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全成語無音信」,什麼無音信的成語

2021-04-18 11:22:24 字數 2140 閱讀 9528

1樓:夏秦紫玲

(杳)無音信抄   yǎo wú yīn xìn杳無音信 [ yǎo wú yīn xìn ]1.基本解釋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2.詳細釋義

(1)【出自】:宋·黃孝邁《詠水仙》詞:「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2)【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3.造句

(1)自從十年前一別,他就杳無音信。

(2)哥哥外出打工半年了,始終杳無音信,家裡人都很著急。

(3)十幾年前遠走他鄉的叔叔至今仍是杳無音信。

(4)我一直尋找我走失的弟弟,但三年過去了,仍然杳無音信。

(5)她的丈夫一去五年,杳無音信,逼得她向法庭申請離婚。

什麼無音信的成語

2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杳無音信

拼音:[yǎo wú yīn xìn]

[釋義]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出處] 宋·黃孝邁《水龍吟》詞:「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3樓:射手蝌蚪

杳無音信

yǎowú yī抄n xìn

[釋義] 杳:不見bai蹤影;沒有跡象;du音信:訊息zhi;回信。形容資訊

dao斷絕;瞭解不到對方的情況。

[語出] 宋·黃孝邁《水龍吟》詞:「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正音] 杳;不能讀作「miǎo」。

[辨形] 杳;不能寫作「查」。

[反義] 指日可待

[用法] 多用於長久的離散或分離。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見「石沉大海」(878頁)。

[例句] 十幾年前遠走他鄉的叔叔至今仍是~。

[英譯] completely not heard from

4樓:匿名使用者

杳無音信 [yǎo wú yīn xìn]

[釋義]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出處] 宋·黃孝邁《水龍吟》詞:「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5樓:緣分勢必早盡

杳無音信】[yǎo wú yīn xìn] 杳:不見蹤影。形容資訊斷絕;沒有跡象;音信:訊息;回信;瞭解不到對方的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杳(yao三聲)無音信?

7樓:後恨蕊賀德

隴頭音信

[lǒng

tóuyīn

x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寄往或來自遠方的書信。褒義出

處元·高明《琵琶記·伯喈行路》:「嘆路途千里,日日思親。青梅如豆,難寄隴頭音信。」

「( )無( )信 」成語填空有哪些?

8樓:寇蓉鼐控

渺無音信、杳無音信

渺無音信(miǎo wú yīn xìn):同「渺無音訊」指毫無訊息 。出自 巴金《發的故事·窗下》:「你不能就這樣渺無音信地丟開了我,讓我孤零零地信在這個陌生的大城市裡。」

杳無音信(yǎo wú yīn xìn):音信:訊息,回信。

沒有一點訊息。出自宋·黃孝邁《水龍吟·自側金卮》,指一點訊息也沒有,形容失去聯絡或沒有方式可聯絡,反義詞為指日可待。

補全成語,()()不接

9樓:百舟渡海

青黃不接bai [qīng huáng bù jiē]青黃不接指莊稼還

du沒有zhi成熟,陳糧已經吃完,比喻,人力、dao財力等內因一時接續不上而暫時容

缺乏.現在則特指人才方面後繼無人。[1]

中文名青黃不接

外文名qing huang bu jie

出處《元典章·戶部·倉庫》

讀音qīng huáng bù jiē

成語解釋

【解釋】青:田裡的青苗。黃:已成熟的穀物。指莊稼還沒有成熟,陳糧已經吃完,比喻暫時的缺乏。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是,

青黃不接,

就是這個成語!

補全成語「一()不起」

無無的成語無無的成語

無法無天 無聲無息 無情無義 無依無靠 無牽無掛 無慮無憂 無親無故 無盡無休 無憂無慮 無影無蹤 無時無刻 無邊無垠 無緣無故 無窮無盡 無拘無束 無邊無際 1 無憂無慮 讀音 w y u w l 釋義 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出處 元 鄭廷玉 忍字記 第二折 我做了個草菴中無憂無慮的僧家。2 無拘無...

關於興旺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成語

關於興旺的成語 繁榮興旺 六畜興旺 興旺發達 人丁興旺 繁榮興旺 六畜興旺 人丁興旺 興旺發達 百業蕭條 蕭條 冷落 凋敝。指各行各業都很冷落 不興旺。形容社會的衰敗。繁榮昌盛 繁榮 興旺發達 昌盛 興旺。指國家興旺發達,欣欣向榮。繁榮興旺 形容事業或經濟狀況發達昌盛,生機蓬勃。根深葉茂 茂 繁茂。...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無形無影 不見形跡 完全消失。以形容虛構的事物。無束無拘 見 無拘無束 無拘無束 自由自在,不受約束。無拘無縛 同 無拘無束 無拘無礙 沒有拘束,沒有阻礙。形容悠然自得。無明無夜 猶言不分晝夜。無依無靠 沒有任何依靠。形容孤苦伶仃。無咎無譽 謂無過惡可言,亦無良善足稱。無法無天 目無法紀,不顧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