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成語,不少於並解釋它的意思

2021-05-27 16:35:10 字數 5098 閱讀 7682

1樓:匿名使用者

酒囊飯袋、行屍走肉、尸位素餐、無所事事---最後一個也是所有的詞**釋。

2樓:孔向陽

這就是成語「望梅止渴」的由來,用來比喻某種願望無法實現,只能用幻想或大話來自我安慰。類似的成語還有畫餅充飢。

**於歷史故事的成語。不少於四個

3樓:雨洛成詩

1.好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56434謀善斷

好:勤於。斷:判斷。這則成語故事的意思是表示勤于思考、善於作出判斷。常用於形容很有頭腦,也作「多謀善斷」。

三國時,孫權善於招攬人才,禮賢下士。只要有才能,願為他效力的人,他都加以重用。魯肅、諸葛瑾等人都投奔到他旗下,得到了他的賞識和重用。

公元208年,荊州牧劉表病死,魯肅建議孫權派他前往荊州,以弔喪為名,聯合依附於劉表的劉備,共同對抗曹操。魯肅與劉備見面後,劉備表示同意,便派諸葛亮隨魯肅去見孫權。當時,孫權還在猶豫不決。

諸葛亮見到孫權後對他說,曹操大軍壓境,再不採取主動將會大禍臨頭。曹軍南下作戰,非常疲倦,加上他們又不習水戰,只要孫、劉聯軍,一定能將曹操打敗。孫權聽了這番分析,增強了聯劉抗曹的信心。

他召集部下商議,周瑜分析了曹軍的弱點後,認為曹操犯了用兵大忌,建議孫權給他幾萬精兵,保證能大獲全勝。周瑜的話使孫權抗曹的決心更堅定了。這一年,孫權任命周瑜為左督,魯肅為贊軍校尉,程普為右督,率三萬精兵沿江西上,和劉備的軍隊會合,迎擊曹軍。

赤壁之戰,曹軍大敗,從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孫權建立吳國後,由於他善於用人,善於判斷,所以吳國越來越強大。

2.逐鹿中原

逐:追趕。鹿:

比喻政權。中原: 黃河中下游地區,泛指中國。

這個成語故事是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比喻很多人為了奪取政權而進行爭戰。出自《漢書·蒯伍江息夫傳》:

「狗各吠非其主。當彼時,臣獨知齊王韓信,非知陛下也。且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者先得。

」齊王韓信的謀士蒯通見韓信的力量已經足夠強大,就勸韓信背叛劉邦,自帶隊伍去與劉邦爭天下。可韓信不聽他的建議。劉邦打敗項羽後,由呂后矯詔設計擒住了韓信,說韓信謀反,一心要除掉他。

韓信受刑前後悔極了,說:「我當初不聽蒯通之言才會有今天!」殺了韓信後,劉邦下令抓來蒯通,也要治他的罪。

臨刑前,劉邦說:「你讓韓信背叛我,我今天就殺了你,有什麼話要說嗎?」蒯通一點也不害怕,十分平靜地說:

「狗都知道要忠實於自己的主人,我那時是韓信的手下,當然不會忠實於你。再者,秦朝已近頹勢,天下英雄並起,都在追逐秦朝之政權,誰力量大就會得到它。與你爭奪天下的人力量不夠才會失敗,如果你要殺我那就殺吧。

」劉邦聽後,覺得蒯通很有膽識,十分欣賞他,就把他放了。

3.路不拾遺

我們經常聽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這句話。路不拾遺的意思就是指道路上有遺落的東西,卻沒有人拾為己有。這個成語故事講的是商鞅變法之後取得的成效。

當年秦國變法之後老百姓豐衣足食,生活就達到了這樣一種境界。現在我們說共產主義,大概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吧。人們經常用這個詞形容人民生活富裕,社會風氣淳樸。

秦孝公任用商鞅為重臣,聽從他的建議,制定新法,廢除維護貴族特權的舊法,實行改革。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商鞅變法」。商鞅堅決主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麼人,只要對國家有貢獻,就應該予以獎勵。

他廢除貴族世襲制度,按軍功的大小分封不同的爵位等級。他鼓勵耕織,發展農業生產,興修水利,規定生產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由於商鞅積極推行變法,秦國的老百姓生產積極性提高了,軍隊紀律嚴明,士兵們都願意去打仗。

老百姓的生活逐漸富裕。社會秩序安定,民風也變

得淳樸起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意思就是說人們晚上睡覺都不用關門窗,在路上丟了東西也不用擔心被別人撿走。秦國一天天強大起來,各諸侯國都開始畏懼它的國力。

4.恨海難填

《山海經》上說: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里游泳時,不幸溺水身亡,死後變成一隻小鳥,名叫精衛。精衛常常飛到西山去銜小樹枝和小石頭,要想把東海填平。

由此人們引申出幾個成語,其中「恨海難填」是說人的怨恨就像大海一樣,很難填平。

(出自《山海經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4個)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4個)

4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5樓:閒擲葡萄

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 (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7樓:可兒可愛小公主

《三國演義》裡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比如: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望梅止渴 赤壁之戰

望採納!?

8樓:時間下的螻蟻

李代桃僵;欲擒故縱;瞞天過海;暗度陳倉。求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背水一戰

驚弓之鳥

大公無私

10樓:з- 、┯請在意

草木皆兵,四面楚歌,圍魏救趙,三顧茅廬

11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紙上談兵,望梅止渴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背水一戰

13樓:茜茜想次糖

望梅止渴、背水一戰、

14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故事成語:完璧歸趙、圍魏救趙、退避三舍、毛遂自薦、負荊請罪、 紙上談兵、一鼓作氣、千金買骨、諱疾忌醫、臥薪嚐膽、殺妻求將、驚弓之鳥、 高山流水。

2、毛遂自薦成語典故:戰國時,秦軍在長平一戰,大勝趙軍。秦軍主將白起,領兵乘勝追擊,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大敵當前,趙國形勢萬分危急。平原君趙勝,奉趙王之命,去楚國求兵解圍。

平原君把門客召集起來,挑選20個文武全才的門客一起去。經過挑選,最後還缺一個人。門下有一個叫毛遂的人走上前來,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說:

「聽說先生將要到楚國去簽訂『合縱』盟約,約定與門客二十人一同前往,而且不到外邊去尋找。可是還少一個人,希望先生就以毛遂湊足人數出發吧!」平原君說:

「先生來到趙勝門下幾年了?」毛遂說:「三年了。

」平原君說:「賢能的人處在世界上,就好比錐子處在囊中,它的尖梢立即就要顯現出來。如今,處在趙勝的門下已經三年了,左右的人們對你沒有稱道,趙勝也沒聽到讚語,這是因為先生沒有什麼才能的緣故。

所以先生不能一道前往,請留下!」毛遂說:「我不過今天才請求進到囊中罷了。

要是我早就處在囊中的話,就會像錐子那樣,整個鋒芒都會露出來,不僅是尖梢露出來而已。」平原君終於帶毛遂一道前往。

到了楚國,楚王只接見平原君一個人。兩人坐在殿上,從早晨談到中午,還沒有結果。毛遂大步跨上臺階,遠遠地大聲叫起來:

「出兵的事,非利即害,非害即利,簡單而又明白,為何議而不決?」楚王非常惱火,問平原君:「此人是誰?

」平原君答道:「此人名叫毛遂,乃是我的門客!」楚王喝道:

「趕緊退下!我和你主人說話,你來幹嗎?」毛遂見楚王發怒,不但不退下,反而又走上幾個臺階。

他手按寶劍,說:「如今十步之內,大王性命在我手中!」楚王見毛遂那麼勇敢,沒有再呵斥他,就聽毛遂講話。

毛遂就把出兵援趙有利楚國的道理,作了精闢的分析。毛遂的一番話,說得楚王心悅誠服,答應馬上出兵。不幾天,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

秦軍撤退了。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他很感嘆地說:

「毛先生一至楚,楚王就不敢小看趙國。」

15樓:陶麗

狐假虎威、守株待兔、驚弓之鳥丶

16樓:匿名使用者

負荊請罪 胸有成竹 孟母三遷 指鹿為馬紙上談兵 鑿壁偷光 單刀赴會

解釋以下的成語,再用這裡的詞語造句,不少於。給

官方發貨方經過反覆的規劃法 l fl,c.zpe f 用四個詞語造句要40字。1.鴛鴦在水裡嬉戲。2.客人們在主人家一點也不拘束。3.他的字有一點風韻。4.流星從專天空沉墜下來。5.老師來屬了,我們肅然起敬。6.就在那一瞬間樓房塌了下來。7.草原一碧千里,浩瀚如海 8.那片葉子的凝滑如脂。9.運動健...

誇女生的成語,通俗易懂。不少於,誇女生的成語,通俗易懂。不少於50個

明眸善睞 皓齒硃脣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豆蔻梢頭二月初 娉娉嫋嫋女兒香 冰雪聰明 婀娜多姿 伶俐可愛 傾國傾城 秀色可餐 美若天仙 窈窕淑女 國色天香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婀娜多姿 嫵媚動人 閉月羞花 國色天香 小家碧玉 亭亭玉立 傾國傾城 環肥燕瘦 梨花帶雨 明眸皓齒 冰肌玉骨 窈窕淑女 絕代佳人 ...

關於低碳生活的成語,要求不少於十條

節能低碳,科學發展 低碳生活,享受未來 節能減排 愛護環境 綠色生活,從我做起。厲行節約 輕車簡從 勤儉節約 節能減排 治標治本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對這件事情要求太高的,成語有哪些?難上加難 難乎其難 吹毛求疵 洗垢求瘢 挑三揀四。一 難上加難 精益求精。吹毛求疵。罄竹難書。勵精圖治。難上加難。難...