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動物都是左右對稱的,為什麼基本上所有的動物都是對稱的,有不對稱的動物嗎?

2021-04-19 19:34:00 字數 4669 閱讀 8882

1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自然選擇」是bai

一個優du秀的設計者,則zhi

對稱是最佳設計。

兩隻眼睛dao有定向的作用專。為了保證屬這個功能,眼睛之間應該有足夠的間距。我們主要需要水平定向,故從需要水平排列眼睛。

我們以我自己為座標原點,故從眼睛必須左右擺放,而且必須對稱。

但是又有很多人覺得,動物不都是左右對稱的,就連人都不是,人的外表基本對稱,但是也不是完全對稱的,耳朵,眼睛不太一樣高,兩條腿的長度略有差異。至於內臟,那根本就不對稱了。所以應該是從運動,適應的角度決定了大多數動物的對稱的外貌

2樓:瑞邵孔採藍

動物bai

的祖先是在水裡生長的.在這du種環境中對稱的形體zhi可以減少dao不必要的阻力,這就版是水生動物對稱的原因.而陸權生動物是由水生動物演化過來的.

所以保留了這些特性.其實陸生動物也要受空氣的影響的.植物也一樣.

植物的莖一般都是圓的也是這個原因.

3樓:易書科技

並不是所有bai動物都對稱du的,海綿就zhi是典型的不對稱動物。

dao↑海綿都是形狀不規則版

的多細胞權動物

6億年前,海綿就生活在地球上了,是地球上最原始的多細胞動物,可以說是所有動物的祖先。但是海綿的外形沒有規則,不對稱,不好保持平衡,所以它們雖然屬於動物,但無法移動身體,捕食也只能靠簡單的濾食海水的形式。後來為了便於移動捕食,動物逐漸進化出了輻射對稱的體型,這種對稱方式有一箇中心點,只要經過這個中心點,從任何部位切下去都會得到幾乎完全相同的兩部分,最典型的動物就是海星。

↑海星是典型的輻射對稱的動物

輻射對稱可以移動了,但是可採取的移動方式有限,要麼是把身體固定住,要麼是隨著水流漂動,要麼是在水底移動,這些移動方式都很被動。

為了變被動為主動,更好地適應環境的變化,更好地捕食和生存,最終在自然選擇的作用下,演變出了兩側對稱的動物,也就是我們生活中所見的大部分動物,包括人類。

↑兩側對稱的甲蟲

所以說,兩側對稱便於保持平衡,可採取的運動方式多樣,這就是現生動物大多兩側對稱的原因。

——以上內容參考米萊童書《生命簡史》

為什麼基本上所有的動物都是對稱的,有不對稱的動物嗎?

4樓:0雷哥真棒

並不是所有的動物都左右對稱,原生動物門中的草履蟲、變形蟲的身體不對稱;腔腸動物門中的水螅、海葵等式輻射對稱的。左右對稱的動物更適應比較複雜的環境,這些動物的神經系統的進化使這些動物在運動時有了方向性,更有利於尋找食物和逃避敵害。根據達爾文理論,適者生存,一些不對稱的就逐漸被淘汰了,只剩下一些較小的低等動物。

兩隻眼睛有定向的作用。為了保證這個功能,眼睛之間應該有足夠的間距。我們主要需要水平定向,故從需要水平排列眼睛。

我們以我自己為座標原點,故從眼睛必須左右擺放,而且必須對稱。上面這兩句是從別處找來的,有一定的道理,還有都是運動方便之類的說法。

我想說的是動物不都是左右對稱的,就連人都不是,人的外表基本對稱,但是也不是完全對稱的,耳朵,眼睛不太一樣高,兩條腿的長度略有差異。至於內臟,那根本就不對稱了。所以應該是從運動,適應的角度決定了大多數動物的對稱的外貌。

腔腸動物的身體呈輻射對稱,扁形動物的身體呈兩側對稱,相對而言許多動物的身體應該都是對稱的……

在軟體動物中,雙神經綱是比較原始的,因為它的身體是左右對稱的,其他軟體動物的身體不對稱。

腹足類動物左右不對稱,神經扭轉成「8」字形,有些種類又有反扭轉現象。多具螺旋形的殼。研究發現,早期的腹足類是兩側對稱的,不對稱的體制是在進化過程中經扭轉而形成的。

身體扭轉後,其一側的器官如鰓、心、耳、腎等發育受到阻礙而退化消失。

即使後鰓類腹足動物如海牛、海兔等的內臟又發生了反扭轉,但其消失的器官不能重新發生,所以儘管外形兩側對稱,但內臟器官仍然是左右不對稱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生物的生理髮展都是為了更好的生存而生長的,對稱可能是一種生存的平衡,然而,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肯定有一些不對稱的動物

6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對稱的動物能更有效地運動,遠離危險。不對稱動物有海綿,海綿是完全不對稱的;另一個是招潮蟹,雄性的一其中一個螯比另一個螯大十倍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有的。比如一些魚類,但是很少,基本上都是對稱的。

8樓:武漢黑鴨

也有不對稱的動物,像那種天生的殘疾,就可能會不對稱

9樓:丨擇城

受環境重力光照等因素影響,自然界中確實存在許多不對稱的生物,比如比目魚

10樓:不服輸的黑巖

不對稱的動物是活不下去的,應該是沒有不對稱的動物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是不對稱的話怎麼生存的啊都和殘疾一樣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沒有見過的吧,在海里特別深得地方會有奇形怪狀的生物

13樓:ao崽

肯定會有的,只不過比較少見,多數存在于海洋世界中

為什麼大部分的動物和人都是對稱結構的?

14樓:喵

這個就是一個基本的生理特點啊

15樓:檸檬橘子茶

因為這個就是一個生理特點吧

16樓:困死睡不著

因為對稱的東西,相對來說要更加的高階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了適應空間所以這樣的吧

18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因為這是生物的共有特性啊

19樓:栗子

因為經過長期的進化這樣會更好生存。

20樓:浮生晨風

這樣會顯得美觀,進化的結果

21樓:earth小小杰

這是由大自然規律所決定的,

22樓:饅頭饃饃餅

基因在人的體內都是成對出現的

23樓:大可樂酸牛奶

要是不這樣的話那豈不是很難受

為什麼很多動物都是兩隻眼睛,而且基本都是對稱的

24樓:窈藍杼潁下犒

一般指圖形和形態被點、線或平面區分為相等的部分而言。在生物形態上主要的對稱分為下列各種:(1)輻射對稱:

與身體主軸成直角且互為等角的幾個軸(輻射軸)均相等,如果通過輻射軸把含有主軸的身體切開時,則常可把身體分為顯映象關係的兩個部分。例如海星可見有五個輻射軸。另外在高等植物的莖和花等,也常具有輻射對稱的結構;(2)雙輻射對稱:

只有兩個輻射軸,彼此互成直角,形式上可以把它看成是從輻射對稱向左右對稱的過渡型(例如櫛水母);(3)左右對稱:或稱兩側對稱,是僅通過一個平面(正中矢面)將身體分為互相顯映象關係的兩個部分(例如脊椎動物的外形)。在正中矢面內由身體前端至後端的軸稱為頭尾軸或縱軸,這個軸與身體長軸大都一致。

在正中矢面內與頭尾軸成直角並通過背腹的軸為背腹軸或矢狀軸。還有與正中矢面成直角的軸稱正中側面軸(或內外軸)、該軸夾著正中矢面,彼此相等且具有方向相反的極性,如果將兩側的正中側面軸合起來看成為一軸時,則稱為橫軸。在輻射對稱中,如相當於海星的一根足的同型部分,稱為副節(paramere),副節其本身成兩側對稱。

一般兩側對稱的每一半為與同一軸相關而極向相反的同型部分,此稱為對節或體輻。副節、對節等的同型...

為什麼人長得對稱,動物也是左右對稱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也不是

完全bai對稱的,眼睛之du間應該有zhi足夠的間距,就連人都不是dao。 兩隻專眼睛有定向的作用,故從需要屬水平排列眼睛假設「自然選擇」是一個優秀的設計者。所以應該是從運動,人的外表基本對稱。

但是又有很多人覺得,眼睛不太一樣高,則對稱是最佳設計,而且必須對稱,那根本就不對稱了。為了保證這個功能。我們以我自己為座標原點,兩條腿的長度略有差異。

我們主要需要水平定向,故從眼睛必須左右擺放,耳朵,動物不都是左右對稱的。至於內臟

為什麼人長得對稱,動物也是左右對稱的?

26樓:大不同

動物進化經來歷了由海綿動物、雙源

胚層輻射對稱動物(包括腔腸動物)、三胚層兩側對稱動物的發展階段,其中從輻射對稱動物到兩側對稱動物的演化,是生物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重大事件,它意味著一系列遺傳基因的重要創新,並由此促進生命的形態、行為向更加複雜的階段快速發展。"貴州小春蟲"的發現,將生物進化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兩側對稱動物化石記錄的歷史前推到了寒武紀之前4000萬年。

對稱是動物的美學,左右對稱是動物世界普遍的健康、強壯的特徵。

27樓:

問:為什麼人長得對稱,動物也是左右對稱的?

答:因人和動物都是由物質所組成的,而物質又都具有對稱性質,所以人和動物也都表現出這種性質。

2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人並不是絕對左右對稱的,而且左右的差別還不小,比如右手就比左手大了5%。

而自然界中像比目魚,就不是左右對稱的。

29樓:一學二問

只能說是基本對稱,這是為了平衡的需要,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照鏡子為什麼是左右對稱,而不是上下對稱

左右上下都對稱,只是肉眼進化出一種適應這種影象的功能,自動把影象左右上下反過來,然後在大腦中呈現我們所看到的。這個問題有 時容易使人產生錯覺。可參考如下內容 為什麼照鏡子的時候感覺上左右是反的,而上下卻不反呢?因為鏡子的原理是 物像對稱,以鏡面為對稱軸。就好像你的兩隻手,手心相對,左右相反,上下一致...

人的外形是左右對稱的。但為什麼普遍心臟不在中間

人並不是真正的左右對稱,比如近代解剖證明人的左臉和右臉並不是對稱的,而是有一點點的不同,這對於美術繪人像是個基本常識。另外,人體內臟沒有哪個是對稱地,如胃在左邊,肝在右邊,脾在後面,腸子更是九轉十八彎。肺雖有兩個,但左右肺連肺葉數量都不一樣。人正不正與心臟的位置正不正沒關係,關鍵看他思想正不正。人的...

為什麼男人都是善變的動物,為什麼男人總是會說謊,為什麼跟男人談戀愛跟談很久,男人差別會那麼大,甚至

人是無法做到換位思考的,因為思想 經歷 感官 全都不一樣,就像我說大海很漂亮,你卻說淹死過很多人。世界上有三中東西不能信。男人的感情,男人的理由,男人的承諾!因為你好欺負,不分男女,如果你是個男生也會同樣命運,這個和男女沒有關係,和思想和性格,和細心和判斷能力,和知識結構和閱歷有關,你的思想不努力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