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寺(寺廟)景觀設計,如何做寺廟園林規劃設計?哪些設計院有古寺廟規劃設計的案例

2021-04-18 11:18:43 字數 2944 閱讀 4471

1樓:

現在的復

寺廟都偏向旅遊了。制傳統寺廟的話,區域性地方強調莊嚴肅穆,軸線上可以列指側柏等。

不過現在比較多的做法是以清新為主,強調文雅的現代風格,適當有些熱鬧的地方,但不適宜太過花哨。植物配置一些有宗教含義的,包括羅漢松、菩提樹、含香等,但也無需要過於強求。可以參考的例子是深圳東部華僑城裡面那個寺廟以及香港志蓮淨苑,這兩個做得比較好,特別市後者。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著名的寺院,比如廣濟寺,法源寺,要大氣莊重

3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也開始搞景觀設計了 算在門票錢裡面嗎?!

如何做寺廟園林規劃設計?哪些設計院有古寺廟規劃設計的案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國美術學院風景建築研究院 有做過 只是案例的話 你要進去找找了

寺廟的園林的佈局

5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總體組群一般包括宗教活動部分、生活**部分、前導部分和園林遊覽部分。宗教活動部分由供奉偶像、舉行宗教儀禮的殿堂、塔、閣組成。通常多佔據寺廟的顯要部位,採用四合院或廊院格局,以對稱規整、封閉靜態的空間,表現宗教的神聖氣氛。

佈局上大多與寺廟的園林部分隔離,有時也採用空廊、漏花牆,讓園林景色滲透進來。在地段緊迫、地形陡變處,往往突破庭院式格局,隨山勢散點佈置,融入自然環境。這樣,宗教建築自身也成了景觀建築,與園林遊覽部分融成一體。

生活**部分,除方丈、僧房、齋堂、廚房等外,還設有供香客、遊人住宿的客房。大型寺觀的生活用房有的達到千間以上。這些方丈、客房,大多隱於僻靜的部位,帶有尺度宜人的小院,院內開鑿小池,放置山石、盆景,構成與寺外園林異趣的庭園小天地。

前導香道既是寺廟的主要交通路線,也是寺廟園林遊覽的序幕景觀。長長的香道,在宗教意義上成了從「塵世」通向「淨土」「仙界」的情緒醞釀階梯,常常結合叢林、溪流、山道的自然特色,精心選定路線,點綴山門、山亭、牌坊、小橋、放生池、摩崖造象、摩崖題刻等,起著鋪墊、渲染宗教氣氛,激發、增強遊人興致,逐步引入宗教天地和景觀佳境的過渡作用,四川樂山大佛寺的香道就是一個典型。園林遊覽部分隨寺廟所處地段呈現不同的佈局。

位處城鎮的寺觀祠廟,如蘇州的寒山寺、戒幢寺(西園),成都的武侯祠等,多是圈圍在院牆內部、模仿自然的山水園,佈局的方式和手法類同私家園林。位處山林環境的寺觀,如杭州的靈隱寺,樂山的凌雲寺,福州鼓山的湧泉寺,灌縣青城山的天師洞,峨眉山的清音閣

等,則突破模仿自然的山水園的格局,而著力於寺院內外天然景觀的開發,通過少量景觀建築、宗教景物的穿插、點綴和遊覽路線的剪輯、連線,構成環繞寺院周圍、貫連寺院內外的風景園式的格局。由於寺廟多位處山林,因此這類格局是寺廟園林佈局的主流。

寺廟園林規劃設計應該如何做?

6樓:高蛋白的魚

寺廟園林是指佛寺、道觀、歷史名人紀念性祠廟的園林,為中國園林的四種基本型別。遠景設計研究院寺廟園林規劃專家道:寺廟園林狹者僅方丈之地,廣者則泛指整個宗教聖地,其實際範圍包括寺觀周圍的自然環境,是寺廟建築、宗教景物、人工山水和天然山水的綜合體。

佛·教園林、道·教園林以及祠廟等寺廟園林有著各自特點的基礎上,規劃設計時相互融合,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

中國的寺廟園林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復寺廟園林有蘇州的制寒山寺、bai戒幢寺(西園),成都的du武侯祠zhi,杭州的靈隱寺dao,樂山的凌雲寺,福州鼓山的湧泉寺,灌縣青城山的天師洞,峨眉山的清音閣等。

1、寺廟園林簡介:

寺廟園林,英文為monastery garden,指佛寺、道觀、歷史名人紀念性祠廟的園林,為中國園林的三種基本型別(寺廟園林、皇家園林、私家園林)之一。寺廟園林狹者僅方丈之地,廣者則泛指整個宗教聖地,其實際範圍包括寺觀周圍的自然環境,是寺廟建築、宗教景物、人工山水和天然山水的綜合體。一些著名的大型寺廟園林,往往歷經成百上千年的持續開發,積澱著宗教史蹟與名人歷史故事,題刻下歷代文化雅士的摩崖碑刻和楹聯詩文,使寺廟園林蘊含著豐厚的歷史和文化遊賞價值。

8樓:手機使用者

根據已有的來考古材料證源明,中國寺觀的起源在2023年以前,當時是以神祠的形

式出現的,這就是紅山文化遺址中發現的女神廟。

東漢時在洛陽以****改建成的白馬寺成為中國第一佛寺。

然而佛寺的建設興旺於魏晉南北朝。因為當時的社會戰火不斷,民眾生活痛苦不堪,生命無常,因此,佛教中因果報應、輪迴轉世的思想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道教思想中取法自然、延年益壽、

飛身成仙等也贏得眾多追隨者。

在舍宅為寺的熱潮中,北魏洛陽和南朝的建康佛寺成百上千,香火甚旺。

此時,寺觀園林有三種形式,一是把城市中寺觀本身按園林佈置;

二是在城市寺觀旁附設園林;三是在風光優美的自然山水中建寺。

這樣做是因為,

不論佛教中的天國還是道教追尋的仙境都對寺觀的環境提出很高的要求。

唐宋時期,佛教、道教、儒教迅速發展,

寺觀的建築佈局形式趨於統一,即為伽藍七 堂式。

此時的寺觀不僅僅是舉行宗教活動的場

所,而且還是民眾交往、娛樂的活動中心。

此時的文人也把對山水的認識引入寺觀氛圍,

這種世俗化、文人化的浪潮促使寺廟園林的

建設產生了飛躍。

9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遊bai覽部分隨寺廟所處地段du呈現不同的佈局

zhi。位處城鎮的寺觀祠廟,dao如蘇州的寒山專寺、戒幢寺(西屬園),成都的武侯祠等,多是圈圍在院牆內部、模仿自然的山水園,佈局的方式和手法類同私家園林。位處山林環境的寺觀,如杭州的靈隱寺,樂山的凌雲寺,福州鼓山的湧泉寺,灌縣青城山的天師洞,峨眉山的清音閣等,則突破模仿自然的山水園的格局,而著力於寺院內外天然景觀的開發,通過少量景觀建築、宗教景物的穿插、點綴和遊覽路線的剪輯、連線,構成環繞寺院周圍、貫連寺院內外的風景園式的格局。

由於寺廟多位處山林,因此這類格局是寺廟園林佈局的主流。

景觀設計,如何功能分割槽,居住區景觀設計功能如何分割槽?

生態 空間景觀 防災 美育等功能分割槽。城市公園的傳統功能主要就是在滿足城市居民的休閒需要,提供休息 遊覽 鍛鍊 交往,以及舉辦各種集體文化活動的場所。1 城市公園也是城市綠化美化 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載體,特別是大批園林綠地的建設,使城市公園成為城市綠地系統中最大的綠色生態斑塊,是城市中動植物資源最...

如何做好房地產景觀設計,如何做好住宅小區園林綠化設計

房地產景觀設計還是需要專業景觀設計公司來做,好的方案才能做出好的景觀版,可以諮詢權 綠動園林!綠動認為房地產園林景觀設計要以人為本,打造生態節約型的園林景觀,提高景觀的實用性和觀賞性,對植物的季節性進行充分考慮,做到四季有景可賞,水景和雕塑設計要遵循精而少的原則,減少成本的浪費。根據主題風格進行生態...

園林景觀施工圖設計如果做私活怎樣收費

按設計面積1 2元 平米 都是按照建築面積來計算的!各個地方不同的單價也不同 這個好像沒有的吧,一般設計費都是自己算自己專業的,然後再彙總籤合同的吧!按設計面積8元 平米左右吧 園林景觀設計私活是怎麼收費 前期方案可以不收費,方案不採用給點成本費。採用方案後一般按難易程度按照平方米收費,或者預算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