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鎳相圖中,哪個區域是兩相平衡?液相成分沿液相線變化,固相成

2021-05-22 01:28:18 字數 970 閱讀 8864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圖中液相線和固相線中間的區域就是液-固兩相區。對於某一種成分的合金,在某一溫度下,其液相的濃度與固相的濃度並不與材料的質量分類一致,而是沿液相線(液體濃度)和固相線(固相濃度)移動的。

二元合金相圖中,為什麼液相成分沿液相線變化?

2樓:《草原的風

由上圖可以看bai

出合金由dua到b的冷卻過程zhi中,dao分別經過圖示(內黃色線)1、2、3的過程,黃色水平線代表著容合金由a到b的冷卻過程中的溫度線,我們從相圖可以看到,在每一個特定的溫度,都有一個固相成分和液相成分存在,也就是說,在這個溫度,只有這樣的液相成分與固相成分才能夠達到平衡,這個跟鹽水結冰一樣,先結晶的是淡水,也就是含鹽量很少,後結晶的含鹽量多,當然整體是平均含鹽量。

當結晶時,由a開始,含鎳量為60%,溫度下降,比如到2溫度,則在這個溫度下,只有大約40%的液相與大約78%的固相才能夠平衡(圖示估計,不一定符合實際情況),而下一個溫度,液相與固相成分又變了,隨著溫度不斷下降,你就會發現,液相沿著沿液相線變化,固相成分沿著沿固相線變化,也就是說如果黃水平線足夠密,與液相線的交點連線成了液相線,與固相線的交點連線成了固相線。

最後,不同溫度下的平衡的液相成分與固相成分,是導致液相與固相成分分別沿著沿液相線和固相線變化的根本原因。

什麼是相變,具體一點

3樓:小_牛

就是固相變為液相,液相變為氣相這樣的

固相合金成分濃度 液相合金成分濃度分別是什麼東東 詳細點的解釋 誰能說一下 謝謝 5

4樓:d凌風

是指合金中兩主要元素的其中之一所佔的比例。比例可以從0變化到1。記得鐵碳相圖吧,它也是平衡相圖,它的橫座標就是c元素的濃度。

取定一個縱座標(溫度)與固相線和液相線的交點的橫座標就是所謂固相成分濃度和液相成分濃度。

鐵碳合金相圖中碳的質量分數是沒融化前投放的含碳量嗎

不。是鐵碳合金中碳的含量。鐵碳合金相圖,實際就是fe fe3c的合金狀態圖。生鐵或者鋼的冶煉過程,實際是氧化鐵的還原過程,而不是往純鐵中加入碳元素的過程。鐵碳合金相圖中組織碳的質量分數為什麼只研究到6.69 鐵碳合金的含碳量當達到6.69 的時候就是純fe3c了,碳原子量佔化合物含量的c 3fe c...

讀我國某區域圖,完成下列問題1圖中A山脈是我國一

1 河北省與山西省分界線 地勢第二級階梯與第 階梯分界線 華北平原與黃土高原分界線 東部經濟地帶與中部經濟地帶分界線。2 有利條件 地勢平坦 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不利條件 多春旱 水資源缺乏 有大面積鹽鹼易澇土地。3 水土流失嚴重 主要原因 黃土堆積區,土質疏鬆,地表破碎,易被沖刷 降水集中 7...

上海屬於中國的哪個區域,上海是屬於中國哪個方向的?

從區域來說,上海位於華東地區 上海位於北緯31度14分,東經121度29分 地處太平洋西岸,亞洲大陸東沿,長江三角洲前緣 東瀕東海,南臨杭州灣,西接江蘇 浙江兩省,北界長江入海口,長江與東海在此連線。上海位於中國南北弧形海岸線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廣闊,是一個良好的江海港口。上海是屬於中國哪個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