點降水有真空井點、噴射井點、電滲井點、管井井點等。

井點降水法有:輕型井點、噴射井點、電滲井點、管井井點、深井井點等。井點降水方法和裝置選擇,可根據土層的滲透係數、要求降水深度及工程特點,作技術經濟比較後確定。

擴充套件資料

1、輕型井點:輕型井點是沿基坑四周每隔一定距離埋入井點管(直徑38--51mm,長5--7m的鋼管)至蓄水層內,利用抽水裝置將地下水從井點管內不停抽出,使原有地下水降至坑底以下。在施工過程中要不斷的抽水,直至施工完畢。

2、噴射井點:如果仍採用輕型井點要採用多級井點,就會增加基坑挖土量、延長工期並增加裝置數量,顯然不經濟。因此,當降水深度超過8m時,宜採用噴射井點,降水深度可達8--20m。

噴射井點的裝置,主要由噴射井管、高壓水泵和管路系統組成。

3、電滲井點:對於滲透係數很小的土(k小於0.1m/d),因土粒間微小空隙的毛細管作用,可以採用的方法。

電滲井點是井點管作陰極,在其內側相應地插入鋼筋或鋼管做陽極,通入直流電後,在電場的作用下,使土中的水流加速向陰極滲透,流向井點管。這種方法耗電多,只在特殊情況下使用。

4、管井井點:管井井點就是沿基坑每隔一定距離設定一個管井,每個管井單獨用一臺水泵不斷抽水來降低水位。這在地下水量大的情況下比較適用。

5、深井井點:當降水超過15m時,在管井井點採用一般的潛水泵和離心泵滿足不了降水的要求,可加大管井深度,改採用深井泵即深井井點來解決。

深井井點一般可降低水位30--40m,有的甚至可以達到100m以上。常見的深井泵有兩種型別:電動機在地面上的深井泵及深井潛水泵(沉沒式深井泵)。

4樓:匿名使用者

井點降水,是人工降低地下水位的一種方法。故又稱「井點降水法」 。在基坑開挖前,在基坑四周埋設一定數量的濾水管(井),利用抽水裝置抽水使所挖的土始終保持乾燥狀態的方法。

所採用的井點型別有:輕型井點、噴射井點、電滲井點、管井井點、深井井點等。

一般該方法用於地下水位比較高的施工環境中,是土方工程、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中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能疏幹基土中的水分、促使土體固結,提高地基強度,同時可以減少土坡土體側向位移與沉降,穩定邊坡,消除流砂,減少基底土的隆起,使位於天然地下水以下的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能避免地下水的影響,提供比較乾的施工條件,還可以減少土方量、縮短工期、提高工程質量和保證施工安全。

具體流程

裝置要求

井點裝置主要包括井點管(下端為濾管)、集水總管和抽水裝置等。

井點管採用φ60×5長6.0m無縫鋼管。管下端配2.

0m濾管,濾管採用與井點管同直徑鋼管,井點管和濾管之間連線鋼製管箍,與集水總管連線用耐壓膠管,濾管鑽梅花孔,直徑5mm,距15mm,外包尼龍網(100目)五層,鋼絲網二層,外纏20#鍍鋅鐵絲,間距10mm。集水總管為內徑100—127mm的無縫鋼管,每節長4米,其間用橡皮套管連結,並用鋼箍接緊,以防漏水,總管上裝有與井點管聯結的短接頭,間距0.8米—1.

2米。每套抽水裝置有真空泵一臺,離心泵一臺,水氣分離器一臺,每套井點降水裝置帶70根井點降水管。

施工方案

井點的平面佈置:當基坑或溝槽寬度小於6m,且降水深度不超過5m時,可用單排線狀井點,佈置在地下水流的上游一側,兩端延伸長度以不小於槽寬為宜。如寬度大於6m或土質不良,則用雙排線狀井點。

面積較大的基坑宜用環狀井點,有時也可佈置成u形,以利於挖土機和運土車輛出入基坑。井點管距離基坑壁一般可取0.7~1.

0m,以防區域性漏氣。井點管間距一般為0.8m、1.

2m、1.6m,由計算或試驗確定。井點管在總管四角部位應適當加密。

井點高程佈置:井點的埋設深度h(不包括濾管)。h≥h1+h+il(m)

h1——井管埋設面至基坑底的距離;

h——基坑中心處底面至降低後地下水位的距離,一般為0.5—?1.0m;

i——地下水降落坡度,雙排或環狀井點1/10,單排井點為1/4~1/5;

l——井點管至基坑中心的水平距離。

同時還應考慮井點管一般要露出面0.2m左右,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濾管必須埋在透水層內,為了充分利用抽吸能力,總管的佈置接近地下水位線,應事先挖槽,水泵軸心標高宜與總管平行或略低於總管,總管應具有0.25—0.

5%坡度(坡向泵層),各段總管與濾管最好分別設在同一水平面,不宜高低懸殊。

井點計算

首先排放總管,再埋設井點,管用彎聯管將井點管與總管連通,然後安裝抽水裝置,在這裡,井點管的埋設是一項關鍵性工作。

井點管採用水衝法埋沒,分為衝孔與埋管兩個過程,衝孔時先將高壓水泵,利用高壓膠管與孔連線,衝孔管與起重裝置吊起,並插在井點的位置上,利用高壓水(1.8n/mm2),又經主衝孔管頭部的噴水小孔,以急速的射流沖刷洗土壤,同時使衝孔管上下左右轉動,邊衝邊下沉,從而逐漸在土中形成孔洞,井孔形成後,拔出衝孔管,立即插入井點管,並及時在井點管與孔壁之間填灌砂濾層,以防止孔壁塌土。

認真做好井點管的埋設和砂濾層的填灌,是保證井點順利抽水,降低地下水的關鍵,同時應注意,衝孔過程中,孔洞必須保持垂直,孔徑一般為300mm,並在口下一致,衝孔深度宜比濾管低0.5m左右,以防止拔出衝孔管時部分土回填而觸及濾管底部砂濾層宜選用粗砂。以免堵塞濾管網眼,並填至濾管頂上1.

0—1.5m。砂濾層填灌好後,距地面下0.

5—1.0m的深度內,應用粘土封口以防漏氣,井點系統全部安裝完畢後,需進行抽試,以檢查有無漏氣現象。

井點降水使用時,一般應連續抽水,時抽時停,濾網易堵塞出水混濁,並引起附近建築由於土顆粒流失而沉降、開裂,同時由於中途停抽,地下水回升,也可能引起邊坡塌方等事故,抽水過程中,應調節離心泵的出水閥以控制水量,使抽吸排水保持均勻,正常的出水規律是「先大後小,先渾後清」,真空泵的真空度是判斷井點系統工作情況是否良好的尺寸,必須經常檢查並採取措施,在抽水過程中,還應檢查有無堵塞「死井」(工作正常的井管,用手探摸時,應有冬暖夏涼的感覺)死井太多,嚴重影響降水效果時,應逐個用高壓水反覆沖洗拔出重埋。

適用範圍

井點法排水適用於粉、細砂或地下水位較高、挖基較深、坑壁不易穩定和普通排水方法難以解決的基坑,應根據土層的滲透係數、要求降低地下水位的深度及工程特點,選擇適宜的井點型別和所需裝置,其適用範圍見下表。

通病預防

1、現象,抽出的地下水始終不清,水中含砂量較多,基坑附近地表沉降較大。

2、原因,井點濾網破損,井點濾網孔徑和砂濾料粒較大。失去過濾作用。土層中的大量泥砂隨地下水被抽出,濾層厚度不足。

3、預防措施:下井點管必須嚴格檢查濾網,發現破損或包紮不嚴密應及時修補,井點濾網和砂濾料應根據土質條件選用。當始終抽出渾濁的井點,必須停止使用。

開挖基槽對周圍建築物的影響

1,建抄築物的挖掘是結構框圖結襲構的一部分圖紙附bai圖中,通常du隨後是 設計 的第一個圖 zhi形檔案之後。點 dao擊看詳細2,建築物的軸線之間挖掘邊界線的距離,以確定基底部件的結構應該被認為是超出軸號 床墊 緩衝超過地板結構的數目 和 床墊 墊層,基礎底板模板和工作空間澆築施工時 沒有特殊情...

土方開挖與基槽有什麼區別,基坑開挖與土方開挖有什麼區別

土方開挖是工程初復期以至施工過程制 中的關鍵工序bai。du 在施工前,需根據工程規zhi模和特性,地形dao 地質 水文 氣象等自然條件,施工導流方式和工程進度要求,施工條件以及可能採用的施工方法等,研究選定開挖方式。明挖有全面開挖 分部位開挖 分層開挖和分段開挖等。全面開挖適用於開挖深度淺 範圍...

下列調查中,適宜採用抽查抽樣調查的是A某校學生

a 某校學生定製校服bai時,對該校du學生衣服尺寸的調查,zhi適於全面調查dao b 調查全國中學生專對中日 diao yu dao事件 的知曉情屬況,人數眾多,適於抽樣調查 c 調查某班同學對浙江衛視 中國好聲音 欄目的收視情況,人數不多,適於全面調查 d 對神舟八號數萬個零部件的檢查,意義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