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19 11:00:58 字數 5558 閱讀 3461

1樓:chloe_女王

1、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壽命像終南山那樣長久。 用於祝人長壽。

2、將心比心 [ jiāng xīn bǐ xīn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3、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比比:一個挨一個。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5、比翼雙飛 [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帶說的成語有哪些

2樓:穆子澈想我

帶說的成語有:能說會道

、道聽途說、說長道短、現身說法、不容分說。

一、能說會道

【解釋】:形容很會講話。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四回:「仗著他的模樣兒比別人標緻些,又長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的象個西施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抓尖要強。」

【示例】:這個人生就的兩片巧嘴,巧嘴滑舌,能說會道。 曲波《林海雪原》二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口才很好

【近義詞】口角生風、巧舌如簧、強嘴硬牙、能言善辯、貧嘴薄舌、能說慣道、伶牙俐齒、能言巧辯、貧嘴賤舌、口若懸河

【反義詞】笨嘴笨舌、拙嘴笨舌、訥口少言、笨嘴拙舌、笨口拙舌、笨嘴拙腮

二、道聽途說

【解釋】: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出自】:妹子道聽途說,不知是否?尚求指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近義詞】齊東野語、捕風捉影、不足為憑、聽道途說、小道訊息、以訛傳訛、三告投杼、廁所訊息、三人成虎、口耳之學、海外奇談、望風捕影、三人市虎

【反義詞】信而有證、言之有據、所見所聞、身臨其境、言之鑿鑿、有根有據、真憑實據、確鑿不移、百聞不如一見、有案可稽

三、說長道短

【解釋】: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出自】:這些縉紳士大夫家筵席間,定要幾個梨園中人,雜坐衣冠隊中,說長道短,這個成何體統!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近義詞】論短道長、說三道

四、評頭論足、說長論短、道長論短、大放厥詞、數短論長、說短道長、說長說短、評頭品足、議論紛紛、論長道短、拉三扯

四、說短論長

【反義詞】守口如瓶、一言不發

四、現身說法

【解釋】: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出自】:袁伯珍這一席話,可以說是現身說法。 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六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以親身經歷來說明某種道理

【近義詞】言傳身教

【反義詞】空談快意

五、不容分說

【解釋】: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出自】:元·武漢臣《生金閣》三折:「怎麼不由分說,便將我飛拳走踢只是打。」

【示例】:寶釵不容分說,笑灌了湘雲一杯。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語法】:動賓式;作分句、狀語;指不允許分辯陳說

【近義詞】不容置辯、不容置喙、不容置疑、無庸置辯

【反義詞】暢所欲言

3樓:我是大角度

帶說的成語有道西說東,有說有笑,不刊之說,不容分說,代人說項。

一、道西說東 [ dào xī shuō dōng ]

1. 【解釋】:指亂加談論。

2. 【出自】:《敦煌變文集·茶酒論》:「阿你兩個,何用匆匆?阿誰許你,各擬**!言詞相毀,道西說東。」

二、有說有笑 [ yǒu shuō yǒu xiào ]

1. 【解釋】: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2. 【出自】:清·吳趼人《情變》第五回:「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相親相愛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

3. 【示例】:林邊場園裡,晒豆子的,打芝麻的,剝包米的,到處~,是一派熱鬧的豐收景象。 ◎《獵戶》

三、不刊之說 [ bù kān zhī shuō ]

1. 【解釋】: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

2. 【出自】: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議論》:「故中興難於創業,是謂不刊之說」。

四、不容分說 [ bù róng fēn shuō ]

1. 【解釋】: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2. 【出自】:元·武漢臣《生金閣》三折:「怎麼不由分說,便將我飛拳走踢只是打。」

3. 【示例】:寶釵~,笑灌了湘雲一杯。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五、代人說項 [ dài rén shuō xiàng ]

1. 【解釋】:替人說好話。

2. 【出自】:宋·計有功《唐詩紀事·項斯》:「幾度見詩詩盡好,及觀標格過於詩,平生不解臧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

3. 【示例】:他總愛~。

4樓:沐星辰曦

能說會道、道聽途說、說長道短、現身說法、不容分說

一、能說會道

拼音:[ néng shuō huì dào ]

解釋:形容很會講話。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四回:「仗著他的模樣兒比別人標緻些,又長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的象個西施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抓尖要強。」

示例:這個人生就的兩片巧嘴,巧嘴滑舌,~。 曲波《林海雪原》二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口才很好

造句:1、他以一張能說會道之口說服了眾人。

2、李嫂這個人能說會道,八面玲瓏。

3、能說會道的李阿姨是一位出色的導遊。

4、小王覺得自己能說會道,其實大家認為她貧嘴薄舌,不可深交。

5、他伶牙俐齒,能說會道,不愧是搞文藝的人。

二、道聽途說

拼音:[ dào tīng tú shuō ]

解釋: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出自:《論語·陽貨》:「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漢書·藝文志》:「**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示例:妹子~,不知是否?尚求指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造句:1、一切要用事實說話,切不可道聽途說。

2、道聽途說的訊息往往是不可靠的。

3、請別輕易相通道聽途說的訊息。

4、我們說話必須言必有據,千萬別道聽途說。

5、根據道聽途說而下結論是極不負責的態度。

三、說長道短

拼音:[ shuō cháng dào duǎn ]

解釋: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出自:漢·崔瑗《座佑銘》:「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

示例:這些縉紳士大夫家筵席間,定要幾個梨園中人,雜坐衣冠隊中,~,這個成何體統!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造句:1、我們要講道德,不要在人家背後說長道短。

2、他們正在為國足教練說長道短。

3、新的條例一公佈,群眾可能會說長道短的,你們要多做工作。

4、有些人對新生事物總是指手畫腳、說長道短。

5、對同學有意見,應當面講清,不要在背後說長道短,影響團結。

四、現身說法

拼音:[ xiàn shēn shuō fǎ ]

解釋: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出自:《愣嚴經》卷六:「我與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亦於十方界中現身說法。」

示例:袁伯珍這一席話,可謂~。 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六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以親身經歷來說明某種道理

造句:1、校長的現身說法,使人更加相信遇到危急情況應當如何自救。

2、一位長工出來現身說法,控訴了地主剝削農民的罪行。

3、同修還現身說法,分享烹飪心得,提供更豐富的資訊。

4, 趙老師發動同學現身說法地開導後進學生,已經取得了一些效果。

5、我們應該請已經改過自新的青年工人現身說法,以他們的親身體會來教育其他犯有不同錯誤的青年工人。

五、不容分說

拼音:[ bù róng fēn shuō ]

解釋: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出自:元·武漢臣《生金閣》三折:「怎麼不由分說,便將我飛拳走踢只是打。」

示例:寶釵~,笑灌了湘雲一杯。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語法:動賓式;作分句、狀語;指不允許分辯陳說

造句:1、小明犯了錯,他媽媽不容分說打了他一頓。

2、她不容分說奪走了我手中的項鍊。

3、派出所把他抓去後,不容分說,先打了一頓。

4、老師不容分說,就把受傷的同學揹走了。

5、剛走進教室,小玲不容分說把我拉到教師辦公室找張老師談舉辦廣播操大賽的事。

5樓:du饃饃

談情說愛、

能說會道、

道聽途說、

不由分說、

說來話長、

眾說紛紜、

郢書燕說、

痴人說夢、

說三道四、

現身說法、

胡說八道、

談天說地、

自圓其說、

開啟天窗說亮話、

說一不二、

逢人說項、

說東道西、

不容分說、

二話不說、

口說無憑、

說長道短、

講經說法、

說來說去、

著書立說、

有說有笑、

長話短說、

好說歹說、

空口說白話、

道聽塗說、

成事不說

帶日的成語有哪些

6樓:可欣

一日萬機 一日萬里 一日三秋 一日三覆 一日之長 一日之雅 一日九遷 一日千丈 一日千里

三頭兩日 愛日惜力 暗無天日 白虹貫日 白日飛昇 白日見鬼 白日青天 白日做夢 飽食終日

蔽日遮天 不可終日 遲日曠久 出頭之日 蹉跎時日 度日如年 風吹日晒 風和日暖 光天化日

國無寧日 和風麗日 黑天白日 換日偷天 黃道吉日 迴天挽日 吉日良辰 夸父追日 曠日持久

來日方長 良辰吉日 沒日沒夜 明日黃花 年深日久 濃廕庇日 清天白日 日薄西山 日復一日

日高三丈 日積月累 日進斗金 日久見人心 日久天長 月異日新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 蒸蒸日上

指日成功 指日而待 指日高升 指日可待 指日可下 指日誓心 重見天日 逐日追風 日累月積

日理萬機 日麗風清 日落千丈 日落西山 日暮道遠 日暮途窮 日暖風和 日日夜夜 日上三竿

日行千里 日夜兼程 日以繼夜 日異月新 日月蹉跎 日月無光 日增月益 如日中天 世風日下

天長日久 同日而語 偷天換日 旭日東昇 夜以繼日 一日萬機 以夜繼日 議事日程 羿射九日

隱天蔽日 永無寧日 有朝一日 與日俱增 遠年近日 日行千里 光天化日 江河日下

帶全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全然不知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 五毒俱全 五毒 多指蛇 蠍 蜈蚣 壁虎 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文武雙全 文 文才 武 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委曲成全 指使自己受委屈,來成全別人。亦作 委曲周全 完名全節 指名節得以保全。色色俱全 各種各樣的東西都很齊...

帶蛋的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殺雞取蛋 雞飛蛋打 鹹風蛋雨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帶比的成語有哪些?1 壽比南山 sh u b n n sh n 壽命像終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2 將心比心 ji ng x n b x n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3 比比皆是 b b ji sh 比比 ...

帶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蛾眉曼睩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 以火去蛾 蛾眉皓齒 飛蛾投焰 紅粉青蛾 皓齒青蛾 飛蛾撲火 淡掃蛾眉 蛾附蜂屯 宛轉蛾眉 螓首蛾眉 蛾度虵行 拼音 f i p hu 釋義 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出處 梁書 到溉傳 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帶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帶別的成語有 1 別來無恙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