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利益與個人主義的關係,下列關於個人利益和個人主義關係的理解,錯誤的是

2021-04-19 02:26:22 字數 6696 閱讀 3196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主義與正當copy的個人利益

不同。1、二者的含義不同。正當的個人利益是指個人生存發展所需要的條件,包括個人的政治、經濟、文化、精神利益等。

個人主義是以個人為中心,一切從個人出發,為了滿足個人私慾而不惜損害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的思想體系。個人主義對社會和個人會產生明顯的消極影響,危害較大。

2、二者的方向和目的不同。根據客觀需要,在不損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適當追求個人正當利益是正確的。但若八個人利益作為唯一目標,把個人利益與人民的整體利益截然對立,甚至不惜背離或損害人民的整體利益,已達到個人利益的滿足,就是個人主義。

3、二者的地位不同。將人民的整體利益放在第一位,個人利益放在第二位,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是個人的正當利益;反之,是個人主義。

4、二者實現的手段不同。通過辛勤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所得的個人利益是正當的個人利益;反之,通過不正當手段而獲得個人利益是個人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集體主義還是個人主義,都能夠實現集體利益

個人主義比較注重個人利益

所以可以稱為 因果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利益包括個人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的滿足,個人身體的儲存和健康,個人才能的利

版用和發展

權等。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同個人利益一樣,是客觀存在的。

中國幸福學認為,人的本性是不滿足,不滿足就是指人們都希望我或者我們的事物更好。愛國主義其實就是人們不滿足本性的一種表現形式,所以,個人主義就是每個人都希望我的事物更好的信仰或理念。

下列關於個人利益和個人主義關係的理解,錯誤的是

4樓:

答案d本題考查的知識點:個人利益與個人主義的關係。考查的能力有:記憶能力、理解能力、把握知識內在聯絡的能力、比較能力、辨別能力。

本題的中心是對個人主義和個人利益的理解。題的要求是選出說法錯誤的。個人利益是人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應追求和維護個人正當利益,它和個人主義是有根本區別的,個人主義就是把個人利益放在集體利益之上,為追求個人利益而不惜損害社會和他人利益,是一種錯誤的思想。

所以在本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d選項是錯誤的。所以本題的答案應是d項。

利己主義與個人主義兩者的區別

5樓:三十多個盜賊

個人主義所bai標榜的與利已

主義的本質du區別zhi,也是令人懷疑dao的。不可否認,專個人主義並不簡屬單地等同於利已主義,尤其不等同於極端的利己主義。嚴肅的個人主義理論家往往十分注重個人的良心、美德甚至一定的犧牲精神,往往強調個人的活力對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

尤其在社會發展的特定時期,如歐洲反封建、反特權、反**、反法西斯的歷史時期,個人主義還起過異常重要的進步作用。但是,既然個人主義理論的根基在於信奉個人至上、個人本位,那麼,它在總價值目標上就很難與利已主義嚴格區分開來。托克維爾之所以在創造個人主義一詞時冠予個人主義以「溫和的利已主義」之意,說明他一開始就意識到個人主義與利己主義的親緣關係。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說一般個人主義往往表現為「溫和的利已主義」,那麼,極端個人主義則往往表現為極端利己主義。因此在個人主義與利已主義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6樓:薛錦賢

個人主義是指認為個人的利益高於國家或集體利益,與極權主義相對.

利己主義是指認為道德以自我利益為基礎的道德觀念,因此可以損人利己.望採納

7樓:月盡3滄華

個人主義是中性詞,只是強調個人的利益,但利己主義騙貶性,強調的是怎樣獲得利益,而這個獲得利益的過程往往還是與集體利益相沖突的

8樓:超級聯想啊

只顧自己利益而不顧別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思想。利己主義是指把利己看作人的回

天性,把個人利益看答作高於一切的生活態度和行為準則。其特徵是:從極端自私的個人目的出發,不擇手段地追逐名利、地位和享受。追逐個人名利,歷來是一切利己主義者的人生目的。

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的定義和區別

9樓:日天日地

個人主義定義:

個人主義是一種強調個人自由、個人利益,強調自我支配的政治、倫理學說和社會哲學。實質上,是一種從個人至上出發,以個人為中心來看待世界、看待社會和人際關係的世界觀。

利己主義定義:

利己主義,是指只顧自己利益而不顧別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思想。利己主義是指把利己看作人的天性,把個人利益看作高於一切的生活態度和行為準則。

區別:1、傾向不同

利已主義在總傾向上同個人主義一樣,也強調個人至上、個人本位,但在表現形式上,利已主義則更加露骨地強調一己私利的至上性,把一己私利的得失,視為道德上善惡與否的唯一標準,甚至不惜損害他人利益和社會利益。

2、生活方式不同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說一般個人主義往往表現為「溫和的利已主義」,那麼,極端個人主義則往往表現為極端利己主義。因此在個人主義與利已主義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3、追求不同

利己主義者往往既可以表現為追求個人快樂的快樂主義者,又可以表現為追求個人最大幸福的功利主義者,甚至還可以表現為以「愛他的鄰人」為一己快樂的手段的利他主義者。嚴肅的個人主義理論家往往十分注重個人的良心、美德甚至一定的犧牲精神,往往強調個人的活力對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主義是指認為個人的利益高於國家或集體利益,與極權主義相對.

利己主義是指認為道德以自我利益為基礎的道德觀念,因此可以損人利己.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主義:指的是為了給人或者某些小團體的利益,不顧大局.利己主義:為了人的貪慾和利益,不顧忌別人的和集體的利益.

個人正當利益和個人注意有什麼本質區別?個人主義有什麼危害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利益包括個人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的滿足,個人身體的儲存和健康,個人才能的利用和發展等。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同個人利益一樣,是客觀存在的。

個人主義 又稱利己主義。以個人私利為根本出發點和歸宿的思想體系和道德

個人主義與私利主義有什麼區別?

13樓:笑談詞窮

1、字du面意義不同,個人zhi主義是egoi**,私利主義,dao也就回

是是自我主義答(egoti**)

2、個人主義是講每個人要從自己的私利出發去行動,但是注意這裡承認每個人都該從自己的私利出發;但私利主義拒絕這一點,它是自我中心主義,即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從「我」的利益出發,所有人都要為我而做事情。

14樓:斷夢

個人來主義

是egoi**,私利主義,應該是自源我主義(egoti**)。

個人主義大概是講,每個人要從自己的私利出發去行動,但是注意這裡承認每個人都該從自己的私利出發。

但私利主義拒絕這一點,它是自我中心主義,即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從「我」的利益出發,別人不能從他自己的利益出發,而必須從我的利益出發,所有人都要為我而做事情

15樓:我喝百事

個人主義是egoi**,私du利主義,我想zhi你說的是自我主義dao(egoti**)

個人主義大概是講,每個人要從自專己的私利出發去行動,但是屬注意這裡承認每個人都該從自己的私利出發;

但私利主義拒絕這一點,它是自我中心主義,即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從「我」的利益出發,別人不能從他自己的利益出發,而必須從我的利益出發,所有人都要為我而做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主義不一定涉及 利益

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有什麼區別? 10

17樓:一米八的脖子

1、經濟基礎不同

集體主義是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基礎上,併為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而服務。個人主義是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制度相適應的,併為維護資產階級的根本利益而服務。

2、產生條件不同

集體主義是在無產階級的鬥爭中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個人主義是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發展,在反對封建**和宗教神學的過程中形成的。

3、作用不同

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取得勝利的保證,也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勝利的保證,集體主義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重要的調節作用。

個人主義在反對封建**和宗教神學中,曾經有一定積極作用,但它有明顯的階級侷限性:對人的思想產生極大的腐蝕作用;導致人與人之間的殘酷鬥爭,危害社會穩定。

4、本質不同

集體主義是一切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大公無私的思想,又是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關係的政治原則和道德原則。個人主義是以個人為中心,一切從個人出發,為滿足個人私慾而不惜損害社會和他人利益的思想體系和價值觀。

18樓:無線電師

一、集體主義的定義和內涵

1、集體主義的定義

集體主義是把集體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思想體系,是無產階級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核心,是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原則。

2、集體主義的科學內涵

①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

②集體保障個人正當利益;

③追求兩種利益高度統一。

二、個人主義的定義和內涵

1、個人主義的定義

個人主義是以個人為中心、一切從個人利益出發的思想體系,是資產階級價值觀體系的核心。

2、個人主義的基本含義

根據托克維爾和一些西方思想家的理論概括,個人主義作為一種價值體系,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①個人主義作為一種價值目標,在個人與社會的關係上,強調個人本身就是目的,社會、集體、國家和他人只不過是達到個人目的的手段。

②個人主義作為一種政治思想,強調個人的民主、自由和平等,反對集體、社會和國家對個人的干預和限制。

③個人主義作為一種經濟理論,強調個人的私有財產制度,保護和實現資產階級的私有制。

三、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的區別和聯絡

1、區別

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是兩種對立的思想體系。

①階級屬性不同。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個人主義是資產階級的思想體系。

②重視之點不同。集體主義重視群體和社會利益。個人主義重視個體和死黨的利益。

③演化前景不同。集體主義是共產主義高階階段每個人堅持和踐行的道德原則。個人主義隨著社會的發展將被人類徹底拋棄。

2、聯絡

①反映的關係相同。二者都要分析和說明個人和社會的關係。

②學科的歸屬相同。二者都是屬於倫理學和道德哲學的理論。

19樓:小渣族

考慮個體利益 和考慮所有人的感受

20樓:的費用五部分

注重個人,注重集體利益

21樓:齊爾大君雅

個人主義

所標榜的與利已

主義的本質區別,也是令人懷疑的。不可否認,個人主義並不簡單地等同

於利已主義,尤其不等同於極端的

利己主義

。嚴肅的個人主義

理論家往往十分注重個人的良心、

美德甚至一定的

犧牲精神

,往往強調個人的活力對

社會發展

的重大意義。尤其在社會發展的特定

時期,如

歐洲反封建、反

特權、反

**、反法西斯的歷史時期,個人主義還起過異常重要的進步作用。但是,既然個人主義理論的

根基在於信奉個人至上、

個人本位

,那麼,它在總

價值目標

上就很難與利已主義嚴格區分開來。

托克維爾

之所以在創造個人主義

一詞時冠予個人主義以「溫和的利已主義」之意,說明他一開始就意識到個人主義與利己主義的親緣關係。在現實生活中,如果說一般個人主義往往表現為「溫和的利已主義」,那麼,

極端個人主義

則往往表現為極端利己主義。因此在個人主義與利已主義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二)利已主義在總

傾向上同個人主義一樣,也強調個人至上、個人本位,但在表現形式上,利已主義則更加露骨地強調

一己私利

的至上性,把一己私利的得失,視為道德上

善惡與否的唯一標準,甚至不惜損害他人利益和

社會利益

。利己主義在歷史上和現實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表現形式。從

性質上講,利己主義在

形式上的

差異性,主要與對「一已的利益」含義的理解有關。大多數利己主義

思想家,如

古希臘的

快樂主義

思想家,近代的

霍布斯、

斯賓諾莎

、愛爾維修等,往往把「一己的利益」等同於「一已的快樂」,因而他們的利己主義常常被

人們稱為快樂主義。但一己的利益往往還有別的含意,也就是g.e.

摩爾所說的:「當平常人說到『一已的利益』的時候他並不意指『一已的快樂』(他通常甚至並不把這一點包含在內),而意指一己的發跡,一己的美名以及贏得更好的收入等等。」因此,利己主義者往往既可以表現為追求個人快樂的快樂主義者,又可以表現為追求個人最大幸福的功利主義者,甚至還可以表現為以「愛他的鄰人」為一己快樂的手段的

利他主義者

。利己主義還可以表現出在範圍上的差異性,也就是說,可以有單個人的利己主義,也可以有放大了的利己主義,即費爾巴哈所

稱謂的社會的利己主義、家庭的利己主義、行會的或

村社的利己主義等等。在

私有制社會中所出現的那種虛幻的

集體主義

,如封建家長式的集體主義、

法西斯的集體主義,以及

無產階級

內部存在的

小團體主義

,都屬於這種放大了的利己主義。

個人主義的好處,個人主義的優缺點

優點 突出個人價值,自由,張揚個性 回答者 春歸何處268 試用期 一級 6 13 16 39注重 獨 斷能力 自我判斷能力 組織能力 美國很多人都是個人主義 個人英雄主義回答者 含淚的愛情 助理 二級 6 13 17 41個人主義就是個性主義 individuality 他的特性有兩種 一是獨立思...

西方個人主義的核心,個人主義是西方文明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意思

一 淵源 個人主義是西方文明的精髓,西方文明的核心價值。哈佛大學教授亨廷頓曾說過 在西方被視為最重要的價值,在世界範圍內最不重要 這句話所指的就是個人主義。個人主義是生產資料私有制在人們意識中的反映。作為私有制的產物 它是一切剝削階級共同的道德原則。在資本主義上升時期,它作為資產階級反對封建禁慾主義...

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的關係是什麼,公共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間有什麼關係

公共利益和個人利益是對立統一的關係。第一 說對立,公共利益和個人利益是不同概念,有不同的載體。公共利益是相對的,個人利益是絕對的。公共利益在某個事物或者某個階段是能夠量化,可以確定 質 的範圍。人既然是生活於社會之中,個人利益就應該從屬予公共利益。在等量或者同 質 下的公共利益所對應的個人利益要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