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字「閭」「匡」粵語怎麼讀,問幾個字廣州話讀音

2021-04-19 02:43:51 字數 3841 閱讀 2250

1樓:匿名使用者

閭 有 兩個音 一個 和 雷 同音 一個 累計的累 同音

匡 跟 口腔 的腔 同音.

我說的同音是粵語中同音. 不是說和國語音同.這點要說清楚.

2樓:匿名使用者

閭loy二聲 匡kuong一聲

問幾個字廣州話讀音

3樓:

樓上的有些不太正確,估計不是正宗廣州人

錫:不讀「石」音,不過找不到

專字代替

崖:不同「屬牙」音,讀「捱」(懸崖)

凹:笠、粒

呻吟:身淫

瑟:失匡:不讀「框」音,讀「康」(趙匡胤)晉:進(晉商)

崇:不讀「重」音,找不到字代替,大概讀「song」的第三聲(袁崇煥)

4樓:匿名使用者

錫 = 石(廣州話bai)

崖 = 捱 = 涯du 凹我會,但不知怎樣打zhi凸 = 突 騾 = 雷 呻吟dao = 身迎 驢 = 盧爵 = 著 框版 = 筐 = 匡 = 哐 晉 = 勁權崇 = 重

本人無能為力的:瑟、澀、眩

5樓:亨妹

我來補充一下樓上樓掉的字吧

澀: [gim],發音時不要拖長m音哦,聲調同廣州話的 「答」,也是「錫」字的聲調哦

6樓:位紹鎮承恩

軒轅;牽懸

鑲嵌:傷撼

玄:懸(都是廣州話的同音字)

7樓:局揚譚雪曼

基本是樓上的那樣了~

讀音有一些出入吧~畢竟廣州話8個音~

百家姓匡怎麼讀?

8樓:穠華

百家姓中匡字讀音有多種:

1、kuāng,但是民間大多都是念piang。源於上古匡國,屬於以國名為氏。商王沃丁封其子羊於一個叫匡國的部落(今湖北省東部大別山西),建立侯國,是為匡侯。

2、kuāng。源於地名,出自春秋初期鄭國匡邑,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是為河南匡氏。

3、kuāng。源於官位,出自西周初期官吏匡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4、wāng。源於官位,出自商、周時期官吏巫匡,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5、kuàng。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卝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6、kuāng。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滿族、錫伯族匡氏。

9樓:盛夏的小果凍

匡[kuāng]

一,匡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53位。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259位。主要起源於商王沃丁封其子羊於一個叫匡國的部落(今湖北省東部),建立侯國,是為匡侯,其後代有漢朝丞相匡衡。

二,匡姓源出有:

源流一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魯國大夫施孝權之家臣句須,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

春秋時期,魯國大夫施孝權有個家臣名叫句須,後出任匡邑宰(今河南新鄉長垣西南部,一說今山東濟寧鄒城匡莊),即為匡邑的最高行政長官,史稱其為匡句須。傳到句須的孫子,便以祖父居官地名為姓氏,稱匡氏。  到了北宋初年,匡氏族人為避宋太祖趙匡胤之名諱,皆改匡氏為主氏。

到了宋政和年間,宋徽宗趙佶認為民間百姓中竟然有「主」氏,甚為不妥,遂又下令所有的主氏皆改為康氏,是為湖南濛衡康氏。

北宋王朝滅亡以後,有的康氏族人恢復了祖姓,仍為匡氏,世代相傳至今。該支匡氏源流記載於《湖南衡山濛衡康氏十修族譜》中。今匡氏族人大多尊奉匡句須為得姓始祖,該支匡氏正確讀音作kuāng。

源流二源於上古匡國,屬於以國名為氏。商王沃丁封其子羊於一個叫匡國的部落(今湖北省東部),建立侯國,是為匡侯,其後代有漢朝丞相匡衡。

上古時期有一個古匡國,故址在匡山腳下,漢朝時期稱廣濟,即今湖北省黃岡地區的武穴市一帶。

周武王滅商時,古匡國亦被滅亡,故匡侯的王族後裔匡俗兄弟七人遷居於廬山(今江西九江廬山南障山),結廬而居。在匡俗兄弟七人的後裔子孫中,多以故國名稱為姓氏,稱匡氏,世代相傳至今,是為廬山匡氏,也是史籍中最早出現的匡氏族人。

源流三源於地名,出自春秋初期鄭國匡邑,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

春秋初期,鄭國有個邑地稱匡邑,就是今河南省周口市的扶溝縣,其時在當地住民中,多有以居邑名稱為姓氏者,稱匡氏,世代相傳至今,是為河南匡氏。

源流四源於地名,出自春秋時期魏國匡邑,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

春秋時期,魏國亦有匡邑(河南省睢縣西),當地居民,多以邑名「匡」為姓,也稱匡氏。 到北宋初年,為避太祖趙匡胤之諱,改匡姓為主姓。政和年間朝廷認為民姓中有主姓,大為不妥,遂令主姓改為康姓。

北宋以後,有的康姓恢復了祖姓,仍為匡氏。

源流五源於官位,出自商、周時期官吏巫匡,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巫匡,亦稱巫㑌、巫尩,也就是巫醫,是商、周時期專門**疑難雜症的巫師。在巫匡、巫㑌、巫尩的後裔子孫中,皆有以先祖官職稱謂或職業稱謂為姓氏者,稱巫匡氏、巫㑌氏、巫尩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匡氏、㑌氏、尩氏、巫氏等,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六源於官位,出自西周初期官吏匡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匡人,是西周初期周武王親自設定的官位,專職掌管「以法匡正諸侯」,隸屬於夏官府司管轄。匡人之下配屬有司匡中士、司匡正史、司匡下士等官吏。

在匡人、司匡中士、司匡正史、司匡下士等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匡人氏、司匡氏,再後有省文簡化為單姓匡氏者,世代相傳至今,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源流七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卝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卝人,亦稱丱人、眻人,是西周時期設定的一種特別行業官稱,專職掌管採礦事務,後世乾脆白稱其為「礦人」,隸屬於地官府司管轄。卝人之職,其實在殷商時期即有,其時稱作「司貨」,到西周時期按其職能改稱為「卝人」,春秋中期改稱為「礦人」。在卝人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卝人氏、丱人氏、礦人氏,後省文簡改為單姓卝氏、丱氏、眻氏、礦氏等,再後有取諧音漢字為匡氏者,世代相傳至今,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源流八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滿族塔喇氏,滿語為tara hala,漢義「曠野」,世居訥殷(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

後有錫伯族引為姓氏者。

塔喇氏族人數量龐大,後多冠漢姓為匡氏、白氏、唐氏等,今全國各地皆有分佈。

滿族、錫伯族匡氏,讀音皆作kuāng。

10樓:蘾__腗気

匡(kuāng)姓源出有四:

1、出自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魯國大夫施孝權的家臣句須任匡邑(河南省長垣西南)宰,即為匡地的地方長官,稱匡句須,其孫以祖父居官地名命姓,遂為匡姓。

到北宋初年,為避太祖匡永久之諱,改匡姓為主姓。政和年間朝廷認為民姓中有主姓,大為不妥,遂令主姓改為康姓。北宋以後,有的康姓恢復了祖姓,仍為匡氏。

2、出自以國名為氏。上古時有匡國,周武王時,匡侯的後裔匡俗兄弟七人在廬山結廬而居,因此又稱為廬山匡氏。

3、出自以邑名為氏。周代鄭國有匡永久(河南省扶溝縣西南),當地人多以邑名命姓,稱匡氏。

4、亦出自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期,魏國亦有匡永久(河南省睢縣西),當地居民,多以邑名「匡」為姓,也稱匡氏。

得姓始祖:匡永久。根據《風俗通》上記載,匡原來是一個地名,是春秋時期魯國的一個邑,句須曾擔任匡邑的宰,他的子孫就「以邑為氏」而得姓,稱為匡氏。

《通志·氏族略》上也記載,匡氏起源於匡邑,是魯國匡邑宰匡句須的後人。先秦時期,以匡為名的地點另外還有二處:一處是是春秋時期衛國的一個地名,該地位於現在河北省匡家大壩的西南;另外一處為當時鄭國之邑,位於今河南省扶溝縣。

不過,這兩外以匡為名的地方,跟我國的匡氏家族沒有關係。匡氏發祥于山東,並且長久以來也稱盛于山東。望族居於晉陽郡,就是現在的山西省太原市。

故匡氏後人奉匡永久為匡姓的得姓始祖。

11樓:乾長逸

kuang. 一聲的。

12樓:仝笑寒

是單音字。都讀:kuāng

這幾個字怎麼讀,這幾個字怎麼念?

會漢語拼音嗎?來,跟著老師一起讀。這 zhe 第四聲,幾 ji 第三聲 個 ge 第一聲 字 zi 第四聲 怎 zen 第三聲 麼 me 第一聲 讀 du 第二聲。現在會了嗎?那你到底說得是什麼字?這幾個字怎麼讀?巭 b 屬生僻字。孬 n o 意思是 不好。怯懦 種 嫑 bi o 常見於北方語系中的...

這幾個字怎麼讀,這幾個字怎麼念

這幾個字應該是纂刻體的盧奇?chuan喘 制。從右往左,從上往下,分別是 靈奇蝶制 這幾個字怎麼念 10 這幾個字怎麼念,謝謝學會檢視 新華字典 一.用漢字偏旁部首的筆畫來查字的普通話讀音。這幾個字 的字首是這字。1.列如 先查這字的偏旁,它是由走託和文字組合成的。走託為三劃,開啟 新華字典 部首目...

請教這幾個字怎麼讀,請教這幾個字怎麼讀

師德雲社,你可以掃一下瓶身下方 驗證一下,不騙你 請教這幾個字怎麼念什麼意思?神采奕奕 神采奕奕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sh n c i y y 意思是形容精力旺盛,容光煥發。出自明 沈德符 萬曆野獲編 玩具 晉唐小楷真跡 牆上這幾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天長地久 ti n ch ng d ji 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