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結構設計主要任務是什麼,結構設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2021-04-20 01:59:59 字數 5079 閱讀 8228

1樓:匿名使用者

參見:一級註冊bai建築師考試du

大綱三、建築結

zhi構 3.1 對結構力學有基dao本瞭解,對常見荷載回、常見建築結構形式的受力答特點有清晰概念,能定性識別杆繫結構在不同荷載下的內力圖、變形形式及簡單計算。 3.2 瞭解【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砌體結構、木結構】等結構的力學效能、使用範圍、主要構造及結構概念設計。 3.3 瞭解多層、高層及大跨度建築結構選型的基本知識、結構概念設計;瞭解抗震設計的基本知識,以及各類結構形式在不同抗震烈度下的使用範圍;瞭解天然地基和人工地基的型別及選擇的基本原則;瞭解一般建築物、構築物的構件設計與計算。

結構設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結構設計的內容

結構設計的內容主要包括:

1.合理的體系選型與結構佈置

2.正確的結構計算與內力分析

3.周密合理的細部設計與構造

二、結構設計的基本流程

1. 方案設計階段

1) 目標

確定建築物的整體結構可行性,柱、牆、樑的大體佈置,以便建築專業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深化,

形成一個各專業都可行、大體合理的建築方案。

2) 內容:

a.結構選型

結構體系及結構材料的確定,如混凝土結構幾大體系(框架、框架—剪力牆、剪力牆、框架—筒體、

筒中筒等)、混合結構、鋼結構以及個別構件採用組合構件,等等。

b.結構分縫

如建築群或體型複雜的單體建築,需要考慮是否分縫,並確定防震縫的寬度。

c.結構佈置

柱牆佈置及樓面樑板佈置。主要確定構件支承和傳力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d.結構估算

根據工程設計經驗採用手算估計主要柱、牆、樑的間距、尺寸,或構建概念模型進行估算。

2. 初步設計階段

目標在方案設計階段成果的基礎上調整、細化,以確定結構佈置和構件截面的合理性和經濟性,以

此作為施工圖設計實施的依據。

2) 內容

l 計算程式的選擇(如需要);

② 結構各部位抗震等級的確定;

③ 計算引數選擇(設計**動引數、場地類別、週期折減係數、剪力調整係數、**調整係數,樑

端彎矩調整係數、樑跨中彎矩放大係數、基本風壓、樑剛度放大係數、扭矩折減係數、連樑剛度折減係數、**作用方向、振型組合、偶然偏心等);

④ 混凝土強度等級和鋼材類別;

⑤ 荷載取值(包括隔牆的密度和厚度);

⑥ 振型數的取值(平扭耦連時取≥15,多層取3n,大底盤多塔樓時取≥9n,n為樓層數);

l 結構嵌固端的選擇。

2) 結構計算結果的判斷

① 地面以上結構的單位面積重度是否在正常數值範圍內,數值太小可能是漏了荷載或荷載取值偏

小,數值太大則可能是荷載取值過大,或活載該折減的沒折減,計算時建築結構面積務必準確取值;

② 豎向構件(柱、牆)軸壓比是否滿足規範要求:在此階段軸壓比必須嚴加控制; ③ 樓層最層

間位移角是否滿足規範要求:理想結果是層間位移角略小於規範值,且兩個主軸方向側向位移值相近; ④ 週期及週期比; ⑤ 剪重比和剛重比⑥ 扭轉位移比的控制;⑦有轉換層時,必須驗算轉換層上下剛度比及上下剪下承載力比;等等

3) 超限判別:確定超限專案(高度超限、平面不規則、豎向不連續、扭轉不規則、複雜結構等)和超限程度是否需要進行抗震超限審查。結構計算中可能需要包括**的多向作用、多程式驗證、多模型包絡、彈性時程分析、彈塑性時程分析、轉換結構的應力分析、整體穩定分析,等。

a.效能化設計和效能目標的確定(如需)

b.基礎選型和基礎的初步設計

如果是天然地基基礎,需確定基礎持力層、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基礎型式、基礎埋深、下臥層

(強度、沉降)等;如果是樁基礎,需確定樁型、樁徑、樁長、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等等。並應注意是否存在液化土層、大面積堆載、負摩阻、欠固結土層等特殊問題。

c.結構特殊處理

超長結構、基礎抗拔、塔樓與裙房的連線及施工要求等。

d.初步的結構設計圖紙

基礎平面佈置圖

豎向構件佈置平面圖(含定位及截面尺寸)

各樓層結構佈置平面圖(含主要構件尺寸)

關鍵節點詳圖

e.試驗驗證等(如需)

整體結構、構件或節點是否需要做試驗驗證。超高層或對風敏感的大跨度結構,應確定是否做風洞試驗或專項的抗風分析計算。如需超限審查,則應按超限審查規定準備文字,重點是對超限項的對應措施。

3. 施工圖設計階段

1) 目標現場施工實施技術檔案,要保證設計圖紙的質量(完整性、科學性、深度要求等)。

2) 內容

a.結構計算

建築及裝置專業在初步設計基礎上有修改、深化、調整,結構專業在該修改的基礎上再完善模

型並進行計算,確定各構件的截面尺寸和配筋。

b.結構計算書

結構計算書應完整,包括荷載取值(從建築做法到結構荷載,不僅僅是荷載簡圖),整體計算的

輸入輸出資訊(包括控制資訊和簡圖),未含在整體電算內的構件計算、節點計算、連線計算等。

列印圖形及其中文字應清晰。

c.圖紙目錄編排

應按圖紙內容的主次關係、施工先後順序,有系統有規律地排列,排在前面的應是結構設計(或

施工)總說明(含地下室結構總說明、鋼結構總說明、平法變更等),繼而是基礎(平面及大樣),豎向構件(定位及配筋圖),樓層結構(模板、板配筋、樑配筋),最後是節點、樓梯、水池及其他。

具體編號及命名規則詳見本公司製圖示準。

d.圖幅控制及布圖技巧

圖紙目錄的編排與圖幅控制有關,圖幅控制又與布圖技巧有關,三者都應具有邏輯性和科學性。

施工圖最理想、最方便使用的圖幅為a1,其次是a0,應儘量避免採用加長圖。

e.文字說明

包括整個工程的結構設計總說明、地下室結構設計說明、鋼結構設計說明、平法變更等;以及

每張圖紙的特殊說明。結構設計總說明採用圓圈及區域性填寫形式,區域性填寫時要準確;具體圖紙中的說明是特別說明,內容應簡短,文字要簡潔、準確,要特別注意其包容性。文字敘述的內容應是該圖中極少數的特殊情況或者是具有代表性的大量情況。

f.構件配筋

對於混凝土結構,各構件的用鋼類別、鋼筋直徑、數量/間距都必須明確標出,對於組合構件或

鋼結構,必須標出型鋼規格(必要時應給出圖例)。

建築結構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3樓:無憂草

建築結構設計的目的就是在現有技術基礎上,用最經濟的手段來獲得預定條件下滿足設計所預期的各種功能的要求:

(1)滿足耐久性和安全性要求。結構耐久性和安全性是住宅結構優化設計最基本的要求,選擇的結構體系的選擇和選用的材料,必須有利於抗風、抗震、抗洪以及方便使用壽命期間的改造維修,在偶然事件發生仍能保持其結構的整體穩定性和耐用性。

(2)滿足使用性的要求。即進行結構方案設計時應以更好地滿足人們對建築使用性和舒適性的要求為目的,充分考慮結構中各類與之相關的問題,做到面面俱到。

(3)滿足經濟性的要求。即結構設計時應根據建築的建造地點、規模大小、高度多少等,在滿足耐久性、安全性和使用性要求的前提下,精打細算採用經濟又合理的優化結構體系,以起到節約成本的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設計的目的是:選擇經濟、適用的結構方案,並通過計算和構造處理,使結構能可靠地承受各種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設計的基本目的就是要科學地解決結構物的可靠與經濟這對矛盾,力求以最經濟的途徑使所建造的結構以適當的可靠度滿足各項預定功能的要求

建築結構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6樓:無憂草

建築結構設計的目的就是在現有技術基礎上,用最經濟的手段來獲得預定條件下滿足設計所預期的各種功能的要求:

(1)滿足耐久性和安全性要求。結構耐久性和安全性是住宅結構優化設計最基本的要求,選擇的結構體系的選擇和選用的材料,必須有利於抗風、抗震、抗洪以及方便使用壽命期間的改造維修,在偶然事件發生仍能保持其結構的整體穩定性和耐用性。

(2)滿足使用性的要求。即進行結構方案設計時應以更好地滿足人們對建築使用性和舒適性的要求為目的,充分考慮結構中各類與之相關的問題,做到面面俱到。

(3)滿足經濟性的要求。即結構設計時應根據建築的建造地點、規模大小、高度多少等,在滿足耐久性、安全性和使用性要求的前提下,精打細算採用經濟又合理的優化結構體系,以起到節約成本的功效。

建築結構設計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7樓:八維教育

建築構造設計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1. 結構堅固、耐久

2. 滿足建築物的各項功能要求

3. 美觀大方

4. 技術

版先進權

5. 合理降低造價

知識點延伸:

建築結構設計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結構方案階段、結構計算階段與施工圖設計階段。其中結構方案階段的內容是:

根據建築的重要性,工程地質勘查報告,建築所在地的抗震設防烈度,建築的高度和樓層的層數以及建築場地的類別來確定建築的結構形式。在確定了結構的形式之後,就需要根據不同結構形式的要求和特點來佈置結構的受力構件和承重體系。

在建築結構設計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8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在結構設計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是對結構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把握(大學時的專業課以及各類規範還有構造措施等多屬此類)?或是對結構計算軟體的掌握(利用它不但大大提高了設計速度而且設計精度上也比手算時代高出許多,更重要的是,一些複雜體系,離開了它根本做不了。有時它已不單單是一個工具,在對軟體的應用於理解中,你也在慢慢地深化著結構的概念)?

還是施工圖的表達(施工圖是工程師的語言,內容是重要,但是不是就能由此否認語言的重要性?或者是在工程實踐中的不斷鍛鍊等等還有很多,那什麼才是我們設計中最重要的呢?

對於那將參加工作的結構設計人員來說,掌握pkpm等結構軟體才是這階段首要的事,畢竟要先學會了軟體才能去做工程,即使瞭解了很多的理論知識,現階段的來說還是沒有必要用到的,因為時間是有限的,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主要的地方。那些理論知識是很重要的,但理論很多不可能在短時間裡全部學會,只有在不段的工作積累中碰到才會更好更容易的理解,但必要的理論還是要先學習瞭解掌握的。理論知識的學習主要就是為了全國的註冊考試。

結構設計按重要排序依次是:概念---->計算---->施工圖表達---->經驗---->責任心

什麼是建築結構設計,建築結構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建築結構設計的概念 建築結構設計用兩個詞來概括 概念 概率 結構設計是概念設計 建築結構是指在建築物 包括構築物 中,由建築材料做成用來承受各種荷載或者作用,以起骨架作用的空間受力體系。建築結構因所用的建築材料不同,可分為混凝土結構 砌體結構 鋼結構 輕型鋼結構 木結構和組合結構等。具體看你用的是什...

建築結構設計流水別墅有哪些建築特點

築訊中國 流水別墅的建築造型和內部空間達到了偉大藝術品的沉穩 堅定的效果。這種從容鎮靜的氣氛。連辣潛其間,力與反力相互集結之氣勢,在整個建築內外及其佈局與陳設之間。建築結構設計 別墅建築的特點有哪些 別墅建築的特點有以下幾點 1 層數少,上下聯絡方便,從我國現有的經濟生活水平來看別墅給住戶帶來使用上...

建築結構圖怎麼看誰會的教下,建築結構設計圖怎麼看啊

有200 700標註跨的樑按樑高700。解釋如下 kl i 2 200 400 上面寫的是集中標註,意思是 框架樑 或框架主樑 本張圖中編號1,這根樑的總跨數共有2跨,樑寬200,樑高400。下面寫的原位標註 200 700 n4根12 0.45 意思是 這根樑的這一跨 有原位標註的這一跨 要滿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